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思鄉小故事有關思鄉100字小故事

2021-03-05 13:21:32 字數 5294 閱讀 7116

1樓:匿名使用者

董存瑞2023年5月25日,我軍攻打隆化城的戰鬥打響。董存瑞所在連隊擔負攻擊國民黨守軍防禦重點隆化中學的任務。他任爆破組組長,帶領戰友接連炸毀 4座炮樓、5座碉堡,勝利完成了規定的任務。

連隊隨即發起衝鋒,突然遭敵一隱蔽的橋型暗堡猛烈火力的封鎖。部隊受阻於開闊地帶,二班、四班接連兩次對暗堡爆破均未成功。董存瑞挺身而出,向連長請戰:

「我是共產黨員,請准許我去!」毅然抱起炸藥包,衝向暗堡,前進中左腿負傷,頑強堅持衝至橋下。由於橋型暗堡距地面超過身高,兩頭橋台又無法放置炸藥包。

危急關頭,他毫不猶豫地用左手托起炸藥包,右手拉燃導火索,高喊:「為了新中國,衝啊!」碉堡被炸毀,董存瑞以自己的生命為部隊開闢了前進的道路,年僅19歲。

佟麟閣2023年7月28日,北平大戰開始。北京城外的南苑,佟麟閣所在的第二十九軍司令部遭受40餘架敵機的輪番轟炸,並有3000人的機械化部隊從地面發動猛烈攻擊。佟麟閣與132師師長趙登禹誓死堅守陣地,指揮二十九軍拼死抗擊。

戰鬥進行得十分激烈。後奉命向大紅門轉移,途中再遭致日軍包圍,在組織部隊突擊時,被機槍射中腿部,頭部再受重傷,流血過多,壯烈殉國。***同志曾高度評價佟麟閣等國民黨抗日將領,稱讚他們「給了全中國人民以崇高偉大的模範」。

2023年7月31日南京國民**發布命令,追授佟麟閣為陸軍上將。

2樓:香香豬

***思鄉的故事------- 「現在,我們奪取了全國的勝利,淮安我是一定要回去看看的!」他的講話最後被一陣熱烈的掌聲淹沒。 7年後,他在西花廳接見淮安縣副縣長王汝祥時又說:

「是啊,我何嘗不想回去看看!2023年,我在南京梅園新村時,有一回夢見自己又在文渠裡划船,醒來後便想,將來全國解放了,我一定回去看看,可這些年多少事情等著我去做。有時候工作忙,遇到棘手的事情,難遣的煩惱,緊張得飯都顧不上吃,覺也不能睡,真想立即回去約幾位童年時代的朋友,爬爬鼓樓(即今鎮淮樓),放放風箏……」 王汝祥雖然能體會***的話,但仍不忘臨來時縣委常委們的囑託:

您老也要注意休息,工作再忙,有時間也要回家看看啊!」 ***微笑著回答說:「老王,你是『父母官』,我心裡話對你不隱瞞,我講個故事你聽聽,你給裁判裁判:

有這麼乙個擺渡的,他在湍急的河流中,把船划到河中心,這時,他感到很疲勞,而對岸是旅客很嚮往的地方,你說,這個擺渡的該怎麼辦?」 是的,在***的心目中,他只是個擺渡的艄公,他要拚命「搖櫓」,把全國人民載向富裕的「彼岸」,那麼,他也就只能舍「小家」而顧「大家」了。 ***思念家鄉,多次說過自己要回家看看。

為此,淮安縣領導曾悄悄修繕了他的故居,並拓寬了南門大街等城區主要幾條街道,維修了他放過鴿子的鎮淮樓、攀登過的文峰塔,還疏浚了他劃過小船的文渠。然而,這樣的準備一而再,再而三,他都沒有回來。於是,不知從什麼時候起,淮安人傳起了***曾在飛機上看過淮安的故事。

一說是2023年,***的八嬸楊氏去世時,***為報答老人家當年的撫育與監護之恩,在無法回家奔喪的情況下,曾專門乘坐飛機飛臨淮安上空,在淮安師范的那段城牆上扔下一封祭嬸母的信。為此,當年的淮師學生還被學校領導組織起來去尋找這封信。結果當然是一無所獲,因為根本沒有這回事。

一說是2023年大躍進時,淮安的林集公社聯盟大隊獲得全國農業先進單位的光榮稱號,加之那年夏天王汝祥副縣長進京當面請他,所以***專門乘飛機飛臨淮安上空,在飛機上向家鄉人民揮手

3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家鄉座落在美麗而古老的廢黃河兩岸。說她美,她從遙遠的西北姍姍而來,又輕盈地將長裙一擺迤邐南下,繼而伸開她的臂腕把家鄉溫情地攏在她的懷抱中。聽老人們說這河曾是大宋開國皇帝趙匡胤的運糧河,當年還真的有過「帆檣相連,百舸爭流」的恢巨集氣勢哩:

前幾年從這裡挖出乙隻明代的大木船,就是乙個明明白白的例證。也就是因為有了這條大河的緣故吧,我的家鄉才有了茂盛的蘆葦坡和蒲草灘,才有了家鄉的這座大集鎮,才有了一代勤勞、樸實的家鄉人。

我愛家鄉的早晨。愛那紅彤彤的「太陽神」,她給家鄉塗上了一層橘紅;愛那天邊怒放的朝霞,那裡有織女的一片真愛;更愛那縷縷清風,她給了我不竭的生命活力。

我愛家鄉的黃昏。愛那絢麗的夕陽餘暉,晚霞暮靄,那姍姍來遲的夜色裡蘊藏著幾多神秘啊,讓人總也猜不透、讀不懂!

啊!家鄉的土地,家鄉的大河,永久留在我的人生記憶裡。我願化作一朵白雲,飛向生我養我的故鄉;我願變成一條清溪,一直奔流到故鄉的心田,因為那是我生命的起點,成長的搖籃,青春的寄託,靈魂的皈依喲……

4樓:匿名使用者

【鄉愁】

余光中小時侯

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

新娘在那頭

後來呵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

母親呵在裡頭

而現在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

大陸在那頭

5樓:不知名的魚

邯鄲驛里逢冬至,

抱膝燈前影伴身。

想得家中夜深坐,

還應說著遠行人。

這是一首在冬至時寫的詩歌,說的詩人是旅居在邯鄲客店的時候,恰逢農曆冬至。晚上,抱著膝坐在燈前,只有影子與我相伴。想到家裡的人或許也像他這樣深夜坐著,在談論著他這個「遠行人」。

這首詩寫於貞元二十年(804)歲末,作者任秘書省校書郎,時年三十三歲。「邯鄲」,今屬河北。「冬至」,農曆二十四節氣之一,約相當於陽曆十二月二十二日或二十三日。

在唐代,冬至是很重要的。這一天,朝廷要放假,民間就更熱鬧了。大家穿新衣,互贈飲食,互致祝賀,一派過節的景象。

白居易寫這首詩時,正宦遊在外,夜宿於邯鄲驛舍中。

第一句敘客中度節,已植「思家」之根。在唐代,冬至是個重要節日,朝廷裡放假,民間互贈飲食,穿新衣,賀節,一切和元旦相似,這樣乙個佳節,在家中和親人一起歡度,才有意思。如今在邯鄲的客店裡碰上這個佳節,將怎樣過法呢?

第二句,就寫他在客店裡過節。「抱膝」二字,活畫出枯坐的神態。「燈前」二字,既烘染環境,又點出「夜」,托出「影」。

乙個「伴」字,把「身」與「影」聯絡起來,並賦予「影」以人的感情。只有抱膝枯坐的影子陪伴著抱膝枯坐的身子,其孤寂之感,思家之情,已溢於言表。

三、四兩句,正面寫「思家」。其感人之處是:他在思家之時想象出來的那幅情景,卻是家裡人如何想念自己。

這個冬至佳節,由於自己離家遠行,所以家裡人一定也過得很不愉快。當自己抱膝燈前,想念家人,直想到深夜的時候,家裡人大約同樣還沒有睡,坐在燈前,「說著遠行人」吧!「說」了些什麼呢?

這就給讀者留下了馳騁想象的廣闊天地。每乙個享過天倫之樂的人,有過類似經歷的人,都可以根據自己的生活體驗,想得很多,可以感覺到那種情感。

白居易的五七言絕句,共七百六十五首,約佔全部詩作的百分之二十七。本詩是其中早期的一篇佳作,反映了遊子思家之情,字裡行間流露著濃濃的鄉愁。其佳處,一是以直率質樸的語言,道出了人們常有的一種生活體驗,感情真摯動人。

二是構思精巧別緻:首先,詩中無一「思」字,只平平敘來,卻處處含著「思」 情;其次,寫自己思家,卻從對面著筆,與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杜甫《月夜》「今夜鄜州月,閨中只獨看」,有異曲同工之妙。宋人範晞文在《對床夜語》裡說:

「白樂天『想得家中夜深坐,還應說著遠行人』,語頗***思鄉的故事-------

「現在,我們奪取了全國的勝利,淮安我是一定要回去看看的!」他的講話最後被一陣熱烈的掌聲淹沒。

7年後,他在西花廳接見淮安縣副縣長王汝祥時又說:

「是啊,我何嘗不想回去看看!2023年,我在南京梅園新村時,有一回夢見自己又在文渠裡划船,醒來後便想,將來全國解放了,我一定回去看看,可這些年多少事情等著我去做。有時候工作忙,遇到棘手的事情,難遣的煩惱,緊張得飯都顧不上吃,覺也不能睡,真想立即回去約幾位童年時代的朋友,爬爬鼓樓(即今鎮淮樓),放放風箏……」

