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小故事100 300字,化學小故事100字以內

2023-02-20 05:30:03 字數 3370 閱讀 2664

1樓:匿名使用者

滷水點豆腐的秘密。

如果你注意一下豆腐坊裡做豆腐的情形,就會發現:人們總是用水把黃豆浸脹,磨成豆漿,煮沸,然後進行點滷——往豆漿裡加入鹽滷。這時,就有許多白花花的東西析出來,一過濾,就製成了豆腐。

鹽滷既然喝不得,為什麼做豆腐卻要用鹽滷呢?

原來,黃豆最主要的化學成分是蛋白質。蛋白質是由氨基酸所組成的高分子化合物,在蛋白質的表面上帶有自由的羧基和氨基。由於這些基對水的作用,使蛋白質顆粒表面形成一層帶有相同電荷的水膜的膠體物質,使顆粒相互隔離,不會因碰撞而粘結下沉。

點滷時,由於鹽滷是電解質,它們在水裡會分成許多帶電的小顆粒——正離子與負離子,由於這些離子的水化作用而奪取了蛋白質的水膜,以致沒有足夠的水來溶解蛋白質。另外,鹽的正負離子抑制了由於蛋白質表面所帶電荷而引起的斥力,這樣使蛋白質的溶解度降低,而顆粒相互凝聚成沉澱。這時,豆漿裡就出現了許多白花花的東西了。

鹽滷裡有許多電解質,主要是鈣、鎂等金屬離子,它們會使人體內的蛋白質凝固,所以人如果多喝了鹽滷,就會有生命危險。

豆腐作坊裡有時不用鹽滷點滷,而是用石膏點滷,道理也一樣。

化學小故事100字以內

2樓:匿名使用者

硫酸給水的情書親愛的水:

請允許我這樣叫你,其實這麼長時間來,我一直深愛著你。每當我遇上你,我就有種沸騰的感覺,我全身會發出大量的熱。當我見不到你時,我甚至會在空氣中尋找你的氣息,尋找每一絲你的痕跡。

我是多麼渴望與你相處。我有時很暴躁,這是我承認的。但是這是我正六價的中心硫原子決定的。

我無法改變我的脾氣,就向我無法我對你的愛一樣。!

水,我可以對門捷列夫發誓,我會愛你一輩子。雖然別人認為我的脾氣不好。他們說我欺負金屬,欺負硫化氫還有過氧化鈉。

其實,這都是硝酸他傳開的。難道硝酸他不欺負那些化合物,天地可以證明。我只從硫原子中搶兩個電子,而硝酸卻搶六個。

這不是說明他比我更欺負弱小嗎?

水,你總在我和硝酸之間猶豫,不要在考慮了,我很醜,可是有時我很溫柔,我從來不欺負我的小弟二氧化硫,儘管他比我更弱。但是我像大哥哥對待小弟弟一樣對待他。而硝酸呢!

你沒見過他欺負它的老弟氮化鎂嗎?

水,我深愛你,就向原子核愛電子。如果硝酸敢欺負你的話!你就找我,我會與他決鬥,來表達對你的愛!儘管我的氧化性不如他,但是為了你,我還會與他拼命的!

水,我刻骨銘心的愛著你,永遠。我為你可以付出一切,就算為了你,我變成稀硫酸,化學性質發生變化,那我也不會後悔,就算我成為稀硫酸我對你的心也不變,因為我是不揮發的。這點我比硝酸強。

水,請你不要逃避,你逃到天涯海角,我也會找到你。就算你逃到有機物中。我也會把氫氧從新合成你。因為我愛你!

98% 濃硫酸。

3樓:匿名使用者

一顆會燃燒的鑽石2023年秋天,英國著名化學家戴維(1778—2023年)和助手法拉弟為了研究乙個科題,需收集一些土壤樣品,沿途考察來到了托斯康納城堡。

城堡主人是托斯康納公爵。這個世襲的貴族,自恃祖先的榮耀和本人的身份而十分傲慢,可肚裡卻是空空如也。僕人將戴維和法拉弟領到豪華的會客室坐下,說主人馬上就來。

兩人坐了很久,仍不見托斯康納前來,覺得很尷尬。正想告辭,托斯康納叼著煙斗大大咧咧地走了進來。

寒喧一番後,戴維便向托斯康納介紹了來此城堡的意圖。托斯康納對他談的化學術語一竅不通。心不在焉地聽著。

瞧著眼前這兩個衣著寒酸、風塵僕僕的化學家,覺得這些學者簡直就是些不可思議的瘋子,吃那麼多苦大老遠跑到這裡,竟是為了取幾塊泥土。

他問道:「請問兩位先生,工作如此賣勁,月薪多少?」

戴維報了乙個數目。托斯康納哈哈大笑,嘲笑說:「你們大談科學,可是我沒你們那麼多科學知識,但生活得不是比你們好嗎?由此看來,科學有什麼用呢?」

面對這應不學無術的貴族,戴維和法拉弟心中甚為不平,決定好好地教訓他一頓。戴維瞥了一下托斯康納手指上套的一枚鑽石戒指,心中一動,便開始大談泥土中的碳元素,極力說得很通俗很有趣,以引起托斯康納的興趣。到後來,戴維話鋒一轉說:

「鬆軟的石墨和最堅硬的金剛石,都是純淨的碳構成的,就是您手上那顆美麗的鑽石戒指也是純淨的碳構成的,與煤炭、木炭、骨炭沒什麼不同。」

托斯康納一聽很不高興,沒想到這麼昂貴的東西竟被說成不值一文的碳,他認為戴維是在糊弄他。便睹氣地取下鑽石戒指,說:「鑽石不怕火,你說它是碳,請你把它燒掉吧!

