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方法好處,八種說明方法及其作用(好處)

2023-03-01 17:50:02 字數 4485 閱讀 6273

1樓:風住過的巷子

說明文是以說明為主要表達方式來解說事物、闡明事理而給人知識的文章體裁。

2樓:

篇說明文單用一種說明方法很少,往往綜合運用多種說明方法。採用什麼說明方法,一方面服從內容的需要,另一方面作者有選擇的自由。是採用一種說明方法,還是採用多種說明方法,是採用這種說明方法,還是那種說明方法,可以靈活,不是一成不變的。

能選用恰當的說明方法」,是要求在寫說明文時,能靈活地運用常用的說明方法,如下定義、舉例子、分類別、列數字、打比方、作比較、列圖表、作詮釋、摹狀貌等等。下定義是用來揭示事物的本質,要言簡意賅;舉例子是把抽象的事物用具體的事例來說明;分類別是將紛繁複雜的事物有條理地清晰地介紹給讀者;列數字是從數量的角度說明事物的特徵;打比方是用比喻的方式,具體生動地介紹事物的特點;作比較是將事物的相同、相反或相似的特點加以比較,突出被說明事物的主要特點;列圖表是指畫制圖表,分項分類說明事物的特點;作詮釋與下定義相似,只是語言的表述更詳盡和具體,有解釋的效果;摹狀貌是指運用描寫等的手段來介紹事物的樣子形狀和面貌。各種說明方法綜合運用,恰到好處。

選我吧!

用說明方法的好處是什麼?

3樓:那爹

打比方能讓句子更生動,列數字可以讓句子更有準確性,作比較可以讓句子更突出。

4樓:神秘的天際

使文章生動形象,很有趣味性。

5樓:匿名使用者

1、打比方:生動形象。

2、列數字:科學準確。

3、分類別:條理清晰。

4、舉例子:形象具體。

5、做比較:鮮明突出。

6、畫圖表:直接具體。

7、下定義:準確精煉。

8、作詮釋:側面解釋。

9、摹狀貌:鮮明具體。

10、引資料:充實具體。

說明方法有哪些,並說明作用

6樓:陽光點的燦爛點

說明方法及作用。

1、舉例子:舉有代表性的例子更具體地說明事物某方面的特徵。作用:

使說明物件更具體、形象、確切,增強說明力,便於讀者理解。

例:猶太人的智商很高,其中有許多傑出人氏。比例,愛因斯坦,弗洛伊德,馬克思等等。世界各行業的十個領軍人物中,有乙個就是猶太人。

2、作比較:用人們熟知的事物與所要說明的事物作比較。作用:通過鮮明對比,突出強調被說明物件的特點(地位)。

例:例:姚明相比奧尼爾來說,力量小,但有身高優勢。他成為了nba本季度最佳中鋒。

3、打比方:運用打比方的說明方法,說明事物……的特徵。作用:

使說明物件生動、形象、通俗,增強文章的趣味性,化複雜為簡單,化抽象為具體。例:眼睛是靈魂的窗戶,為了保護你的靈魂,請為你的窗戶裝上玻璃。

4、分類別:把事物按照一定的標準分類說明。作用:

使說明條理清楚,內容眉目清楚,避免重複交叉的現象,突出強調地說明了事物各部分之間的聯絡和區別(事物特徵)。例:歌唱的一般分類有民族唱法、通俗唱法、美聲唱法。

5、列數字:運用準確的科學資料具體地說明事物……的特徵,具有很強的科學性。作用:

使說明準確無誤,令讀者信服,體現了說明文語言的準確性。例:女性的色盲率是1/1000,男性則高達70/1000。

例:這些石刻的獅子,有的母子相抱,有的交頭接耳,有的像傾聽水聲,千態萬狀,惟妙惟肖。

7、作詮釋:也叫註釋說明,它是對概念進行解說的一種說明方法。作用:更具體、全面地讓讀者了解事物的特徵。

8、下定義:運用科學準確的語言對被定義概念作簡明扼要周全嚴密的規定。形式上往往是判斷句,例「……是……。

」或「……叫做……。作用:科學準確地揭示事物的本質屬性,使讀者對其概念有確切的認識。

9、畫圖表:運用圖表輔助文字說明,條理清晰地說明事物……的特徵。作用:使讀者一目了然,非常直觀地理解被說明的事物。

10、引資料:引用資料來說明事物。作用:能使說明的內容更具體、更充實、更有說服力;引用神話故事等,形象地說明事物……的特徵,更有情趣性、權威性、神秘色彩。

各種說明方法的作用是什麼?

7樓:長沙新東方烹飪學院

常見的說明方法有舉事例、分類別、列資料、作比較、畫圖表、下定義、作詮釋、打比方、摹狀貌、引資料等10種。寫說明文要根據說明物件的特點及寫作目的,選用最佳方法。

(1)舉例子:舉出實際事例來說明事物,使所要說明的事物具體化,形象化,更真切,以便讀者理解,使內容具體、加強說服力,具體介紹知識的作用。(舉什麼例子具體、真切、形象地說明了說明物件的什麼)

(2)分類別:將被說明的物件,按照一定的標準劃分成不同的類別,一類一類地加以說明,將複雜的事物說清楚,條理清析。(對什麼進行分類說明,條理清楚地說明了說明物件的什麼)

(3)列資料:使所要說明的事物具體化,以便讀者理解。使說明更科學,更準確,更具體。 (列舉具體數字科學、準確、具體地說明了說明物件的什麼)

(4)作比較:把某些抽象的或者是人們比較陌生的事物,用具體的或者大家已經熟悉的事物和它比較,使讀者通過比較得到具體而鮮明的印象。事物的特徵也往往在比較中顯現出來,說明物件的特點突出。

