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道路上的作文素材關於名人,高考作文素材名人事例

2021-03-04 04:30:21 字數 4948 閱讀 4871

1樓:匿名使用者

俗話說:「條條大路通羅馬」。人生的道路並不是固定的,走過不一樣的路才能發現更多的風景。

有的人為了節省時間,而選擇了近路;有的人為了觀賞更多風景,選擇了看似較遠的路。不同的人生有不同的選擇,遠與近應是對立又統一的:有的時候,看上去是捷徑,結果卻繞了大圈子,最終偏離了自己預想的軌道,背離了自己的初衷;而有些選擇艱難曲折道路的人,在經歷了一番求索與磨難之後,不僅收穫了路邊的風景,有時還能更容易實現自己預設的目標,最終到達成功的彼岸。

人生的捷徑,可以是遵循前人經驗的平順之道,也可以是嚴守古人處世原則的中康之道,也有的人為了一己私慾,走損人利己的卑鄙之道,古往今來,不同的人選擇了不同的道路,他們在歷史上留下了不同的印跡,就如司馬遷所說:「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

墨守成規之路或許會讓人輕鬆跨過幾塊絆腳石,但一生庸庸碌碌已是注定的結局。不求創新,不敢突破,何以到達成功的彼岸?如果哥白尼不堅信「地心說」的正確性,又怎麼會在天文史上留下永恆的光芒?

如果牛頓認為蘋果從樹上掉下來是天經地義的事情,萬有引力定律又怎麼能夠發現?如果中國革命對蘇俄經驗全盤照搬,那麼,中國革命勝利的曙光不知要推遲多少年才能普照中華大地!

而那將自己的捷徑建立在犧牲他人利益基礎之上的人,他們人生最後的結局更是不堪。如曾經權傾朝野的大奸臣和紳,曾經風光顯赫一時,但最後卻落得抄家的結局與千古的罵名,倘若他地下有知,也定會終日悔恨的。

愛迪生發明電燈,千百次地進行過驗,孜孜不倦,廢寢忘食,失敗一次次降臨在他的面前,但他不言放棄,堅定地往前走,終於取得了成功,開創了人類科學史上的新紀元;李時珍編寫《本草綱目》,幾十度春秋,不厭其煩地觀察記錄,耗去了人生大好時光,終於完成了浩繁的工作,《本草綱目》成為中華醫學史上熠熠生輝的瑰寶,流芳百世;貝爾歷盡千辛萬苦,在一種堅強的毅力下使他成功發明了**,給人類帶來了光明。

那些成功登上巔峰的人,他們選擇的都不是什麼捷徑,走的都是一條不尋常的道路,都遭遇了無數次的困難和挑戰,終於才取得成功的。其實,成功的 「捷徑」就在他們的腳下,如此看來,人生恐怕並無什麼「捷徑」可尋,我們只有腳踏實地地走好每一步,才會離心中的目標越來越近,才會離知識的大門越來越近,才會離知識的頂峰越來越近!( 書村網 ****

mcqyy.*** )

每個人的命運都掌握在自己手中,每個人的腳下都有一條通往成功的道路。如何才能走好屬於自己的人生之路,是永遠需要我們思考的問題。

面對未來,面對未知,我的心裡應該知道,我們的頭腦應清醒,我們應該選擇一條怎樣的道路,才能到達理想的彼岸?答案就是:成功的捷徑就在自己腳下。

讓我們大膽地向心中的目標——夢想的城堡——出發吧!

高考作文素材名人事例

2樓:匿名使用者

不在乎自己能知道多少素材。在乎的是你的引申能力。乙個素材都能對應好多題材的。

3樓:班汀蘭榮子

名人故事:用腳畫畫的杜茲納

法國名畫家紀雷有一天參加乙個宴會,宴會上有個身材矮小的人走到他面前,向他深深一鞠躬,請求他收為徒弟。紀雷朝那人看了一眼,發現他是個缺了兩隻手臂的殘廢人,就婉轉拒絕他,並說:「我想你畫畫恐怕不太方便吧?

」可是那個人並不在意,立刻說:「不,我雖然沒有手,但是還有兩隻腳。」說著,便請主人拿來紙和筆,坐在地上,就用腳趾頭夾著筆畫了起來。

他雖然是用腳畫畫,但是畫得很好,足見是下過一番苦功的。在場的客人,包括紀雷在內,都被他的精神所感動。紀雷很高興,馬上便收他為徒弟。

這個矮個子自從拜紀雷為師之後,更加用心學習,沒幾年的工夫便名揚天下。他就是有名的無臂畫家杜茲納。

啟示:沒有手竟然能成為畫家,豈不是很不可思議嗎?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要有排除萬難的毅力和恆心,你就能創造奇蹟,做到別人做不到的事情。

參考

4樓:尋玉花杭書

」讀」懂昭君

西風漸緊,吹零了黃沙,漫天飛舞,夕陽的餘輝落滿荒蕪的古道.孤傲的大雁在空中成隊飛過,不時哀鳴幾聲,那是在低低傾訴著乙個古老的故事.

