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父親愛女兒的詞語,形容父親嚴厲的詞語

2021-03-03 20:50:38 字數 3777 閱讀 8685

1樓:糖糖萌呆呆

相信天下的父親

都是愛自己的女兒的

雖然有時候不太懂得表達

可是他們的一言一行

都能讓我們感受到吧

2樓:蓋望亭龐亥

父愛如山、

父母恩勤、

父嚴子孝、

父為子隱、

父慈子孝、

過庭之訓、

含辛茹苦、

舐犢情深、

望子成龍、

恩重如山

形容父親嚴厲的詞語

3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聲色俱厲

【解釋】聲色:說話時的聲音和臉色;厲:嚴厲。說話時聲音和臉色都很嚴厲。

【出處】《晉書·明帝紀》:「(王)敦素以帝神武明略,大會百官而問溫嶠日:『皇太子何以德稱?』聲色俱厲,必欲使有言。」

雷厲風行

【解釋】厲:猛烈。象雷那樣猛烈,象風那樣快。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

【出處】唐·韓愈《潮州刺史謝上表》:「陛下即位以來,躬親聽斷,旋乾轉坤;關機闔開,雷厲風行。」

4樓:閭敏思能朗

父親:不苟言笑、一本正經

,正襟危坐、正言厲

色,恨鐵不成鋼

母親:舐犢情深

舐犢之愛

無微不至

體貼入微

關懷備至

賢妻良母

,細緻入微,關懷備至,勞心勞力

含辛茹苦

吃苦耐勞

任勞任怨

不辭辛勞

諄諄教導

諄諄善誘

諄諄教導

這些都是比較常用的,應該夠了

可以寫當你做錯事情時,父親會嚴厲地批評教育你,而母親總是在父親面前為你說話,維護你之類的

你可以把它擴充一下,寫詳細一點,加入一些細節描寫,神態語言動作等等,形容父親母親不是光靠幾個詞語就行了的,還是要靠具體的描寫來突出人物的性格望採納

5樓:滑萱冀乙

聲色俱厲、循規蹈矩、雷厲風行、

言出必行、有錯必糾、義正嚴辭

形容爸爸愛女兒的詞語

6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父愛成語有 : 父愛如山、 父母恩勤、

父嚴子孝、 父為子隱、 父慈子孝、 過庭之訓、

含辛茹苦、 舐犢情深、 望子成龍、 恩重如山

描寫父親關愛孩子的詞語

7樓:匿名使用者

大愛無邊,大愛無言,父愛如山,母愛如水,大愛無疆,舐犢情深,無微不至,關懷備至,昊天罔極,老牛舐犢,關愛,疼**護,摯愛,深愛

形容爸爸愛女兒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父母恩勤、父愛如山、 父嚴子孝、

父為子隱、 父慈子孝、 過庭之訓、

含辛茹苦、 舐犢情深、 望子成龍

表達父親對女兒的愛用什麼詞來形容

9樓:c丶夫人

父愛如山、 父母恩勤、

父嚴子孝、 父為子隱、 父慈子孝、 過庭之訓、

含辛茹苦、 舐犢情深、 望子成龍、 恩重如山

形容父親愛女兒的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父母恩勤、父愛如山、

父嚴子孝、 父為子隱、

父慈子孝、 過庭之訓、

含辛茹苦、 舐犢情深、

望子成龍

形容爸爸和女兒的詞語

11樓:小青蛙跳著走

孝感動天 舜,傳說中的遠古帝王,五帝之一,姓姚,名重華,號有虞氏,史稱虞舜。相傳他的父親瞽叟及繼母、異母弟象

形容父親對女兒的愛的文言文有哪些?

12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父親對女兒的愛的文言文有《父言語重,愛穩如山》、《勸孝歌》

1、《父言語重,愛穩如山》

一日,吾食飯之,父見吾喜食肉骨,暗喜:孩喜便需多給之.於是乎,曰:

「子食任意塊?」吾思:父喜食大多,便曰:

「小便之.」父觀後望,夾為之最少肉骨.吾見狀,呼:

「父,此才乃大塊也.」父曰:「何也?

」吾思而又索,大呼曰:「乃父是否思讓之吾也?」父呆愣曰:

「吾自不知.」說罷,垂頭食飯,不語.

吾呆似木,思:父乃何意?若久,悟得——父思吾食好,方才挑小塊也!

父往日雖言語重,但卻毫無害心也.思此,方才明了,呼曰:「父言語重,愛穩如山.」

2、《勸孝歌》

一尺三寸嬰,十又八載功。

母稱兒幹臥,兒屎母溼眠。

母苦兒未見,兒勞母不安。

老母一百歲,常念八十兒。

尊前慈母在,浪子不覺寒。

萬愛千恩百苦,疼我孰知父母?

