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缺乏光合作用會怎樣,植物的光合作用是怎樣形成的?

2022-03-13 13:20:12 字數 1708 閱讀 9411

1樓:匿名使用者

所有的綠色植物長期缺乏足夠的光合作用就會逐漸衰弱直至死亡。而菌類植物(例如蘑菇、木耳、靈芝)和一些腐生植物(例如水晶蘭)的營養**不是光合作用,它們不會進行光合作用,在缺乏光照的情況下可以正常生長。

2樓:瞬間2蠍

光合作用是綠色植物所特有的生理過程,發生場所為葉綠體。光合作用分為兩個階段,光反應階段和暗反應階段,其中光反應階段發生在類囊體的薄膜上,類囊體的薄膜上分布著能夠捕獲、吸收、傳遞光能的色素(葉綠素和類胡蘿蔔素),色素將光能轉化為儲存在atp中的活躍的化學能,同時將水分子分解為還原氫和氧氣,還原氫參與暗反應,氧氣釋放跨膜進入細胞質。暗反應階段發生在葉綠體基質中,利用二氧化碳,光反應產生的還原氫,將atp中活躍的化學能轉化成儲存在葡萄糖(合成澱粉)中的穩定的化學能。

有的植物因為基因缺陷導致不能合成光合色素,如玉公尺的白化苗。植物的光合作用受阻,植物體內不能合成醣類,沒有能量**,或導致植物體死亡。

3樓:匿名使用者

光合作用,是植物吸收光能製造自身所需營養物質的必須部分,我們知道了光合作用的做功能,再來想缺乏它則植物就不會正常生長,甚至死亡

4樓:醫者鈴蘭

光合作用提供植物生長所需能量

5樓:夏季大太陽

和人不能呼吸是乙個效果~~~~

6樓:寶貝寶貝寶兒兒

看它的營養方式了,如果只依靠光合自養的話難以生存

7樓:殘笛幽夢

大部分會死 ,特殊的如 菟絲子 寄生 不會死

植物的光合作用是怎樣形成的?

8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植物的光合作用主要包括光反應過程、光合碳同化二個相互聯絡的步驟,光反應過程包括原初反應和電子傳遞與光合磷酸化兩個階段,其中前者進行光能的吸收、傳遞和轉換,把光能轉換成電能,後者則把電能轉變為atp和nadph2(合稱同化力)這兩種活躍的化學能。活躍的化學能轉變為穩定化學能是通過碳同化過程完成的。碳同化有c3、c4和cam三條途徑,根據碳同化途徑的不同,把植物分為c3植物、c4植物和cam植物。

但c3途徑是所有的植物所共有的、碳同化的主要形式,其固定co2的酶是rubp羧化酶。c4途徑和cam途徑都不過是co2固定方式不同,最後都要在植物體內再次把co2釋放出來,參與c3途徑合成澱粉等。c4途徑和cam途徑固定co2的酶都是pep羧化酶,其對co2的親和力大於rubp羧化酶,c4途徑起著co2幫浦的作用;cam途徑的特點是夜間氣孔開放,吸收並固定co2形成蘋果酸,昼間氣孔關閉,利用夜間形成的蘋果酸脫羧所釋放的co2,通過c3途徑形成糖。

所以,這就是在長期進化過程中所形成的適應性。

這裡所說的光呼吸,其實就是綠色細胞吸收o2放出co2的過程,其底物是c3途徑中間產物rubp加氧形成的乙醇酸。整個乙醇酸途徑是依次在葉綠體、過氧化體和線粒體中進行的。總結一下,c3植物有明顯的光呼吸,c4植物的光呼吸並不明顯。

1.如果植物的生長缺少了陽光,植物會有什麼變化

9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的生長如果缺少了陽光,植物的葉片就會枯黃。由於缺少光合作用,無法進行二氧化碳和廢物的排放,甚至會導致植物死亡。

10樓:植物網

陽光對植物進行的是光合作用,植物如果沒有了陽光,葉子枯黃,無法進行光合作用,無法進行二氧化碳和廢物的排放,至其植物死亡。

什麼是植物的淨光合作用,植物的光合作用是什麼

植物的淨光合。就是淨化作用和光合作用的總稱。生物淨化,也就是生物類群通過代謝作用 異化作用和同化作用 使環境中的汙染物的數量減少,濃度下降,毒性減輕,直至消失的過程。根據生態學的觀點,生物圈可以分為陸地生態系統 淡水生態系統和海洋生態系統。光合作用 photosynthesis 是綠色植物和藻類利用...

燈光可以讓植物進行光合作用嗎,植物植物光合作用所需的光用燈光可以嗎?

能。但是led燈的pureff其實是很低的,所以水草所需的輻射遠遠不夠光合作用所需的輻射。所以用led燈草自然就難長好。有一些臺灣跟國外的草友已經不用瓦特 升 的經驗公式來決定一個缸需要多少的燈。而是用光合作用可利用輻射 pur 來計算。科學研究發現植物進行光合作用主要是靠藍綠光和紅橙光,日光燈燈光...

細菌的光合作用與綠色植物的光合作用之間有什麼不同

1,光合菌是一類以光作為能源 能在厭氧光照或好氧黑暗條件下利用自然界中的有機物 硫化物 氨等作為供氫體兼碳源進行光合作用的微生物。光合細菌細胞內只有一個光系統,即psi,光合作用的原始供氫體不是水,而是h2s 或一些有機物 這樣它進行光合作用的結果是產生了h2,分解有機物,同時還能固定空氣的分子氮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