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象」是修辭手法嗎,想象是一種修辭手法嗎?與聯想的具體點的區別

2021-04-18 05:48:21 字數 3211 閱讀 3976

1樓:起名字難吶啊

想象不是修辭,是一種心理現象.

修辭手法包括:對偶、比喻、擬人、借代、誇張、排比、反覆、比擬、象徵比擬、寄寓(寄託),互

文、設問、引用、呼告、反問等.

想象是一種修辭手法嗎?與聯想的具體點的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它是一種寫作手法

聯想:聯想本義是一種事物和另一種事物相類似時,往往會從這一事物引起對另一事物的聯想。

想象:用**受看到的事物。也可以表示虛構出夢幻的形象。

3樓:匿名使用者

都不是修辭手法。

聯想是由一件事物想起與之有關係的另外一事物;想象可以沒有依據,隨意。

聯想和想象是不是修辭手法

4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可知的修辭手法:有六十三大類,七十八小類。

具體有比喻:可分為:明喻、暗喻、借喻、博喻(又名復喻)、倒喻(又名逆喻)、反喻、互喻(又名回喻)、較喻(又名強喻)、譬喻、飾喻、引喻、隱喻;

有白描,比擬(又名比體),避復,變用,層遞,襯墊(又名襯跌) ,襯托(又名反襯、陪襯),倒文,倒裝,迭音,疊字復疊,頂真(又名頂針、聯珠),對比,對仗(又名對偶、隊仗、排偶),翻新,反覆,反問,反語,仿詞,仿化,飛白,分承(又名並提、合敘、合說);

有復迭錯綜,復合偏義,共用,合說,呼告,互體,互文,換算,回環,回文,降用,借代,設問,歧謬,排比,拈連,摹繪(又分為:摹形,摹聲,摹色),列錦,連及,誇張,警策,示現,雙關,重言,重疊,指代,用典,引用,移用,須真(又名聯珠),諧音,歇後,象徵,鑲嵌,析字,委婉(又分為:迂迴語、謙敬語、避諱語),婉曲,通感(又名移覺、移就),跳脫,轉文。

常用的應該有:比喻、比擬(包括擬人、擬物)、誇張、排比、對偶、反覆、設問、反問、引用、借代、反語。

常見寫作手法有:誇張,對比,比喻,擬人,懸念,照應,聯想,想象,抑揚結合、點面結合、動靜結合、敘議結合、情景交融、襯托對比、伏筆照應、托物言志、白描細描、鋪墊懸念、正面側面比喻象徵、借古諷今、卒章顯志、承上啟下、開門見山,烘托、渲染、動靜相襯、虛實相生,實寫與虛寫,托物寓意、詠物抒情等。

表達方式:常見的有記敘、描寫、抒情、議論和說明

你可以看到,沒聯想這個修辭手法,

所以沒聯想不算!

5樓:淺夏

不是,「聯想」和「想象」是一種寫作手法。

常見的修辭手法有以下幾種:

1、比喻

比喻就是打比方,是用具體的、淺顯的、熟悉的、形象鮮明的事物去說明或描寫抽象的、深奧的事物。這樣可以把事物的形象描寫得更生動、具體。

2、擬人

擬人是借助想象力,把事物當作人來寫。即賦予它們人的言行、思想、感情等。

3、排比

排比運用三個或三個以上的結構相同或相似,意思密切相關,語氣一致的句子或片語,排成一串。這樣的句子可以加強語言的氣勢,表達強烈的感情,增強語言的感染力。

4、誇張

誇張對描寫的事物有意識地加以誇大或縮小,以突出事物的特徵,表達作者的感情,引起讀者的聯想,加深印象。

5、設問

設問為了引起讀者的注意或思考,先自行提出問題,再自己進行回答。即自問自答。

6、反問

反問將明確的意思用問句的形式表達出來,即只問不答,問中有答。

6樓:晨輝

是,是已知的最重要的一種特殊的修辭手法。從名著到小學作文,都有這種修辭手法出現。主要的修辭手法都是從想象演變出來的,如擬人 比喻 誇張等。

可以說是修辭手法之父,但由於學術界不承認,所以嚴格意義上不能算修辭手法。

7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比擬、借代、誇張、對偶、排比、設問、反問。

常用的是這些,你說聯想,不好意思,至少到高中都沒有聽說過這是種修辭手法

用「想象」的修辭手法造句

8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飄蘭若雪呂

一把吊椅搖過陽台。明喻:一把吊椅像乙個歡快地姑娘,在陽台上旋轉著。

暗喻:在陽台上搖著,那把吊椅成了一位舞蹈家。借喻:

