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企業學習型組織,如何開展,具體方案

2021-07-16 13:34:06 字數 4750 閱讀 2133

1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組建學習型組織基本三原則:

1.最高管理者和最大股東要加入學習

2.具有公開公正公平的獎懲制度

3.每個員工都理解學習型組織願意接受挑戰

如果有了確實三原則支援 以下步驟可以逐步進行:

1.建立企業戰略目標並獲得全體人員的系統思考後的共識2.每個人依企業目標=建立超越自我的個人和組織目標及可計算的業績3.

執行超越自我的行動並由顧客或**商評價成果4.依照評價成果再次訂定超越自我和跳出思考模式的目標5.執行團隊學習列入專案管理取代部門功能

6.逐一考驗人員心智模式予以更新並且再度尋求團體共識7.永不放棄堅持學習型組織獲得最佳利潤

以上內容謹供參考,如有幫助請分享,如有不妥亦請告知改進!

.dct1721

2樓:創一諮詢

1決策的決心;

2上下緊迫感覺;

3資源保障;

4堅持創新.

開展可以根據pdca進行,系統規劃,分步實施,特別要引進管理顧問或高校商學院的外部力量,上層親身踐行,上下努力.

3樓:歸然書院

未來真正出色的企業將是能夠使各階層人員全心投入並不斷學習的組織,即學習型組織。本期《歸然人物》分享的是歸然書院首期精研班學員、廣東港博電力科技****董事長皮秋如關於他打造學習型組織的感受和經驗。

企業管理諮詢主要學什麼

4樓:企慧網:免費註冊公司

根據企業出現問題的不同,我們一般把管理諮詢按內容分為以下幾類:

?一、戰略諮詢  戰略是企業的根本。

在今天的商業社會中,企業為了適應外部環境的變化,必須及時準確的掌握市場動態,迅速採取與之相適應的有效措施。

企業做出這種選擇就是戰略決策。

現代企業管理的重心已轉向經營,經營的重心轉向為戰略決策。

西方企業家稱當今時代為"戰略制勝"的時代。

因此,企業戰略諮詢在現代管理諮詢中具有頭等重要的地位。

企業戰略所需要回答的問題往往是包括:我們將如何進行市場競爭,保持優勢?我們將如何找出新的利潤增長點?

我們將如何不斷地為客戶增加價值?   戰略諮詢是一項政策性很強的服務活動。

而且,它是**企業環境的未來變化,指明企業經營活動的方向。

因此,戰略的諮詢專案是探索性的,提出的方案是有風險的。

經營戰略不是一味地模仿別人,要成功必須有獨創性。

諮詢顧問提出的方案,必須剖析影響企業發展的關鍵問題,分析其實質,真正提出即有遠見性,又有實際意義的新理念。

只是寫在紙上的戰略是沒有什麼用的。

制定戰略時要充分考慮客戶的戰略實施能力,使得戰略能夠付諸實施,這是很必要的。

沒有一個戰略是永久有效的,市場環境急速變化的步調意味著戰略的形成和檢驗必須是不斷前進的過程。

因此,諮詢師不僅要保證諮詢方案在一定程度上的順利實施,還要幫助培養客戶對新機會和壓力的戰略適應能力。

?二、財務諮詢  公司財務諮詢,是指相關財務管理專家,深入企業現場進行調查研究,從綜合反映公司財務管理的經濟指標分析著手,尋找薄弱環節,深入分析影響這些指標的財務因素和管理因素,並找出關鍵的影響因素。

然後,根據公司戰略對財務管理的要求和公司的實際情況,提出具體改進措施並指導其實施的一系列活動。

財務諮詢注重收集資料,通過財務諮詢可以對企業的生產經營成果和財務狀況進行客觀正確的評價,以瞭解本企業在同行業市場競爭中的地位。

財務諮詢的結果將為企業經營管理其他方面的諮詢提供正確的方向和目標。

不可忽視的是,通過財務諮詢,可以為企業從不同角度引進財務管理的新觀點,技術方法,從而不斷提高企業的理財能力和財務管理的水平。

?三、市場營銷諮詢  市場營銷諮詢是諮詢顧問運用市場營銷的理論與方法,深入調查和分析企業的市場營銷環境與市場營銷活動的現狀,從而發現企業面臨的風險、威脅、衰退危機和企業發展的市場機會,幫助企業解決現存問題,改善和創新企業的市場營銷活動,使企業能夠更好的躲避風險,迎接挑戰,戰勝衰退危機,抓住並創造市場機會,促進企業獲得快速、持續繁榮發展而進行的諮詢。

