懸梁刺股和囊螢映雪的事列告訴我們什麼什麼

2021-03-04 09:01:16 字數 6935 閱讀 3945

1樓:暮靜雨

勤奮就是不懈怠,

復好學就是制

愛學習,這是古人極力讚美的一種學習態度。孔子之後的儒家都很重視學習的作用,學習是人類的需要和現在社會生活途徑。

在現代社會,勤奮好學是人們走向成功的保證,世人不可或缺的終身事業。

雖然先人的學習方法已經喪失必要性,但是這種勤奮好學的精神,永遠值得我們學習!

2樓:陽光的魑魅

雖然先人的學習方法已經喪失必要性,但是這種勤奮好學的精神,永遠值得我們學習!

聞雞起舞,懸梁刺股,囊螢映雪,鑿壁偷光這幾個成語故事讓我得了什麼

3樓:**

好學的重要性

形容好學的成語 關於好學的成語 共收錄描寫好學的成語16條

成語標題 成語解釋

篤實好學 篤實:踏實,實在。認真踏實,愛好學問。

出處:《北史·張袞傳》:「袞篤實好學,有文才。」

篤信好學 篤信:忠實地信仰。指對道德和事業抱有堅定的信心,勤學好問。

出處:《論語·泰伯》:「子曰:『篤信好學,守死善道。』」

篤學不倦 篤學:專心好學;倦:疲倦。專心好學,不知疲倦。

出處:明·方孝儒《與鄭叔度書》:「中下淳明慈良,有君子之器,又篤學不倦,其至於古人也奚御,願益加之意,以果所望。」

篤學好古 篤學:專心好學。指專心致至地學習古代曲籍。

出處:《三國志·吳志·孫瑜傳》:「濟陰人馬普篤學好古,瑜厚禮之。」

篤志好學 篤志:專心一志,立志不變。專心致志,勤奮好學。

好學不倦 喜歡學習,不知疲倦。

出處:《史記·楚世家》:「昔我文公,狐季姬之了也,有寵於獻公,好學不倦 。」

敏而好學 敏:聰明;好:喜好。天資聰明而又好學。

出處:《論語·公冶長》:「子曰:『敏而好學,不恥下問,是以謂之文也。』」

然糠自照 然:同「燃」,燒;糠:穀殼。燒糠照明。比喻勤奮好學。

出處:《南史·顧歡傳》:「鄉中有學舍,歡貧無以受業,於舍壁後倚聽,無遺忘者。夕則然松節讀書,或然糠自照。」

燃糠自照 比喻勤奮好學。

出處:《南史·顧歡傳》:「鄉中有學舍,歡貧無以受業,於舍壁後倚聽,無遺忘者。夕則燃松節讀書,或燃糠自照。」

手不釋卷 釋:放下;卷:指書籍。書本不離手。形容勤奮好學。

出處:《三國志·吳書·呂蒙傳》注引《江表傳》:「光武當兵馬之務,手不釋卷。」

手不釋書 猶手不釋卷。書本不離手。形容勤奮好學。

出處:《北史·序傳·李義雄》:「義雄有識悟,勤學,手不釋書。」

吞紙抱犬 吞紙充飢,抱犬禦寒。形容家貧好學。

學而不厭 厭:滿足。學習總感到不滿足。形容好學。

出處:《論語·述而》:「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

遜志時敏 謙虛好學,時刻策勵自己。

出處:《尚書·說命下》:「惟學遜志,務時敏,厥修乃來。」

左圖右書 周圍都是圖書。指嗜書好學。也指一種有插圖的讀物。

出處:明·鄭棠《長江天塹賦》:「桂楫蘭舟,左圖右書。」

左右圖史 周圍都是圖書,謂嗜書好學。同「左圖右史」。

