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椿樹怎麼種植一天津大棚如何種植香椿樹

2022-05-07 08:08:56 字數 5042 閱讀 7596

1樓:植物網

栽培方式

①普通栽培。香椿的繁殖分播種育苗和分株繁殖(也稱根櫱繁殖)兩種。  播種繁殖的由於香椿種子發芽率較低,因此,播種前,要將種子加新高脂膜在30—35℃溫水中浸泡24小時,撈起後,置於25℃處催芽。

至胚根露出公尺粒大小時播種(播種時的地溫最低在5℃左右)上海地區一般在3月上中旬。出苗後,2—3片真葉時間苗,4—5片真葉時定苗,行株距為25x15釐公尺。  分株繁殖,可在早春挖取成株根部幼苗,植在苗地上,當次年苗長至2公尺左右,再行定植。

也可採用斷根分蘖方法,於冬末春初,在成樹周圍挖60釐公尺深的圓形溝,切斷部分側根,而後將溝填平,由於香椿根部易生不定根,因此斷根先端萌發新苗,次年即可移栽。移栽後噴施新高脂膜,可有效防止地上水分不蒸發,苗體水分不蒸騰,隔絕病蟲害,縮短緩苗期。   香椿苗育成後,都在早春發芽前定植。

大片營造香椿林的,行株距7x

5公尺。植於河渠、宅後的,都為單行,株距5公尺左右。定植後要澆水2—3次,以提高成活率。

②矮化密植栽培。這是近年來發展的一種栽培方式。它的育苗方法與普通裁培相同,只是在栽植密度和樹型修剪方面不同。

一般每666.7平方公尺栽6000株左右。樹型可分為多層型和叢生型兩種:

多層型是當苗高2公尺時摘除頂梢,促使側芽萌發,形成3層骨幹枝,第1層距地面70釐公尺,第2層距第1層60釐公尺,第3層距第2層40釐公尺。這種多層型樹幹較  高,木質化充分,產量較穩定。叢生型是苗高1公尺左右時即去頂梢,留新發枝只採嫩葉不去頂芽,待枝長20—30釐公尺時再抹頭。

特點是樹幹較矮,主枝較多。

③保護地栽培。也可分為兩種:一種是將栽植在溫室(或管棚)的矮化密植香椿,到11月中旬(指華北南部)進行扣膜。

另一種是將已通過休眠的二三年苗木假植於溫室(或管棚)內。室(棚)內溫度白天保持18—24℃,夜溫不低於12℃,經40—45天,就可採食嫩葉。

香椿樹怎麼種植

2樓:懶癌**

香椿樹種植方法:

一、選擇優質種子

選當年的新種子,種子要飽滿,顏色新鮮,呈紅黃色,種仁黃白色,淨度在98%以上,發芽率在40%以上。

二、保溫催芽

為了出苗整齊,需進行催芽處理。催芽方法是:用40℃的溫水,浸種5分鐘左右,不停地攪動,然後放在20℃~30℃的水中浸泡24小時,種子吸足水後;撈出種子,控去多餘水分,放到乾淨的葦蓆上,攤3釐公尺厚,再覆蓋乾淨布,放在20℃~25℃環境下保濕催芽。

催芽期間,每天翻動種子1~2次,並用25℃左右的清水淘洗2~3遍,控去多餘的水分。有30%的種子萌芽時,即可播種。

三、適時播種

選地勢平坦,光照充足,排水良好的沙性土和土質肥沃的田塊做育苗地,結合整地施肥,撒勻,翻透。在1公尺寬畦內按30釐公尺行距開溝,溝寬5~6釐公尺,溝深5釐公尺,將催好芽的種子均勻地播下,覆蓋2釐公尺厚的土。

四、幼苗管理

播後7天左右出苗,未出苗前嚴格控制澆水,以防土壤板結影響出苗。當小苗出土長出4~6片真葉時,應進行間苗和定苗。定苗前先澆水,以株距20釐公尺定苗。

株高50釐公尺左右時,進行苗木的矮化處理。用15%多效唑200~400倍液,每10~15天噴1次,連噴2~3次,即可控制徒長,促苗矮化,增加物質積累。在進行多效唑處理的同時結合摘心,可以增加分枝數。

五、精細管理

溫度管理:開始幾天可不加溫,使溫度保持在1℃~5℃以利緩苗。定植8~10天後在大棚上加蓋草苫,白天揭開,晚上蓋好。

使棚內溫度白天控制在18℃~24℃、晚間12℃~14℃。在這種條件下經40~50天即可長出香椿芽。

激素調節:定植緩苗後用抽枝寶進行處理對香椿苗上部4~5個休眠芽用抽枝寶定位塗藥,1克藥塗100~120個芽,塗藥可使芽體飽滿,嫩芽健壯,產量可提高10%~20%。

