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父親形象的成語和詞語,形容父親的詞語

2023-02-13 02:35:02 字數 5103 閱讀 2329

1樓:聚成都

形容父親形象的成語比較常見的有:

忠厚、善良、慈祥、偉大、勇敢、義氣、怪癖、老練、吝嗇、淳樸、寬厚、親善、單純、兇悍、嚴厲。

形容父親的詞語

2樓:未來還在那裡嗎

心寬體胖 通情達理 飽經風霜 堅強、勤勞、樸實、慈祥、溫柔、慈愛、祥和 ,無私、偉大、博愛 有關父親的成語和藹可親、平易近人、溫和大方 慈眉善目、笑容可掬、謙和有禮 任勞任怨 風度翩翩 老氣橫秋 大搖大擺 ..

3樓:瀛洲煙雨

1,父親是山,父愛是水。他把所有的惡魔趕走,留下了一邊片光明。父親是詩,父愛是韻。是他讓我們的生活更美好。

2,父親是乙個擎天的巨人,為我撐起一片生活的空間。

3,父親像一座大山,擔起所有的重擔,讓我活得輕鬆安然。父親像一把雨傘,遮住所有的風吹雨打,留給我一片晴暖。父親像一輪太陽,照亮我的心田,讓我永遠陽光燦爛。

4,父親雖不善表達,卻是個感情質樸的人。曾經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父親在我的心目中像一尊冷峻而遙遠的雕像。

5,在我成長經歷中,爸爸為我付出了偉大的愛,一件件,都令我難以忘懷,令我感動,令我敬佩。

6,我感受到了父愛的溫暖,我從身體到心靈,每一刻我都在父親溫暖的懷抱裡成長著……他如同一朵茉莉花,時時刻刻散發出淡淡的芳香。他,平凡、樸素,卻是偉大的。

7、我的父親是一位配貨車司機,他有著一公尺八多的大個,平凡的臉龐上飽含了每天出車的辛苦與艱辛,他有著一雙明亮的眼睛但經過每天的風吹雨打明亮的眼睛上也掛有了一絲灰暗,一張大大的嘴巴整天嘻嘻哈哈的好像沒有一絲憂愁。

8、父親是個堅強、樂觀的人,儘管父親從前受過很多的磨難。我一直讀不懂父親的這份堅強源自何處,直到現在。

9、父親他長著一頭烏黑的頭髮,一雙大眼睛炯炯有神,再加上一對濃黑的眉毛顯得十分的有神。父親非常愛上電腦,一雙有力的大手在鍵盤上運動自如,像兩隻蝴蝶在上面翩翩起舞。

10、父親站在岸邊,看著組成他整個青春的乙個個零散的日日夜夜像流水一樣從眼前似恆定的速度不可挽回地溜走。

11、人們常說父愛如山,可在我看來,我的父親對我的愛,並非完全如山那樣嚴峻,有時卻如水那樣溫柔。

12、父親的一言一行使我受益匪淺,慚愧終生。因為我覺得父親永遠比我崇高。

13、父親總是抽菸。我看著他暗黃的面孔,想著他的臉是否就是被煙給燻黃的。

14、我的父親是個平凡的父親,我也是個平凡的孩子,我的父親就像每個平凡的父親愛他們平凡的孩子一樣愛我。

15、父親的愛是深沉的,它像一杯濃茶,開始時是苦的,細細品味卻有縷縷的清香。

16、父親是乙個堅毅冷峻的男人,似乎永遠不會屈服。但是,父親卻願意低下頭讓我坐上他的肩頭,而又樂此不疲。

4樓:西門夜說

和藹可親、平易近人、溫和大方。

慈眉善目、笑容可掬、謙和有禮。

聲色俱厲、循規蹈矩、雷厲風行、

言出必行、有錯必糾、義正嚴辭。

勤勞樸實、 父愛如山、起早貪黑。

任勞任怨、 多才多藝、 克勤克儉。

深明大義、見義勇為、 正直無私。

精打細算、足智多謀。

5樓:匿名使用者

慈祥、剛毅、堅定、粗壯、堅實、粗糙、強壯、樸素、樸實、

容光煥發、笑臉相迎、飽經風霜、深不可測、發不遮頂、健步如飛、高大壯實、精力充沛、

紅光滿面、樸素大方、穿著樸實、目光炯炯、心曠神怡、知書達理、吃苦耐勞、關懷體貼、

6樓:雪霸康橋

形容父親的詞語比如說是高大的父愛父愛如山。

7樓:鳳鴿

慈祥,睿智,和藹可親,嚴厲,高大,老練,成熟,勤勞,大度……

8樓:匿名使用者

和藹可親、 溫和、 善良、厚重、 深沉 、溫暖 、無言、 默默付出、慈眉善目、慈祥、偉大、堅強、 強勢又慈愛、有責任心、愛家……(贊乙個吧,俺說了好多,腦子都有點缺氧了)

