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下面這首詩是什麼意思?能分句解讀嗎?謝謝

2023-02-26 00:05:04 字數 3405 閱讀 1405

1樓:乄ace丶絕跡

意思是你預算3000元想配電腦,進卡吧求配置,結果都是土豪配置,四路泰坦(四個cpu),固態硬碟,高階水冷,超級記憶體條,下來得十幾萬吧。

請問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請解釋一下,謝謝

2樓:踏月留廂

等待梅花開,我在這裡等待你的到來,希望會像夢裡的春天一樣,開窗就能看見你。

3樓:顏小二述哲文

主要是形容春天來了,心情舒暢,直接翻譯就是:坐在窗前等著春天到了,梅花開了,很香,看著紅色的梅花,想到了夢裡翩翩起舞的蝴蝶,開啟窗戶,梅花的香味似乎進到了心懷。

請問有誰知道下面這句話的是哪首古詩裡的意思?謝謝!

4樓:匿名使用者

山重水複疑無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

表達的正是這個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山重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急呀~~請問這首詩是什麼意思....麻煩具體點..謝謝.

6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是抒發內心對愛情的矛盾心情。

恨寄朱弦上,含情意不任。 朱弦是借代紅塵的意思,惱恨墜入紅塵瑣事,憂心不已,想要去想可是心又有時候無法控制;

早知春雨會,未起蕙蘭心。 早知二字體現了悔恨的心境,那時候有緣將至,卻未能好好把握住;

灼灼桃兼李,無防國士尋。 這句話是形象的比喻的,表面上寫桃李十分旺盛,防應通妨,即為無妨,不怕國士摘尋;實為抒發內心的渴望之意;

蒼蒼松與桂,仍羨士人欽。 松樹桂樹長得蒼茂,依舊能得到有眼光的人的青睞。跟上句要表達的意思是一致的;

月色庭階淨,歌聲竹院深。 前半句與後半句形成鮮明對比,為什麼別人歌歡至晚,我卻獨自冷清呢?

門前紅葉地,不掃待佳音。 也是抒發渴望之意,紅葉為熱情之意,不掃只待好的知音!

這樣說你能明白吧?呵呵,按照我自己的意思理解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有心思了,,什麼也影響不了ta現在對某事或某人的某種想法,說具體了沒法說,因為你們的好多情況我不知道。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事唐代魚玄機的詩。

紅塵辛苦,不如及時行樂。 她風情萬種,美豔一如飛卿心上的那異族女子。她現在懂得,不愛了,才有了嫵媚嬌柔。卻沒了看的人。

父親50大壽,請問這幾句詩是什麼意思?

秋色有佳興,況君池上閒,這兩句詩是什麼意思,有沒有能幫忙翻譯一下,謝謝~~

9樓:要解體成分子的人

秋色有佳興,況君池上閒。

秋色有好興,何況你池塘上閒。

牧野嘶風馬自閒,請問這句詩是什麼意思?謝謝

10樓:資料不詳

這句出自唐 白敏中的《賀收復秦原諸州詩》,原文如下:

一詔皇城四海頒,醜戎無數束身還。

戍樓吹笛人休戰,牧野嘶風馬自閒。

河水九盤收數曲,天山千里鎖諸關。

西邊北塞今無事,為報東南夷與蠻。

誰能解釋一下這首***的詩是什麼意思,最好能譯為白話文,謝謝

11樓:我是龍的傳人

【原詩】

《七律·和柳亞子先生》

飲茶粵海未能忘,索句渝州葉正黃。

三十一年還舊國,落花時節讀華章。

牢騷太盛防腸斷,風物長宜放眼量。

莫道昆明池水淺,觀魚勝過富春江。

【註釋】①飲茶粵海:指柳亞子和***於一九二五年至二六年間在廣州的交往。粵海:廣州。

②索句渝州:指四五年在重慶柳亞子索討詩作,***書《沁園春·雪》以贈。渝州:重慶。

③葉正黃:秋天。

④牢騷:一九四九年三月二十八夜柳亞子作《感事呈***一首》,也就是詩中的「華章」,稱要回家鄉分湖隱居。見附詩。

⑤長:通「常」。

⑥放眼:放寬眼界。

⑦昆明池:指北京頤和園昆明湖。昆明湖取名於漢武帝在長安鑿的昆明池。

⑧富春江:東漢初年,嚴光不願出來做官,隱居在浙江富春江邊釣魚。[1

【譯文】(我倆)在廣州喝茶難以忘記,秋天我在重慶向您索討詩作。

三十一年返回國都,落花時節讀您的華麗文章。

牢騷太多要預防腸子有問題。

放大眼界去衡量,不必斤斤計較個人得失。

不能說昆明湖的池水淺,在此處觀魚的快樂比在富春江的釣台更好。

【文學賞析】

詩的前四句追敘詩人與柳亞子的三次交往。表達了對柳亞子等傾向革命的愛國知識分子的深切關懷。後四句對柳亞子的牢騷提出開導規勸,並表示殷切的期望。

首聯兩句回憶同柳亞子第一次和第二次的相見,表明彼此並非初交。頷聯點到正題,對柳亞子說明讀到他的詩了,也仍然是憶舊。只是首聯是回憶兩人的交往,頷聯是回憶自己的行蹤。