(把什麼和什麼進行比較,突出了說明物件的什麼特點)

注:在作比較的時候,可以是同類相比,也可以是異類相比,可以對事物進行「橫比」,也可以對事物進行「縱比」。

(5)畫圖表:把複雜的事物說清楚,採用圖表法,來彌補單用文字表達的缺欠,對有些事物解說更直接、更具體。

(通過什麼圖表的展示,使讀者對什麼的理解更直接、更具體)

(6)下定義:用簡明的語言對某一概念的本質特徵作規定性的說明,能準確揭示事物的本質,使說明更科學、更準確、更精練、更嚴密。 (給什麼下定義,科學、準確、精練、嚴密地揭示了說明物件的內涵)

(7)作詮釋:從乙個側面,就事物的某乙個特點做些解釋。

(8)打比方:利用兩種不同事物之間的相似之處作比較,以突出事物的性狀特點,增強說明的形象性和生動性,增強文章的趣味性。(把什麼比喻成什麼,生動、形象地說明了說明物件的什麼)

(9)摹狀貌:使被說明物件更形象、具體。

(10)引資料:使說明的內容更充實具體。(引用什麼資料,更充實具體地說明了什麼)

8樓:緱宜嘉禚章

打比方的作用是讓人淺顯易懂,生動形象,讓別人很容易明白自己的想法。

9樓:雍迎梅羿正

這句話運用了打比方的說明方法,(生動形象)的表現(或者是表達出)了(什麼東西什麼的特點。)使讀者更加(直觀地讀懂。)

10樓:匿名使用者

各種說明的方法肯定有它的不同呀。

11樓:匿名使用者

舉例子,作比較,打比方,列數字。

說明方法有哪些,各有什麼作用?

12樓:酸菜魚的娛樂

1、舉例子。

舉出實際事例來說明事物,使所要說明的事物具體化,以便讀者理解,這種說明方法叫舉例子。 運用舉事例的說明方法說明事物或事理,一要注意例子的代表性,二要注意例子的適量性。

2、引用。為了使說明的內容更充實具體,更具說服力,可以引用一些文獻資料、詩詞、俗語、名人名言等。引用的範圍很廣,可以是經典著作,名家名言,公式定律,典故諺語等。

3、作比較。

作比較是將兩種類別相同或不同的事物、現象加以比較來說明事物特徵的說明方法。說明某些抽象的或者是人們比較陌生的事物,可以用具體的或者大家已經熟悉的事物和它比較,使讀者通過比較得到具體而鮮明的印象。事物的特徵也往往在比較中顯現出來。

在作比較的時候,可以是同類相比,也可以是異類相比,可以對事物進行「橫比」,也可以對事物進行「縱比」。

作用:把……與……進行比較,突出強調了說明物件的特點。

4、列數字。

為了使所要說明的事物具體化,還可以採用列數字的方法,以便讀者理解。需要注意的是,引用較多的數字,一定要準確無誤,不準確的數字絕對不能用,即使是估計的數字也要有可靠的根據,並力求近似。

作用:用列數字的方法進行說明,既能準確客觀地反映事實情況,又有較強的說服力。更體現了說明文的準確性,準確地說明了說明物件的特點。

5、分類別。

說明事物的特徵,往往從單方面不易說清楚,可以根據形狀、性質、成因、功用等屬性的異同,把事物分成若干類,然後依照類別逐一加以說明。這種說明方法,叫分類別。

說明方法的好處是什麼?

13樓:楊麗卿

1、打比方:生動形象。

2、列數字:科學準確。

3、分類別:條理清晰。

4、舉例子:形象具體。

5、做比較:鮮明突出。

6、畫圖表:直接具體。

7、下定義:準確精煉。

8、作詮釋:側面解釋。

9、摹狀貌:鮮明具體。

10、引資料:充實具體。

舉例子的說明方法有什麼好處?

14樓:魯晉鵬尉儼

舉例子:舉出實際事例來說明事物,使所要說明的事物具體化,以便讀者理解,這種說明方法叫舉例子。

說明方法有哪些?各有什麼好處?

說明文的說明方法有哪五種,說明文的說明方法有哪些?

常見的說明方法有舉事例 分類別 列資料 作比較 畫圖表 下定義 作詮釋 打比方 摹狀貌 引資料等10種。打比方,列數字,作比較,舉例子 還有什麼?想想 舉例子打比方 作比較下定義 作詮釋引資料 摹狀貌等。說明文的說明方法有哪些?1 總分式 是閱讀和寫作過程中的解析文章的一種結構方式。開頭提出論點 開...

請問八大說明方法怎麼造句造句,說明方法造句,6個

安全生產八大行業 冶金 有色 建材 機械 輕工 紡織 菸草 商貿等。說明方法造句,6個 1.比喻 2.擬人 3.排比 4.誇張 5.設問 6.反問 打比方 太陽像大火球 如何用五種說明方法造句?列數字 這座塔占地300平方公尺,高100公尺。作比較 春天的雨細膩柔媚,夏天的雨粗獷熱烈。舉例子 暈能預...

說明方法有哪些,常用的說明方法有哪些(6種)

你知道常見的說明方法有哪些嗎 下定義 分類別 舉例子 列數字 作比較 打比方 畫圖表等。列數字,做比較,舉例子,假設,常用的說明方法有哪些 6種 說明方法有 舉例子 作引用 作比較 列數字 分類別 打比方 摹狀貌 下定義 作詮釋 畫圖表 做假設 引資料等。1 舉例子 舉例子,是通過列舉有代表性的 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