9樓:0綠野仙蹤

溫文爾雅 理直氣壯 口若懸河 年輕有為 談笑風生 明眸皓齒 目光如柱 英姿勃勃 伶牙俐齒 面如冠玉 博學多才。

10樓:匿名使用者

慈祥的父親。衰老的父親。鬢角斑白的父親。父愛如山,慈父孝子。

11樓:思念慈母

父愛如山,父慈子孝。

12樓:茶水之屋

慈祥,包容,博愛,嚴厲,不善言辭。

13樓:匿名使用者

用父愛如山,這個詞可能更好一點,

14樓:913水玲瓏

形容父親的性格的詞語:

慈祥、溫和、嚴厲、忠厚、枯瘦、嗓音渾厚、聲如洪鐘、威武、繁忙、擔憂、嘮叨、大度、忙碌、念叨 和睦、淳樸、隨和、慈愛、老實、熱心腸。

望採納啊。

形容父親形象的詞語

15樓:富淑琴殷月

父親人物形象概括詞語。

常見的有這些:

勤勞樸實。樂於助人。

虛心向上。吃苦耐勞。

誠實守信。一般出現這樣的人物比較多。這樣其實沒有什麼效果,重要的是見招拆招,學會從他們的語言、神態和行動中概括。

父親形象的詞語

16樓:羈旅驛路

描寫父親的形象的詞語。

和藹可親、平易近人、溫和大方。

慈眉善目、笑容可掬、謙和有禮。

聲色俱厲、循規蹈矩、雷厲風行、

言出必行、有錯必糾、義正嚴辭。

勤勞樸實、 父愛如山、起早貪黑。

任勞任怨、 多才多藝、 克勤克儉。

深明大義、見義勇為、 正直無私。

精打細算、足智多謀。

一、阿姑阿翁 阿:名詞的字首。姑:丈夫的母親。翁:丈夫的父親。指公公婆婆。

二、如喪考妣 喪:死去;考:已死的父親;妣:已死的母親。好象死了父母一樣地傷心。

三、阿家阿翁 阿:助詞,用在稱呼的前頭;家:通「姑」,丈夫的母親;翁:丈夫的父親。公公婆婆。

四、父債子還 父親生前的債務,由子女負責償還。也指父輩的過錯累及子女。

五、以荷析薪 《左傳·昭公七年》:「古人有言曰:『其父析薪,其子弗克負荷。』」原謂父親劈柴,兒子不能承受擔當。後以「以荷析薪」比喻繼承父業。

六、大杖則走 杖:木棍;走:逃跑。舜的父親用大棍子打他時,他就逃走躲避,免陷父親於不義。舊時宣揚的封建孝道。

七、幹父之蠱 幹:承擔,從事;蠱:事、事業。繼承並能勝任父親曾從事的事業。

八、過庭之訓 用以指父親的教誨。

九、父嚴子孝 父親嚴格管教子女,子女依順孝敬父親。

十、 詩禮之訓 子女遵承父親的教誨。

十。一、徒讀父書 徒:只。父書:父親之言論。白讀父親的兵書。比喻人只知死讀書,不懂得運用知識,加以變通。

十。二、肯構肯堂 堂:立堂基;構:蓋屋。原意是兒子連房屋的地基都不肯做,**還談得上肯蓋房子。後反其意而用之,比喻兒子能繼承父親的事業。

十。三、若喪考妣 〖解釋〗喪:死去;考:父親;妣:母親。好象死了父母一樣地傷心。

十。四、紀群之交 紀、群:人名,陳紀是陳群的父親。比喻累世之交情。

十。五、認賊作父 把仇敵當作父親。比喻甘心賣身投靠敵人。

十。六、雞不及鳳 雞趕不上鳳凰。比喻兒子不如父親。

17樓:候山

和藹可親、平易近人、溫和大方。

慈眉善目、笑容可掬、謙和有禮。

任勞任怨 風度翩翩 老氣橫秋 大搖大擺。

精明能幹 拙嘴笨舌 墨守成規 和藹可親、

平易近人、溫和大方、足智多謀、精打細算。

慈眉善目、笑容可掬、謙和有禮。

聲色俱厲、循規蹈矩、雷厲風行、

言出必行、有錯必糾、義正嚴辭。

勤勞樸實、 父愛如山、起早貪黑。

任勞任怨、 多才多藝、 克勤克儉。

深明大義、見義勇為、 正直無私。

聲色俱厲、循規蹈矩、雷厲風行。

