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價有哪些特點和職能,工程造價的基本職能

2023-02-15 11:00:02 字數 4068 閱讀 9006

1樓:匿名使用者

工程造價的話按時間可以分為投資估算,施工圖預算,結算,決算。等步驟。每個步驟都有自己的特點 ,總的來說工程造價的特點我認為有乙個時效性,特徵性!

工程造價的基本職能

2樓:沒有愛情家不還

分配職能 、 控制職能 、評價職能 。**職能 、調控職能 。

工程造價的崗位職責有哪些

3樓:北京厚德交通科技****

工程造價的崗位職責如下:

1、能夠熟悉掌握國家的法律法規及有關工程造價的管理規定,精通本專業理論知識,熟悉工程圖紙,掌握工程預算定額及有關政策規定,為正確編制和審核預算奠定基礎。

2、負責審查施工圖紙,參加圖紙會審和技術交底,依據其記錄進行預算調整。

3、協助領導做好工程專案的立項申報,組織招投標,開工前的報批及竣工後的驗收工作。

4、工程竣工驗收後,及時進行竣工工程的決算工作,並報處長簽字認可。

5、參與採購工程材料和裝置,負責工程材料分析,複核材料價差,收集和掌握技術變更、材料代換記錄,並隨時做好造價測算,為領導決策提供科學依據。

6、全面掌握施工合同條款,深入現場了解施工情況,為決算複核工作打好基礎。

7、工程決算後,要將工程決算單送審計部門,以便進行審計。

8、完成工程造價的經濟分析,及時完成工程決算資料的歸檔。

9、協助編制基本建設計畫和調整計畫,了解基建計畫的執**況。

工程造價有哪些專業的特點

4樓:環球網校

1.工程造價的大額性。

能夠發揮投資效用的任一項工程,不僅實物形體龐大,而且造價高昂。動輒數百萬、數千萬、數億、十幾億,特大型工程專案的造價可達百億、千億元人民幣。工程造價的大額性使其關係到有關各方面的重大經濟利益,同時也會對巨集觀經濟產生重大影響。

這就決定了工程造價的特殊地位,也說明了造價管理的重要意義。

2.工程造價的個別性、差異性。

任何一項工程都有特定的用途、功能、規模。因此,對每一項工程的結構、造型、空間分割、裝置配置和內外裝飾都有具體的要求,因而使工程內容和實物形態都具有個別性、差異性。產品的差異性決定了工程造價的個別性差異。

同時,每項工程所處地區、地段都不相同,使這一特點得到強化。

3.工程造價的動態性。

任何一項工程從決策到竣工交付使用,都有乙個較長的建設期間,而且由於不可控因素的影響,在預計工期內,許多影響工程造價的動態因素,如工程變更,裝置材料**,工資標準以及費率、利率、匯率會發生變化。這種變化必然會影響到造價的變動。所以,工程造價在整個建設期中處於不確定狀態,直至竣工決算後才能最終確定工程的實際造價。

4.工程造價的層次性。

造價的層次性取決於工程的層次性。乙個建設專案往往含有多個能夠獨立發揮設計效能的單項工程(車間、寫字樓、住宅樓等)。乙個單項工程又是由能夠各自發揮專業效能的多個單位工程(土建工程、電氣安裝工程等)組成。

與此相適應,工程造價有三個層次:建設專案總造價、單項工程造價和單位工程造價。如果專業分工更細,單位工程(如土建工程)的組成部分分部分項工程也可以成為交換物件,如大型土方工程、基礎工程、裝飾工程等,這樣工程造價的層次就增加分部工程和分項工程而成為5個層次。

即使從造價的計算和工程管理的角度看,工程造價的層次性也是非常突出的。

5.工程造價的相容性。

工程造價的相容性首先表現在它具有兩種含義,其次表現在工程造價構成因素的廣泛性和複雜性。在工程造價中,首先說成本因素非常複雜。其中為獲得建設工程用地支出的費用、專案可行性研究和規劃設計費用、與**一定時期政策(特別是產業政策和稅收政策)相關的費用佔有相當的份額。

再次,盈利的構成也較為複雜,資金成本較大。

工程造價的崗位職責有哪些

5樓:夜宿寒林

1.認真學習、貫徹執行國家和建設行政管理部門制訂的建築經濟法規、規定、定額、標準和費率;

2.熟悉施工圖紙(包括其說明及有關標準圖集),參加圖紙會審,參與投標專案的預算編製;

3.熟悉單位工程的有關基礎材料(包括施工組織設計和甲、乙雙方有關工程的檔案)及施工現場情況,了解採用的施工工藝和方法;

4.掌握並熟悉各項定額、取費標準的組成和計算方法,其中包括國家和本地區、本行業的規定;

5.根據施工圖預算的費用組成、取費標準、計算方法及編制程式,編制施工預算;

6.經常深入現場,對設計變更、現場工程施工方法更改材料價差,以及施工圖預算中的錯算、漏算、重算等問題,能及時做好調整方案;

7.根據施工預算開展經濟活動分析,進行兩算對比,協助工程專案部搞好經濟核算;

8.在竣工後,協助有關部門編制竣工結算與竣工決算。

工程造價的特點、職能和作用分別是什麼?

