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要不要告訴自己孩子家裡不富裕?

2023-03-03 13:50:01 字數 5242 閱讀 1299

1樓:阮一工作室

我認為是不需要的,要是告訴孩子,孩子幼小的心靈中就會認為自己和別人不一樣,自己低人一等的不良感覺,所以還是不要告訴孩子。

2樓:結婚發的

不需要,有時候會影響孩子的性格,讓孩子變得非常的不自信,沒有辦法讓孩子開心。

3樓:愛心的學姐

不要告訴孩子,告訴孩子之後就會讓孩子有很大的壓力,而且孩子也沒有辦法接受,就容易導致自卑。

父母要和孩子頻繁說「自己不容易,家裡不富裕」之類的話嗎?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父母的話,如果老師跟孩子這麼說的話,只會加深孩子們的這樣乙個自卑感加深孩子對於父母的虧欠感,我覺得這種情況下是非常不應該的,你竟然身為父母的話,你就應該去為孩子去奮鬥,為孩子去。做一些事情,否則你為什麼要生孩子呢?對吧?

5樓:福琪學長

父母經常和孩子說「自己不容易,家裡不富裕」之類的話語,有利也有弊。有利的地方是可以讓孩子知道生活的艱辛,長大後才能更理解「賺錢很辛苦」的意思。也能讓孩子從小養成節儉的金錢觀和意識,做到不隨便花錢。

弊端是:孩子容易形成自卑懦弱的性格,為人做事膽小謹慎。

所以,不能一概而論。

6樓:愛吃土豆

盡量不要說。原生家庭對於乙個的影響是一輩子的,教育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

精神食糧很重要,家裡不富裕的情況下,可以從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去表達,在細節上去教育,比如讓孩子養成獨立的習慣,從小事做起,在他的年紀可以做到事情讓他自己去做。

不浪費不鋪張,這個思想教育不外乎家裡貧窮還是富貴。但是也沒必要將貧窮掛在嘴邊,會容易讓孩子產生自卑心理,永遠覺得自己低人一等。也會影響到孩子的心態,長大了也會容易產生消極心理,遇事容易抱怨。

無論是貧窮還是富裕,內心的富足才是最重要的。有愛的家庭會讓人變得更加自信,愛是金錢替代不了的。當然我們在長大之後也要多體諒父母的不易,畢竟他們也是第一次做父母呀!

7樓:扶瀾微步

像這種習慣應該是從小受到了影響。同時,養成的習慣以後就會一直這麼堅持作為自己的行為習慣。

實際上節儉不是壞事兒。

我們國家雖然現在生活比較富裕了,但是水平並不太高。

所以呢節約還是正常的,浪費呢並不值得推薦。浪費的生活方式呢,也不是我們的傳統。

還有很多的人確實生活在貧困線或者是生活得並不富裕。所以我們節約社會資源還是必須的必要的。

8樓:流連水雲間

父母盡量不要和孩子頻繁說這種話,會給成長中的孩子帶來壓力。很多時候,「家裡不富裕」也不過是一句抱怨。可是當這些抱怨說多了,在孩子眼裡,孩子會覺得自己是導致父母不富裕的原因,無意間讓他們在親情裡充滿了虧欠感。

一來二去,親情裡沒了親密,留下的都是計算的壓力。

9樓:彤雲愛生活

不要這些是父母的問題,沒必要把壓力轉嫁到孩子身上,家長不容易就應該自己去努力改變現狀,家裡不富裕就應該想辦法努力去掙錢,和孩子頻繁說這些只是說明了家長的無能。

10樓:乜許伱卟懂

父母不要和孩子,頻繁的說自己不容易,家裡不富裕之類的話,這會讓孩子有一定的陰影的,因為小時候家裡父母可能經常會對自己說家裡沒有錢,怎樣怎樣的,所以說長大了。對自己的生活啊,或者說一些事情,都會有一定的影響。會造成一定的心理負擔,對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長是不利的。

11樓:山東小葵老師

父母可以適當的讓孩子知道需要節儉。但是如果頻繁的說家裡不富裕,來之不易的話,就會讓孩子產生自卑心理,這種小時候產生的自卑心理,往往長大之後也是揮之不去的。所以說父母最好不要頻繁的這麼和孩子說。