」草黃沙白馬如雲,落日悲笳處處聞.」只有雁明白,她用一生的時間換取了大漢王朝半世的太平;只有雁明白,那幽幽的胡笳中,蘊涵著多少鄉思,最終又怎樣化成那以片青塚.

北去的車隊,走入荒蕪的地帶,沒有青草發新芽,沒有花枝低椏,在勅勒川前燕支山下,只有冰樹結瓊花,她不敢瞧那落日照平沙,雁飛過暮雲之下,卻不能為她傳達一句話,到川外人家.

她後悔了嗎?不,她不能後悔,她想起遠行前朋友的淚水,皇帝的重托,她身上肩負著乙個國家的重任.她放棄的是青山綠水,是亭台軒榭,是歡聲笑語,是父母親人,選擇的是人前的假意歡笑,是深夜的淚溼巾帕,是違心的奉承,是刻骨的傷痛.這是她的選擇,她決不能後悔.

」此去妾兒終許國,不辭辛苦漢三軍.」她從長安來,攜一枝橄欖綠,走入匈奴人的營帳,以其賢婌和美麗點燃了那一方天空.從此大漢土地上不在有宮女王昭君,不再有那銀鈴般的笑聲……換來的是,人民的歡聲笑語盤懸於漢匈的兩方天空.

那一縷縷青絲終與熬成了白髮,歲月的風霜無情的在臉上蔓延,往事早已歷歷在目……

她清楚地記得,那以道決定她一生命運的聖旨;

她清楚的記得,所有大漢子民對她的期望;

她清楚地記得,皇帝對她威嚴的囑咐;

她清楚的記得,這古道羊腸淹沒了她北去的嫁車.

她沒有辜負重望:

她用一生的光陰效忠她的君王;

她用一生的淚水洗淨漢匈無數將士的鮮血;

她用一生的幸福奉獻給漢匈子民乙個太平盛世……

面對這盛大的輝煌與榮光,她應該笑.可是當一切繁華落盡,伊人已不再年青,面對自己來時的足跡,卻不禁老淚縱橫.

太陽落下了平沙,夜風在荒野上出發,與陣陣馬嘶聲相應答,遠方響起了淒涼的胡笳聲,眼前的一切一切,使人們讀懂了昭君.

關於名人作文素材

5樓:nm牛虻

1、海倫·凱勒的故事

海倫·凱勒一歲半時因病喪失了視覺和聽力,這對於一般人來說是不可想象、不可忍受的痛苦。然而

海倫並沒有向命運屈服。在老師的教育、幫助下,她憑堅強的毅力戰勝了病殘,學會了講話,用手

指"聽話"並掌握了5種文字。

她把畢生的精力投入到為世界盲人、聾人謀利益的事業中,曾受到許多國家**、人民的讚譽和嘉

獎。敢於正視人生的疾苦和磨難,是海倫成功的根本。

2、商鞅立木取信的故事

為推行變法,商鞅立三丈之木於國都市南門,招募百姓有能把此木搬到北門的,給予十金。百姓對

這種做法感到奇怪,沒有敢搬這塊木頭的。商鞅又布告國人,能搬者給予五十金。有個大膽的人終

於扛走了這塊木頭,商鞅馬上就給了他五十金。這一立木取信的做法,終於使老百姓確信新法是可

信的,從而使新法順利地推行實施。

3、華羅庚的故事

著名數學家華羅庚早年在美國很受學術界器重,有人給予優厚的待遇,想把他留在美國。但當他得

知新中國成立的訊息後,立即決定回國。這故事表明了富貴不能淫,物質再豐厚也不能阻擋愛國者

回歸祖國的腳步。

4、李嘉誠的故事

李嘉誠邀請汕頭大學的一批教師來港並準備親自去車站迎接。恰好此時接到通知,一位**專程來

港與他洽談生意,請他去迎接。經過考慮,他安排了別人去接經貿部**,而自己去了火車站。由

於火車晚點,他在車站足足等了乙個多小時。老師知道後感動地說:"他能捨命辦教育,我們也應該

努力去做。"

