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有多少個皇帝,宋朝的皇帝有那幾個

2022-01-03 18:17:43 字數 5578 閱讀 9620

1樓:杰倫

北宋年號表 年號 廟號 名字 即位時間 即位年齡 在位 年數 死時 年齡 世系 備註 建隆、乾德、開寶 太祖 趙匡胤 (960) 34 17 50 父是趙弘殷 仕後周,以軍功累至殿前都典檢,掌禁軍。恭帝顯德七年(960年)一月,領兵到陳橋驛,與部將策動兵變,被擁立為皇帝,國號宋 開寶、太平興國、雍熙、端拱、淳化、至道 太宗 趙光義 (976) 38 22 59 太祖弟 即位前任開封府尹、中書令,加封晉王,位在宰相之上。太祖卒,嗣位 至道、咸平、景德、大中祥符、天禧、幹興 真宗 趙恆 (997) 30 26 55 太宗第三子 以皇太子嗣位 幹興、天聖、明道、景佑、寶元、康定、慶曆、皇佑、至和、嘉佑 仁宗 趙禎 (1022) 13 42 54 真宗第六子 以皇太子嗣位 嘉佑、治平 英宗 趙曙 (1063) 32 5 36 趙允讓第十三子 年四歲,由仁宗養於宮中,後立為皇太子,以皇太子嗣位 治平、熙寧、元豐 神宗 趙(1067) 20 19 38 英宗長子 以皇太子嗣位 元豐、元佑、紹聖、元符 哲宗 趙煦 (1085) 9 16 24 神宗第六子 以皇太子嗣位 元符、建中靖國、崇寧、大觀、政和、重和、宣和 徽宗 趙佶 (1100) 19 26 54 神宗第十一子 即位前封端王。

哲宗死,嗣位。靖康二年(2023年)被金兵虜歸,後死於五國城 宣和、靖康 欽宗 趙桓 (1126) 27 2 62 徽宗長子 政和五年(2023年),立為皇太子。宣和七年(2023年)12月,受父禪即帝位。

靖康元年(2023年)11月,金兵攻破汴京。明年二月,金廢欽宗及太上皇徽宗為庶人,虜詣金國,北宋亡。帝在位一年又四個月。

南宋年號表 年號 廟號 名字 即位時間 即位年齡 在位 年數 死時 年齡 世系 備註 建炎、紹興 高宗 趙構 (1127) 21 36 81 徽宗第九子 即位前稱康王。靖康二年(2023年)四月,金兵虜徽、欽二宗。五月,康王在南京(河南商丘)即帝位 紹興、隆興、乾道、淳熙 孝宗 趙昚 (1162) 36 28 68 太祖趙匡胤七世孫,太祖少子秦王德芳之後。

父季王趙子偁 高宗無子,納趙昚於宮中以為嗣子,後立為皇太子。高宗死,遂即位 淳熙、紹熙 光宗 趙敦 (1189) 43 6 54 孝宗第三子 以皇太子嗣位 紹熙、慶元、嘉泰、開禧、嘉定 光宗 趙擴 (1194) 27 31 57 光宗第二子 以皇太子嗣位 嘉定、寶慶、紹定、端平、嘉熙、淳you、寶you 、開慶、景定 寧宗 趙昀 (1224) 20 41 60 太祖十世孫,父趙希lu 嘉定十七年(2023年)寧宗病危,權相史彌遠稱詔,另立宗室子貴誠為皇子,改名昀。同年八月寧宗死,史彌遠擁立趙昀嗣位,原皇子趙hong被廢 景定、鹹淳 度宗 趙淳 (1264) 25 11 35 太祖十一世孫,理宗侄。

