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策劃的分類,影視策劃主要是做什麼工作的

2023-03-03 07:35:02 字數 2548 閱讀 3095

1樓:梵天醉冬

當今世界,策劃已經滲透到人類社會活動的各個領域,成為時代的寵兒、科學的新軍。當今中國,策劃已經成為最熱門的話題,因為改革和發展都離不開它。「赤橙黃綠藍青紫,誰持彩練當空舞?

」日新月異的螢屏世界正宣告乙個新時代的到來——中國電視進入策劃人時代!為此,需要我們認真、深入和系統地研究電視策劃理論。

電視策劃是一種程式,策劃過程中每一步都有明確的目的和要求。研究和掌握這些規律,認真做好每個環節的工作,將有助於我們提高策劃的質量和水平。我們這裡研究的是電視節目策劃的程式,其他電視節目也類似。

電視節目策劃的程式一般包括:立項、創意、設計、實施、總結五個主要環節或步驟。但在實際操作中「程式」並非一成不變,有時,先立項再做創意;有時,則先有創意再有立項。

有時,在設計方案時會發現新的資訊,進而重新修改創意;有時,在實施過程中會發現問題,進而對策劃方案進行微調。為了更具操作性,筆者將本章的內容分為兩部分來討論:一部分是理論闡述;另一部分是個案分析。

電視人對電視節目的認識和策劃,有乙個從簡單到複雜、從表面到深入的過程。第一代電視人很多是從廣播、電影和報紙等行業中轉過來的,對電視的本質和特性還認識不夠,他們往往更多強調內容決定形式。而第二代電視人則開始努力去認識電視語言所特有的表現形式,重視形式如何更好地服務於內容。

說到電視節目的策劃,首先要對電視節目進行分類。這裡我們並不按通常的三分法或五分法來劃分,也就是不從題材和體裁上來劃分,而是從電視節目的製作方式和播出形式兩個方面來**電視節目策劃的一般規律。這一章我們按照節目製作策劃方式分為錄播節目策劃、直播節目策劃、主持人節目策劃、參與性節目策劃、合作節目策劃和大型節目策劃。

我們主要從電視節目的製作方式方面來談策劃。在這一章裡,我們側重從節目傳播形態方面來談策劃。其實,這兩個方面是有著十分密切的聯絡的,不可能截然分開,在節目製作策劃中也已涉及不少傳播方面的問題。

不過,為了研究的方便,我們還是分開來討論。在電視節目的傳播過程中,我們把電視節目劃分成:單元節目的策劃、欄目的策劃、頻道的策劃、特別節目的策劃以及節目包裝的策劃。

最後,再來談談節目經營方面的策劃。

影視策劃主要是做什麼工作的

2樓:中國策劃學院

影視策劃師是指具有良好的職業品德,能夠運用所掌握的策劃基本知識、方法和手段,以及所具備的綜合策劃執行能力和豐富的實踐經驗,為影視劇作的選題、欄目定位以及投資、導演、製片、演員的挑選,廣告宣傳、市場營銷等方面提供全程策劃服務,策劃業績突出,並經過策劃師資格培訓認證考試考核合格,取得相應等級策劃資格證書的人才。

影視策劃的內容。

1、對自己導演的每一期節目負總責;

2、在對整個節目的定位、特色要求把握的基礎上,與各工種溝通交流,做拍攝前的準備工作;

3、有一定的節目策劃能力及整合資源的能力。

影視策劃的簡介

3樓:康明旭

1、對自己導演的每一期節目負總責;

2、在對整個節目的定位、特色要求把握的基礎上,與各工種溝通交流,做拍攝前的準備工作;

3、有一定的節目策劃能力及整合資源的能力 。 孫武在《孫子兵法》中有一句名言就用到了「奇」——凡戰者,以正合,以奇勝」,「正」就是艱苦奮鬥,「奇」就是銳意創新。你看這「奇」字是怎麼寫的?

上面乙個「大」字,底下乙個「可」字。「大」就是要超出常人的想象,「可」就是要在常人的情理之中。什麼是策劃?

策劃就是想到常人所不能想的地方,說出來的道理又能讓常人理解,策劃是通過精心安排的宣傳和手段,對事件的發生、發展進行操作。

策劃就是有效地組織各種策略方法來實現戰略的一種系統工程。

策劃是一種從無到有的精神活動。

策劃是一種程式,在本質上是一種運用腦力的理性行為。

策劃是一種設計,一種安排,一種選擇,或是一種決定,不如說是一張改變現狀的規劃藍圖。

策劃是用你有,去尋找你沒有的!

策劃是在特定頭腦狀態下把角度和程式高度統一在特定的頭腦狀態下。

角度:看問題多角度。

策劃是指人們為了達成某種特定的目標,借助一定的科學方法和藝術,為決策、計畫而構思、設計、製作策劃方案的過程。 在我們對策劃及電視策劃的一些基本概念,思維方式和方法有了乙個比較全面的了解後,是不是就可以進入電視策劃這一領域了呢?且慢,我們還要進一步了解在電視策劃活動中應該遵循的一向基本規則。

這些規則就是電視策劃的指導原則,爾後我們再進一步研究這些原則之間的相互關係,以及在電視策劃中這些原則如何具體運用。

空間電視策劃馳騁的空間是非常廣闊的,可以說遍及電視領域的各個方面。為了研究的方便,我們先來把電視策劃劃分為幾個主要的區域:電視節目策劃、工程技術策劃、**經營策劃、公共關係策劃和電視產業策劃。

在這些策劃領域裡又可以細分為許多更小的區域,而且這些電視策劃又是由各種型別的策劃構成的,它們之間相互交叉相互滲透,形成合力支援整個電視策劃。電視策劃是乙個四維的空間:一方面隨著電視策劃的不斷發展和提高,它會派生出許多新的策劃領域,我們在後面還會談到;另一方面,電視策劃的進步也體現在其層次的提公升上,體現在思維方式和創造技法的不斷發展中,這是電視策劃發展過程(時間)的延續性。

在這個空間裡,我們還要找乙個評估策劃成功的參照座標。

ó°êó²ß»®µ½µ×êç¸ãê²ã´µä£¿

求乙份影視文化公司的商業模式策劃書,內容需要包括公司定位

參考 鳴人,想想看,你就和那部 的主角一樣,你堅強的接受了你父母的願望祈求,可是,我卻。說到做到還有無論如何都不放棄,如果那就是你的忍道的話 鳴人啊,作為你的 我可不能放棄啊,因為,徒弟的忍道是會感染 的。永不放棄 那才是我該作出的真正 選擇 自來也 臨死前 我們可以幫你設計,范文毫無價值!公司的盈...

系學生會紀檢部的活動策劃書怎麼寫?主要是活動要有新意的

我再寫啊。也是系學生會紀檢部的活動策劃書啊 學生會紀檢部活動策劃書 學生會紀檢部新學期工作計畫 一 活動背景 新的學期已經開始了,但是同學們的生活習慣仍然沒有好的狀態。在加上放了乙個假期,同學們有開始了迷茫,找不到人生的方向,在學習上進入不了狀態。經過上一段時間的學習,然而,大一新生們對衛生生活的認...

影視專業主要學什麼,影視製作專業是學什麼的?

學 剪輯!理由很簡單,容易學 不像其它行業學習成本高,難度大 適合短期3 4個月短期學習,而且行業缺口非常大,無論是找工作還是自己在家裡接私單,月收入輕鬆過萬,兩三萬也是稀鬆平常。點選進入 免費 短 剪輯後期 學習 因為現在短 的崛起,任何企業,任何工作室或者個人都需要製作剪輯大量的短 來包裝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