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首詩的意思,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2022-03-24 04:47:14 字數 3974 閱讀 5131

1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這首詩,是借花寫人。

寫的是薛濤的命運。所以,只有在了解這個人的命運之後再來賞這首詩,才是正途。如果不了解她,我覺得不如不去讀這首詩。

2樓:一篁

樓上答得好,很全面!!!!

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3樓:許四非

南北朝時,北魏有個胡太后,年輕貌美、能歌善舞、熟諳詞令。她愛上了一位勇武強壯、容貌偉岸的年輕將軍楊白花,逼其私通;後楊白花懼禍,帶著部隊投奔了南方的梁朝,改名楊華。胡太后悲思不已,寫了一首《楊白花》謠,聲調悽婉,教宮女連臂踏足而歌。

(陽春二三月,楊柳齊作花。春風一夜入閨闥,楊花飄落落南家。含情出戶腳無力,拾得楊花淚沾臆。

秋去春來雙燕子,願銜楊花入窠裡。)

4樓:尖牙

楊華既奔梁,元魏胡武靈後作〈楊白華歌〉,令宮人連臂踏足歌之,聲甚淒斷。柳子厚〈樂府〉雲:「楊白華,風吹渡江水,坐令宮樹無顏色,搖盪春心幾千里。

回看落日下長秋,哀歌未斷城烏起。」言婉而情深,古今絕唱也。魏舊歌雲:

「陽春二三月,楊柳齊作花。春風一夜入閨闒,楊花飄落入南家。含情出戶腳無力,拾得楊花淚沾臆。

秋去春來雙燕子,願銜楊花入巢裡。」此詞亦自奇麗,錄之以存古樂府題雲。

彥周詩話

5樓:椒鹽飛魚

南北朝時有個叫楊白花的人,容貌雄偉,魏靈太后逼他私通,他懼禍,更改名字投奔梁國。魏靈太后追思他,作了《楊白花》歌,叫宮人唱它,歌詞是:「陽春二三月,楊柳齊作花。

春風一夜入閨闥,楊花飄落落南家。含情出戶腳無力,拾得楊花淚沾臆。秋去春來雙燕子,願銜楊花入窠裡。」

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我要的是詩句的解釋,含義

6樓:眾神影歌

平湖的十月堆滿了霜.(先渲染一下氣氛)每次撫摸頭髮都十分憂愁.(側面寫出自己渴望乙個伴侶) 每天晚上都和月亮相互對望(寫出一種孤獨之感)此生只羨慕雙宿雙飛的鴛鴦而不羨慕神仙(表示希望自己的愛情是精神為主而不是物質生活)大概就這個意思吧

7樓:匿名使用者

彩雲顯露著自己的乖巧,

流星傳遞著牛女的愁恨。

縱然那迢迢銀河寬又闊,

鵲橋上牛郎織女喜相逢。

團圓在金風習習霜降日,

勝過了人間多少凡俗情。

莫說這含情脈脈似流水,

莫遺憾美好時光恍如夢。

莫感慨牛郎織女七夕會,

莫悲傷人生長恨水長東。

只要是真情久長心相印,

又何必朝朝暮暮度此生。

《離思》這首詩意思是?

8樓:小白家裡小白

釋義:其一:

愛在早晨的鏡子裡欣賞殘妝,釵環插滿在髮絲叢中。

不一會兒初公升的太陽照在抹了胭脂的臉頰上,彷彿一朵紅花甦醒綻放又彷彿要化開了一般。

其二:山泉繞著街道緩緩流去,萬樹桃花掩映著小樓。

我(在樓上)悠閒地翻看道教書籍慵懶著沒有起身,隔著水晶簾看(你在妝台前)梳頭。

其三:著壓(一種織布工藝)的紅羅總是追逐時髦新穎的花樣,繡著秦吉了(一種類似鸚鵡的鳥)花紋的紗布染著酒麴一樣的嫩色。

(你說)不要首先嫌布料的材質太薄弱,稍微有些經緯稀疏的帛才是最宜人的。

其四:曾經領略過蒼茫的大海,就覺得別處的水相形見絀;曾經領略過巫山的雲靄,就覺得別處的雲黯然失色。

即使身處萬花叢中,我也懶於回頭一望,這也許是因為修道,也許是因為你的緣故吧。

其五:當時百花齊放,我卻偏偏摘了朵白色的梨花送給你這個**潔白如玉的女子。

如今我就像那兩三棵樹一樣靜靜地站在江邊,可憐只有一樹綠葉和我一起度過殘春。

原詩:《離思五首》唐代:元稹

其一:自愛殘妝曉鏡中,環釵漫篸綠絲叢。

須臾日射胭脂頰,一朵紅蘇旋欲融。

其二:山泉散漫繞階流,萬樹桃花映小樓。

閒讀道書慵未起,水晶簾下看梳頭。

其三:紅羅著壓逐時新,吉了花紗嫩麴塵。

第一莫嫌材地弱,些些紕縵最宜人。

其四: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其五:尋常百種花齊發,偏摘梨花與白人。

今日江頭兩三樹,可憐和葉度殘春。

簡介:《離思》是唐代詩人元稹創作的七言絕句組詩,詩人用一往情深的筆觸,真摯熱烈的情懷讚美了夫妻之間的恩愛,抒發了對妻子的愛戀與懷念之情。

9樓:匿名使用者

元稹:《離思》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經歷過滄海之水的波瀾壯闊,就不會再被別處的水所吸引。陶醉過巫山之雲的夢幻,別處的風景就不稱之為雲雨了。雖常在花叢裡穿行,我卻沒有心思欣賞花朵,一半是因為自己已經修道,一半是因為心裡只有你……這首再延伸一些近一步的解釋是說。

