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有個讀書人叫陳正之這篇文章起什麼題目

2023-02-28 02:15:03 字數 1522 閱讀 6502

1樓:不安逸的跳騷

語文題目,聰明人進·

宋朝有個讀書人叫陳正之,他看書看得特別快,抓住一本書,就乙個勁地趕著往下讀,一目十行,囫圇吞棗。他讀了一本又一本,花費了很多時間和精力,可是效果很差:讀過的書像過眼煙雲,很快就忘記了,幾乎沒有留下一點印象。

這使他十分苦惱,疑心自己是不是記憶力不好。

後來,有一天,他遇到了當時的著名學者朱熹,就向朱熹請教。朱熹詢問了他的讀書過程以後,給了一番忠告:以後讀書不要只圖快,哪怕每次唯讀五十字,重複讀上多遍,也比這樣一味往前趕效果好。

讀的時候要用腦子想、用心記。陳正之這才明白,他讀過的書所以記不住,不是因為他的記性不好,而是學習目的的不明確,方法不對頭,他把讀書多當成了讀書的目的,忽視了對書籍內容的理解和記憶。這樣匆忙草率地讀書,既不消化書中的內容,又不有意識地進行記憶,他的記憶效果當然是不會好的。

以後,陳正之接受了朱熹的勸告,每讀完一段書,就想想這段書講了些什麼,有幾個要點,並且留心把重要的內容記住。經過日積月累,他終於成了乙個有學識的人。

2樓:文景處士

《讀有字之書,悟無字之書》,《放下速度,尋找真諦。》囫圇吞棗的故事。

「宋朝有個讀書人叫陳正之」這句話出自那篇文章?

宋朝有個讀書人叫陳正之……

宋朝有個讀書人叫陳正之,他看書看得很快,但總是囫圇吞棗。他讀過的書一本又一本,花費 了很多時間和精力

3樓:白衣小雪

1、囫圇吞棗 日積月累 草草了事。

2、他把讀書多當成了目的,忽視了對書籍內容的理解和記憶。這樣草草了事般讀書,不但不能消化書的內容,而且不能重點地進行記憶,因此讀的效果很差。

3、書讀百遍,其義自見。

4、讀書一定要用腦想,用心記。

5、陳正之路遇朱熹得讀書法。

閱讀樂園。 用腦想,用心記 宋朝有個讀書人叫陳正之,他看書看得(持 ...

4樓:喵審璱垜捯鯴

1.劃去:持 廢 像 腦。

2.(1)把整個棗兒都吞下去,文中形容讀書不加分析地籠統接受。

(2)(做事)不認真,敷衍了事。

(3)長時間地積累。

3.努力學習 我 取得了好成績。

4.「略」。

宋朝有個讀書人叫陳正之,他看書看得特別快,但總是囫圇吞棗。他讀過的書一本又一本... 文章可用什麼為題

5樓:匿名使用者

一目十行。

這個最好!!

囫圇吞棗不太好。

6樓:l12356101盧

一目十行 囫圇吞棗。

7樓:匿名使用者

囫圇吞棗 一目十行 不求甚解。

宋朝有個讀書人叫陳正之,他看書看得很快,但總是囫圇(hú lún)吞棗。他讀過的書一本又一本,花(費 廢

怎麼才算是了個讀書人,怎樣才算是一名讀書人

讀書人說的是一種氣節 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富貴不能淫 通人情,明事理,言出豁達令人折服 不一定要滿腹才華 懂得做人就可以了 多學習技能,公升級智慧型點 對讀書真正感興趣且不帶有功利目的而從事讀書的人才是真正的讀書人。八小時內,他們從事於五花八門的工作,八小時外卻能安于寂寞,耐得孤獨,熱衷於閱讀書...

陳亮集的關於《陳亮集》,有多少人叫陳亮

陳亮 1143 1194 字同甫,人稱龍川先生。陳亮集 中有陳亮致朱熹的八封信和朱熹答覆的十五封信,這些書信反映了名震中國思想史的那場朱陳論戰。論戰的主要問題是功利之學與心性之學的分歧。朱熹認為,人首先要在心性修養上有所成就,方能做大事。陳亮則重視在現實中建功立業,認為得建大功業者,必是有德之人。陳...

宋朝有多少個皇帝,宋朝的皇帝有那幾個

北宋年號表 年號 廟號 名字 即位時間 即位年齡 在位 年數 死時 年齡 世系 備註 建隆 乾德 開寶 太祖 趙匡胤 960 34 17 50 父是趙弘殷 仕後周,以軍功累至殿前都典檢,掌禁軍。恭帝顯德七年 960年 一月,領兵到陳橋驛,與部將策動兵變,被擁立為皇帝,國號宋 開寶 太平興國 雍熙 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