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參是什麼樣的植物?有什麼樣的藥用價值?

2023-02-21 15:25:03 字數 3154 閱讀 9702

1樓:巨集盛巨集盛

黨參屬於草本植物。藥用價值就是,可以用來健脾益肺,可以用來**氣血不足,還可以改善倦怠食少,也可以改善自己的脾胃情況,可以用來**血虛,體弱。

2樓:世罕犯

草本動物。或許降脂,降壓,或許前進免疫力,也或許抗衰老,抗氧化,抗動脈粥硬化,防栓,防止心梗。

3樓:happy薛醜醜

黨參是一種桔梗類食物,是一種草本植物,可以**疲乏,**肺氣不足,可以**咳喘,可以**氣短,可以**血虛。

4樓:今天退休了嗎

是草本植物。可以降血脂,降血壓,可以提高免疫力,也可以抗衰老,抗氧化,抗動脈粥硬化,防血栓,預防心梗。

5樓:番茄味雞腿堡

這是一種類似於人參的植物,有著補氣的功效,並且可以養血生津,可以**脾胃虛可以**咳嗽,可以**面色發黃。

黨參是一種什麼樣的植物?

6樓:匿名使用者

黨參bai

別名潞黨參、汶黨參、du晶黨參、台參、仙zhi草根、葉子菜。屬dao桔梗科多。

年生草本植物版,藥用乾燥根。

根圓權柱形,表面淺灰色,內有菊花心。莖纏繞,斷面有白色乳汁,長而多分枝,常帶暗紫色,下部有短糙毛,上部光滑。葉對生或百生,有柄,葉片卵形或廣卵形,全緣。

花單生,腋生或頂生;花冠廣鐘形,黃綠色帶紅色斑點;雄蕊5;子房3室。蒴果圓錐形。種子小,褐色有光澤。

花期8~9月,果期9~10月。

黨參的抗寒性、抗旱性、適生性都很強,全國各地都已引種栽培。喜歡氣候溫和涼爽的地方。苗期喜潮濕、陰涼,乾旱會死苗。育苗時要和高稈作物間套種。大苗喜光,高溫高濕易爛根。

黨參具有補中益氣,健脾益肺的功效。用於脾肺虛弱,氣短心悸,食少便溏,虛喘咳嗽,內熱消渴等。《本草從新》記載:「補中益氣、和脾胃、除煩渴。中氣微弱,用以調補,甚為平妥。」

黨參有哪些藥用價值?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黨參為桔梗科多年生草質藤本植物。此外,還有該黨參的變種素花黨參,川黨參,管花黨參,鐵線蓮狀黨參(新疆黨參)等在不同地區也做黨參藥用。以根入藥。

黨參根中含皂甙、微量生物鹼、菊糖、木栓酮及蒲公英萜醇乙酸酯,還有三種植物甾醇為△7-豆甾烯醇、α-菠甾醇、△522-豆甾醇和棕櫚酸甲酯;川黨參含皂甙、生物鹼、多醣、菊糖及揮發油、黃芩素葡萄糖甙;鐵線蓮狀黨參的地上部分含黨參鹼,其根含去甲氧基黨參鹼。

味甘,性平。有補氣、益血、生津的功能。用於脾虛、食少便溏、血虛頭暈心慌、四肢倦怠、氣短喘咳、言語無力、津虧舌幹口渴等症。

「黨參」以原產於「上黨郡」而得名,上黨郡即今山西省長治市,隋代改為潞州,故有潞黨參之稱。3~4年收穫。

黨參多分布在北方的高山地區(海拔700~1600公尺),所以喜歡冬季寒冷、夏季涼爽的氣候,高溫不利其生長。對光照要求比較嚴格,幼苗喜陰,需適當遮陽,成株喜充足光照。採用種子繁殖。

黨參功效主治是什麼?怎樣鑑別?