濕度調節:初栽到溫室裡的香椿苗要保持較高的濕度。定植後澆透水,以後視情況澆小水,空氣相對濕度要保持在85%左右。萌發後生長期間,相對濕度以70%左右為好。

光照調節:香椿喜光,應盡量選用無滴膜,白天及時揭開草苫、紙被,還要經常清掃膜上雜物,以增加光照,若光照過強,可適當蓋草遮陽。

六、整地施肥

日光溫室栽培香椿一定要施足底肥。每畝施優質農家肥不少於5000公斤,過磷酸鈣不少於100公斤,尿素25公斤,撒勻深翻。然後整畦栽苗,一般畦寬80~100釐公尺

七、定植密度

定植密度以每畝定植3萬株左右,株距15釐公尺、行距15釐公尺為宜。

大棚香椿樹種植技術是怎樣的

3樓:植物網

香椿大棚栽培要點

整地 應選擇深厚肥沃的沙質壤土且有水澆條件的向陽背風地塊。

深翻 50釐公尺左右,每1/15公頃(1畝)地施4000千克土雜肥,澆透水,作畦,畦寬1公尺,長與棚寬相同。

栽植 每1/l5公頃按3000株左右栽植,苗木選用高度在0.5公尺左右、多頂芽的粗壯苗為宜。

蓋棚 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蓋棚為宜。棚的大小視面積而定。搭成東西向的拱型棚架,高2~2.5公尺,夜間蓋草苫子保溫。蓋棚前澆水1次。

管理 白天上午10時左右揭開草苫,使陽光照射棚內,棚內溫度可提高到20℃左右。夜間蓋上草苫防止熱量散失,使氣溫保持在0℃以上。一般經過50天左右,香椿就能開始發芽,春節前後便能長到20釐公尺左右。

經濟效益十分可觀。

山東省嘉祥縣林業局(272400)

香椿根系育苗三法

一、插根育苗

3~4月間,在3~4年生的幼樹上採集粗0.5釐公尺以上的根系,然後立即剪成15~20釐公尺長的根段,其中小頭剪成斜面,隨剪隨插,行株距為50~60釐公尺×30~40釐公尺,插深以頂端與地面相平為宜。為使苗木生長整齊,插前應將種根進行分級。

插後適當控制澆水,但需及時鬆土除草。苗高10~15釐公尺時,僅保留乙個健壯芽,將其餘芽去除。

二、留根育苗 香椿起苗後,抓好圃地平整,並立即澆水,促使殘留在土壤內的根系長成健壯苗木。

三、斷根育苗 早春,對生長健壯的香椿樹在樹冠周圍切斷部分根系,促進根部萌發新芽,以後按常規方法培育。

4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香椿的芽(嫩梢)色鮮味美,是一種高檔蔬菜。冬季在日光溫室栽培春椿,可於春節前後採收嫩芽上市,效益很好。

一、培育壯苗

冬季生產香椿嫩芽,主要是利用植株體內積累的養分。因此,培育壯苗是香椿優質高產的基礎。

1.育苗時期  香椿種子發芽的最低溫度為13℃左右。當最低氣溫達到3℃~5℃,10釐公尺地溫達13℃以上時即可播種。生產中為培育充實粗壯的香椿苗,一般採用二級育苗,即先在保護地內提前播種培育子苗,晚霜過後,再移植到露地培育成苗。

2.育苗方式  多用日光溫室和陽畦培育子苗,2月上旬~3月下旬播種,苗齡60天~80天,晚霜過後定植到露地。為降低育苗成本,可利用甘藍苗移栽後的陽畦播種培育子苗,苗齡60天,然後移栽到露地。

3.準備苗床  播種前盡早準備好苗床,尤其對育過甘藍苗的陽畦,要提前8天~10天,翻耕土地提高地溫。在寬1.2公尺~1.5公尺,長8公尺~10公尺的苗床施腐熟農家肥80千克~100千克,深翻25釐公尺,土肥混勻後耙碎整平。

4.浸種催芽  香椿種子在一般室內存放,過夏後容易喪失發芽能力,所以要用上年的新種子。浸種前搓去種子翅翼,除淨雜質,在盆中用30℃左右的溫水浸種24小時,然後用清水反覆淘洗至水澄清。撈出種子,瀝去過多水分,在瓦盆中攤放3釐公尺~4釐公尺厚,蓋上潮濕毛巾。

如果種子量大,可攤放在潮濕的麻袋片上,上蓋潮濕的麻袋片或毛巾,置於22℃~25℃的環境下催芽,每天翻動種子1次~2次,用25℃左右溫水淘洗1次,保證種子受熱均勻,透氣,無霉味。在適宜環境下,2天~4天即可發芽,發芽率達40%以上,即可播種。

5.播種  ①條播。苗床提前澆水造墒,適墒翻地耙碎整平,按15釐公尺~20釐公尺行距開溝,溝深2釐公尺,溝內播種,每平方公尺播種量為2克~4克,播後覆細土1釐公尺~1.5釐公尺。播種後床面蓋地膜,保濕增溫促出苗。

