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學習型組織的特點 10,學習型組織的特點

2023-02-13 09:45:02 字數 3364 閱讀 2860

1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型組織是乙個能熟練地創造、獲取和傳遞知識的組織,同時也要善於修正自身的行為,以適應新的知識和見解。

學習型組織具有如下九大特點:組織成員擁有乙個共同的願景;組織由多個創造性個體組成;善於不斷學習;兼學別樣;扁平式結構;無邊界行為;自主管理;員工家庭與事業平衡;領導者的新角色。

學習型組織的特點

2樓:情感答疑梁山伯

1、組織成員擁有乙個共同的願景。組織的共同願景,**於員工個人的願景而又高於 個人的願景。它是組織中所有員工共同願景的景象,是他們的共同理想。

它能使不同個性的 人凝聚在一起,朝著組織共同的目標前進。 2、組織由多個創造個體組成。在學習型組織中,團隊是最基本的學習單位,團隊本身 應理解為彼此需要他們配合。

組織的所有目標都是直接或間接地通過團隊的努力來達到的。 3、善於不斷學習。這是學習型組織的本質特徵。

所謂「善於不斷學習」,主要有四點含 義:終身學習、全員學習、全過程學習、團體學習。學習型組織通過保持學習的能力,及時 剷除發展道路上的障礙,不斷突破組織成長的極限,從而保持持續發展的態勢。

4、「地方為主」的扁平式結構。傳統的企業組織通常是金字塔式的,學習型組織的組織 結構則是扁平的,即從最上面的決策層到最下面的操作層,中間相隔層次極少。它盡最大可 能將決策權向組織結構的下層移動,讓最下層單位擁有充分的自主權,並對產生的結構負責, 從而形成以「地方為主」的扁平化組織結構。

5、自主管理。「自主管理」是使組織成員能邊工作邊學習並使工作和學習緊密結合的方 法。通過自主管理,組織成員可以自己發現工作中的問題,自己選擇夥伴組成團隊,自己選 定改革、進取的目標,自己進行現狀調查,自己分析原因,自己制定對策,自己組織實施, 自己檢查效果,自己評估總結。

6、組織的邊界將被重新界定。學習型組織的邊界界定,建立在組織要素與外部環境要 素互動關係的基礎上,超越了傳統的根據職能或部門劃分的「法定」邊界。 7、員工家庭與事業的平衡。

學習型組織努力使員工豐富的家庭生活與充實的工作生活 相得益彰。學習型組織對員工承諾支援每位員工充分的自我發展,而員工也以承諾對組織的 發展盡心盡力作為回報。 8、領導者的新角色。

在學習型組織中,領導者是設計師、僕人和教師。領導者的設計 工作是乙個對組織要素進行整合的過程,他不只是設計組織的結構和組織政策、策略,更重 要的是設計組織發展的基本理念;領導者的僕人角色表現在他對實現願景的使命感,他自覺 地接受願景的召喚;領導者作為教師的首要任務是界定真實情況,協助人們對真實情況進行 正確、深刻的把握,提高他們對組織系統的了解能力,促進每個人的學習。

3樓:帳號已登出

在這種組織中,上下左右的溝通更加便捷,各級成員要雙向報告,在整個組織內部資訊是共享的。(有關這方面的內容我們將在「《企業重建》理論**」中再詳細講述。)

所謂有彈性,指的是企業的適應能力。市場是瞬息萬變的,企業必須有很強的彈性,很強的適應能力才能成功。為了作到這一點,除了經營理念以外,企業的組織結構也應該是彈性的,或者說是動態的。

關於不斷自我創造。企業的工作通常有兩類,一類是反應性的,一類是創造性的。而現有企業裡絕大多數的人、絕大多數的精力是用於反應而不是用於創造;學習型組織則是不斷創造未來、不斷創造自我能量的組織,因此必須注重組織成員的自我創造。

善於學習,這是學習型組織本身的特徵。現在有一種說法,在新經濟時代要進行三個革命:一是教育革命;二是學習革命;三是腦子的革命(換腦筋)。

組織成員不僅要勤於學習,還要善於學習,我們後面還要講到,要「改善心智模式」,還要「建立共同願景」,特別重要的是要強調「團隊學習」和「系統思考」。

學習型組織的第五個特點是自主管理。由於組織具有了自適應機制,企業的基層組織和企業的自主權是很大的,企業的職工應該而且必須樹立自主管理的理念,並且在明晰許可權的前提下真正實施自主管理。

學習型組織是未來的、理想化的組織形態,在這種組織裡,職員的素質都很高,學習能力都很強,他們相互配合默契,為了乙個共同的目標。

簡述學習型組織產生的背景及特徵,你如何看待學習型組織的意義?