出處:《新唐書·楊綰傳》:「[綰]性沉靖,獨處一室,左右圖史,凝塵滿席,澹如也。」

4樓:u盾

天道酬勤

"天道酬勤"這個成語的意思:上天會按照每個人付出的勤奮,給予相應的酬勞。多一分耕耘,多一分收穫,只要你付出了足夠的努力,將來也一定會得到相應的收穫。

正所謂:"機會留給有準備的人",唯有努力了才有可能抓住機遇,由於世事難料,故努力了不一定成功,不努力肯定不會成功。

囊螢映雪,懸梁刺股,鑿壁偷光,分別指誰?什麼故事

5樓:沐雨蕭蕭

1.囊螢映雪:囊螢:晉代車胤小時家貧,夏天以練囊裝螢火蟲照明讀書;映雪:晉代孫康冬天常利用雪的反光讀書。家境貧窮,勤學苦讀。

2.懸梁刺股:

東漢時,有乙個叫孫敬的年輕人,孜孜不倦勤奮好學,閉門從早讀到晚也很少休息,有時候到了三更半夜的時候很容易打盹瞌睡,為了不因此而影響學習,孫敬想出乙個辦法,他找來一根繩子,一頭綁在自己的頭髮上,另一頭綁在房子的房梁上,這樣讀書疲勞打瞌睡的時候只要頭一低,繩子牽住頭髮扯痛頭皮,他就會因疼痛而清醒起來再繼續讀書,後來他終於成為了赫赫有名的政治家。

戰國時期的蘇秦是乙個有名的政治家,但是他在年輕的時候學問並不多,到了好多地方都沒有人關注,即使有雄心壯志也得不到重用,於是他下定決心發憤圖強努力讀書。由於他經常讀書讀到深夜,疲倦到想要打盹的時候就用事先準備好的錐子往大腿上刺一下,這樣突然的痛感使他猛然清醒起來,振作精神繼續讀書。

3.鑿壁偷光:西漢匡衡幼時,鑿 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終成一代名相的故事。

鑿壁偷光,懸梁刺股,囊螢映雪這三個成語中的故事的主人翁分別是誰

6樓:s向隅姑娘

分別是匡衡、孫敬、車胤和孫康。詳情如下:

鑿壁偷光:匡衡勤奮好學,但家中沒有蠟燭。鄰家有蠟燭,但光亮照不到他家,匡衡就在牆壁上鑿了洞引來鄰家的光亮,讓光亮照在書上讀書。

縣里有個大戶人家不怎麼識字,但家中富有,有很多書。匡衡就到他家去做雇工,但不要報酬。

主人感到很奇怪,問他為什麼這樣,他說:「我希望讀遍主人家的書。」主人聽了,深為感嘆,就借給匡衡書(用書資助匡衡)。於是匡衡成了一代的大學問家。

懸梁刺股:東漢時,有乙個叫孫敬的年輕人,孜孜不倦勤奮好學,閉門從早讀到晚也很少休息,有時候到了三更半夜的時候很容易打盹(瞌睡)。

為了不因此而影響學習,孫敬想出乙個辦法,他找來一根繩子,一頭綁在自己的頭髮上,另一頭綁在房子的房梁上,這樣讀書疲勞打瞌睡的時候只要頭一低,繩子牽住頭髮扯痛頭皮,他就會因疼痛而清醒起來再繼續讀書,後來他終於成為了赫赫有名的政治家。

囊螢映雪:晉代車胤小時家貧,夏天以練囊裝螢火蟲照明讀書;映雪:晉代孫康冬天常利用雪的反光讀書。形容學習刻苦勤奮。

擴充套件資料

形容學習刻苦的成語故事

韋編三絕

春秋時期的書,主要是以竹子為一根竹簡上寫字,多則幾十個字,少則**個字。一部書要用許多竹簡,通過牢固的繩子之類的東西按次序編連起來才最後成書,便於閱讀。通常,用絲線編連的叫「絲編」,用麻繩編連的叫「繩編」,用熟牛皮繩編連的叫「韋編」。

