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這首詩是什么意思,請問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2022-09-17 22:05:05 字數 831 閱讀 3028

1樓:匿名使用者

天若有情天亦老 :比喻若是老天也有感情的話,也會像人一樣老去的。

很多人狹義地把這句話比喻為愛情,其實這一種情操,可以小我,更可以大我、博愛。下一句:人若沒有感情的話就老得更加的早。

這句詩直譯過來就是:【悲歡離合之情,期待今日來追憶,只是當年卻漫不經心,早已惘然。 】

我認為,這句詩蔓延著一種對宿命的深深的無奈與悲涼,也是對【錯過】的詮釋。

兩個對彼此都有好感的人,因為羞澀不敢表達自己的感情,於是就那樣一直等待著,等到了一切都無法挽救時,後悔已經來不及了。想起當年的感情,覺得今日憶起過去的種種,心中悲涼萬分,只恨自己當初的漫不經心與不珍惜,導致後來的錯過。

2樓:農民設計

通俗點說——

前兩句:是說天無情,因為天道無常,天要是有情的話天也會變老,可是我們沒有看到天變老。(這其實是古人侷限性的想法,其實天也在變老,世間萬物以變為不變的真理);但是人要有情,人要是無情的話,沒有情感的付出與回報的話,那他會老的很早(這裡的老,其實有死亡的意思),人活一世貴乎情了,有愛的人,活在愛與被愛中的人更有魅力。

後兩句:什麼情感隨著時間的推移、歲月的蹉跎也會變成追憶,但是情感生髮的當年卻漫不經心,毫不在意,不懂珍惜,茫茫然然。其實後兩句是李商隱《錦瑟》的成句。

這是有意思的人連綴成的打油詩,其意思就是勸人有情,且珍惜當下的情,別讓它們成為追憶時再嘆息。

供參考。

3樓:沉默

這首詩被改了。原文是***《七律·人民解放軍占領南京》的: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

白居易《長恨歌》的:此情待可追成憶,只是當時己惘然。 兩首詩拉一起應該是惡搞!

請問這首詩是什麼意思,請問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春雨初歇,穿屐行街者不停,忽聞有賣花者入巷叫賣鮮花,買得花一枝,而慢慢行路,恐路濕滑也,提醒我們,凡事要淡定,不可急速,能謹慎自無差錯矣,依此慢慢行三字論之,則平安大吉,凡事亦平穩無礙 全文 小樓春雨聲初歇 徘徊街頭屐不停 忽聽賣花人入巷 一枝買得慢慢行 當春久雨喜初晴 玉兔金烏漸漸明 舊事已成新事...

幫忙查一下這首詩的作者,謝謝,請問這首詩的作者是誰?怎麼翻譯?謝謝!!!

野望 宋 翁捲 一天秋色冷晴灣,無數峰巒遠近間。閒上山來看野水,忽於水底見青天。翁捲,字續古,一字靈舒,溫州樂清 今屬浙江 人,生卒年不詳。曾登淳熙十年 1183 鄉薦,後來在越帥和江淮邊帥幕中供過職。一生落拓,活了六十多歲。在 永嘉四靈 中最晚去世。劉克莊說他 非止擅唐風,尤於選體工。有時千載事,...

問以下這首詩出處?請問 這兩首詩出自何處?

那也應該是魏野的詩呀!魏野出生於公元960年,一生以農耕 編織為業,閒暇時刻苦讀書,彈琴賦詩,樂於清貧,自築窯洞居住,曰 樂天洞 他在耕作之餘,植竹栽樹,種草養花,引泉環繞,在春光明媚的季節,桃杏滿院,鳥語花香。魏野在此悠然自得,快樂無比,雅號 草堂居士 正如他在詩中寫道 達人輕祿位,居住傍林泉。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