8樓:易書科技

黨參又名:獅頭黨、潞黨參。

脾肺氣虛之常用品。

【黨參小檔案】

黨參主產於山西、陝西、甘。

回肅等地,是一種野生。

答或栽培的常用中草藥,其中以山西上黨出產的最為地道,因此而得名黨參。**為桔梗科植物黨參的根,秋季採挖,曬至半乾,用手或木板搓揉,使皮部與木質緊貼,再曬,反覆3~4次即成。現代研究發現,其主要成分有甾醇、內酯、揮發油、生物鹼、氨基酸及多種微量元素等。

【功效主治】

功效補中益氣,生津養血。

主治1.用於中氣不足引起的體虛疲倦、食少肢乏等。2.用於肺氣虧虛引起的語聲低微、氣短咳喘、動則加重等。3.用於氣血虧虛引起的心慌頭暈等。4.用於氣津兩傷引起的口渴氣短等。

【注意事項】

1.黨參會補氣生熱助邪,正虛邪實者不宜單獨使用。2.黨參不宜與藜蘆同用。3.黨參用量過大,每劑超過63克,會引起心前區不適和脈律不齊。

黨參長什麼樣子

9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黨參的成品,鮮品因為只能容一圖···

10樓:匿名使用者

百聞不如一見,上網查**看看,也許你能明白點。

11樓:匿名使用者

黨參 色乳黃色 質軟 味微甜 型如人參稍細長 功用 補中氣 建脾胃。

黨參有什麼作用?

12樓:hai冰吟雪凝

黨參是很常用的一種補氣的中藥,它除了補氣之外還有許多作用,比如這種藥,它可以生津止渴,改善由於說話過多,消耗氣陰因素導致的氣短,口渴。這種藥不僅能補氣,還可以養血,它可以**氣血兩虛導致的氣短,心悸。可以改善面色,蒼白,頭昏眼花等這些貧血的症狀。

13樓:伏雅柏

黨參有清肺熱的做用,肺屬嬌髒,是華蓋之冠,所以我們一定要把肺養好,肺是怕熱的器官,所以黨參有清熱去火去肺熱的功效,補肺氣。

14樓:奈奈奈奈特畔

補中益氣、止渴、健脾益肺,養血生津。

15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黨參含有甾醇、皂苷、多醣、內酯、揮發油、黃酮、生物鹼、氨基酸、微量元素等成分。黨參具有增強免疫、調節胃腸運動、抗潰瘍、抑制胃酸分泌、調節神經等功能,有強心、抗休克、擴血管、降壓、改善微迴圈等作用,能公升高紅細胞、血紅蛋白、網織紅細胞以增強造血功能,黨參皂苷能興奮呼吸中樞。此外黨參還有延緩衰老,抗缺氧、抗輻射、鎮靜等作用,對化療和放療引起的白細胞下降有提公升作用。

黨參是什麼?

16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味中藥。

黨參為植物黨參和中藥材的統稱。黨參屬植物。全世界約有40種,中國約有39種,藥用有21種、4變種。

中藥黨參為桔梗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黨參、素花黨參、川黨參及其同屬多種植物的根。黨參為中國常用的傳統補益藥,古代以山西上黨地區出產的黨參為上品,具有補中益氣,健脾益肺之功效。現代研究,黨參含多種醣類、酚類、甾醇、揮發油、黃芩素葡萄糖甙、皂甙及微量生物鹼,具有增強免疫力、擴張血管、降壓、改善微迴圈、增強造血功能等作用。

此外對化療放療引起的白細胞下降有提公升作用。

17樓:為愛婷留

黨參是植物黨參和中藥材的統稱。

什麼樣的土壤適合什麼樣的植物,什麼樣的土壤最適合種花

土壤結構對園林植物生長的影響十分重大,由於沒有結構土壤的土粒高度分散,而且後能夠沉積形成乙個透氣性很差的土層,因此還是團粒土壤更適合園林植物生長的要求。這主要表現在 1 團粒土壤具有很好的孔隙性質,團粒結構由於它的大小適中,孔隙性質比較好,因此在生產當中具有很高的價值,保障植物根系的透氣性,起到很好...

愛情是什麼樣的,愛情是什麼樣的

真正的愛不是用言語可以表達的,是發自內心的,愛上乙個人你的整顆心都會被你愛的人所吸引,為他 她 著迷,為他 她 牽掛,但願每一分鐘都可以見到他 她 見不到的時候時時刻刻都會想著他 她 見到的時候你會興奮,心跳加快,在一起的時候你會感覺很溫暖很安全,真正的愛乙個人會心甘情願的照顧他 她 關懷他 她 給...

愛情是什麼樣的,愛情是什麼樣的

愛情就是尋覓,就是等待你前生注定的那次相遇。人生何時能夠得到知己?死生契闊,與子成悅,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人海茫茫,能走到一起,那是緣分 人世漫漫,能白頭偕老,那是真情。漫漫人生路上,相愛的人一路同行,任時光匆匆流去,告訴對方一聲 我只在乎你!前方的路上總會有碧海晴天,鮮花爛漫!愛情就是永遠,愛情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