一本記載回憶的日記在陽台上翻動。博喻:一把吊椅搖過陽台,像揮灑的畫筆,像律動的音符,像公園裡嬉笑打鬧的孩童。

倒喻:猶如一首輕快地舞曲,一把吊椅搖過陽台。反喻:

吊椅緩緩地搖擺著,可不像吊扇那樣看不見運動的軌跡。互喻:風吹著楊柳,慢悠悠的搖擺著,正如那把吊椅;吊椅搖擺著,正如風中的楊柳。

較喻:吊椅搖的真慢啊,連鐘擺都不如。飾喻:

那一把紙片似的吊椅,搖的如此失落。引喻:一把吊椅搖過陽台,總是很孤獨;真如加班到很晚的工作者們,總是乙個人走在黑夜中。

白描:一把吊椅,離地兩尺,緩緩的,搖過陽台。比擬:

一把吊椅,有規律的搖擺,指揮著一場**會。避復:一把吊椅,左邊前擺,右邊後推,搖過陽台。

層遞:一把吊椅搖過昨天,搖過今天,搖過歷盡滄桑的陽台。正襯:

吊椅如此的寬大,使得那個陽台顯得更加空曠。反襯:吊椅如此的寬大,使得那個陽台顯得更加狹小。

」倒文:一把陽台搖過吊椅。倒裝:

在陽台上搖擺著,是那把吊椅。疊字:一把吊椅搖過陽台,前前後後,快快慢慢。

頂真:一把吊椅在搖,搖過了陽台。對比:

有的吊椅搖擺著,它已經停下,有的吊椅停下,它還在搖擺。對偶:風拂雪潤歷春秋,輕搖慢晃陽台上。

翻新:一把吊椅默默地在陽台上搖擺著,周圍的的氣氛也沉重了起來。反覆

9樓:vhrhjg哦

(1)恰當的誇張可以突出事物的特點,啟發讀者的想象。

(2)亂砍亂伐對自然界的危害是不可想象的。

(3)現在想象餓殍遍野的場景,仍讓人感到害怕。

(4)我們要客觀地分析一下眼前的形勢,不能只憑主觀想象。

(5)英勇的紅軍戰士克服了難以想象的困難,勝利到達陝北。

(6)作文可以合理想象,但不能憑空編造。

(7)看圖作文可以憑藉圖畫的內容合理的想象。

(8)憑藉他那天馬行空的想象力,得到了眾多創意雜誌和廣告**的青睞。

(9)令人佩服的是他天馬行空的想象力,讓電影給我們展示了乙個全新的外星生活。

(10)你能想象會什麼望其項背聲像,瑪麗感覺還是要有深入的**都感到悲傷,那黑暗的日子。

(11)她天馬行空、無奇不有的的想象力是無人能及的。

(12)我們可以想象到人們對此大驚小怪。

(13)大家都對這位想象中文壇泰斗的形象頷首低眉,敬重有加。

「對比」是一種修辭手法嗎,對比是修辭手法嗎

是的。對比是修辭手法的一種。對比,就是把兩個相對或相反的事物,或者乙個事物的兩個不同的方面並舉出來,相對比較的一種修辭方式。對比的作用在於同時使好的顯得更好,壞的顯得更壞。比如 有的人活著,他已經死了 有的人死了,他還活著。對比是修辭手法嗎 對比是修辭手法。對比,是把具有明顯差異 矛盾和對立的雙方安...

用上一種修辭手法和詞語寫句子,用上一種修辭手法和乙個四字詞語寫句子

來到公園,真是遊人如織,風景秀麗,好像是乙個大花園。幾個達而亮的星星掛在夜空?彷彿是天上的人提著燈籠在巡視的浩瀚的太空 頑皮的雨滴,最愛在雨傘上盡情的跳舞 這些我做不來的題目就像妖魔鬼怪似的纏著我,天吶!用上一種修辭手法寫一句讚美教師的句子 江河把我們推向浩瀚的大海,曙光給我們帶來明媚的早晨 親愛的...

請你聯想想象,運用修辭手法,把”遙望繁星閃爍

喜歡躺在草地上,遙望蒼穹,繁星猶如鑲嵌在深藍色的高貴絲絨上的明亮鑽石,有彷彿是好奇的幼童的眼,趴在天際閃爍,眨巴著,窺探著人間的一切 請你聯想和想象,運用修辭手法,把 遙望 繁星 閃爍 這三個詞擴充套件成一段150字以上的文字 站在街頭,遙望漫天閃爍的繁星,不禁悵然。那天上的燈火輝煌,在人間究竟可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