不同行業的產品價值、用途、使用方法以及各種產品生命週期及其所處階段不同,消費者購買不同產品的動機和習慣不一。

因此不同行業裡,企業的市場營銷會有較大差異。

企業要生存,要在市場上有一席之地,就離不開與競爭對手的較量。

因此市場營銷諮詢應該在為企業制定能夠戰勝現實競爭對手及潛在競爭對手,能夠立於不敗之地的競爭戰略及策略上下工夫。

四、人力資源諮詢  在市場經濟條件下,人力資源是最寶貴的戰略資源,是企業在競爭中生存與發展的最重要的物質基礎,它既是制定企業戰略的重要依據,又是實施企業戰略的支撐點。

人力資源諮詢是運用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的理論和方法,對企業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進行分析,找出薄弱環節,並加以改善,以促進企業正確、有效地開發人力資源和合理、科學地管理人力資源,為企業創造永續的競爭力。

諮詢內容包括:人力資源管理培訓、人力資源管理諮詢、人力資源職能外包、勞務派遣、人力資訊化解決方案、獵頭等各種為企業人力資源管理諮詢部門提供的智力諮詢服務。

?五、企業文化諮詢  企業文化諮詢就是清晰組織的關鍵成功要素(ksf),清晰行業價值驅動要素,在組織內部形成共同的信仰,並指導統一的行動,清晰、明確組織的核心價值體系即企業文化體系,基於統一的核心價值體系,塑造組織的品牌信仰,整合企業無形資產,基於統一的核心價值體系,完善組織的基本政策與制度,有效提升組織運營協同效率,實現組織的可持續發展。

以智益德管理諮詢公司的服務為例,在以下方面為企業提供個性化的企業文化諮詢服務:   1.組織文化體系構建。

2.組織文化系統管理。

3.組織文化系統培訓。

企業文化諮詢服務目標   1、統一思想,凝心聚力,打造卓越團隊   2、有效提升管理能力和管理素質   3、有效提升公司績效和運營效率   4、構建具有強大競爭力的企業文化體系   5、設計企業視覺識別系統   6、強力塑造企業形象,凸顯品牌價值   7、建立學習型組織,實現文化管理   8、明確企業關鍵行為準則,全面規範員工行為   9、匹配企業戰略   10、完善企業基本政策和制度   11、實現知識管理   12、實現全員對企業願景、使命、核心價值、理念的高度認知、認可、認同、認行   13、達到員工價值和企業價值的和諧統一   14、讓企業文化生根,生根到員工的行為上   15、進行企業文化測評,保持企業文化與時俱進   16、形成強有力的企業文化,形成企業核心競爭力。

?六、流程管理諮詢  流程管理2.0概念的提出標誌著國內管理諮詢發展的一個新階段。

以往諮詢專案的一般過程是顧問調研、顧問分析、顧問建議、顧問彙報,是以顧問工作為核心的形式,企業方的參與主要有配合調研、方案審議,參與的程度不深和人員範圍不廣,往往導致諮詢方案被束之高閣,因為企業方真正理解諮詢方案的人不多,也就更加談不上理解後的實施落地了。

延展諮詢主要成員經過多年的管理諮詢實踐經驗,逐步實踐並最終總結出了流程管理2.0的概念,是對傳統諮詢模式的一種昇華。

從形式上看:   流程管理2.0的諮詢方式下,企業方是工作的主體,顧問是理念、方法的提供者和過程的推動者。

合作過程中,通過顧問有節奏有步驟的多頻次的培訓、研討,組織企業方成員在掌握流程理念、流程方法的同時,去具體實踐流程描述、流程串講、流程審定、流程宣貫、流程稽查等一系列流程管理過程,並在過程中,通過逐步擴大的人員輻射圈,形成全員流程意識和流程方法。