12樓:龍教授看世界

父母要和孩子頻繁說自己不容易,家裡不富裕這句話,因為這樣的話會讓孩子覺得家裡很困難就不會亂花錢,可以培養孩子的獨立自主並且懂事的性格。

13樓:匿名使用者

父母是可以說自己不容易,家裡不富裕的話,但不要經常的說,如果經常的都說,就會給孩子孩子灌輸一種心理壓力,就會陰影,就會覺得她家不如別人,就會產生自卑的心理,如果偶爾在恰當的時機說自己不容易的話,是對孩子一種集體,也讓孩子去心疼,你知道生活的不易,知道父母的不容易,也可以公升級他們的感恩之心,你說你家裡不富裕的話,他也會同時會有節儉,會不亂買東西,會知道掙錢不容易,但是不要經常的說,不要天天的說,不要每天都在耳邊怪樹,如果關注長了不利於孩子成長,如果偶爾還要買東西時,你會說哎呀,家裡不富裕,畫龍點睛嗎?一定要在頸上,而不是瞎話啊!

14樓:黑6麒9麟

我們都知道,現實生活中毎個家庭的狀況都是不一樣的,有的貧窮,有的富裕,有的一般,但無論貧窮或富裕,無一例外每個家庭都把孩子看的特別重要,甚至捧成手心裡的寶。大多數家庭對於孩子的要求有求必應,甚至滿足一些超出自己能力範圍之外的事情。更有甚者,有些家長會對孩子隱瞞自己家庭並不富裕的事實,一味的在財務方面對孩子報喜不報憂。

其實長久來看,這樣對孩子的成長是不利的。正確的做法是讓孩子明白自己家庭財務的真實狀況,告訴孩子家裡並不富裕。

父母該不該告訴孩子家裡不富裕?你支援正方還是反方?

對此也許有人會說孩子目前還太小,一些生活的重擔及不如意還是少讓他知道為好,特別是家庭條件並不富裕,孩子知道了容易自卑,對他的成長也不好。其實如果你這樣想也許就想錯了。因為現在的孩子都很聰明,你認為遮遮掩掩的瞞能瞞得住他們嗎?

當現實的生活就活生生的擺在他們面前時,你卻告訴他乙個虛假的答案,你認為孩子會信嗎?當大人一天到晚為了柴公尺油鹽而精打細算時,卻告訴他自己家不缺錢,你認為孩子會信嗎?現在的孩子相當聰明,與其讓他一知半解的去猜,不如坦誠的告訴他家庭的真實經濟狀況,並告訴他全家人一起的努力方向,怎樣去面對這種狀況。

也許有人說這樣孩子會自卑,其實不會。正確來說,跨過苦難這道坎便是一種成長。換句話來涗,既便是自卑那也 比養成一種虛偽的人生態度強。

況且了,並不是你告訴他家庭富裕就富裕了。現實終歸是現實,總是要面對的。

告訴孩子家裡並不富裕還有乙個重要原因就是讓孩子從小養成腳踏實地、不盲目攀比的生活習慣。我們都知道孩子的一些生活習慣都是從小養成的,一旦養成以後就很難改正。所以要從小給孩子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告訴孩子什麼事該做,什麼事不該做,包括不能消費超過自己能力範圍之外的東西。

人的慾望必須合理的控制,孩子更應該如此。孩子的消費慾望如果不正確引導,大人一味的滿足他的要求,後果將不堪設想。長大以後,他不但體會不到父母的艱辛,還控制不住自己。

長此以往,父母不堪其苦,也害了孩子。所以從這個方面來看,適當的讓孩子明白生活的艱辛,告訴他生活不易,告訴他家裡其實並不富裕,這樣反倒有利於孩子更健康的成長。一些這樣的孩子反倒更懂事,窮人的孩子早當家便是這個道理。

15樓:網友

我覺得沒有必要這樣說,這樣容易讓孩子覺得自己家庭條件不好,沒有別人家庭條件好,產生自卑心理,這樣會影響心裡發育,可以換個角度來說,比如掙來的錢,是多麼不容易的,吃的飯是辛辛苦苦種出來的,要讓孩子知道我們生活中的物品以及食品是如何來的,告訴孩子不可以浪費食物,破壞物品就好了。

家裡經濟條件不好,到底該不該告訴孩子?

