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子規全文的翻譯,第子規及意思(全文)

2023-03-01 05:00:04 字數 1376 閱讀 7791

1樓:絕情老鼠

這個**裡有 希望對你有幫助 望採納 謝謝。

第子規及意思(全文)

**規全文翻譯

第子規全文

《奕喻》的全文翻譯,與全文

2樓:舊城南憶往

全文翻譯:

我在朋友家裡看下棋。一位客人屢次輸掉,我譏笑他計算失誤,總是想替他改放棋子,認為他趕不上自己。過一會兒,客人請求和我下棋,我頗為輕視他。

剛剛下了幾個棋子,客人已經取得主動的形勢。

棋局快到中盤的時候,我思考得更加艱苦,而客人卻輕鬆有餘。終局計算雙方棋子,客人贏我十三子。我很慚愧,不能說出一句話。以後有人邀請我**下棋,我只是整天默默地坐著看而已。

現在求學的人讀古人的書,常常非議古人的錯誤;和現在的人相處,也喜歡說別人的錯誤。人本來就不可能沒有錯誤,但是試試彼此交換位置來相處,心平氣和地估計一下,自己真的沒有一點過錯嗎?

全文:予觀弈於友人所。一客數敗,嗤(chī)其失算,輒欲易置之,以為不逮己也。頃之,客請與予對局,予頗易之。

甫下數子,客已得先手。局將半,予思益苦,而客之智尚有餘。竟局數之,客勝予十三子。予赧甚,不能出一言。後有招予觀弈者,終日默坐而已。

今之學者讀古人書,多訾古人之失;與今人居,亦樂稱人失。人固不能無失,然試易地以處,平心而度之,吾果無一失乎?

出處:出自清代錢大昕的《奕喻》。

錢大昕總結道,現在求學的人讀古人的書,常常非議古人的錯誤;和現在的人相處,也喜歡說別人的錯誤。人本來就不可能沒有錯誤,但是試試彼此交換位置來相處,心平氣和地估計一下就能夠認識別人的失誤,也能看到自己的失誤!

全文翻譯 10

3樓:擎天一柱柱

鄜州、延州境內有一種石油,過去說的「高奴縣出產脂水」,就是指這種東西。石油產生在水邊,與砂石和泉水相混雜,慢慢地流出來。當地人用野雞尾沾取它(上來),採集到瓦罐裡。

這種油很像純漆,燃起來像燒麻桿,只是冒著很濃的煙,它所沾染過的帳篷都變黑。我猜疑這種煙可以利用,(就)試著掃上它的煙煤用來做成墨,墨的光澤像黑漆,(就是)松墨也比不上它了。於是就大量製造它,給它標上名稱,叫做「延川石液」的就是這東西了。

這種墨以後一定廣泛流行在世上,(不過)從我開始做它(罷了)。因為石油特別多,在地中產生,無窮無盡,不像松木到一定時候就用完了。 現在山東一帶的松林已經採完,就連太行山,京西,江南一帶有松樹的山,現在大都也都光禿禿的了。

製墨的人還都不知道石油燃燒時產生的油煙對製墨有很大好處。石炭(一種煙煤)燃燒時發出的煙也很大,會把衣服燻黑。我曾經開玩笑做了一首《延州》詩:

"二郎山下雪紛紛,旋卓穹廬學塞人;化盡素衣冬未老,石煙多似洛陽塵。"

《弟子規》全文及解讀,弟子規全文解釋及故事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譯文 兄長要友愛弟妹,弟妹要恭敬兄長 兄弟姐妹能和睦相處,孝道就在其中了。輕財重義,怨恨就無從生起 言語上包容忍讓,忿怒自然消失。不論飲食用餐,或就坐行走 都要年長者優先,年幼者在後。長輩呼喚別人,應該立即代為轉告 如果那個人不在,或者找不到那個人,應該及時告知長輩。稱呼尊者長...

求非天夜翔《麼兒》全文,包含被刪節的第27章,第44章

你郵箱呢?不管採納不採納 請看在回答的份上 點一下右下角大拇指 贊同 送我1分 謝謝 3 求非天夜翔 么兒 的完整版,有第27章 已傳送 最新最全集 非 版 番外全 21本新文 放開那個受 目前正文完結 番外還在更新中 再附贈 王子病的春天 到27 肉皆是從海外部落格補來 寫的非常棒的加精長評和同人...

聯絡《看雲識天氣》全文來看,第2段文字的第1句在結構上起什麼

如果是語文的話 看雲識天氣 習題精選 閱讀分析題 天上的雲,姿態萬千,變化無常 有的像羽毛,輕輕地飄在空中 有的像魚鱗,一片片整整齊齊地排列著 有的像羊群,來來去去 有的像一張大棉絮,滿滿地蓋住了天空 還有的像峰巒,像河流,像雄師,像奔馬 它們有時把天空點綴得很美麗,有時又把天空籠罩得很陰森。剛才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