我倒要看看你們的話是真是假!」

戴維笑笑說:「您不後悔?」

托斯康納狠狠地說:「君子一言,駟馬難追!」

戴維便叫法拉弟取來乙個高倍數的放大鏡和燃燒工具,然後把鑽石戒指放進小箱,用水加熱。過了一會,戴維舉起放大鏡,對準焦距,讓一束用透鏡聚焦的強烈陽光直射在光華奪目的鑽石上。不一會,戒指和鑽石都消失了。

公爵眼睜睜地看著一顆價值萬元的鑽石因打賭而失去,後悔莫及。 遠超100字,自己刪減吧!

化學小故事100—200字的 速度 越多越好

怎麼學化學 300字

4樓:快樂小子

最實用的學習化學的方法:首先要熟悉一下課本的脈絡關係,知道課本的大致的各個章節的內容,然後就是重點複習重點的章節的重點的知識,把知識點都熟練的掌握了,尤其是方程式,一些重要的實驗的過程以及常見的化學物質的檢驗方式,一些經典的實驗操作,一些好的解題方法,記憶一些經典的題型的例題對於你以後的解題都是有很大的幫助的,我認為這些都是很重要的。然而掌握了這些只是說掌握的是零零散散知識點,我認為最重要的還是最後的複習,也就是說要把課本上已經掌握的知識組合成為乙個網路,這樣的話運用起來知識才能夠更加的熟練,解決問題才能得心應手。

祝你學習進步!

5樓:lr仙人掌

首先記住並理解書上那些基本的東西,元素化合物的性質,反應方程式等。然後做題,做題不求多只求精,重點不在於你練習了多少題而在於你掌握記住了多少知識,然後能不能熟練運用。化學不同於其他理工學科的一點是記憶的東西非常廣而且零碎,所以你一定要準備一本筆記本專門記錄你不知道 不會的知識。

這裡所說的知識不是老師上課講的一大堆板書,板書上的東西課本上都有所以不用記錄,你要記錄的是平時做題老師講練習時你沒見過或是不懂的知識,要言簡意賅,隨聽隨記,然後平時多翻看,把它們邊長你的東西。

求科學家的小故事10個 100至200字左右

6樓:匿名使用者

居里夫人。

就在居里夫婦聲名日盛,進一步對鐳進行研究時,居里先生卻不幸在一場意外的車禍中去世了。居里夫人忍著巨大的悲痛,謝絕了巴黎官方要為居里先生舉行遊行和演說,只請求用最簡單的儀式把居里先生葬在故鄉他母親的墓地裡。

關於物理的小故事,100、200字左右,簡潔明瞭 20

科學家的小故事300字

水滸傳中的小故事(100~300字左右)

科學家的小故事300字左右

動物小故事,動物小故事100字

小豬今天一回家,在鞋架上了看到了一雙嶄新的球鞋,這可是小豬早就想要的款式了,明天的足球比賽就可派上用場了。第二天早上,小豬就穿著新鞋就要去學校,媽媽攔住說 寶貝,這鞋好像有點大,你今天踢球,要不就穿昨天的鞋吧。不大,不大,你看,一點也不大。小豬說著還走了幾步。媽媽不放心,將手探入小豬的腳後跟,說 是...

歷史小故事歷史小故事100字

匡衡鑿壁偷光 西漢時期,有乙個特別有學問的人,叫匡衡,匡衡小的時候家境貧寒,為了讀書,他鑿通了鄰居文不識家的牆,藉著偷來一縷燭光讀書,終於感動了鄰居文不識,在大家的幫助下,小匡衡學有所成。在漢元帝的時候,由大司馬 車騎將軍史高推薦,匡衡被封郎中,遷博士。范仲淹斷齏劃粥 范仲淹從小家境貧寒,為了讀書,...

歷史趣味小故事,歷史趣味小故事300字

退避三舍 春秋時候,晉獻公聽信讒言,殺了太子申生,又派人捉拿申生的弟弟重耳。重耳聞訊,逃出了晉國,在外流忘十幾年。經過千幸萬苦,重耳來到楚國。楚成王認為重耳日後必有大作為,就以國群之禮相迎,待他如上賓。一天,楚王設宴招待重耳,兩人飲灑敘話,氣氛十分融洽。忽然楚王問重耳 你若有一天回晉國當上國君,該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