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原單位辭職之後我的五險一金怎麼辦理?

2023-02-26 09:55:03 字數 5927 閱讀 8418

1樓:生活小不懂

養老保險:可以中斷,需要累計15年才可以享受,在老單位打出轉移單,新單位直接上即可;失業保險:可以中斷,無需辦理,到新單位直接上就可以了;醫療保險:

中斷三個月就會失效,具體辦理方法可諮詢社保局;公積金:現在新單位開帳號,把帳號拿到老單位,讓原來的錢轉移到新帳號上即可。以上僅供參考,具體辦理方法可諮詢當地的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他們的回答最專業和全面。

2樓:保險顧問蔣海瀾

您好!您的情況,是無需辦理轉移手續的。您只需在原來的單位辦理停保後,即可憑著社保卡、離職證明(若需要)等社保局需要的材料,即可在新單位辦理社保增員了。

3樓:水6元

《勞動合同法》第50條規定「用人單位應當在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時出具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證明,並在十五日內為勞動者辦理檔案和社會保險關係轉移手續。」

從原單位辭職後五險一金怎麼弄

4樓:手機使用者

辭職後,個人不能自行繳納住房公積金,必須以單位名義繳納。所以如果想要繼續繳納住房公積金需要掛靠新單位或者找到新到位,由單位名義進行繳納。但是社會保險可以分三種情況處理。

具體如下:第一種,離職後,短時間內沒有找到工作或暫時不想工作的:本市戶籍人員可以選擇靈活就業自行繳納社保;非本市戶籍暫時還不能自己繳納,需掛靠單位比如部分提供社會保險繳納的單位繳納;本市戶籍也只能辦理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

第二種,離職之前就已經找好下家公司的:可以由新的公司管理人事的部門辦理社保轉移手續。

第三種,離職以後離開本市去外地的:現在所在城市社會保險管理部門辦理轉出服務,待到外地後並且首次繳納成功後辦理至轉入地社保經辦機構辦理轉移手續。

5樓:超覺之精

工作中當要與單位解除勞動關係時,與單位一起繳納的五險一金有如下選擇:

一、養老保險有個人賬戶,身份證號就是帳號,辭職後可以有三種處理方式:

1、停止交費,形成繳費年限中斷,個人賬戶積累停止,但只要時間不長對今後影響不大。

2、由個人全額繳納,即不中斷繳費把過去連同企業繳納的部分一併自己繳納。

3、如果到外地謀職可以辦理保險轉移手續,到新的就業地區。不管哪種方法,找到新的工作單位按原帳號繼續繳費即可,不用補交。

二、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都沒有個人賬戶,辭職後保險自動解除,但失業保險只要繳費滿一年,不是個人原因造成的失業,就可以領取。

三、醫療保險有個人賬戶,辭職後處理方法基本同養老保險,個人賬戶裡的錢可以在當地繼續使用。

四、住房公積金:辭職只是一種短暫的狀態,不久你就會有新的工作,這個時候只是乙個過渡期,以後可以在新的單位重新續交公積金,以前的所交不受影響。

6樓:華律網

辭職後可按如下方式處理:1、停止交費,形成繳費年限中斷,個人賬戶積累停止;2、由個人全額繳納;3、找到新的工作單位,辦好社保轉移受手續,按原帳號繼續繳費即可,不用補交,但就是不能退。

7樓:二姐聊保險

根據最新的bai

規定:從2023年1月1日開始,社du保不zhi得退保,以下特殊情況,可以dao

辦理養老保險版退保:1、達到退休年齡權但未滿足繳費15年的條件;2、參保人因故死亡;3、參保人出國定居;4、退休後死亡,個人帳戶尚有餘額的。具體情況諮詢當地相關部門。

8樓:匿名使用者

到新的單位或新的所在地,如果有保五險一金,可以直接轉過去!

辭職後原單位交的五險一金怎麼處理

9樓:賊貓

單位的五險一金需要辦理社保轉移和住房公積金的轉移手續,即可。

社保的轉移方法:

1、持職工本人身份證、社保卡、原單位離職證明先到原參保社保局要求出具《基本養老保險轉移參保憑證》。

2、再將上述憑證、身份證原件+影印件、社保卡到目前參保的社保局,同時填寫乙份《參保人員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入申請表》。

3、資料提交後,通常45天左右完成轉移。

住房公積金的轉移:

1、公積金轉移前提是,職工新入職的單位須已經開通繳納公積金的賬號。

2、職工到新入職企業當地的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領取一張接收單。

3、帶著這張接收單,回到原單位要求其開具乙份住房公積金轉移證明。

4、憑轉移證明、接收單、職工本人身份證、原單位發的住房公積金卡到原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辦理賬戶轉移即可。