5、狄更斯的故事

英國著名作家狄更斯平時很注意觀察、體驗生活,不管颳風下雨,每天都堅持到街頭去觀察,記下

行人的零言碎語,積累了豐富的生活資料。這樣,他才在《大衛.科波菲爾》中寫下了精彩的人物對

話,在《雙城記》中留下逼真的社會背景描寫,從而成為英國一代文豪,取得了他文學事業上的巨

大成功。

6樓:匿名使用者

1、馬雲的故事

2023年的阿里巴巴創辦者馬雲,對夢想從不放棄。他曾經想考重點小學,但卻失敗了;考重點中學

也失敗了;考大學更是考了三年才考上;想念哈佛大學也沒有成功。但他有堅持不懈,勇往直前的

精神,俗話說:「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他通過自已的努力,最終成功了。他說:

夢想,要腳踏實地,和眼淚是息息相關的。

2、海倫·凱勒

海倫·凱勒雙目失明、兩耳失聰,卻努力的從乙個讓人同情默默無聞的小女孩變成讓全世界尊敬的女

強人。生活對她的不公平可謂到了極致。她完全可以放棄她的夢想躲在陰暗的角落裡放聲痛哭,沒

有人會責怪她。

可是這一切,她都沒有做,她只是吃力的在老師的幫助下學習盲語,觸控著事物,僅僅憑著她永不

言棄的信念,成為了自己人生的主人。

3、林肯的勵志故事

有乙個人,他在二十一歲時,做生意失敗。二十二歲時,角逐州議員落選。二十四歲時,做生意

再度失敗。二十六歲時,愛侶去世。二十七歲時,一度精神崩潰。三十四歲時,角逐聯邦眾議員落

選。三十六歲恃,角逐聯邦眾議員再度落選。四十五歲時,角逐聯邦參議員落選。四十七歲時,提

名副**落選。四十九歲時,角逐聯邦參議員再度落選。五十二歲時,當選美國第十六任**。

這個人就是林肯,因為他堅信上帝的延遲,並不是上帝的拒絕,因此能屢仆屢起,最終成就不凡。

念和堅持不懈的意志。

4、海明威的故事

海明威每天早晨6點半,便站著寫作,一直寫到中午12點半,通常一次寫作不超過6小 時,偶爾延長

兩小時。他喜歡用鉛筆寫作,便於修改。有人說他寫作時一天用了20支鉛筆。他說沒這麼多,寫得

最順手時一天就用了7支鉛筆。海明威在埋頭創作的同時,每年都要讀點莎士比亞的劇作,以及其他

著名作家的巨著,他還精心研究奧地利作曲家莫扎特、西班牙油畫家戈雅、法國現代派畫家謝贊勒

的作品。他說,他向畫家學到的東西跟向文學家學到的東西一樣多。

5、陶行知

2023年7月20日,育才學校三週年紀念會上,陶行知先生發表了一篇講話,題為「每天四問」。陶

先生讓育才學校的師生員工每天問自己四個問題,「第一問:我的身體有沒有進步?第二問:我的

學問有沒有進步?第三問:我的工作有沒有進步?第四問:我的道德有沒有進步?」從這四個問題

不難看出,陶先生讓人們要關注身體的健康,知識的進步,工作的責任和德行的養成。

相貌在人生道路上重要嗎,相貌在人生道路上重不重要

相貌是第一張名片,與人接觸容易給對方好感,其實很多事情靠的是實力,臉只是再沒有踏穩腳步時多乙份機會 看個人穿著,正確的穿著搭配可以凸現乙個人的氣質,個性,只要你不是奇醜之人,相貌 該怎樣就怎樣 相貌在人生道路上重不重要 乙個人的長相,它與生俱來,我們無法改變 那我就不明白了,那麼多整容手術,整的不是...

如何判斷人生道路上的決定是否正確

根本沒有正確的選擇,我們只不過是要努力讓自己當初的選擇變的正確。面臨選擇,怎麼知道自己的決定是否正確?包括人生道路的選擇。果斷離開吧!旁觀者清!不然你不聽父母的跟他你一定會後悔一輩子!40多了還沒正當職業,再想想他60了你才四十多,以後的日子會很難熬,痛下決心離開吧,為你父母也為你自己好。人生目的決...

人生道路上,你將如何繼續成長與前進

那個路上你將如何繼續成長?以前競爭所有人都是在應該做的,做的年齡都敢自己需要做的是錯過了就永遠錯過了,所以說該學習的時候學習給工作收尾,工作之餘成長前景。在人生道路上我將繼續成長與前進,我會制定一份完整的計劃並將它複製前行。在人生的道路上,堅定目標,勇往直前,不懼畏困苦,自己選擇的路,跪著也要走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