父榮王與芮 理宗無子,立ji為皇太子,理宗死,ji為太子嗣位 鹹淳、德you 恭帝 趙顯 (1274) 4 3 度宗幼子 度宗死,權相賈似道擁立趙顯為帝,顯兄趙shi遂不得立。德you二年(2023年),蒙古軍陷臨安,趙顯被俘北去 景炎 端宗 趙shi (1276) 9 3 11 度宗長子 恭帝被蒙古軍擄歸,陸秀夫在溫州奉益王趙shi為天下兵馬都元帥,德you二年(2023年)復擁立趙shi為帝,即位於福州,元軍進逼,帝逃走,病死 祥興 趙bing (1278) 8 2 9 度宗子 端宗病死,陸秀夫、張世杰擁立衛王趙bing為宋主,移駐崖山。2023年正月,元軍攻崖山,二月陸秀夫負帝趙bing跳海死。南宋亡

2樓:京城「老炮兒

宋朝上承五代、下啟元朝就,分為北宋和南宋。共歷時320年,有18個皇上。

宋朝有多少個皇帝

3樓:娛樂解說課

北宋九個皇帝,南宋九個皇帝共十八個皇帝

北宋 宋太祖 趙匡胤(960年—976年)宋太宗 趙匡義(976年—997年)

宋真宗 趙恆 (997年—2023年)

宋仁宗 趙禎 (2023年—2023年)

宋英宗 趙曙 (2023年—2023年)

宋神宗 趙頊 (2023年—2023年)

宋哲宗 趙煦 (2023年—2023年)

宋徽宗 趙佶 (2023年—2023年)

宋欽宗 趙桓 (2023年—2023年)

南宋 宋高宗 趙構 (2023年—2023年)宋孝宗 趙昚 (2023年—2023年)

宋光宗 趙敦 (2023年—2023年)

宋寧宗 趙擴 (2023年—2023年)

宋理宗 趙昀 (2023年—2023年)

宋度宗 趙禥 (2023年—2023年)

宋恭帝 趙隰 (2023年—2023年)

宋端宗 趙是 (2023年—2023年)

宋幼主 趙昺 (2023年—2023年)

4樓:京城「老炮兒

宋朝上承五代、下啟元朝就,分為北宋和南宋。共歷時320年,有18個皇上。

5樓:我是龍的傳人

北宋9個,南宋9個,共18個。你的認可是我解答的動力,請採納。

北宋(1) 宋太祖 趙匡胤

(2) 宋太宗 趙匡義

(3) 宋真宗 趙恆

(4) 宋仁宗 趙禎

(5) 宋英宗 趙曙

(6) 宋神宗 趙頊

(7) 宋哲宗 趙煦

(8) 宋徽宗 趙佶

(9) 宋欽宗 趙桓

南宋(1) 宋高宗 趙構

(2) 宋孝宗 趙眷

(3) 宋光宗 趙惇

(4) 宋寧宗 趙擴

(5) 宋理宗 趙昀

(6) 宋度宗 趙基

(7) 宋恭宗 趙顯

(8) 宋端宗 趙日正

(9)衛王 帝昺

6樓:031040313陳

宋朝皇帝列表及簡介:

宋朝第一任皇帝宋太祖趙匡胤,

宋朝第二任皇帝宋太宗趙光義;

宋朝第三任皇帝宋真宗趙恆;

宋朝第四任皇帝宋仁宗趙禎;

宋朝第五任皇帝宋英宗趙曙;

宋朝第六任皇帝宋神宗趙頊。

宋朝第七任皇帝宋哲宗趙;

宋朝第八任皇帝宋徽宗趙佶;

宋朝第九任皇帝宋欽宗趙桓;

宋朝第十任皇帝宋高宗趙構;

宋朝第十一任皇帝宋孝宗趙昚;

宋朝第十二任皇帝宋光宗趙惇。

宋朝第十三任皇帝宋寧宗趙擴;

宋朝第十四任皇帝宋理宗趙昀;

宋朝第十五任皇帝宋度宗趙禥;

宋朝第十六任皇帝宋恭帝趙隰;

宋朝第十七任皇帝宋端宗趙昰;

宋朝第十八任皇帝宋衛王趙昺。

宋朝的皇帝有那幾個

中國的宋朝有多少個皇帝?