拓展資料:

五險一金是指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及住房公積金。

「在職職工個人應當按照規定繳存住房公積金。」住房公積金為「應當繳納「專案,法律上應當即為必須,同時繳納也表現出這是一項義務。

很多創業企業,為了節約成本,少繳、甚至不為員工繳納五險一金,這會面臨一些風險:

根據《社會保險法》以及《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企業不按時足額為員工繳納社保的,將被加收萬分之五的滯納金,甚至是處以欠繳數額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罰款;逾期不繳納公積金的,將被處以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的罰款。

現實中,如果員工因為企業沒有為其正常繳納社保公積金而提起仲裁、訴訟,那敗方基本是企業。

10樓:匿名使用者

辭職後原單位bai會為你辦du理社保停繳手續zhi,你的社保賬戶會處於封存狀態。dao如果你可版以馬上找到新工權作單位,就把你的身份證影印件提供給新單位人事,他們就可以為你辦理社保續繳手續,不需要你自己去辦理。

即使沒有馬上找到新的工作單位,你可以選擇以自由職業身份繳納社保(一般為本地城鎮戶籍),到戶籍所在地的社保局辦理,一般包含養老和醫療保險兩項。

你也可以選擇不管它,畢竟社保繳費年限是累積計算的,中間允許有空檔。當然,這段期間不繳納社保,相應的如醫保報銷政策自然也是不能享受的。也就是說空檔期不是必須繳納社保的。

原單位與現單位不在同乙個地方的話,社保(除養老保險外)是沒法轉過來的,社保只能向戶口所在地轉移(以自己個人名義購買保險與戶口有關)。公積金可以辭職憑原單位開證明取出來,醫保你可以直接花掉,養老保險可以跨省漫遊,其他的就不行了,你可以重新辦。五險一金的遷轉也可以諮詢社保局。

最好確定在何處定居,把戶口也遷過去,不然的話轉來轉去很麻煩的。

1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勞動者辭職後五險一金辦理社保轉移和住房公積金的轉移手續,即可。《勞。

回動合同法》第五十條規定,用人答單位應當在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時出具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證明,並在十五日內為勞動者辦理檔案和社會保險關係轉移手續。

12樓:水滴保險研究院

從公司離職後,我的五險一金怎麼辦?

13樓:匿名使用者

有了新單位可轉到新單位,如沒有新單位可轉到你的戶口所在地能辦五險的政有關部門,如街道辦事處或鄉鎮有關部門。

14樓:李愛民

這個很簡單,這個五險一金是國家法定的,如果你真的不了解可以去勞動局問一下嘛,諮詢一下馬上就知道了,如果講你去**工作就可以轉移到**,實際上就是很簡單的一些手續問題。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關係應該不是太大,您到新單位以後接上去交就可以了,如果你覺得想要統一在乙個地方的話,可以辦理遷出手續,應該也是挺方便的。

16樓:子身上衣

1.如果有乙個新的單位,那麼在進入新單位後,公司將繼續幫助支付五險一金。

2.沒有新的單位可內以找容到專門的公司來支付社會保險費用,但必須確保該公司是正規的。

3.也可以去當地社會保障局購買城鄉居民保險,但只能購買醫療保險和養老保險,其他保險則不能購買!

17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提供個人資訊,新單位會幫你交上,如果中間有斷檔,自己趕緊補交,要不然會收取滯納金。

18樓:匿名使用者

異地保險可以轉移,公積金不行,要有新工作地的社保號才能轉過來,原單位停繳直接就能停,跟新單位沒有關係,而且轉移只填乙份申請,然後兩地的社保對接就行了。

19樓:飛花落雲

不要糾結了,用心把新工作做好。

20樓:豆豆豆筱豆豆

找原單位領導把你的五險一金的關係轉過來就好了。

21樓:神殤

你辭職後公司會給你停交,之後幾個月如果你還想要就自己交上,現在異地的誣陷是可以轉的。

22樓:水木藍婷

個人建議諮詢當地人才,每個省市規定不一樣。

23樓:柯擬吥屬於我

你好,copy辭職後如果你還要在當地找工作,(五險)大可不必理會。下一家單位會為你辦理妥當,至於公積金辭職後會給你一張《解除勞動合同關係證明》和一張《住房公積金支取轉移申請表》(有些單位只會給你其中一種)。如果你下家單位有交你就可以去原單位的公積金開戶銀行《持申請表》辦理轉移。

如果要離開當地,「五險」可以去社保中心辦理轉移,也可不用辦理(可以在下個工作所在地的社保中心辦理):公積金可以持《解除勞動合同關係證明》加個人身份證原件和影印件乙份去公積金管理中心辦理支取!

