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丁香的詞語,形容丁香的成語

2021-03-03 23:19:59 字數 5624 閱讀 5173

1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清新淡雅

(1)丁香花--寓意勤奮、謙遜,象徵學校的良好校風。

(2)丁香花--在古典詩詞中她象徵著美麗,高潔,幽怨。

(3)在法國,「丁香花開的時候」意指氣候最好的時候。 生日是5月17日或者6月12日的人的幸運花是丁香花。 在西方,該花象徵著「年輕人純真無邪,初戀和謙遜」。

形容丁香的成語

2樓:

一串串、雪白的丁香花、一嘟嚕一嘟嚕、紫巍巍的丁香花、花香四溢、

沁人心脾,香飄幾里、招蜂引蝶、

3樓:劍王牙

招蜂引蝶的解釋

成語拼音zhāo fēng yǐn dié成語解釋招致

蜜蜂;吸引蝴蝶。比喻吸引別人的注意。

成語出處葉文玲《獨特的歌》:「沒準是很愛賣弄俊俏,四送秋波的人呢,嘿,招蜂引蝶之流,對不起,本人向來深惡痛絕。」

成語繁體招蜂引蜨

成語簡拼zfyd

成語注音ㄓㄠ ㄈㄥ 一ㄣˇ ㄉ一ㄝˊ

常用程度常用成語

成語字數四字成語

感**彩中性成語

成語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成語結構聯合式成語

成語年代當代成語

近義詞賣弄**、招風惹草

成語例子沒準是很愛賣弄俊俏,暗送秋波的人呢,嘿,招蜂引蝶之流,對不起,本人向來深惡痛絕。(葉文玲《獨特的歌》)

4樓:邰其曲天材

奼紫嫣紅:奼、嫣:嬌豔。形容各種花朵嬌豔美麗。

芬香撲鼻:指香氣衝鼻而來,形容很香。

沁人心脾:沁:滲入。原指芳香涼爽的空氣或飲料使人感到舒適。也形容詩歌和文章優美動人,給人清新爽朗的感覺。

芬芳馥郁:芬芳:指香氣;馥:香氣;馥郁:香氣濃厚。形容香氣非常濃。

5樓:凌大紹智偉

淡雅清香

、爭奇鬥艷、競相開放、萬紫千紅、五顏六色。

古詩中有哪些描寫丁香的名句

6樓:※淡茗

1、浣溪沙

南唐  李璟

手捲真珠上玉鉤,依前春恨鎖重樓。風裡落花誰是主,思悠悠。

青鳥不傳雲外信,丁香空結雨中愁。回首綠波三楚暮,接天流。

譯文如下:

捲起珍珠做的簾子,掛上簾鉤,愁緒依然深鎖。風裡的落花誰是它的主人呢?這使我越想越加茫然。

信使不曾捎來遠方行人的音訊,雨中的丁香花讓我想起凝結的憂愁。我回頭眺望暮色裡的三峽,看江水從天而降,浩蕩奔流。

2、攤破浣溪沙

南宋  李清照

揉破**萬點輕,剪成碧玉葉層層。風度精神如彥輔,太鮮明。

梅蕊重重何俗甚,丁香千結苦粗生。薰透愁人千里夢,卻無情。

譯文如下:

桂花它那金光燦爛的色彩和碧玉一般如刀裁似的層層綠葉,它的風度就像晉代名士王衍和樂廣一樣風流飄逸,名重於時。梅花那重重疊疊的花瓣兒,使人感到很俗氣。丁香花簇簇擁結在一起顯的太小氣,苦大仇深。

桂花的濃香把我從夢中薰醒,不讓我懷念過去太無情了。

3、江頭四詠·丁香

唐  杜甫

丁香體柔弱,亂結枝猶墊。

細葉帶浮毛,疏花披素豔。

深栽小齋後,庶近幽人佔。

晚墮蘭麝中,休懷粉身念。

譯文如下:

柔軟丁香結子多多, 枝蔓糾纏宛若花托。 細葉絨絨小花素裹, 不願張揚悄悄活著。 有朝一日香飄四海, 即便粉碎也要高歌。

4、一斛珠

南唐  李煜

晚妝初過,沉檀輕注些兒個。

向人微露丁香顆,

一曲清歌,暫引櫻桃破。

羅袖裛殘殷色可,杯深旋被香醪涴。

繡床斜憑嬌無那,爛嚼紅茸,笑向檀郎唾。

譯文如下:

曉妝只粗粗理過,唇邊可還得點一抹沉檀色的紅膏。含笑未唱,櫻桃小口微張,流出了婉轉如鶯的清歌。到了場下的酒會,盅微啜不夠過癮,換過深口大杯,哪在意汙溼羅衣?

最傳神的是,笑嚼著紅嫩的草花,向心上人唾個不停。

5、山中寄張子言

明  嶽岱

獨坐空山思五陵,丁香花發又逢春。

燈前欲共平生話,月落松窗夢故人。

譯文如下:

獨自坐在深山中思念五陵,丁香花開了又到了春天,在燈前想要過平靜的生活,從視窗又看見月亮想起了故人。

7樓:li小狐狸

1、點絳唇·素香丁香

宋代:王十朋

落木蕭蕭,琉璃葉下瓊葩吐。素香柔樹。

雅稱幽人趣。

無意爭先,梅蕊休相妒。含春雨。結愁千緒。似憶江南主。

譯文樹葉還是稀稀落落的,丁香樹葉下丁香花就開放了,吐露出的素淡的香氣環繞著樹,雅士稱讚這是幽居之士的樂趣。

丁香花沒有想爭奪春光,梅花不要嫉妒。她在春雨中愁緒滿懷,好像在懷念江南故土。

2、攤破浣溪沙·手捲真珠上玉鉤

五代:李璟

手捲真珠上玉鉤,依前春恨鎖重樓。風裡落花誰是主?思悠悠。

青鳥不傳雲外信,丁香空結雨中愁。回首綠波三楚暮,接天流。

譯文捲起珍珠做的簾子,掛上簾鉤,在高樓上遠望的我和從前一樣,愁緒依然深鎖。風裡的落花那麼憔悴,誰是它的主人呢?這使我越想越加茫然。

信使不曾捎來遠方行人的音訊,雨中的丁香花讓我想起凝結的憂愁。我回頭眺望暮色裡的三峽,看江水從天而降,浩蕩奔流。

3、眼兒媚·楊柳絲絲弄輕柔

宋代:王雱

楊柳絲絲弄輕柔,煙縷織成愁。海棠未雨,梨花先雪,一半春休。

而今往事難重省,歸夢繞秦樓。相思只在:丁香枝上,豆蔻梢頭。

譯文楊柳絲絲風中擺弄輕柔,煙縷迷漾織進萬千春愁。海棠尚未經細雨濕潤,梨花卻已盛開似雪,真可惜春天已過去一半。

而今往事實在難以重憶,夢魂歸繞你住過的閨樓。刻骨的相思如今只在,那芬芳的丁香枝上,那美麗的豆蔻梢頭。

4、點絳唇·屏卻相思

清代:王國維

屏卻相思,近來知道都無益。不成拋擲,夢裡終相覓。

醒後樓台,與夢俱明滅。西窗白,紛紛涼月,一院丁香雪。

譯文斬斷相思之情,近來我才知道這樣做沒有好處。難道真的能將情思拋棄?在夢中仍然尋尋覓覓。

醒後看到樓台,(苦苦尋覓的身影)和夢的出現一起出現,也和夢的破滅一起破滅。西窗上一片潔白,那是斑駁而清冷的月影,滿院的丁香花如同皚皚白雪。