16樓:紅塵紫陌花間客

家裡經濟條件不好,應該告訴孩子,但不能夠過分強調。要給孩子樹立正確的消費觀,讓孩子學會適度消費,使孩子每一筆錢都花的有意義。但是不能以經濟條件不好為由,拒絕孩子的合理要求,這會讓孩子產生自卑心理。

當孩子特別想要買某些東西時,家長可以說,雖然我們家的條件不好,但是爸爸媽媽會給予你一定的資金支援,剩下的部分要靠你自己用正當的方式努力去賺。要孩子明白,世界上沒有免費的午餐這一說。

17樓:趙雅楠

如果是家中經濟條件非常不好的時候,家長就不應該對孩子隱瞞了,如果不告訴孩子,會使孩子花錢大手大腳。如果經濟條件在可以維持一切順利的話,是沒有必要告訴孩子的。會讓孩子心中有壓力。

18樓:時光膠囊

家裡經濟條件不好應該告訴孩子。不然會讓孩子以為家裡很有錢,養成花錢大手大腳、跟同學朋友們進行攀比的陋習。

19樓:abc溫柔本身

可以告訴。告訴孩子家裡經濟的真實情況,可以讓孩子懂得一切來之不易,讓他懂得珍惜,節儉,更加刻苦學習。

20樓:殤寒流星

當然要孩子知道,否則孩子花錢如流水,不知道父母賺錢不易。通過合適的方式告訴孩子,還可以使孩子養成關心父母,不亂花錢的好習慣。

是否有必要讓孩子知道家裡的資金狀況呢?讓孩子覺得家裡很窮會怎樣?

21樓:譚談社會

沒必要,沒必要讓孩子知道家裡太有錢,更不能讓孩子知道家裡面很窮,這樣孩子就不會受到金錢的嚴重腐蝕。如果樣還只知道家裡面很窮,那他可能會省吃儉用,但是他也會很自卑,不敢去嘗試,不敢想象,人生很難有好的出路。

22樓:沒結婚呢

我覺得是沒有必要讓孩子知道家裡的經濟狀況的;如果讓孩子覺得自己家裡很窮的話,就會讓孩子形成一種自卑的心理,但是如果家長能夠很好的引導的話,如果自己的孩子比較乖巧的話,也能夠很理解家裡邊的這種狀態,很可能會激發他們的上進心,通過更好的學習來回報父母對他們的養育之恩。

父母該不該告訴孩子家裡不富裕,對此你怎麼看?

我認為如果家裡確實不富裕,父母應該誠實的告訴孩子家境不好。這並不是什麼羞恥的事情,反而更能激勵孩子的上進心。我覺得父母應該告訴孩子家裡不富裕,不能妄想掩蓋真相,讓孩子變得天真,花錢沒有節制,這是對孩子的溺愛,最後讓孩子沒有承擔貧窮的能力,孩子就很難生存下去。不該。即使家裡面不富裕,也不要告訴孩子,以...

長大後,遇到難題要不要告訴父母?

不要說,因為當你說出來的時候,也就是需求安慰的時候,你的父母就會替你擔心,一旦你的父母有了擔心你的時候,那麼每一次你在外工作生活,父母都會忐忑不安,總想打 給你,問個平安才能罷休,遇到挫折,人之常情,出來社會混辛酸只有自己才會清楚,或遇到事情的阻礙,或遇到人際的阻礙,忍一忍就會過去,那些阻礙,沒有打...

要不要告訴女友自己還是處男

女人永遠比女孩更了解男人,從你的表現她或許早就看出來了,所以才會喜歡你,你不在乎她是不是 那麼你又何必在意自己是不是處男呢,我相信她不會介意的,說了也不會有壓力的,會覺得你可愛。傻瓜 你怎麼能不告訴他呢?處男是好好珍貴的哎 如果是我 我一定會很開心!所以 我覺得你應該可以告訴她的 不會有什麼壓力,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