24樓:老夫長嘯

辭職後bai,你拿著你的身du份證和解。

zhi除勞動關係書面。

dao材料,去原工作城市的社專。

保中心開乙個社屬保轉移的證明,證明你的社保在原工作城市的社保中心。然後找到新工作後,拿著這張證明去新單位所在城市的社保中心,開乙個接收函,然後憑藉接收函,去原工作城市的社保中心,可以將社保轉出去。

若暫時沒有找到工作,自己可以在中心**交保險費,基數可自己定。

從單位辭職後五險一金怎麼辦

25樓:陌默無文

1、養老保險:辦理轉移手續,在老單位打出轉移單 , 交給新單位繼續上就行。也可以選擇個人全額繳納,把過去連同企業繳納的部分也自己繳納,但個人負擔較重。

2、醫療保險:新單位接續, 或者自己交的話,看一下以前的工資單,醫療每月自己交費多少,現在自己交的話要包括從前單位給你交的金額。

3、公積金:職工提取住房公積金賬戶內的儲存餘額的,所在單位應當予以核實,並出具提取證明。

辦理轉移手續 : 先在新單位開帳號 , 拿帳號給老單位 , 讓老單位把原來帳號的錢轉入新帳號。公積金中心每年六月會給單位發每個員工的對帳單 , 顯示你的帳戶現在的錢。

4、工傷和生育保險:無需辦理轉移手續,新單位繼續上就行。

工傷還有個時效問題,如果你出了工傷,那你必須馬上報告單位,如果距離你出工傷的日子超過了乙個月, 那工傷可能就鑑定不生效的。如果你單位不去給你鑑定,那你自己可以拿著材料去鑑定中心鑑定,最好也不要超過乙個月,否則會很麻煩。

5、失業保險:無需辦理轉移,交夠一定時限,如果失業了還可以領取一定的失業金的。

26樓:潛淑敏熊壬

如果這兩個地方離著近的話我建議先找到工作後再辭職,這樣的話保險比較版好弄些~不過權天津和寧波確實相差挺遠,所以你只能先辭職了~

單位通常在每個月月初給員工投保險,當你辭職後,單位就不再繼續投了,所以中間有將近乙個月的時間你可以再寧波找工作~~如果實在是沒找到合適的,那就只能斷檔了~~不過現在的政策規定可以續交,只要年限湊夠15年就可以享受退休金,滿25年可以享受大病報銷~~

轉保險的時候,你需要由接收單位開證明,然後倒原單位所在區的社保局辦理轉移,需要帶本人的身份證和身份證影印件,如果需要別人代辦的話,需要帶著帶辦人的身份證和身份證影印件~~

至於黨組織關係,需要由單位開具組織關係轉出證明,(理論上)15日內由接收黨組織接收關係轉入~~當時我是在學校轉的,先從學校轉到市委組織部,然後由市委組織部再開轉出證明,轉到我打算轉的地方的上級組織部門,然後再轉到我要轉的地方~~比較繁瑣~~

以上一件也許也帶有我個人的理解,我建議具體的你還是諮詢一下單位的主管領導和天津寧波的社保部門,因為畢竟各個地方也存在細小的差別~~多打幾個**問清楚了~~要是為了乙個證件或是乙個章再來回跑就值當了~~~呵呵、

辭職後五險一金的問題,關於辭職後五險一金的處理問題

辭職後可按如下方式處理 1 停止交費,形成繳費年限中斷,個人賬戶積累停止 2 由個人全額繳納 3 找到新的工作單位,辦好社保轉移受手續,按原帳號繼續繳費即可,不用補交,但就是不能退。回答您好,親。離職之後五險一金不會變的呢。只是之前公司幫您交了一部分,現在全是您自己交,所以顯得貴呢,親。提問你好 我...

離開北京後五險一金怎麼辦,在北京辭職後五險一金怎麼處理

社保五險一金規定,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和公積金可以跨省轉移,部分城市規定失業保險也可以跨省轉移,但目前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關係一般不隨本人轉移。下面社保幫將為大家解答離開北京後五險一金怎麼解決。已經簽定正式bai合同,du而且還交了保險,原則上按照勞zhi動合同dao 法規定得提前專三十日通知用人單位,...

單位繳納的五險一金算在工資裡嗎,單位和個人繳納的五險一金算是工資的一部分嗎

單位繳納的五險一金不算在工資裡,單位應當承擔的五險一金繳納部分屬於用人單位額外繳納,勞動者應當繳納的部分在勞動者的工資裡面扣除。工資支付暫行條例 第十五條 用人單位不得剋扣勞動者工資。有下列情況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代扣勞動者工資 一 用人單位代扣代繳的個人所得稅 二 用人單位代扣代繳的應由勞動者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