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型城市的特點和資源型城市的區別?

2023-03-01 11:00:02 字數 1755 閱讀 8895

1樓:匿名使用者

服務型城市是指以服務行業為主要經濟增長點的城市。這類城市往往第三產業發達,環境優美,文化氣息濃郁。而資源型城市是指以資源輸出為主要經濟增長點的城市。

這類城市往往工業發達,居住環境一般。但周邊的附屬工業比較發達。

和資源城市比起來,服務型城市更加綠色環保,而且經濟可持續發展能力強。適宜居住,並且有較強的發展潛力。

什麼是資源型城市?

2樓:中地數媒

這裡主要指以礦業為主的資源型城市。因當地礦產資源的開採和加工而興起或發展壯大的,且礦業經濟在工業中佔有較大份額的城市。

什麼是資源型城市

3樓:匿名使用者

資源型城市就是以當地資源物產豐富而馳名中外的城市,當地的資源就可以看作是該城市的名片,象山西大同和內蒙赤峰就是以煤礦豐富而聞名的。

資源型城市的介紹

4樓:蔥頭12孚

資源型城市是以本地區礦產、森林等自然資源開採、加工為主導產業的城市型別(天然國土)。資源型城市即城市的生產和發展與資源開發有密切關係。根據資源開採與城市形成的先後順序,資源型城市的形成有兩種模式,一種為「先礦後城式」,即城市完全是因為資源開採而出現的,如大慶、金昌、攀枝花、克拉瑪依等。

另一種為「先城後礦式」,即在資源開發之前已有城市存在,資源的開發加快了城市的發展,如大同、邯鄲等。***正式釋出《全國資源型城市可持續發展規劃(2013-2023年)》,首次他們將作為維護能源資源安全的保障地。

資源型城市的確定依據

5樓:裁決軒胤

範圍確定遵循定量界定為主、定性判斷為輔的原則。首先,設定產業結構、就業結構、資源市場占有率三項指標,滿足其中一項的城市作為礦業城市。其次,設定森林資源潛力和資源開發能力兩項指標,同時滿足這兩項指標的作為森工城市。

在定量界定基礎上,綜合考慮資源開發歷史悠久和布局有國家重點資源型企業的城市,由此界定出262個資源型城市。

發生學原則。

即考察資源型城市必須關注它的全過程,既要看它的過去,更要看它的現今。因為有些城市曾經是資源型城市,但通過若干年的經濟轉型後,資源性產業在城市經濟中所佔比重很小、甚至微不足道了,城市經濟對資源性產業的依賴度不大或者說很低了,這類城市在過去某個時段可以叫資源型城市,但轉型後已不再是資源型城市了,它的本質特徵已與資源型城市相距甚遠了。

定性與定量相結合原則。

僅從定性角度去確定資源型城市,主觀因素太多,難以做到科學、準確;同理,僅從定量角度去確定資源型城市,過於機械,難以將很多不宜用資料表示的複雜因素進行綜合考慮,難免偏離現實。因此,科學的方法是定性與定量相結合,定量為主,定性為輔。

×êô´ðí³çêðµä¶¨òåºí¿é³öðø·¢õ¹µä¶¨òå

中國主要的資源型城市

6樓:黃亞輝

大同,平頂山,攀枝花,包頭,金昌,自貢,大慶,克拉瑪依,

7樓:國防前六位

煤炭依賴型的 大同 太原 雞西 鶴崗 雙鴨山 通化 琿春 淮南 淮北 兗州。

8樓:匿名使用者

鞍山 馬鞍山 攀枝花 大同 鶴崗 大慶 包頭。

9樓:romance影

太多了~

我拋磚引玉吧:

攀枝花、唐山——鐵。

唐山、大同——煤。

中國主要的資源型城市,中國資源型城市有哪幾個

大同,平頂山,攀枝花,包頭,金昌,自貢,大慶,克拉瑪依,煤炭依賴型的 大同 太原 雞西 鶴崗 雙鴨山 通化 琿春 淮南 淮北 兗州 鞍山 馬鞍山 攀枝花 大同 鶴崗 大慶 包頭 太多了 我拋磚引玉吧 攀枝花 唐山 鐵 唐山 大同 煤 我國各種能源資源在地域分佈上都具有不同程度的不平衡性。1,煤炭資源...

哪些型別的比較適合移動資源型學習

在作近距離的文字移動時,一般的操作方法是 首先選定要移動的文字,然後把滑鼠移到所選的區域中,待游標變為左指鍵頭時,再按下滑鼠左鍵並拖至所要的位置。如果在按滑鼠左鍵之前先按下ctrl鍵再進行拖曳,還可實現文字的複製功能。在進行遠距離文字移動操作時,這種拖曳操作就顯得很不方便,可改用f2鍵的方法快速實現...

服務型行業的種類,服務行業的種類有哪些?

物流企業型別 1 運輸型物流企業 運輸型物流企業應同時符合以下要求 a 以從事貨物運輸業務為主,包括貨物快遞服務或運輸 服務,具備一定規模 b 可以提供門到門運輸 門到站運輸 站到門運輸 站到站運輸服務和其他物流服務 c 企業自有一定數量的運輸裝置 d 具備網路化資訊服務功能,應用資訊系統可對運輸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