其中為熟牛皮繩最為結實。像《周易》這樣厚重的書,當然是由許許多多竹簡通過熟牛皮繩編連起來的。孔子「晚年喜易」,花了很大的精力,反反覆覆把《周易》全部讀了許多遍,又附註了許多內容,不知翻開來又卷回去地閱讀了多少遍。

通常認為,孔子這樣讀來讀去,把串連竹簡的牛皮帶子也給磨斷了幾次,不得不多次換上新的再使用。以此比喻讀書勤奮用功。即使讀書讀到了這樣的地步,孔子還說:

「假如讓我多活幾年,我就可以完全掌握《周易》的文與質了。」

7樓:匿名使用者

鑿壁偷光——主人公匡衡.好學.這個成語表面上的意思是借鄰舍的燭光讀書.而現在用這個成語來形容勤學苦讀.

參考

懸梁刺股——這個成語由兩個故事組成.懸樑——主人公漢朝人孫敬;刺股——戰國時期人物蘇秦.意思是只要付出時間和精力,就會有收穫.

也就是說,只要下工夫,就會有收穫.比喻發奮讀書,刻苦學習.

參考

囊螢映雪——這個成語由兩個故事組成.囊螢是晉代車胤;映雪是晉代孫康.比喻家境貧苦,刻苦讀書.

參考

囊螢映雪懸梁刺股分別指的是誰?故事內容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先說懸梁刺股

這個成語由兩個故事組成。「懸樑」的故事見於《太平御覽》卷三六三引《漢書》。漢朝人孫敬,字文寶,非常好學,從早到晚地讀書。

有時疲倦了,想睡覺,就用一根繩子繫住頭髮,另一頭拴在房梁上拉直。這時候如果再打瞌睡,就會被繩子拉醒。「刺股」的故事見於《戰國策·卷三秦一》,是說蘇秦讀書欲睡就拿錐子扎大腿的事。

該故事已見「引錐刺股」條,此不詳述。後人將這兩個故事合成「懸梁刺股」一句成語,用以激勵人發憤讀書學習。

囊螢映雪

「囊螢」是說晉代車胤自幼好學不倦,可是由於家境貧困,沒有錢買燈油在晚上讀書。於是抓來螢火蟲放在口袋裡借光的故事。「映雪」指同是晉朝的孫康也是由於貧困而無法點燈夜讀,藉著這大雪微光看書的故事。

囊螢映雪,懸梁刺股,鑿壁偷光,分別指誰?什麼故事?

9樓:匿名使用者

囊螢映雪:是車胤用口袋裝螢火蟲來照書本,孫康利用雪的反光勤奮苦學的故事。後形容刻苦攻讀。

懸梁刺股:源自戰國的蘇秦和東漢的孫敬。懸梁刺股意思是只要付出時間和精力,就會有收穫。

也說的是只要下工夫,就會有收穫,用以激勵人發憤讀書學習。懸梁刺股作為刻苦學習的成語典故。

鑿壁偷光:描寫的是西漢匡衡勤學苦讀的故事,最終成為大學問家。現在人們一般用此成語來形容勤學苦讀。

10樓:匿名使用者

蘇秦下決心用功學習,便拿出師傅送給他的《陰符》一書,晝夜苦讀起來。讀書時他準備了一把錐子,一打瞌睡,就用錐子使勁往自己的大腿上刺,迫使自己清醒過來,專心讀書。就這樣堅持了一年。

11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囊螢映雪,也作「積雪囊

螢」、「集螢映雪」、「聚螢映雪」、「映雪囊螢」「螢囊映雪」 【注音】náng yíng yìng xuě【釋義】囊螢:晉代車胤少時家貧,夏天以練囊裝螢火蟲照明讀書;映雪:晉代孫康冬天常利用雪的反光讀書。