6樓:通_遼tata木門

造價 這個行業講究厚積薄發 做的越長越值錢。

一般的就是預算 決算 招投標。

主要的職能就是用最合理的價錢做最好的房子。

工程造價管理站(處)有哪些職能

7樓:小丸子

主要職能包括:制訂工程造價管理制度;制訂並管理工程建設的估算指標、概預算定額、費用定額,擴大材料消耗定額;收集、儲存、分析已完成工程造價資料,建立資料庫;掌握材料裝置**資訊,******係數及釋出結算**指數;監督檢查工程預算或招標承包工程的標底及中標是否合理。

工程造價的含義

8樓:匿名使用者

工程造價是指建設一項工程預期開支或實際開支的全部固定資產投資費用。也就是一項工程通過建設形成相應的固定資產、無形資產所需用一次性費用的總和。這一含義是從投資者—業主的角度來定義的。

工程計價的三要素:量、價、費。廣義上工程造價涵蓋建設工程造價(土建專業和安裝專業),公路工程造價,水運工程造價、鐵路工程造價,水利工程造價,電力工程造價,通訊工程造價,航空航天工程造價等。

工程造價是指進行某項工程建設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其核心內容是投資估算、設計概算、修正概算、施工圖預算、工程結算、竣工決算等等。工程造價的主要任務:根據圖紙、定額以及清單規範,計算出工程中所包含的直接費(人工、材料及裝置、施工機具使用)、企業管理費、措施費、規費、利潤及稅金等等。

從事工程造價的工作人員主要涉及到的能力應包括:熟悉各專業工程技術規範、造價定額及有關建設管理制度,熟悉各專業工程的計量規則,具有較強的工程量計算能力,能編制專案各階段造價檔案(投資估算、設計概算、修正概算、施工圖預算、招標控制價(工程量清單預算)、投標**、工程結算、竣工決算),熟練應用造價軟體,有一定的資料管理能力等等。

9樓:匿名使用者

概念 工程造價的直意就是工程的建造**。這裡所說的工程,泛指一切建設工程,它的範圍的內涵具有很大的不確定性。其含義有兩種:

第一種含義:工程造價是指進行某項工程建設花費的全部費用,即該工程專案有計畫地進行固定資產再生產、形成相應無形資產和鋪底流動資金的一次性費用總和。顯然,這一含義是從投資者——業主的角度來定義的。

投資者選定乙個專案後,就要通過專案評估進行決策,然後進行設計招標、工程招標,直到竣工驗收等一系列投資管理活動。在投資活動中所支付的全部費用形成了固定資產和無形資產。所有這些開支就構成了工程造價。

從這個意義上說,工程造價就是工程投資費用,建設專案工程造價就是建設專案固定資產投資。 第二種含義:工程造價是指工程**,即為建成一項工程,預計或實際在土地市場、裝置市場、技術勞務市場等交易活動中所形成的建築安裝工程的**和建設工程總**。

顯然,工程造價的第二種含義是以社會主義商品經濟和市場經濟為前提。它以工程這種特定的商品形成作為交換物件,通過招投標、承發包或其他交易形成,在進行多次性預估的基礎上,最終由市場形成的**。通常是把工程造價的第二種含義認定為工程承發包**。

所謂工程造價的兩種含義是以不同角度把握同一事物的本質。以建設工程的投資者來說工程造價就是專案投資,是「購買」專案付出的**;同時也是投資者在作為市場供給主體時「**」專案時定價的基礎。對於承包商來說,工程造價是他們作為市場供給主體**商品和勞務的**的總和,或是特指範圍的工程造價,如建築安裝工程造價。

如果確實能夠解決您的問題,記得在我回答的答案上選擇「採納為答案」,舉手之勞,深表感謝! 如果無法解決您的問題,那麼還請您繼續補充您的問題,以便幫您深入了解解答。

工程管理和工程造價的區別知乎,現在做工程造價有前途嗎

區別,請看一下這個專業下面的課程及專業介紹吧。從而了解。建議你學土木工程或建築工程技術或其它類似的,這個所述的二個專業都包括進了。現在做工程造價有前途嗎 工程造價專業畢業後,就是在造價諮詢公司或工程公司從事造價諮詢工作的造價工程師,收入是底薪加提成。從事造價工作的關鍵是具備從事造價工作的技能。造價預...

工程造價和護理

1 相比工程造價應該更吃香吧。工程造價前景很好的。做護理的話我覺得就是伺候人的。一直都累。而工程造價就是才學得時候才累。上手了就容易了 2 學工程造價只要是會計算面積體積就行了。學文的也沒關係。3 學工程造價主要是找個老師帶一段時間。去公司很好應聘的4 才去找工作的話應該比較累吧。很多的圖紙。5 第...

影響工程造價的因素有哪些,影響工程造價的因

1 工程造價專業大專畢業後,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5年 工程或工程經濟類大專畢業後,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6年。2 工程造價專業本科畢業後,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4年 工程或工程經濟類本科畢業後,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滿5年。3 獲上述專業第二學士學位或研究生班畢業或獲碩士學位後,從事工程造價業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