言出必行、有錯必糾、義正嚴辭。

勤勞樸實、 父愛如山、起早貪黑。

任勞任怨、深明大義、見義勇為、

正直無私 、足智多謀。

形容父親形象的句子。

1、爸爸的臉很瘦,這樣看起來給人一種很精神的感覺。他的臉是古銅色的,這也是歲月留給他的印記。爸爸的眼睛總是很有神,而且目光很和藹,我們都喜歡和他在一起談天說地。

爸爸下巴上有些許鬍鬚,有的已經變白了。爸爸額頭上的頭髮很稀疏,他總說,這樣是為了給大腦多曬曬太陽。

2、爸爸長著濃濃的眉毛,一雙炯炯有神的大眼睛總是閃著嚴厲的目光。可能是因為長期從事腦力勞動的原因,額頭上那深深的皺紋和他不到四十歲的年齡很相稱。

3、爸爸的耳朵白裡透紅,耳輪分明,外圈和裡圈很勻稱,像是一件雕刻出來地藝術品。

18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慈愛 慈祥 溫和 美麗 善良 勤勞 節儉 嚴厲 熱情 無私 睿智 寬容 細膩 堅強 和藹。

親切,奉獻,高尚,質樸,樂觀,能幹。

勇敢,盡職(敬業),操勞,遠見,努力。

偉大,謙遜,嘮叨,嚴格。

19樓:甲寄容

不貪,公正,善良,大方。

形容父親形象的成語有哪些

用什麼二字詞語形容父親形象

20樓:匿名使用者

du象 __2 個字zhi 描寫父親 、

dao ''嚴峻內 、 偉岸容 、 和藹 、 慈祥、 高大 、

21樓:匿名使用者

高大 威猛 慈祥 親切 偉大。

希望樓主滿意。

22樓:匿名使用者

慈祥,父愛之舟,父愛連篇。

形容父親外貌的成語

23樓:匿名使用者

寫爸爸的外貌的詞語: 和藹可親,平易近人,溫和大方,慈眉善目,笑容可掬,謙和有禮,聲色俱厲,循規蹈矩,雷厲風行。言出必行。

勤勞樸實。任勞任怨。父愛如山。

起早貪黑。克勤克儉。正直無私。

精打細算。足智多謀。雷厲風行。

24樓:瘋了孑蜂鳥

白髮蒼蒼。

滿頭銀髮。兩鬢染霜。

和藹可親。和顏悅色。

不苟言笑。不惡而嚴。

形容父親手臂的詞語,形容父親的性格的詞語

粗壯 c zhu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粗大而結實 2.聲音大而有力 近反義詞 近義詞健壯 粗大 雄壯 反義詞孱弱 瘦弱 纖弱 纖細 細弱 苗條 瘦骨嶙峋 解釋 形容人或動物消瘦露骨。出自 高雲覽 小城春秋 第十八章 秀葦看見乙個光著上身 瘦骨嶙峋的童工,提著一簸箕的泥灰,粗壯 寬厚 ...

形容父親愛女兒的詞語,形容父親嚴厲的詞語

相信天下的父親 都是愛自己的女兒的 雖然有時候不太懂得表達 可是他們的一言一行 都能讓我們感受到吧 父愛如山 父母恩勤 父嚴子孝 父為子隱 父慈子孝 過庭之訓 含辛茹苦 舐犢情深 望子成龍 恩重如山 形容父親嚴厲的詞語 聲色俱厲 解釋 聲色 說話時的聲音和臉色 厲 嚴厲。說話時聲音和臉色都很嚴厲。出...

形容媽媽嚴厲的詞語,形容父親嚴厲的詞語

疾言厲色 j y n l s 生詞本基本釋義 疾 急速。說話急躁,臉色嚴厲。形容對人發怒說話時的神情。貶義出 處 後漢書 劉寬傳 雖在倉卒 未嘗疾言遽色。例 句教育孩子要講究方式方法,不要動輒就 地訓斥。近反義詞 近義詞聲色俱厲 正言厲色 反義詞和顏悅色 巧言令色 形容父親嚴厲的詞語 聲色俱厲 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