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與繼子女脫離關係,繼父母與繼子女關係怎樣解除

2023-03-01 10:55:05 字數 3181 閱讀 6420

1樓:西子

如果繼子女與你形成了扶養關係,他們就有繼承的權利。如果你不想讓他們繼承,你就書寫遺囑來處理你的遺產。

繼父母與繼子女關係怎樣解除

2樓:御坂

那麼,繼父母與繼子女關係能否解除?怎樣解除?

一、形成繼父母繼子女關係的三種情況: 1、生父或生母再婚時,子女已經成年並獨立生活;或者生父或生母再婚時,未成年子女與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等共同生活,未受到過繼母或繼父撫養教育 2、繼子女在未成年時曾與繼父或繼母共同生活,接受其撫養教育,在成年後已脫離繼父或繼母獨立生活 3、繼子女與繼父母長期共同生活,由繼父或繼母負擔繼子女生活費或撫養費的一部或全部,並受繼父或繼母的撫養教育;或者繼子女的生活費和教育費由生父或生母供給,但與繼父或繼母長期共同生活,繼父或繼母對繼子女盡到生活上的照料和教育。

二、繼父母與繼子女關係能否解除 可以解除繼父母子女關係的情形包括: 第一,沒有形成長期共同生活和撫養教育關係的繼父母子女間僅存在姻親關係,在生父與繼母或生母與繼父的婚姻關係終止時,繼父母子女關係自然解除。 第二,已經形成了撫養教育關係的繼父母子女,在生父與繼母或生母與繼父離婚後,如果繼父母不同意繼續撫養未成年繼子女的,繼父母子女的關係解除,該子女由其生父母撫養。

第三,與繼父或繼母共同生活的生母或生父死亡或離婚後。生父母中的另一方將未成年子女領回的,該繼子女與繼父或繼母的關係解除。 第四,有長期共同生活或撫養教育關係的繼父母子女關係惡化,雙方或繼父母一方向人民法院提出解除繼父母子女關係的,可准許解除。

但解除關係後,對年老體弱、生活困難的繼父母,成年的原繼子女仍應承擔贍養扶助的義務。 除以上情形外,即使繼父與生母或繼母與生父的婚姻關係終止,或者繼子女成年後另組家庭,因長期共同生活而形成了撫養教育關係的繼父母子女的關係都是不能自然解除的。一方如要求解除關係,必須通過訴訟的途徑,由人民法院視具體情況作出是否解除的調解或判決。

如何斷絕繼父與繼子女關係

3樓:情感諮詢中心

先壓下他離婚的心,開始討好他,等他沒戒心的時候,把家裡值錢的東西都偷偷賣掉,然後再跟他離婚, 如果他們離婚了,你要不要養他?那就(不)是看法律了,而是看良心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他們離婚了你們也就沒有關係了,不用想那麼多。

繼父母與繼子女關係是否可以解除?

2、繼父母和繼子女之間解除關係後的法律後果是怎樣的?

5樓:匿名使用者

繼父母和繼子女關係解除後的法律後果是,雙方之間的權利義務關係也同時解除。

繼父母和繼子女關係,是由於父母一方死亡,另一方帶子女再婚,或者父母離婚後另行再婚而形成的。它是一種姻親關係,但根據情況的不同,可以產生三種型別的法律關係:一是名份型。

即繼子女沒有受繼父或繼母的撫養教育,也沒有對繼父或繼母盡贍養扶助的義務。二是形成撫養關係型。即繼子女尚未成年,與繼父或繼母生活在一起,繼父或繼母對其進行了撫養教育。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第21條的規定,「繼父或繼母和受其撫養教育的繼子女間的權利和義務,適用本法對父母子女關係的有關規定」的規定,這種型別是一種因相互間存在著撫養事實而產生的法律擬制血親關係。三是收養型。即繼父或繼母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收養法》第14條的規定,經繼子女及其生父或生母的同意,明確收養了繼子女,該繼子女與不共同生活在一起的生父或生母相互間的權利義務關係即告消除,是一種因收養事實而直接產生的養父母子女關係,也是法律擬制血親關係。

形成撫養關係的繼父母與繼子女之間的權利和義務,適用婚姻法對父母子女關係的有關規定,故和收養關係下的養父母與養子女之間的關係一樣,同為法律擬制血親關係。法律擬制血親關係即可通過一定的法律事實和法律行為成立,也可通過一定的法律事實和法律行為解除,故形成撫養關係的繼父母子女關係也可以解除。收養法規定了解除收養關係的兩個必備條件,這個解除條件也應當是解除形成撫養關係的繼父母子女關係的條件。