形容家境貧窮,勤學苦讀。 【用法】作賓語、定語;指勤學苦讀。 【相近詞】囊螢照雪 【押韻詞】夙夜不解、停陰不解、針頭削鐵、廢銅爛鐵、趁熱打鐵、誨人不惓、尺兵寸鐵、土崩瓦解、刃迎縷解、蟬蛻蛇解 【字詞解釋】囊螢:

包著的螢火蟲;映雪:利用雪的反光。[1] 【其他表示學習刻苦的成語】韋編三絕、懸梁刺股、鑿壁偷光、聞雞起舞。

編輯本段成語出處 1、「囊螢」典出《晉書·卷八十三·車胤傳》:「車胤字武子,南平人也。曾祖浚,吳會稽太守。

父育,郡主簿。太守王胡之名知人,見胤於童幼之中,謂胤父曰:『此兒當大興卿門,可使專學。

』胤恭勤不倦,博學多通。家貧不常得油,夏月則練囊盛數十螢火以照書,以夜繼日焉。」 2、「映雪」則出自《孫氏世錄》:

「晉孫康家貧,常映雪讀書,清介,交遊不雜。」 3、囊螢和映雪分別指晉朝車胤和孫康利用螢火蟲的光和雪的反光刻苦讀書的故事 基本資訊 發音:xuán liáng cì gǔ。

釋義:形容刻苦學習。 出處:

西漢·劉向《戰國策·秦策一》:「(蘇秦)讀書欲睡,引錐自刺其股,血流至足。」 東漢·班固《漢書》:

「孫敬,字文寶,好學,晨夕不休。及至眠睡疲寢,以繩系頭,懸屋樑。」 用法:

聯合式;作定語;形容刻苦學習。 近義詞:懸頭刺股、映雪讀書、刺股懸梁。

示例:清·李漁《比目魚·贈行》:「我年復年,把銅雀磨穿。

」 編輯本段易錯解釋 注意:有一種常見的錯誤寫法--「懸梁刺骨」「懸粱刺股」 其中「股」在古代為大腿的意思,故為「股」。 編輯本段典故 成語「懸梁刺股」由兩個故事組成。

懸樑 懸梁刺股

見於《太平御覽》卷三六三引《漢書》。《太平御覽》卷載:「孫敬字文寶,好學,晨夕不休。

及至眠睡疲寢,以繩系頭,懸屋樑。後為當世大儒。」 孫敬到洛陽太學求學,每天從早到晚讀書,常常廢寢忘食。

時間久了,也會疲倦得直打瞌睡,他便找了一根繩子,一頭綁在房梁上,一頭束在頭髮上,當他讀書打盹時,頭一低,繩子就會扯住頭髮,弄疼頭皮,人自然也就不瞌睡了,好再繼續讀書學習。從此,每天晚上讀書時,他都用這種辦法,這就是孫敬「懸樑」的故事。 年復一年地刻苦學習,使孫晉飽讀詩書,博學多才,成為一名通曉古今的大學問家。

刺股 見於《國策·秦策一》載:「(蘇秦)讀書欲睡,引錐自刺其股,血流至足。」 蘇秦,字季子,戰國時著名的縱橫家,是東周洛陽乘軒裡(洛陽李樓鄉太平莊)人,少時便有大志,隨鬼谷子學習多年。

為求取功名,他變賣家產,置辦華麗行裝,去秦遊說秦惠王,欲以連橫之術逐步統一中國,未被採納。 由於在秦時日太久,以致盤纏將盡,只好衣衫襤褸地返回家中。親人見他如此落魄,都對他十分冷淡。

蘇秦羞愧難當,下決心用功學習,便拿出師傅送給他的《陰符》一書,晝夜苦讀起來。讀書時他準備了一把錐子,一打瞌睡,便用錐子往自己的大腿上刺,強迫自己清醒過來,專心讀書。如此這般堅持了一年,他再次周遊列國。