王汝祥雖然能體會***的話,但仍不忘臨來時縣委常委們的囑託:您老也要注意休息,工作再忙,有時間也要回家看看啊!」

***微笑著回答說:「老王,你是『父母官』,我心裡話對你不隱瞞,我講個故事你聽聽,你給裁判裁判:有這麼乙個擺渡的,他在湍急的河流中,把船划到河中心,這時,他感到很疲勞,而對岸是旅客很嚮往的地方,你說,這個擺渡的該怎麼辦?

」是的,在***的心目中,他只是個擺渡的艄公,他要拚命「搖櫓」,把全國人民載向富裕的「彼岸」,那麼,他也就只能舍「小家」而顧「大家」了。

***思念家鄉,多次說過自己要回家看看。為此,淮安縣領導曾悄悄修繕了他的故居,並拓寬了南門大街等城區主要幾條街道,維修了他放過鴿子的鎮淮樓、攀登過的文峰塔,還疏浚了他劃過小船的文渠。然而,這樣的準備一而再,再而三,他都沒有回來。

於是,不知從什麼時候起,淮安人傳起了***曾在飛機上看過淮安的故事。

一說是2023年,***的八嬸楊氏去世時,***為報答老人家當年的撫育與監護之恩,在無法回家奔喪的情況下,曾專門乘坐飛機飛臨淮安上空,在淮安師范的那段城牆上扔下一封祭嬸母的信。為此,當年的淮師學生還被學校領導組織起來去尋找這封信。結果當然是一無所獲,因為根本沒有這回事。

一說是2023年大躍進時,淮安的林集公社聯盟大隊獲得全國農業先進單位的光榮稱號,加之那年夏天王汝祥副縣長進京當面請他,所以***專門乘飛機飛臨淮安上空,在飛機上向家鄉人民揮手直,不如王建『家中見月望我歸,正是道上思家.

唐·孔紹安

《落葉》 早秋驚落葉,飄零似客心。翻飛未肯下,猶言憶故林。

唐·宋之問

《題大萸嶺北驛》陽月南飛雁,傳聞至此回。我行殊未已,何日復歸來?

江靜潮初落,林昏瘴不開。明朝望鄉處,應見嶺頭梅。

唐·王 維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唐·李 白

《靜夜思》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唐·李 白

《關山月》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長風幾萬里,吹度玉門關。

漢下白登道,胡窺青海灣。由來征戰地,不見有人還。

戍客望邊邑,思歸多苦顏。高樓當此夜,嘆息未應閒。

唐·高 適 《除夜作》

旅館寒燈獨不眠,客心何事轉淒然。故鄉今夜思千里,霜鬢明天又一年。

唐·杜 甫

《螢 火》 幸因腐草出,敢近太陽飛。未足臨書卷,時能點客衣。

隨風隔幔小,戴雨望林微。十月清霜重,飄零何處規。

唐·杜 甫

《月夜憶舍弟》 戍鼓斷行人,秋邊一雁聲。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寄書長不達,況且未休兵。

唐·戴叔倫 《題稚川山水》

松下矛亭五月涼,汀沙雲樹晚蒼蒼。行人無限秋風思,隔水青山似故鄉。

唐·李 益 《行 舟》

柳花飛入正行舟,臥引菱花信碧流。聞道風光滿楊子,天晴共上望鄉樓。

唐·李 益 《夜上受降城聞笛》

回樂峰前沙似雪,受降城外月如霜。不知何處吹蘆管,一夜徵人盡望鄉。

唐·張 籍 《秋 思》

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

宋·王安石 《泊船瓜洲》

京口瓜洲一水間,中間只隔數重山。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有關思鄉小故事,有關思鄉100字小故事

天淨沙 秋思 元 馬致遠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有關思鄉的小故事100字 童話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乙個名叫可白的小熊,他什麼都很好,就是有一點不好 他對父母很冷淡。因此可白的爸爸媽媽很傷心。聖誕節夜晚,小可白偷偷溜出家門,坐著自己的小飛船來到了地球閒逛。他...

描寫思鄉的句子,有關思鄉的句子

1 都來此事,眉間心上,無計相迴避。2 我的鄉愁啊 漂浮於家鄉的山巒,宛若當年的雲霧繚繞。我的鄉愁啊 瀰漫在天空,卻煎熬著我的心。我的鄉愁啊 是我夢醒後的一聲幽怨的的嘆息。我的鄉愁啊 是白裊裊中略有些淡藍的炊煙。我的鄉愁啊 是我心裡的苦澀的味道。我的鄉愁啊 是我心裡的乙個永遠的痛。我始終糾結於離開家...

思鄉愛國的詩句,有關思鄉愛國的詩句

我來答共11條回答 偶 是 閼人 lv.52017 11 221.杜甫 春望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2 李清照 夏日絕句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3 范成大 州橋 州橋南北是天街,父老年年等駕回。忍淚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