7樓:太和資訊

宋朝共有18為皇帝,依次為:宋太祖趙匡胤 -- 宋太宗趙光義 -- 宋真宗趙恆 -- 宋仁宗趙禎 -- 宋英宗趙曙 -- 宋神宗趙頊--宋哲宗趙煦 -- 宋徽宗趙佶 -- 宋欽宗趙桓 -- 宋高宗趙構 -- 宋孝宗趙昚 -- 宋光宗趙惇--宋寧宗趙擴 -- 宋理宗趙昀 -- 宋度宗趙禥 -- 宋恭帝趙隰 -- 宋端宗趙昰 -- 宋衛王趙昺。

宋朝簡介:

宋朝(公元960年—公元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承五代十國、下啟元朝的朝代,分北宋和南宋兩個歷史階段,歷十八帝,國祚三百十九年。

宋朝時出現了宋明理學,儒家復興,社會上瀰漫尊師重道之風,科技發展亦突飛猛進,政治也較開明廉潔,終宋沒有嚴重的宦官亂政和地方割據,兵變、民亂次數與規模在中國歷史上也相對較少, 人口從太平興國五年(980年)的3250萬增至大觀四年(2023年)的1億1275萬。

8樓:京城「老炮兒

宋朝上承五代、下啟元朝就,分為北宋和南宋。共歷時320年,有18個皇上。

9樓:萌

這裡不能列表,所以可能很難看清楚,這個**寫得很詳細,你可以自己看一看,http://www.cycnet.

北宋年號表

年號 廟號 名字 即位時間 即位年齡 在位

年數 死時

年齡 世系 備註

建隆、乾德、開寶 太祖 趙匡胤 (960) 34 17 50 父是趙弘殷 仕後周,以軍功累至殿前都典檢,掌禁軍。恭帝顯德七年(960年)一月,領兵到陳橋驛,與部將策動兵變,被擁立為皇帝,國號宋

開寶、太平興國、雍熙、端拱、淳化、至道 太宗 趙光義 (976) 38 22 59 太祖弟 即位前任開封府尹、中書令,加封晉王,位在宰相之上。太祖卒,嗣位

至道、咸平、景德、大中祥符、天禧、幹興 真宗 趙恆 (997) 30 26 55 太宗第三子 以皇太子嗣位

幹興、天聖、明道、景佑、寶元、康定、慶曆、皇佑、至和、嘉佑 仁宗 趙禎 (1022) 13 42 54 真宗第六子 以皇太子嗣位

嘉佑、治平 英宗 趙曙 (1063) 32 5 36 趙允讓第十三子 年四歲,由仁宗養於宮中,後立為皇太子,以皇太子嗣位

治平、熙寧、元豐 神宗 趙 (1067) 20 19 38 英宗長子 以皇太子嗣位

元豐、元佑、紹聖、元符 哲宗 趙煦 (1085) 9 16 24 神宗第六子 以皇太子嗣位

元符、建中靖國、崇寧、大觀、政和、重和、宣和 徽宗 趙佶 (1100) 19 26 54 神宗第十一子 即位前封端王。哲宗死,嗣位。靖康二年(2023年)被金兵虜歸,後死於五國城

宣和、靖康 欽宗 趙桓 (1126) 27 2 62 徽宗長子 政和五年(2023年),立為皇太子。宣和七年(2023年)12月,受父禪即帝位。靖康元年(2023年)11月,金兵攻破汴京。

明年二月,金廢欽宗及太上皇徽宗為庶人,虜詣金國,北宋亡。帝在位一年又四個月。

南宋年號表

年號 廟號 名字 即位時間 即位年齡 在位

年數 死時

年齡 世系 備註

建炎、紹興 高宗 趙構 (1127) 21 36 81 徽宗第九子 即位前稱康王。靖康二年(2023年)四月,金兵虜徽、欽二宗。五月,康王在南京(河南商丘)即帝位