流程管理2.0與傳統流程諮詢的主要差異是更重視通過流程梳理的過程,使企業掌握流程管理方法,從基礎上建立自我、持續的流程管理能力。

流程管理2.0要求顧問不僅自己明白,更重要的是引導企業,讓企業自己建立“自我覺醒”的能力,所以實際上對顧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包括交流能力、推進能力,尤其是推進能力更為突出。

從成果上看:   共性的成果之一是一系列的流程檔案,差異是輸出者不同,一為企業為主體,一是顧問為主體。

流程管理2.0的最大成果是幫助企業培養、建立了一支流程管理團隊,從而能推動從流程體系架構、到跨部門流程建立與梳理以及如何通過系統性的流程宣貫和稽查保障流程得到有效落地的一系列過程。

從另一個角度講,培養了一批站在企業角度,而不僅是部門利益角度思考的人員隊伍,為企業積累了一批後備管理儲備人才。

流程管理2.0的另一軟性成果是刺激企業自我反省部門牆,注意,是企業自我反省。

流程管理2.0引發參與者比較大的感慨大致為:原來事情不是這樣的;自己容易很明白,讓別人明白就比較難了。

從表達方式上也有很大的變化,從一開始只講“我”或“我們部門”,到講“我們”以及“這個流程”,體現出來的是交流時的換位意識、全域性整體觀念,而不是以往的封閉的自我保護式的反擊。

七、**鏈管理諮詢  導致**鏈問題的深層次原因一般有兩種,一是銷售、計劃、生產、採購、物流等部門的協作問題,各自目標不完全一致,資訊共享不夠,配合作戰不到位;二是採用的**鏈管理理論方法與工具的專業性不強。

具體出來的症狀有:   ■ 按合同承諾及時交貨率低,客戶滿意度低。

■ 庫存結構不合理,一方面為“救火”在緊急採購;一方面又庫存積壓嚴重,庫存週轉率低,影響企業   正常運作   ■ **商資源質量平庸,與企業實際需求不匹配   ■ 內部摩擦嚴重,各部門互相指責,氣氛越來越差   ■ 績效衡量方式粗糙,衡量結果既不能幫助**鏈自我修復存在的問題,也不能很好地提高組織與人員   積極性   解決方案:   **鏈管理變革服從變革五力平衡模型的基本框架,同時從**鏈管理技術而言,scor模型是**鏈管理的標杆。

構建整合**鏈的基本原則包括:   ● 細分客戶,使**鏈滿足不同型別客戶需求。

● 關注市場和客戶訊號,使整個**鏈供需計劃一體化。

● 從“推動式”(push)**鏈運作轉向“拉動式”(pull)**鏈運作。

● 引入scor機制。

● 延遲策略。

● 發展與關鍵**商的合作伙伴關係。

● 對**鏈進行績效測量和評價。

● 戰略性發展資訊科技(it)對**鏈的支撐。

如何理解學習型組織的特點 10,學習型組織的特點

學習型組織是乙個能熟練地創造 獲取和傳遞知識的組織,同時也要善於修正自身的行為,以適應新的知識和見解。學習型組織具有如下九大特點 組織成員擁有乙個共同的願景 組織由多個創造性個體組成 善於不斷學習 兼學別樣 扁平式結構 無邊界行為 自主管理 員工家庭與事業平衡 領導者的新角色。學習型組織的特點 1 ...

如何理解學習型組織建立活動?如何建立學習型組織

在建立學習型組織中,要確立先進的理念,形成良好的學風,重點要樹立五理種理念 一是學習是前進的基礎,即 學習為本 的理念 二是時時處處學習,終身接受教育,即 終身學習 的理念 三是學習與工作密不可分,雙向強化,即 學習工作化 工作學習化 的理念 四是相互學習交流,即 團隊學習 的理念 五是學習重在創新...

怎樣構建學習型組織?以及學習型組織在企業中的作用

以下資料供參考 建立學習型組織意義在於 第一,它解決了傳統企業組織的缺陷。傳統企業組織的主要問題是分工 競爭 衝突 獨立,降低了組織整體的力量,更為重要的是傳統組織注意力僅僅關注於眼前細枝末節的問題,而忽視了長遠的 根本的 結構性的問題,這使得組織的生命力在急劇變化的世界面前顯得十分脆弱。學習型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