5、一斛珠·曉妝初過

五代:李煜

曉妝初過,沉檀輕注些兒個。向人微露丁香顆,一曲清歌,暫引櫻桃破。

羅袖裛殘殷色可,杯深旋被香醪涴。繡床斜憑嬌無那,爛嚼紅茸,笑向檀郎唾。

譯文曉妝只粗粗理過,唇邊可還得點一抹沉檀色的紅膏。含笑未唱,先露一尖花蕾船的舌尖,於是櫻桃小口微張,流出了婉轉如鶯的清歌。

到了場下的酒會,就又嬌爽多了。小盅微啜似乎還不夠過癮,換過深口大杯拚醉,哪在意汙溼羅衣?最傳神的是,笑嚼著紅嫩的草花,向心上人唾個不停。

8樓:匿名使用者

1、丁香體柔弱,亂枝結猶墊。杜甫《江頭五詠丁香》

2、芭蕉不展丁香結,同向春風各自愁。李商隱《代贈二首?其一》

3、殷勤解卻丁香結,縱放繁枝散誕春。陸龜蒙 《丁香》

4、要識愁腸,但看丁香樹,漸結盡春梢。柳永《西施》

5、甚望斷青禽,難倩紅葉。春愁欲解丁香結。高觀國《蘭陵王》

6、一叢恨滿丁香結,幾度春深豆蔻梢。李呂《鷓鴣天》

7、愁緒多於花絮亂,柔腸過似丁香結。程垓《?滿江紅》

8、滿眼淒涼無限事,付與丁香愁結。石孝友《念奴嬌》

9、愁腸豈異丁香結,因離別,故國音書斷。李珣《河傳》

10、相思只在,丁香結上,豆蔻梢頭。王雱《眼兒媚》

9樓:匿名使用者

丁香體柔弱,亂枝結猶墊。——(杜甫《江頭五詠?丁香?》)樓上黃昏慾望休,玉梯橫絕月中鉤。芭蕉不展丁香結,同向春風各自愁。——(李商隱《代贈二首?其一》)

殷勤解卻丁香結 縱放繁枝散誕春。——(陸龜蒙 《丁香》)要識愁腸,但看丁香樹,漸結盡春梢。——(柳永?《西施》?)甚望斷青禽,難倩紅葉。

春愁欲解丁香結。——(高觀國《?蘭陵王》?)一叢恨滿丁香結,幾度春深豆蔻梢。——(李呂《鷓鴣天》?)愁緒多於花絮亂,柔腸過似丁香結。

——(程垓《?滿江紅?》)滿眼淒涼無限事,付與丁香愁結。——(石孝友《?念奴嬌》?)愁腸豈異丁香結,因離別,故國音書斷。——(李珣《?河傳?》)相思只在,丁香結上,豆蔻梢頭。

——(王雱《眼兒媚?》)連理枝前同設誓,丁香樹下共論心。——(韓襄客《江南妓》)?竹葉豈能消積恨,丁香空解結同心?。——(韋莊?《悼亡姬?》)一、中國古典詩詞中的丁香意象

丁香是中國古典詩歌的傳統意象,是美麗、高潔、憂鬱的象徵。自唐代開始,以丁香為題材的作品增多,它作為一種意象也進入詩人的創作視閾,其審美意蘊和情感、思想內涵也得到進一步的拓展。從歷代關於丁香的文學作品分析,丁香意象的意蘊是多樣性的,有著豐富的人文或社會內涵:

或為高潔情趣的象徵,獨立人格的載體;或藉以抒發愁怨、憂傷之情;或烘托戀情等。但是,對丁香意象多義的解讀不能忽視其?幽怨?的基本特質。

二、相關描寫丁香的詩作:

《江頭四詠·丁香》

(唐)杜甫

丁香體柔弱,亂結枝猶墊。

細葉帶浮毛,疏花披素豔。

深栽小齋後,庶近幽人佔。

晚墮蘭麝中,休懷粉身念。

《賦得池上雙丁香樹》

(唐)錢起

得地移根遠,交柯繞指柔。

露香濃結桂,池影鬥蟠虯。

黛葉輕筠綠,金花笑菊秋。

何如南海外,雨露隔炎洲。

《丁香》

(唐)陸龜蒙

江上悠悠人不問,十年雲外醉中身。

殷勤解卻丁香結,縱放繁枝散誕春。

《蔣侯神歌》

(唐)溫庭筠

楚神鐵馬金鳴珂,夜動蛟潭生素波。

商風刮水報西帝,廟前古樹蟠白蛇。

吳王赤斧斫雲陣,畫堂列壁叢霜刃。

巫娥傳意託悲絲,鐸語琅琅理雙鬢。

湘煙刷翠湘山斜,東方日出飛神鴉。

青雲自有黑龍子,潘妃莫結丁香花。

《代人寄遠六言》

(唐)杜牧

繡領任垂蓬髻,丁香閒結春梢。

剩肯新年歸否,江南綠草迢迢。

《別藥欄》

(唐)王建

芍藥丁香手裡栽,臨行一日繞千回。

外人應怪難辭別,總是山中自取來。

《代贈》

(唐)李商隱

樓上黃昏慾望休,玉梯橫絕月中鉤。

芭蕉不展丁香結,同向春風各自愁。

《醉花間》

(唐)馮延巳

獨立階前星又月,簾櫳偏皎潔。

霜樹盡空枝,腸斷丁香結。

夜深寒不寐,疑恨何曾歇。

憑闌干欲折,兩條玉箸為君垂,此宵情,誰共說。

月落霜繁深院閉,洞房人正睡。

桐樹倚雕簷,金井臨瑤砌。

曉風寒不啻,獨立成憔悴。

閒愁渾未已,離人心緒自無端,莫思量,休退悔。

(參考文獻:賈維忠 《中國古典詩詞中的丁香意象》)

10樓:匿名使用者

芭蕉不展丁香結,同向春風各自愁。-李商隱 代贈二首殷勤解卻丁香結,縱放繁枝散誕春。-陸龜蒙 丁香青鳥不傳雲外信,丁香空結雨中愁。

-李璟 攤破浣溪沙霜樹盡空枝,腸斷丁香結。-馮延巳 醉花間??

11樓:匿名使用者

芭蕉不展丁香

結,同向春風各自愁。 殷勤解卻丁香結,縱放繁枝散誕春。 霜樹盡空枝,腸斷丁香結。

青鳥不傳雲外信,丁香空結雨中愁。

形容搞笑成語,形容幽默的詞語。

成語 令人噴飯 拼音 l ng r n p n f n 解釋 形容事情或說話十分可笑。饒有風趣 笑口常開 惟妙惟肖 活靈活現 談古論今 別具一格 聲情並茂 忍俊不禁 說學逗唱 談笑風生 形容幽默的詞語。風趣橫生 讀音 f ng q h ng sh ng 解釋 形容十分幽默 詼諧。出處 清史稿 高其佩...

形容帆船的成語,形容帆船的詞語

一帆風順 y f n f ng sh n,船掛著滿帆順風行駛。比喻非常順利,沒有任何阻礙。作謂語 定語 賓語 指非常順利。形容帆船的詞語 乘風破浪 成語解釋 拼音 ch ng f ng p l ng 釋義 船隻乘著風勢破浪前進。比喻排除困難,奮勇前進。船的成語列表 宰相肚裡好撐船 移船就岸 洗腳上船...

形容流浪的詞語,形容流浪的成語

形容流浪的詞語 顛沛流離 流離失所 流離轉徒 背井離鄉 四海為家。顛沛流離 di n p i li l 解釋 顛沛 跌倒,比喻窮困,受挫折 流離 浪落。由於災荒或戰亂而流轉離散。形容生活艱難,四處流浪。出處 詩經 大雅 蕩 人亦有言,顛沛之揭。漢書 薛廣德傳 竊見關東困極,人民流離。結構 聯合式。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