13樓:小丫頭洛慧

形容父愛成語有 :

父愛如山、

父母恩勤、

父嚴子孝、

父為子隱、

父慈子孝、

過庭之訓、

含辛茹苦、

舐犢情深、

望子成龍、

恩重如山

14樓:匿名使用者

父母之愛,天地萬物之情之無所及也,出自《戰國策》

《戰國策》中的一篇名篇《觸龍說趙太后》描寫了趙太后對於她的孩子長安君和燕後的愛,描寫了觸龍對於他的小兒子舒祺的愛,並闡明了「父母之愛子,則為之計深遠.」的深刻道理,就是一篇典型的寫父親與兒女的古文,你可以借鑑.原文如下:

趙太后新用事,秦急攻之.趙氏求救于齊,齊曰:「必以長安君為質,兵乃出.」太后不肯,大臣強諫.太后明謂左右:「有復言令長安君為質者,老婦必唾其面.」

左師觸龍願見太后,太后盛氣而揖之.入而徐趨,至而自謝,曰:「老臣病足,曾不能疾走,不得見久矣,竊自恕,而恐太后玉體之有所郄也,故願望見太后.

」太后曰:「老婦恃輦而行.」曰:

「日食飲得無衰乎?」曰:「恃粥耳.

」曰:「老臣今者殊不欲食,乃自強步,日三四裡,少益嗜食,和於身.」太后曰:

「老婦不能.」太后之色稍解.

左師公曰:「老臣賤息舒祺,最少,不肖;而臣衰,竊愛憐之.願令得補黑衣之數,以衛王宮.

沒死以聞.」太后曰:「敬諾.

年幾何矣?」對曰:「十五歲矣.

雖少,願及未填溝壑而托之.」太后曰:「丈夫亦愛憐其少子乎?

」對曰:「甚於婦人.」太后笑曰:

「婦人異甚.」對曰:「老臣竊以為媼之愛燕後,賢於長安君.

」曰:「君過矣!不若長安君之甚.

」左師公曰:「父母之愛子,則為之計深遠.媼之送燕後也,持其踵,為之泣,念悲其遠也,亦哀之矣.

已行,非弗思也,祭祀必祝之,祝曰:『必勿使反.』豈非計久長,有子孫相繼為王也哉?

」太后曰:「然.」

左師公曰:「今三世以前,至於趙之為趙,趙王之子孫侯者,其繼有在者乎?」曰:

「無有.」曰: 「微獨趙,諸侯有在者乎?

」曰:「老婦不聞也.」「此其近者禍及身,遠者及其子孫.

豈人主之子孫則必不善哉?位尊而無功,奉厚而無勞,而挾重器多也.今媼尊長安君之位,而封之以膏腴之地,多予之重器,而不及今令有功於國,—旦山陵崩,長安君何以自託于趙?

老臣以媼為長安君計短也,故以為其愛不若燕後.」太后曰:「諾,恣君之所使之.

」於是為長安君約車百乘,質於齊,齊兵乃出.

子義聞之,曰:「人主之子也,骨肉之親也,猶不能恃無功之尊,無勞之奉,而守金玉之重也,況人臣乎!」

形容父親心情的詞語,形容父親嫁女兒心情的詞語

歡天喜地 hu n ti n x d 解釋 形容非常高興。歡欣鼓舞hu n x n g w 解釋 歡欣 欣喜 鼓舞 振奮。形容高興而振奮。大喜過望d x gu w ng 解釋 過 超過 望 希望。結果比原來希望的還好,因而感到特別高興。樂不可支l b k zh 解釋 支 撐住。快樂到不能撐持的地步。...

描寫父親和女兒的詞語,形容父親對女兒的愛詞語

形容父愛成語有 父愛如山 父母恩勤 父嚴子孝 父為子隱 父慈子孝 過庭之訓 含辛茹苦 舐犢情深 望子成龍 恩重如山 慈祥 溫和 嚴厲 忠厚 枯瘦 嗓音渾厚 聲如洪鐘 威武 繁忙 擔憂 嘮叨 大度 忙碌 念叨 和睦 淳樸 隨和 慈愛 老實 熱心腸 懶洋洋 古銅色 四方臉 國字臉等等 形容父親對女兒的愛...

形容父親形象的成語和詞語,形容父親的詞語

形容父親形象的成語比較常見的有 忠厚 善良 慈祥 偉大 勇敢 義氣 怪癖 老練 吝嗇 淳樸 寬厚 親善 單純 兇悍 嚴厲。形容父親的詞語 心寬體胖 通情達理 飽經風霜 堅強 勤勞 樸實 慈祥 溫柔 慈愛 祥和 無私 偉大 博愛 有關父親的成語和藹可親 平易近人 溫和大方 慈眉善目 笑容可掬 謙和有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