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首詩什麼意思,《絕句》這首詩的詩題是什麼意思

2021-03-21 18:31:05 字數 2493 閱讀 3471

1樓:匿名使用者

(1)此詞原為唐教坊曲,調名取義簡文帝「翻階蛺蝶戀花情」句。又名《鵲踏枝》、《鳳棲梧》等。雙調,六十字,仄韻。

(2)危樓:高樓。

(3)黯黯:迷濛不明。

(4)擬把:打算。疏狂:粗疏狂放,不合時宜。

(5)對酒當歌:語出曹操《短歌行》。當:與「對」意同。

(6)強:勉強。強樂:強顏歡笑。

(7)衣帶漸寬:指人逐漸消瘦。語本《古詩》:「相去日已遠,衣帶日已緩」。

【簡析】

這是一首懷人詞。上片寫登高望遠,離愁油然而生。「佇倚危樓風細細」,「危樓」,暗示抒情主人公立足既高,遊目必遠。

「佇倚」,則見出主人公憑欄之久與懷想之深。但始料未及,「佇倚」的結果卻是「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春愁」,即懷遠盼歸之離愁。

不說「春愁」潛滋暗長於心田,反說它從遙遠的天際生出,一方面是力避庸常,試圖化無形為有形,變抽象為具象,增加畫面的視覺性與流動感;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其「春愁」是由天際景物所觸發。

接著,「草色煙光」句便展示主人公望斷天涯時所見之景。而「無言誰會」句既是徒自憑欄、希望成空的感喟,也是不見伊人、心曲難訴的慨嘆。「無言」二字,若有萬千思緒。

下片寫主人公為消釋離愁,決意痛飲狂歌:「擬把疏狂圖一醉」。但強顏為歡,終覺「無味」。

從「擬把」到「無味」,筆勢開闔動盪,頗具波瀾。結穴「衣帶漸寬」二句以健筆寫柔情,自誓甘願為思念伊人而日漸消瘦與憔悴。「終不悔」,即「之死無靡它」之意,表現了主人公的堅毅性格與執著的態度,詞境也因此得以昇華。

賀裳《皺水軒詞筌》認為韋莊《思帝鄉》中的「陌上誰家年少足風流,妾疑將身嫁與一生休。縱被無情棄,不能羞」諸句,是「作決絕語而妙」者;而此詞的末二句乃本乎韋詞,不過「氣加婉矣」。其實,馮延已《鵲踏枝》中的「日日花前常病酒,鏡裡不辭朱顏瘦」,雖然語較頹唐,亦屬其類。

後來,王國維在《人間詞語》中談到「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境界」,被他借用來形容「第二境」的便是「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這大概正是柳永的這兩句詞概括了一種鍥而不捨的堅毅性格和執著態度。

2樓:邁絲克

譯文:他久立在高樓上微風拂面一絲絲一細細,望不盡的春日離愁,黯黯然地公升起從遙遠無邊的天際。碧綠的草色,迷濛的煙光掩映在落日餘暉裡,默默無言什麼人會理解他獨自憑欄的深沉含義?

打算讓這疏懶放縱的心情喝得醉醉,可是對著美酒要縱情高歌,勉強取得歡樂反而覺得毫無意味。衣衫絲帶漸漸覺得鬆寬了,可他始終不感到懊悔,寧願為她消瘦得精神萎靡顏色憔悴

《絕句》這首詩的詩題是什麼意思?

這首詩什麼意思?

3樓:柚柚茶杯

花也像她(意思是心上人如花嬌豔,看到花也想起她)柳也像她(同上)

雨打葉子的沙沙聲,聲聲像在訴說著悲傷的別離。(因為花也像她,柳也像她,所以雨打在植物上更添別離的傷感)

雨下的很急,但別離的人因別離而油然而生的愁苦比大雨來的更急。

湘江的西邊

楚江的西邊

兩人隔著千山萬水的距離

但是總有一天會相逢的。

4樓:匿名使用者

花似伊(花像你)

柳似伊(柳像你)

葉葉聲聲是別離(雨點拍打葉子的每一聲都像在訴說你我分別的距離)雨急人更急(我的心情比雨落的還要急)

湘江西(湘江的西面)

楚江西(楚江的西面)

萬水千山遠路迷(路途遙遠迷離)

相逢終有期(但終究有相逢的那一天)

5樓:匿名使用者

花似伊:花像你。 (伊指代女子,既你代表一女子。)柳似伊:柳像你。

葉葉聲聲是別離:雨滴像我,和你次次短暫的相處,彼此就會離開。

雨急人更急 :與就像上句,因「你次次短暫的相處,彼此就會離開。」所以雨就指代作者,雨的心情集合作者的心情一樣。

湘江西楚江西:這兩句意指作者和那個女子之間的距離。

萬水千山遠路迷:這句之表達作者自己內心的感受,意表自己在感情的世界裡有些迷茫。

相逢終有期:作者在結尾仍抱留有希望,自己能和那個女子在一起。

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20

6樓:匿名使用者

四句詩節選自倉央嘉措的長詩《情歌》。這四句有兩層含義。

1、表層含義:濃濃的春風吹過玉門關(反用典故「春風不度玉門關」),悄悄地催來雲雨,催生萬物生根發芽。想在人世間瞞住春天已來,萬物復興(因植物開始生長時不顯眼,不易被人發覺),哪知萬物早已播下種子,長出新的生命。

2、深層含義: 這四句實則表達一段男女的愛情悲歡。男女帶著濃烈的愛情高興地偷偷相會,兩人私下相交,做了人間雲雨之事,已結下了愛情的種子。

女孩肚子一天天地大起來,想瞞住這私情,但肚子裡胎兒一天天已大起來,顯現出情孕的徵兆。

四句詩表達了男女相愛相交但因世俗觀念又害怕公開帶來不良後果的擔心。

7樓:勤奮的項歌

您好,大概就是指男女結婚,女方已經懷孕了。謝謝。

8樓:讀睡詩社

男女之間的那些事兒。

梅花絕句這首詩是什麼意思,梅花絕句這首詩的詩意

梅花絕句二首 其一聞道梅花坼曉風,雪堆遍滿四山中。何方可化身千億,一樹梅花一放翁。釋義 聽說山上的梅花已經迎著晨風綻開,四周大山的山坡上一樹樹梅花似雪潔白。有什麼辦法可以把我的身子也化為幾千幾億個,讓每一棵梅花樹前都有乙個陸遊常在?其二幽谷那堪更北枝,年年自分著花遲。高標逸韻君知否?正是層冰積雪時。...

詩題絕句,我想到了什麼,絕句這首詩的詩題是什麼意思

絕句,又稱截句 斷句 短句 絕詩,屬於近體詩的一種形式。各家對其解釋並不一致,有人以為 擷取律之半 以便入樂傳唱。絕句由四句組成,分為律絕和古絕,其中律絕有嚴格的格律要求。常見的絕句有五言絕句和七言絕句,六言絕句較為少見。看到 絕句 這個詩題,我會聯想到什麼?絕句這首詩的詩題是什麼意思?兩隻黃鸝在翠...

這首詩的意思,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我覺得這首詩,是借花寫人。寫的是薛濤的命運。所以,只有在了解這個人的命運之後再來賞這首詩,才是正途。如果不了解她,我覺得不如不去讀這首詩。樓上答得好,很全面!這首詩是什麼意思。南北朝時,北魏有個胡太后,年輕貌美 能歌善舞 熟諳詞令。她愛上了一位勇武強壯 容貌偉岸的年輕將軍楊白花,逼其私通 後楊白花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