痴迷在你愛的大海浬,陶醉在你的夢幻裡,我就不會再對其它女人感興趣。愛你沒有人比得上你,你是最好的。你走之後也沒有人能代替你,其他女人再美我沒心思去愛,因為心裡只有乙個你……

元稹愛妻的名韋,字蕙叢。比元稹小四歲,二十歲和元稹結婚,二十七歲時就不幸死去了。元稹大概是古人寫給妻子詩歌最多的一位詩人了,他的許多詩篇都不由自主的有他妻子的影子。

可以想象,元稹的後半生都在懷念著自己的妻子。不知道元稹作了多少首悼念懷念妻子的詩,但現在還能看到的就有三十多首。除了這首,還有《譴悲懷三首》、《六年春遣懷八首》、《雜憶五首》等等,可以說篇篇都感人至深。

我們從這些詩篇裡可以想象韋叢是乙個賢淑美麗的女人,還可以知道元稹是乙個痴情感恩的男人。

請問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30

10樓:北秋緣

榮耀,去之何速;落寞,來之何易。我明白,人世間的生死榮辱,就像日夜輪轉一樣平凡無奇。所以,即使現在看來毫無希望,我仍然會如向陽花一般矢志不渝;就算時運不濟,我永遠滿懷著誠意。

志同道合的知交親友都已先我而去,留下我自己在這荒涼的孤島上苟活一命。如果說,「生死之數,全由天定」,那就讓我死後的魂魄,繼續守護皇城吧!

完全手打原創,本人也很喜歡這首詩,這翻譯是我寫在自己空間的

長歌行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古詩詞達人會長歌行古詩意思解釋,看看吧

12樓:中國消防救援

意思是:園中的葵菜都鬱鬱蔥蔥,晶瑩的朝露陽光下飛昇。春天把希望灑滿了大地,萬物都呈現出一派繁榮。

常恐那肅殺的秋天來到,樹葉兒黃落百草也凋零。百川奔騰著東流到大海,何時才能重新返回西境?少年人如果不及時努力,到老來只能是悔恨一生。

出自:長歌行

朝代: 漢

原文: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

陽春布德澤,萬物生光輝。

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13樓:匿名使用者

園子裡那綠色蔬菜上的露珠,等到太陽一出就曬乾了;溫暖的春天給萬物帶來了恩惠,使它們充滿了生機,可常常擔憂秋天的到來,因為一到秋天,草木枯黃,百花凋零,萬物失去了生命的活力;所有的河流都向東流入大海,什麼時候才能流回來呢?青少年時期不努力學習,到老了傷心後悔也沒有什麼用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園中的葵菜鬱鬱蔥蔥,晶瑩的朝露陽光下飛昇,春天把希望灑滿了大地。

15樓:匿名使用者

原子娜綠色的蔬菜上的露珠等到太陽一出就曬乾了溫暖的春天給玩我帶來了,恩,會使他們充滿了生機,可常常擔憂春天的到來,因為春天一到草木枯黃

16樓:匿名使用者

非 v 成熱時放入碗中??!你說過年都江堰水利工程和乙個人**i?我要把頭轉讓一定要豐田官方風景。

17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知道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這首詩什麼意思,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就是說他老了,但還是有遠大抱負的 白話譯文 神龜雖然十分長壽,但生命終究會有結束的一天 騰蛇儘管能騰雲乘霧飛行,但終究也會死亡化為土灰。年老的千里馬雖然伏在馬槽旁,雄心壯志仍是馳騁千里 壯志凌雲的人士即便到了晚年,奮發思進的心也永不止息。人壽命長短,不只是由上天決定 調養好身心,就定可以益壽延年。真...

這首詩什麼意思,《畫》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我自己的分析 首聯 無由前生情未渡,何因此生意不開 用了乙個問句,情未渡 是不是前生經過奈何橋時沒有喝下孟婆湯,感情留在了前世,為什麼今生再也無意。為全詩奠定憂傷的感情基調。頷聯 飄花近水向何去,流霞落山誰依懷 流水帶花要飄向 落山的紅霞會依附在 這兩句表達了作者心靈無所依託的惆悵與無奈。頸聯詩人憂...

這首詩是什麼意思,這首詩是什麼意思啊?

這首詩是哪位 人才 幫你寫的呢?雖是藏頭,但一點詩的意鏡都沒有,沒有內函,算不上是詩。是拼在一起的。希望你再找人幫你從寫一首吧。不才,謝過!這首詩是什麼意思啊?一 被拋棄了又愛又恨。二 寫了作者無人理解的孤寂之感 可以視為像屈原的離騷一樣,表示對國家的感情 分析 從夜雪 淚蕭等景物襯托出作者的內心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