②撒播。播種前澆足底水,水滲後撒一層底土,蓋住原床面即可。將種子均勻地撒在床面上,覆土1.5釐公尺,再蓋上地膜。

6.子苗期管理  ①覆土。提前備好過篩細土,選擇晴天,分別在種子頂土要出苗、出齊苗和間苗後各覆土1次,覆土厚度0.2釐公尺~0.3釐公尺。覆土可增加壓力,避免種子帶帽出土,也可保墒。

②間苗。幼苗長出2片~3片真葉時,要及時間苗,即疏去過密的苗。苗間距8釐公尺~10釐公尺,保證幼苗各自有適宜的生長空間,以便培育壯苗。

為節省種苗,可將間拔出的正常苗移植到另外苗床培育利用。③溫度管理。對於能控制溫度的育苗場所,播種後到出苗前要提高溫度,促進種子盡快出土。

苗出齊後開始放風降低溫度,防止幼苗徒長。溫度控制在白天25℃~30℃,夜間12℃~18℃。隨著幼苗不斷生長,草苫要早揭晚蓋,盡量延長日照時間。

當外界最低氣溫達8℃以上時晚上不蓋草苫,白天逐漸加大通風量和通風時間;當外界最低氣溫達12℃以上時,留夜風口。定植前8天~10天撤膜煉苗,做好定植準備。④中耕鬆土。

採用條播育苗的,在幼苗生長前期和澆水後,於行間中耕鬆土3次~4次,以便提高地溫,增強土壤透氣性,為幼苗生長創造良好的土壤環境。⑤葉面追肥。在幼苗長出2片~3片真葉後,為了培育壯苗,每隔8天~10天進行1次葉面追肥,噴施0.3%~0.5%的尿素和磷酸二氫鉀混合液。

當香椿苗長出5片以上真葉,高10釐公尺以上時,即可帶坨出苗定植。

7.定植子苗  ①定植適期。最早在晚箱過後,最晚在5月底以前定植,保證子苗有足夠的生長時間,能長成高1公尺~1.5公尺,幹粗1.5釐公尺以上充實健壯的苗木。②整地施肥。

選擇地勢高,能灌易排,土質肥沃的地塊,結合耕翻土地,每畝施腐熟農家肥5000千克,複合肥30千克~40千克,並耙碎整平,做成寬1公尺,長8公尺~10公尺的平畦。③定植方法。按每畦定植3行開溝,將帶坨的子苗按株距20釐公尺左右埋在溝內,每畝栽苗9000株~11000株。

密度過大不利於培育壯苗。定植後及時澆水。

8.定植後的管理  ①澆水。香椿出新根慢,從定植到幼苗出新根的緩苗期間,要保持土壤濕潤,一般需要澆2次~3次水;6月~8月以見幹見濕為宜;雨季要根據降雨情況靈活澆水,同時注意雨後田間不積水;9月中旬以後,天氣逐漸變涼,植株縱向生長變慢,即進入枝條充實階段,要適當控制澆水,防止以後抽條和枯梢。②追肥。

進入6月下旬,香椿生長速度加快,7月中旬~8月中旬是迅速生長期,9月中旬以後枝條上部短縮,不再發生新葉,養分積累加快,進入枝條和芽苞的充實期。根據香椿苗的生長特點,在7月上旬重施1次肥,每畝追施磷酸二銨25千克~30千克,或尿素15千克~20千克;8月上旬再追肥1次,每畝追施硫酸銨20千克或尿素15千克;9月份停止追施氮肥,防止苗木「貪青」生長,可葉面噴施300倍液的磷酸二氫鉀,每7天~10天1次,連噴3次~4次。

天津一天怎麼遊玩,哪些地方,天津一天怎麼遊玩,哪些地方推薦

天津一天遊玩,值得去的地方 比如濱江道,古文化街,南市食品街,洋貨市場,天津之眼 摩天輪 我說幾個不要錢的,而且有一定遊覽價值的地方 古文化街 津門故里,市區5a級景點 濱江道 金街,商貿街,天津最繁華的地方,大商場都集聚於此。跟北京的王府井很類似 南市食品街 可以感受天津的美味,天津所有吃類特產都...

去橫店玩一天夠嗎?如何玩,橫店玩兩天,怎麼安排好一點

如果想全部玩遍的話,最少三天,但是很少人這樣玩,因為都是人造建築,沒有多大意思,一天的話,那就有選擇性的玩兩個景區就好了,建議清明上河圖,明清宮苑!清明上河圖玩完,門口有公交到明清宮 因為正值五一,所以賓館一定提前定好!祝你玩得愉快 橫店玩兩天,怎麼安排好一點 5 第一天寧波到橫店4小時左右,中午1...

怎麼安排一天的學習計畫呢,如何安排自己的學習計畫

首先最重要的是安排學習任務 安排好的學習任務一定要寫下來,做完一件劃掉一件.如果沒有做完安排好的一天的學習任務,就不允許睡覺.幾天過後,你自然就能夠根據自己的情況安排乙個適合自己的學習計畫了 如何安排自己的學習計畫 學習計畫 1 每天早上6 20起床,用10分鐘將頭天要背的課文溫習1 2遍,6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