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規》全文及解讀,弟子規全文解釋及故事

2023-03-01 16:10:04 字數 859 閱讀 1617

1樓:惠珍影視傳媒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譯文:兄長要友愛弟妹,弟妹要恭敬兄長;兄弟姐妹能和睦相處,孝道就在其中了。

輕財重義,怨恨就無從生起;言語上包容忍讓,忿怒自然消失。

不論飲食用餐,或就坐行走;都要年長者優先,年幼者在後。

長輩呼喚別人,應該立即代為轉告;如果那個人不在,或者找不到那個人,應該及時告知長輩。

稱呼尊者長輩,不應該直呼其姓名;在尊者長輩面前,應該謙虛有禮,見到尊者長輩有所不能,幫助可以,但不應該故意炫耀自己的才能,故意顯示自己比尊者長輩強。

路上遇見長輩,應恭敬問好行禮;如果長輩沒有說話,應退後恭敬站立一旁,等待長輩離去。

如果遇見長輩時,自己是騎馬或乘車,應下馬或下車問候;等待長者離開百步之遠,方可續行。

長輩站著的時候,晚輩不應該坐著。具體是長輩坐下前,晚輩不應該先坐;大家都坐著的時候,長輩站起來時,晚輩也應該站起來;大家都坐著的時候,又乙個長輩進來了,晚輩也應該立即站起來,以示尊敬。長輩坐定以後,晚輩應該等長輩示意自己坐下時,才可以坐。

在尊長跟前與尊長說話,或者在尊長跟前與別人說話,應該低聲細氣,不應該咋咋呼呼;但聲音太低,交頭接耳,竊竊私語,尊長聽不清楚,也不合適。

對待父輩祖輩,如養父,姑父,姨父,叔父,舅父,岳父,祖父,外祖父,曾祖父,外曾祖父等等長輩,應該如同對待自己的親生父親一般孝順恭敬;對待兄輩,如堂兄,表兄,族兄等兄長,應該如同對待自己的同胞兄長一樣友愛尊敬。

**規全文解釋

2樓:叢彥明之歌

jj陸續兔兔體貼經濟體kkk

全文**規解釋

**規全文及解釋

弟子規中悌的故事,弟子規中悌的故事

出則悌兄道友 弟道恭 兄弟睦 孝在中 財物輕 怨何生 言語忍 忿自泯 易解 當哥哥姊姊的要友愛弟妹,作弟妹的要懂得恭敬兄姊,兄弟姊妹能和睦相處,一家人和樂融融,父母自然歡喜,孝道就在其中了。與人相處不斤斤計較財物,怨恨就無從生起。言語能夠包容忍讓,多說好話,不說壞話,忍住氣話,不必要的衝突 怨恨的事...

求弟子規感悟,要的,急,求弟子規感悟,要850字的,急!!!!!!

這個需要你自己把感想寫出來呀 規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急急急急!尊老愛幼,有禮有德者能行天下 急急!求 規之親仁的感受 和我心意加懸賞700字!八容八恥的感受 850字 850個字分成三份乙份是多少個字?列式為850 3 283.33 大約是 283個字 急求!規讀後感600字!讀後感只有兩個字,奴才。...

中學生學習弟子規的好處急啊,學習弟子規對我們的好處。

修身正己的根本,學習傳統文化的根,借用兩句話,問渠那得清如許?唯有源頭活水來。不說別人,我就說我自己吧。和父母的感情彌補了很多,幾乎沒有爭執,我做什麼事他們都很放心,比以前更信任我,包括自己的叔叔姨媽,和弟弟妹妹們也也比以前更親了,老人比以前的笑容多了許多,自己的言語也常常能得到家人長輩的一些認可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