這次終於說服齊、楚、燕、韓、趙、魏「合縱」抗秦,並手握六國相印。蘇秦締約六國,聯合抗秦,投縱約書予秦,使秦王不敢窺函谷關達15年之久。 編輯本段評價 懸梁刺股

「懸樑」之事據說是發生在漢朝,而「刺股」,就出在蘇秦在秦國受冷落之後閉門讀書的一年間。想想日後蘇秦在六國之間蹦來竄去,最後落得被刺客要了性命的下場,他的確算是乙個十足的英雄,但這,「懸梁刺股」的故事,能作為佳話流傳千古,一定是他沒有想到的了。 透過蘇秦「刺股」之外的動因,可以感受到他苦心鑽營的利祿之心。

褒貶不容我定言或評說,而此類的人在現實生活中,亦是彼彼可見的。若蘇秦或張儀,抱著做事的決心,而不是為了貪圖自己一時的榮華,那段歷史想必可以改寫,譬如說,秦國早日一統天下,或者說,六國一直可與秦國抗衡?其實歷史並不是由人格高尚的人譜寫的,天使和魔鬼共同主宰著這個世界,眾多平庸的人,起著推波助瀾的作用,或者埋頭過著自己眼前的日子。

偉人也好,惡人也罷,有時透過表象去深究其內因,足以摧毀我們一直固守的價值觀。若執著地鑽研其究竟,近乎是種殘忍。而歷史的畫卷,最終彰顯的,是世事陽光的一面,並非自欺或欺人,而是在無常世事裡,人們需要這樣的精神和信念,來支撐脆弱的心靈。

恰如蘇秦的「刺股」,我們需要用此類的故事,去引導孩子們做事的毅力與恆心,而隱去其後的齷齪,任之隨著時間的長河,漸漸消隱罷了

鑿壁偷光穿壁引光 匡衡,西漢經學家。家貧,他的鄰居比較富裕,為了學習, 匡衡便將牆壁掏個洞,引來鄰居家的燈光讀書。 晉·葛洪《西京雜記》卷二:

「匡衡字稚圭,勤學而無燭,鄰舍有燭而不逮。衡乃穿壁引其光,以書映光而讀之。」 滿意不?

給個採納吧

懸梁刺股故事概括字數不超過,懸梁刺股故事概括字數不超過50字

漢朝的孫敬刻苦好學,每天一早就起來讀書,直至深夜。因為疲勞瞌睡,會不知不覺地打起盹來,他就把繩子的一頭拴在屋樑上,一頭系在自己的頭髮上。這樣一來,如果打盹,頭皮就會被扯疼。戰國時的蘇秦在遊說秦國失敗後,回到家裡發奮學習,每當晚上讀書讀得疲倦打瞌睡時,他便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直至鮮血淋漓。懸梁刺股 x...

懸梁刺股的主人公是 懸梁刺股的主人公是誰

懸梁刺股的主人公是孫敬和蘇秦。孫敬因為怕自己在讀書的時候會打瞌睡,就用繩子把頭髮跟房梁綁在一起,這樣就能夠利用疼痛來讓自己保持清醒的頭腦。而蘇秦也跟孫敬一樣,他為了在夜裡發奮讀書,一犯睏就拿錐子刺自己的大腿。懸梁刺股 詞彙介紹 讀音 xu n li ng c g 表達意思 成語故事,主要人物有孫敬和...

囊螢映雪懸梁刺股分別指的是誰,囊螢映雪,懸梁刺股,鑿壁偷光,分別指誰?什麼故事

囊螢映雪中囊螢 晉代車胤小時家貧,夏天以練囊裝螢火蟲照明讀書 映雪 晉代孫康冬天常利用雪的反光讀書。家境貧窮,勤學苦讀。懸梁刺股中懸樑指東漢的孫敬,刺骨指戰國的蘇秦 囊螢映雪,懸梁刺股,鑿壁偷光,分別指誰?什麼故事 1.囊螢映雪 囊螢 晉代車胤小時家貧,夏天以練囊裝螢火蟲照明讀書 映雪 晉代孫康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