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DIR是東東呀??什麼是NDIR原理?

2023-03-04 00:05:02 字數 1975 閱讀 3769

1樓:匿名使用者

不分光紅外線分析儀。

什麼是ndir原理?

2樓:果果就是愛生活

由於各種物質分子內部結構的不同,就決定了它們對不同波長光線的選擇吸收,即物質只能吸收一定波長的光。物質對一定波長光的吸收關係服從朗伯—比爾(lambert2beer)吸收定律。

ndir紅外氣體感測器工作原理是基於不同氣體分子的近紅外光譜選擇吸收特性,利用氣體濃度與吸收強度關係(朗伯-比爾lambert-beer定律)鑑別氣體組分並確定其濃度的氣體感測裝置。

其主要由紅外光源、光路、紅外探測器、電路和軟體演算法組成的光學感測器,主要用於測化合物,例如:ch4、co2、n2o、co、so2、nh3、乙醇、苯等,幷包含絕大多數有機物。

紅外線氣體分析器主要應用領域:

1)石油、化工、發電廠、冶金焦碳等工業過程控制;

2)大氣及汙染源排放監測等環保領域;

3)飯店、大型會議中心等公共場所的空氣監測;

4)農業、醫療衛生和科研等領域;

例如:(1)合成氨流程的醇化塔進(出)口,用紅外氣體分析器分析co和co2;

(2)甲醇生產流程的脫碳工段,用紅外氣體分析器分析co和co2;

(3)環保排放監測,用紅外氣體分析器分析so2和nox。

3樓:匿名使用者

ndir : non-dispersive infrared 非分散紅外技術。

是一種基於氣體吸收理論的方法。當紅外光通過待測氣體時,這些氣體分子對特定波長的紅外光有吸收,其吸收關係服從朗伯--比爾(lambert-beer)吸收定律。設入射光是平行光,其強度為i0,出射光的強度為i,氣體介質的厚度為l。

當由氣體介質中的分子數dn的吸收所造成的光強減弱為di時,根據朗伯--比爾吸收定律: di/i=-kdn,式中k為比例常數。

經積分得:lni=-kn+α 1) ,式中:n為吸收氣體介質的分子總數;α為積分常數。顯然有n∝cl,c為氣體濃度。則式(1)可寫成:

i=exp(α)exp(-kn)=exp(α)exp(-μcl)=i0exp(-μcl) (2)

式(2)表明,光強在氣體介質中隨濃度c及厚度l按指數規律衰減。吸收係數取決於氣體特性,各種氣體的吸收係數μ互不相同。對同一氣體,μ則隨入射波長而變。

若吸收介質中含i種吸收氣體,則式(2)應改為:

i=i0exp(-l∑μi ci) (3)

因此對於多種混合氣體,為了分析特定組分,應該在感測器或紅外光源前安裝乙個適合分析氣體吸收波長的窄帶濾光片,使感測器的訊號變化只反映被測氣體濃度變化。--wuhan hv hipot

4樓:泥涵亮

用乙個寬波長範圍的光源,用兩個窄帶濾光片分別在檢測器之前濾光,兩個檢測器乙個作為感測器,乙個作為參比。對比兩個檢測的訊號,得出被測氣體吸收了多少紅外光從而得出濃度。市場上採用這種技術的產品很多,基本上都以分析儀為稱呼,簡稱 ndir !

或co、co2、ch4等氣體在紅外波段都有自己的特徵吸收帶,特徵吸收帶就如同指紋一樣具有可鑑別性,通過在特徵吸收帶對紅外能量的吸收,可以反映出氣體的濃度大小。當紅外能量經過高濃度的待測氣體時,其特徵吸收蜂附近的紅外能量會被全部吸收,而光通路上不存在待測氣體時,紅外輻射在其特徵吸收峰處沒有影響,因此氣體就可以看作是一種可以吸收紅外能量的濾波器。結合氣體濾波相關技術的非分散紅外光譜吸收法氣體監測的原理。

紅外光源發出紅外輻射,經過氣體濾波相關訊號調製後,進入懷特池(多次反射吸收池),紅外輻射被吸收池裡的待測氣體充分吸收後,經過乙個窄帶濾光片的濾波,目的是把待測氣體特徵吸收峰之外的紅外能量濾除,只留下可以反映光譜光強變化的那部分能量,再被紅外探測器接收,通過相關演算法及資料處理,最後得出實時所測的待測氣體濃度值。

5樓:匿名使用者

非分散紅外(ndir)技術。

非分散紅外線(ndir)技術利用寬頻紅外線(ir)發射體,即覆蓋既定系列擬測量的氣體全部關注的波長。帶通濾光器允許特定氣體在部分ir波長下吸收ir能量。

酒釀是什麼東東,酒釀是什麼東西呀

酒釀 sweet ferment rice 舊時叫 醴 是中國傳統的特產酒。用蒸熟的江公尺 糯公尺 拌上酒酵 一種特殊的微生物酵母 發酵而成的一種甜公尺酒在我國全國各地稱呼不同又叫醪糟 酒釀 公尺酒 甜酒 甜公尺酒 糯公尺酒 江公尺酒 酒糟。用糯公尺飯發酵做出來的甜酒 酒釀是什麼東西呀?北方人叫做醪...

這個東東是個啥?值錢不,這個東東是啥?值錢不?

雖然這個東西不知道是啥,但是我的猜測應該是非常值錢的,要不然收藏那又有什麼用?這個東西。如果是真的話應該很能值錢的。看起來像古代的陶瓷一樣。不過你不確定的話可以拿去給別人鑑定一下,到底是不是真的。如果是真的你就發財嘍!不過看起來很精緻。這應該是你家祖傳下來的吧?這東西真的很不錯。早點拿去鑑定吧,說不...

澩怎麼讀,是啥東東啊,壁龕是什麼東東?怎麼讀?

澩澩xu 名 夏有水,冬無水的山澤和山溪 intermittent stream 夏有水,冬無水,曰澩。說文 水名 xue river 渭水的岔流 壁龕是什麼東東?怎麼讀?壁龕 b k n 壁龕,是個很新的家裝名詞,它是乙個把硬裝潢和軟裝飾相結合的設計理念。62616964757a686964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