學習型組織的特徵是什麼

學習型組織的定義和特徵

4樓:漁與山水

學習型組織是指:在這種組織中,個人、團隊和組織是學習的三個層次,他們在由組織共同願景所統領的一系列不同層次的願景所引導和激勵下,不斷學習新知識和新技能,並在學習的基礎上持續創新,以實現組織的可持續發展和個人的全面發展。

學習型組織結構形式的特點 為什麼是主流趨勢 5

5樓:janey蔡

學習型組織具有如下九大特點:一、組織的共同願景,**於員工個人的願景而又高於個人的願景。它是組織中所有員工願景的景象,是他們的共同理想。

二、組織由多個創造性個體組成。企業的發展是創造性的工作。沒有創造企業就會被淘汰。

三、善於不斷學習。這是學習型組織的本質特徵。所謂「善於不斷學習」,主要有四點含義:

終身學習、全員學習、全過程學習、團隊學習。學習型組織通過保持學習的能力,及時剷除發展道路上的障礙,不斷突破組織成長的極限,從而保持持續發展的態度。四、兼學別樣。

組織中的成員不僅要掌握本崗位上的工作技能,而且要學習了解其它崗位工作能力。只有這樣,工作才能顧全大局、相互協作、高效,做到組織精簡。五、扁平式結構。

學習型組織結構是扁平的,即從最上面的決策層到最下面的操作層,中間相隔層次極少。它盡最大可能將決策權向組織結構的下層移動,讓最下層單位擁有充分的自主權,並對產生的結果負責。六、無邊界行為。

無邊界行為是企業組織結構的創新,其目標在於討論讓各種邊界更易於滲透擴散,更利於各項工作在組織中順利開展和完成。七、自主管理。實行自主管理,必須擁有高素質的員工,這就需要學習。

八、員工家庭與事業平衡。學習型組織努力使員工豐富的家庭生活與充實的工作生活相得益彰。學習型組織對員工承諾支援每位員工充分的自我發展,而員工也以承諾對組織的發展盡心作為回報。

九、領導者的新角色。領導者是設計師,僕人和教師。領導者的設計工作是乙個對組織要素進行整合的過程,他不只是設計組織的結構和組織政策、策略,更重要的是設計組織發展的基本理念;領導者的僕人角色表現在他對實現願景的使命感,他自覺地接受願景的召喚;領導者作為教師的首要任務是界定真實情況,協助人們對真實情況進行正確、深刻的把握,提高他們對組織系統的了解能力,促進每個人的學習。

主流趨勢原因:它能使不同個性的人凝聚在一起,朝著組織共同的目標前進。學習一方面是為了保證企業的生存,使企業組織具備不斷改進的能力,提高企業組織的競爭力;另一方面學習更是為了實現個人與工作的真正融合,使人們在工作中活出生命的意義。

學習型組織具有的特點主要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型團隊建立的要點有。

授權把任務作為核心。

營造平等、信任、注重交流、和諧的團隊氣氛。

實現成員與其角色的和諧一致。

如何理解學習型組織建立活動?如何建立學習型組織

在建立學習型組織中,要確立先進的理念,形成良好的學風,重點要樹立五理種理念 一是學習是前進的基礎,即 學習為本 的理念 二是時時處處學習,終身接受教育,即 終身學習 的理念 三是學習與工作密不可分,雙向強化,即 學習工作化 工作學習化 的理念 四是相互學習交流,即 團隊學習 的理念 五是學習重在創新...

如何打造企業學習型組織,如何開展,具體方案

企業組建學習型組織基本三原則 1.最高管理者和最大股東要加入學習 2.具有公開公正公平的獎懲制度 3.每個員工都理解學習型組織願意接受挑戰 如果有了確實三原則支援 以下步驟可以逐步進行 1.建立企業戰略目標並獲得全體人員的系統思考後的共識2.每個人依企業目標 建立超越自我的個人和組織目標及可計算的業...

學習型組織的意義與誤區

一 保證良好的睡眠,不要熬夜,定時就寢。堅持午睡。二 學習時要全神貫注。玩的時候痛快玩,學的時候認真學。一天到晚伏案苦讀,不是良策。學習到一定程度就得休息 補充能量。學習之餘,一定要注意休息。但學習時,一定要全身心地投入,手腦並用。我學習的時侯常有陶淵明的 雖處鬧市,而無車馬喧囂 的境界,只有我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