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文說明方法及順序,和說明方法的作用,越全越好

2023-04-29 19:50:05 字數 2211 閱讀 1600

1樓:羿愛景仲寅

說明的順序:空間順序、時間順序、邏輯順序。說明文中也會出現以一種順序為主兼用其他順序的現象。

說明的方法:

1.舉例子:

使文章更加具體,更有說服力,更客觀的說明了事物。

2.作比較:

說明某些抽象的或者是人們比較陌生的事物,可以用具體的或者大家已經熟悉的事物和它比較,使讀者通過比較得到具體而鮮明的印象。

3.下定義:

用簡明的語言對某一概念的本質特徵作規定性的說明叫下定義。下定義能準確揭示事物的本質,是科技說明文常用的方法。

4.列圖表。為了把複雜的事物說清楚,還可以採用圖表法,來彌補單用文字表達的缺欠,對有些事物解說更直接、更具體。

5.作詮釋。從乙個側面,就事物的某乙個特點做些解釋,這種方法叫詮釋法。

6.打比方。利用兩種不同事物之間的相似之處作比較,以突出事物的形狀特點,增強說明的形象性和生動性的說明方法叫做打比方說明文中的打比方的說明方法,同修辭格上的比喻是一致的。

不同的是,比喻修辭有明喻、暗喻、和借喻,而說明多用明喻和暗喻,借喻則不宜使用。

7.摹狀貌。為了使被說明物件更形象、具體,可以進行狀貌摹寫,這種說明方法叫摹狀貌。(和描寫要區分開,兩者雖一樣,不過是在不同的文體中的。)

8.引資料。為了使說明的內容更充實具體,可以引資料說明。引資料的範圍很廣,可以是經典著作,名家名言,公式定律,典故諺語等。

9.分類別。將被說明的物件,按照一定的標準劃分成不同的類別,一類一類地加以說明,這種說明方法,叫分類別。

10.列數字。為了使所要說明的事物具體化,還可以採用列資料的方法,以便讀者理解。

需要注意的是,引用的數字,一定要準確無誤,不準確的數字絕對不能用,即使是估計的數字,也要有可靠的根據,並力求近似。

說明文語言:

1、說明文語言的根本要求是科學性、準確性,簡練明確;文學性說明文還要求生動性、形象性。

2、分析說明文語言的基本要求:首先是其對說明事物特徵、性質的作用,其次是說明的嚴密性、科學性,第三是形象性、生動性。

2樓:乙望亭湯培

常見的說明方法有:分類別、舉事例、打比方、列數字、作比較、下定義、作詮釋、摹狀貌、畫圖表等。

1.分類別:使說明的內容眉目清楚,避免重複交叉的現象。

2.下定義:使讀者對概念有確切的了解。

3.作比較:用人們熟知的與所要說明的事物作比較,從而突出被說明事物的特徵。

4.舉例子:可使讀者對說明物件的特徵獲得具體認識。

5.打比方:可達到形象地說明事物的作用。

6.列數字:可以準確地說明事物。

7.配圖表:使讀者一目了然,非常直觀地理解被說明的事物。

8.引資料:能使說明的內容更具體、更充實。

舉例子,打比方,列資料,作比較,摹狀貌,作引用,分類別,

說明文的說明方法有哪幾種?

說明文常見的說明方法有幾種?

3樓:網友

常見的說明方法有七種:

1、數字說明法:也叫列數字。有時為了便於從數量上說明事物的特徵,往往用一些數字來準確地、科學地加以說明。

2、比較說明法:也叫做比較。為了說明某些抽象的或比較陌生的事物,用具體的或比較熟悉的事物進行比較,往往能增強說明事物的效果。」

3、定義說明法:也叫下定義。有時為了突出事物的主要內容和主要問題,往往用簡明扼要的話給事物下定義,使讀者對被說明物件有個明確的概念。

4、比喻說明法:也叫打比方。用熟知的事物做比喻,可使要說明的事物具體、形象,有助於了解被說明事物的特徵。

5、舉例說明法:也叫舉例子。就是用列舉事實的方法,把比較複雜的事物或抽象的事理說得具體明晰、通俗易懂。

6、分類說明法:也叫分類別。要說明事物的特徵,往往從單方面不易說清楚,可以根據形狀、性質、成因、功用等屬性的異同,把事物分成若干類,然後依照類別逐一加以說明。

運用分類說明法,要按照一定的標準,對事物和事理的不同方面分別加以說明。

7、引用說明法:也叫引資料。引用一些文獻資料、詩詞、俗語,可使說明更具說服力。

於 2016-09-30

說明文中常用的說明方法有哪些?

說明文常見的說明方法有哪些?

說明文常用的說明方法有哪些?

說明文常見的說明方法有哪些

說明文的說明方法都有哪些

說明文的方法寫永登青龍山作文,說明文的方法寫永登青龍山作文600字

今天,我們去青龍山調查那裡的環境怎麼樣。我們在山腳下一看,山上面不是鬱鬱蔥蔥的樹木,而是光溜溜的石頭。再往上爬,發現山上大量的樹木被火燒成了灰,只有一些小樹在那裡,路邊還有一些塑膠袋 廢電池和食品垃圾袋。基本上沒有鳥飛過,跑到半山腰看見有很多煙囪,煙囪裡冒在濃濃的白煙,煙囪直徑大約有2 3公尺,有2...

說明文的說明方法有哪五種,說明文的說明方法有哪些?

常見的說明方法有舉事例 分類別 列資料 作比較 畫圖表 下定義 作詮釋 打比方 摹狀貌 引資料等10種。打比方,列數字,作比較,舉例子 還有什麼?想想 舉例子打比方 作比較下定義 作詮釋引資料 摹狀貌等。說明文的說明方法有哪些?1 總分式 是閱讀和寫作過程中的解析文章的一種結構方式。開頭提出論點 開...

說明文的主要說明方法有哪些,說明文的說明方法有哪些

1 常見的說明方法有 舉例子 分類別 下定義 摹狀貌 作比較 作詮釋 打比方 列數字 列圖表 引用說明 又稱引詩文 引資料 2 常見說明方法的作用 舉例子 通過舉具體的例項對事物的特徵 事理加以說明,從而使說明更具體,更有說服力。分類別 對事物的特徵 事理分門別類加以說明,使說明更有條理性。作比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