聯絡起來看說明在革命戰火鬥爭的烽火中,朋友聚散之不定,相逢之不易。但在31後重到北京的時候,朋友又相見了,而且得到了對方的詩篇。柳亞子原詩裡「頭顱早悔平生賤,肝膽寧忘一寸丹!

」,是對他早年參加革命活動的回憶,寫這些表明他對革命有功,而認為黨和國家遺忘了他的貢獻。***在詩中同他做一番敘舊,就暗示黨和國家並沒有忘記他過去同情革命、贊助革命的經歷。

頸聯是全詩的主旨,是針對柳亞子來詩所表現的思想情緒進行正面的批評和規勸。詩人說,應該放開眼界,從遠處,大處著眼,也就是從未來從全域性著眼,胸襟開闊,保持健康的心態。尾聯勸柳亞子留在北京,不要回家,實際上是勸他不要消極隱居遁世,並且安排柳亞子居住到頤和園,就在昆明湖邊,使他認識到黨對他是照顧周到,優待有加的。

12樓:金雨

飲茶粵海未能忘,索句渝州葉正黃。三十一年還舊國,落花時節讀華章。牢騷太盛防腸斷,風物長宜放眼量。莫道昆明池水淺,觀魚勝過富春江。

這首詩是***於2023年4月29日寫的《七律·和柳亞子先生》。此前柳亞子先生於3月28日寫了一首《七律·感事呈***》。詩中流露出他懷才不遇,想離京歸鄉隱居的消極情緒。

***在這首唱和《七律》中,以他那春風大雅能容物的偉大胸襟,通貫全篇的友誼摯情,和那富有哲理、一字千鈞的詩句,規勸柳亞子先生要"風物長宜放眼量"。請他不要改變前來北京參加政治協商會議和建國事業的初衷,難道忘記了"粵海共品茶"時所結下的誠摯友誼嗎?希望他不要離開相交有年的老朋友而回鄉去釣魚吧。

先生如有閒暇和雅興,為何不去"晴光總聖明"的頤和園昆明湖畔垂杆相釣呢?那是何等的賞心樂事啊。

***這首頗具藝術魅力的詩篇,在柳亞子先生面前展現了一幅美好的圖景:這曾經"引無數英雄竟折腰"的萬里江山,一旦回到了人民的懷抱,一旦驅除了曾在這塊土地上翩翩起舞的"百年魔怪",一旦蕩滌了大地上的汙泥濁水,那自古多驕的神州大地,就會更加山川秀媚,草木賁華,生機勃勃,一派春光。在中國兩個命運的大決戰中,人民已贏得了決定性的勝利,乙個如旭日東昇的新中國就要在這世界的東方誕生了,她將以巨人的雄姿挺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下面古詩是什麼意思,下面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乙個人堅持行善時間久了就會讓周圍的人感受到善念的力量,一手動時千手動,有堅持帶動的意思,同時也有感染傳承的意思,一絲善念能改變乙個人,一絲惡念也能改變乙個人,所謂一念成佛,一念成魔,堅持行善,堅持感化身邊的人會得到善報。一眼觀時千眼觀,我們凡人都有迷惑,觀有觀照的意思,當我們度化感化別人的時候別人也...

請問這首詩是什麼意思,請問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春雨初歇,穿屐行街者不停,忽聞有賣花者入巷叫賣鮮花,買得花一枝,而慢慢行路,恐路濕滑也,提醒我們,凡事要淡定,不可急速,能謹慎自無差錯矣,依此慢慢行三字論之,則平安大吉,凡事亦平穩無礙 全文 小樓春雨聲初歇 徘徊街頭屐不停 忽聽賣花人入巷 一枝買得慢慢行 當春久雨喜初晴 玉兔金烏漸漸明 舊事已成新事...

這首詩什麼意思,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就是說他老了,但還是有遠大抱負的 白話譯文 神龜雖然十分長壽,但生命終究會有結束的一天 騰蛇儘管能騰雲乘霧飛行,但終究也會死亡化為土灰。年老的千里馬雖然伏在馬槽旁,雄心壯志仍是馳騁千里 壯志凌雲的人士即便到了晚年,奮發思進的心也永不止息。人壽命長短,不只是由上天決定 調養好身心,就定可以益壽延年。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