紹興、隆興、乾道、淳熙 孝宗 趙昚 (1162) 36 28 68 太祖趙匡胤七世孫,太祖少子秦王德芳之後。父季王趙子偁 高宗無子,納趙昚於宮中以為嗣子,後立為皇太子。高宗死,遂即位

淳熙、紹熙 光宗 趙敦 (1189) 43 6 54 孝宗第三子 以皇太子嗣位

紹熙、慶元、嘉泰、開禧、嘉定 光宗 趙擴 (1194) 27 31 57 光宗第二子 以皇太子嗣位

嘉定、寶慶、紹定、端平、嘉熙、淳you、寶you 、開慶、景定 寧宗 趙昀 (1224) 20 41 60 太祖十世孫,父趙希lu 嘉定十七年(2023年)寧宗病危,權相史彌遠稱詔,另立宗室子貴誠為皇子,改名昀。同年八月寧宗死,史彌遠擁立趙昀嗣位,原皇子趙hong被廢

景定、鹹淳 度宗 趙淳 (1264) 25 11 35 太祖十一世孫,理宗侄。父榮王與芮 理宗無子,立ji為皇太子,理宗死,ji為太子嗣位

鹹淳、德you 恭帝 趙顯 (1274) 4 3 度宗幼子 度宗死,權相賈似道擁立趙顯為帝,顯兄趙shi遂不得立。德you二年(2023年),蒙古軍陷臨安,趙顯被俘北去

景炎 端宗 趙shi (1276) 9 3 11 度宗長子 恭帝被蒙古軍擄歸,陸秀夫在溫州奉益王趙shi為天下兵馬都元帥,德you二年(2023年)復擁立趙shi為帝,即位於福州,元軍進逼,帝逃走,病死

祥興 趙bing (1278) 8 2 9 度宗子 端宗病死,陸秀夫、張世杰擁立衛王趙bing為宋主,移駐崖山。2023年正月,元軍攻崖山,二月陸秀夫負帝趙bing跳海死。南宋亡

夏朝有幾個皇帝,夏朝一共有多少個皇帝?

夏朝共傳14代17王,約471年,後為商朝所滅。夏禹 在位45年 禹姓姒名文命,是黃帝的玄孫。由於治水立了大功,被尊稱為 大禹 他的父親治水不成而被殺,禹接替治水的工作,採取疏導的方法,經過十三年的努力,終於成功。後繼舜為帝。稱國號 夏後 故稱 夏禹 他在塗山大會諸侯,建立了奴隸制國家的雛形,禹鑄造...

清皇帝陵墓都很有名,為什麼最富的宋朝皇帝陵墓很少

都被盜光了,離現在越久的王朝陵墓越少。宋朝的皇帝陵都有點小。不夠大氣!宋朝皇帝的陵墓在 宋朝皇帝陵墓本抄 在河南奉先 河南鞏義市 北宋9帝除徽 欽二帝被金人擄走,客死異鄉外,其餘7帝均葬於此。北宋滅亡以後,河南地區為金朝控制,宋帝當然不能繼續葬在奉先。紹興元年 1131 哲宗皇后孟氏去世,遺命先擇地...

朱厚熜有多少個老婆,嘉靖皇帝有多少個妻子

明世宗朱厚熜 1507年9月16日 1567年1月23日 漢族,明憲宗朱見深之孫,明孝宗朱佑樘之侄,興獻王朱佑杬之子,明武宗朱厚照的堂弟。明朝第十一位皇帝,1521年 1566年在位,年號嘉靖,後世稱嘉靖帝。正德十六年 1521年 4月20日,明武宗朱厚照駕崩,由於武宗死後無嗣,因此張太后 明武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