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冬天怎麼保暖?冬季大棚如何保溫

2023-03-03 22:25:03 字數 1150 閱讀 6268

1樓:信必鑫服務平台

冬季大棚保暖加溫措施:

1、配製熱性土層腐熟的雞糞和牛糞均屬透氣性好的熱性有機肥料。在蔬菜作物育苗移栽前,可按雞糞、牛糞2:6的比例施肥後整地。

這種混合配製的生長土層吸熱、生熱性都比較好,對作物的根系發育和生長十分有利。

2、用貯水池貯熱在大棚內每隔一定距離挖一貯水池,在池底鋪上塑料薄膜,然後灌滿清水,再在池子的上部蓋上一層透明薄膜,以防池內水分蒸發,增大棚內的濕度。由於水的比熱較大,中午高溫時吸收的熱量,可以在夜間放出來。

3、覆蓋地膜和架設拱棚大棚內採用高壟栽培,定植時於壟上覆膜,可提高地溫2~3℃。採用平畦栽培的,可架設小拱棚來提高溫度。

4、加蓋草苫護膜草苫導熱率低,護圍防寒效能好。在生產上可利用稻草等秸稈製成草苫,並根據當地、當天的氣溫適時揭蓋(以蓋後1h棚室溫度在18℃左右為宜,高於18℃遲蓋,低於18℃早蓋)。陰雪天氣的晚上,再在草苫外覆蓋一層防寒的塑料薄膜,可使棚內增。

溫2~3℃。如在棚室內育苗,還應在苗畦上再搭乙個小拱棚,效果更好。

5、棚外挖防寒溝在大棚外挖深40~60cm、寬40~50cm的防寒溝,填入鋸末、雜草、秸稈、牛等,踏實後蓋土封溝。寒流來時,夜間在大棚四周加蓋草苫,可提高棚溫2~3℃。6、培土壅根土壤封凍前結合中耕,用細土培土壅根,可使土壤疏鬆,提高土溫,又能直接保護根部,深度以5~10cm為宜。

7、葉面噴施肥液溫低、光照弱時,棚室作物吸收養分的能力大為減弱,特別是遭受凍害後葉面萎縮,光合作用製造養分的能力更差。這時,應盡量少用或不用生長類激素,而葉面噴施肥液的方法效果比較好。例如噴施濃度為100~300倍的公尺醋、白糖和過磷酸鈣混合液,可補充作物營養不足,增加葉肉硬度及含糖量,提高抗寒性和緩解凍害的程度。

8、臨時加溫遇到寒流、霜凍、陰天等不良天氣時,可在棚內臨時設定2~3個暖風機,暖風機的出口不要直接對作物,可斜對北牆,每10~15min移動1次。也可採用煙燻方法,具體是在棚內遠離作物點燃秸稈或鋸末等燻煙或燒蜂窩煤爐,可有效提高棚內溫度,但應及時排除有害氣體,防止一氧化碳中毒。有條件的可在地面鋪設電阻絲提高棚內地溫。

9、張掛反光幕防凍在棚內用鍍鋁聚酯膜張掛在大棚內側進行反光,彌補背光處光溫的不足。張掛時要防止強光高溫影響作物生長發育,在靠近反光幕處注意補澆水,防止燒苗。

冬季大棚如何保溫

花卉大棚冬天如何保溫?

冬季無支柱大棚如何保溫?冬季大棚如何保溫?

1 及時剷除棚上積雪 雨雪氣候應注意加固大棚,及時打掃大棚上的積雪,防因積雪形成大棚坍毀。及時做好大棚兩頭的清溝排水作業,發作積雪時應及時打掃。雨雪來暫時應及時封閉大棚風口,以防雨雪淋入大棚內,一起做好大棚兩頭的清溝排水作業。2 小水輕澆,膜下暗灌 冬天不只氣溫低,地溫也較低,如澆水過量,一是致使地...

冬天如何保暖,冬天如何做到輕鬆保暖?

冬季如何保暖,專家分享冬天保暖小技巧,不再畏懼嚴寒 最重要的頭部保暖,用帽子圍巾把自己裹起來,因為70 的熱量是從頭部散失的。多穿衣服,沒有事情就待在家裡 冬天室內怎麼保暖?房間保暖有哪些方法,以下9種方法參考一下!冬天室內怎麼保暖?房間保暖有哪些方法,以下9種方法參考一下!一 溫暖的擋風隔斷 為了...

養殖大棚保溫效能如何保障?養殖大棚如何保暖

第一。清掃棚膜,增加日照 把溫室大棚膜上面的灰塵 汙物及積雪及時清除乾淨,盡可能增加大棚內太陽光的日照,提高棚溫 第二。噴施葉面肥 冬季氣溫低 溫室大棚內光照弱,作物根系吸收能力下降,可向葉面噴磷酸二氫鉀液,可增加葉肉含糖量及硬度,提高植株抗寒性,緩解凍害程度。或採用公尺醋與白糖和過磷酸鈣混用,配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