但因收養法只是調整收養關係的法律規範,形成撫養關係的繼父母子女關係不由其調整,故在法律沒有明文規定形成撫養關係的繼父母子女關係解除的條件的情況下,可參照收養法的規定精神來處理這類糾紛。

6樓:律師姜歡

1根據我國法律規定:僅憑生父母再婚這一事實,在繼父母與繼子女之間並不必然形成撫養關係,只有繼父母將繼子女收養為子女或形成了扶養關係即形成了法律上的擬制血親才適用《婚姻法》上的父母子女關係。

2,首先要看繼父母與繼子女之間是否形成法律上的擬制血親?沒有形成,就不存在什麼父母撫養子女的義務也不形式子女贍養父母的義務,更不產生相互間的繼承遺產的關係。

3.若在繼父母與繼子女之間形成了法律上的擬制血親,那麼繼父母就有。

7樓:匿名使用者

繼承法第10條規定,有撫養關係的繼父母子女間有繼承權,且繼子女對繼父母有贍養的義務。

反之,沒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子女,也就不存在解除關係了。

8樓:匿名使用者

雙方互不負法律權利義務,只是平常人而已。

怎樣證明是否是繼子女關係

9樓:

繼子女關係無須證明,只要是親生父(母)再婚,其子女與繼母(父)的繼子女。不過,這個再婚必須是取得結婚證。像鄉下有些地方不領證只同居的,不形成繼子女與繼父母的關係。

10樓:農夫

繼子女關係如果在上戶的時候,可以在與戶主關係上註明為繼子(女)關係,然後在派出所列印常住人口登記表。

要與繼子解除關係怎樣向法院起述

繼父母與繼子女關係怎樣解除

如何妥善處理與繼子女的關係

11樓:四套領導班子

我覺得其實跟繼子繼女相處,首先要跟另一半商量好,第一要愛人得相信自己,第二要問清楚愛人你們之間是應該像平時普通父母該管就管該寵就寵呢?第三要知道他們以前怎麼離婚的,對於孩子知道的又有多少。這些因素不搞清楚,跟孩子一旦相處不好,也很容易導致夫妻感情不合。

還有就是我們必須把他(她)同自己的孩子一樣對待,一樣培養,一樣教育。千萬不要認為他(她)和你沒有血緣關係,而著得不重要或有看法,那都是愚蠢和犯忌的,因為你和愛人的關係,所以孩子就成了你們的寶貝孩子,把對方孩子視為已出,這樣愛人才會安心,開心,舒心,放心的和你一起創業,過日子。家庭才會和藹,婚姻才會幸福。

不管是年齡大的,年齡小的,不調皮的,調皮的孩子。只要你發自己內心的愛他(她),孩子是能感受到的。

與繼父母形成扶養關係繼子女是否享有繼承權

繼子女和婚生子女一樣享有繼承權。但這也是有條件的,只有在繼父母子女之間存在了撫養 贍養義務的,那麼日後繼子女對繼父母的遺產才會享有一定的繼承權。民法典 第一千零七十二條規定 繼父母與繼子女間,不得虐待或歧視。繼父母和受其撫養教育的繼子女間的權利和義務,適用對父母子女關係的規定。民法典 第一千一百二十...

如何妥善處理與繼子女的關係,再婚家庭如何處理好和繼子女的關係

我覺得其實跟繼子繼女相處,首先要跟另一半商量好,第一要愛人得相信自己,第二要問清楚愛人你們之間是應該像平時普通父母該管就管該寵就寵呢?第三要知道他們以前怎麼離婚的,對於孩子知道的又有多少。這些因素不搞清楚,跟孩子一旦相處不好,也很容易導致夫妻感情不合。還有就是我們必須把他 她 同自己的孩子一樣對待,...

父母與孩子關係不好怎麼辦,父母和子女關係不好怎麼辦?

父母與子女關係不好,主要原因應該是溝通不良。你跟爺爺奶奶的關係非版常好,這是隔代親 幾乎所有權的爺爺奶奶 姥姥姥爺 都是很疼愛自己的孫子 外孫 的。當今社會並不提倡 天下無不是父母 父母也會犯錯的。如果父母對長輩不夠孝順 不夠尊重,做子女當然不能無動於衷 但你指出父母的不對之處時也要注意方式方法,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