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的誤區有哪些?家庭教育有哪些誤區?

2023-06-05 18:50:02 字數 2959 閱讀 9426

1樓:南端黎話老劉領域生活

1、對於孩子的懲罰難以持續執行。行為主義心理學家斯金納提出,當懲罰的威脅消除以後,懲罰所具有的壓制行為的力量通常也會消除。在大多數情況下,家長們一直嚴格地執行對不良行為的懲罰是不可能。

當孩子們在多次「鬥智鬥勇」中知道家長實施懲罰的可能性不大的時候,懲罰的威懾力就不再像以前那麼大了。

2、不良行為帶來的滿足感可能讓孩子們認為懲罰是值得的。比如,孩子因為過度沉溺於電子遊戲而導致被家長懲罰。在孩子看來,在虛擬世界中得到的成就感,遠勝於家長們「外強中乾」的懲罰行為。

於是孩子們不惜鋌而走險,而一旦僥倖沒有得到懲罰,孩子們甚至會認為是一種額外獎勵。

3、對孩子的懲罰往往會引發不良的連鎖反應。在很多心理學的實驗中,生物體在受到懲罰的時候往往會嘗試逃跑或規避進一步的懲罰,甚至會引起逆反的攻擊行為。其實,對於孩子的懲罰也是一樣。

那種涉及疼痛、羞辱的懲罰,儘管短期內能夠起到糾正不良行為的作用,但從長遠來看則會嚴重影響孩子的健康成長。一方面,這種懲罰會在孩子內心植入了暴力的種子,使他們在與人交往的時候更具攻擊性(社會上那些具有攻擊傾向的少年犯往往曾經在家中受到過父母的虐待)。另一方面,懲罰也會讓孩子們變得憂慮、恐懼和缺乏安全感,進而產生習得性無助感或抑鬱症障礙。

4、對於孩子的懲罰難以做到公平公正。對於不同的孩子(男孩或女孩,大孩或小孩),家長的懲罰標準會存在公平對待的問題,甚至對於同乙個孩子的同一性質行為,家長們在不同場景內都難以做到統一標準。這通常會讓孩子們感到不解、懷疑、憤恨和反感。

家庭教育有哪些誤區?

2樓:帝青狸

家庭教育的三個誤區:

1、 用心就能教好。

教育孩子是一門學問,如果只是用心就行,當老師誰都會了,就不需要讀什麼教育學,心理學。父母是孩子的啟蒙老師,你為孩子做了什麼?

能不能幫孩子在上學前建立良好的行為習慣,培養好的學習能力,讓孩子更好地接受學校的教育?教孩子不是件容易的事,是一定要學習的!

2、 不懂就不教。

孩子會自己長大,放養不等於不管!不管不教,這是一種不負責任,還有一種是老人帶,帶的好也就算了,帶不好,怪誰?

怪老人嗎?他們把你們帶大,還有任務要幫你們帶孩子嗎?都知道隔代教育是個多麼大的問題。

3、孩子沒什麼不好。

世界上怎能有十全十美的孩子?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強項和弱項,但如果我們不願意承認孩子又怎能成長?

真心的希望,我們每個家長都能懂得科學育兒理念,家庭學校社會三位一體,用科學的教育方式把孩子教育好。

家庭教育的誤區有哪些呢?

3樓:匿名使用者

家庭教育是孩子成長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環,但是在家庭教育中也存在一些誤區,對孩子的成長和發展會產生不良影響。以下是一些常見的家庭教育誤區:

過分溺愛:有些家長過分溺愛孩子,遷就孩子的所有要求,不敢對孩子進行適當的批評和指導。這樣會使孩子缺乏約束和紀律,不懂得自我控制,容易成為自我中心、自我放縱的人。

過度嚴格:有些家長在教育孩子時過度嚴格,不給孩子足夠的自由,不尊重孩子的個性和需求。這樣會使孩子產生壓抑、焦慮的情緒,影響孩子的心理健康。

偏心偏愛:有些家長在教育孩子時偏心偏愛,把更多的關注和資源投入到某乙個孩子身上,而忽略了其他孩子。這樣會使孩子產生不平等感和嫉妒心理,影響家庭和睦和孩子的發展。

過度關注成績:有些家長過度關注孩子的成績和排名,認為成績是衡量孩子優劣的唯一標準。這樣會使孩子產生過分焦慮和壓力,影響孩子的自信和自尊心。

忽視情感溝通:有些家長只注重孩子的物質需求和學業成績,忽視情感溝通和家庭關係的建立。這樣會使孩子感到孤獨和無助,影響孩子的情感健康和行為發展。

因此,家長在教育孩子時應該避免以上誤區,注意培養孩子的自主性、創造力和責任感,尊重孩子的個性和需求,注重情感溝通和家庭關係的建立,幫助孩子健康成長。

4樓:數碼星辰小龍

在社交的過程中,孩子之間也會發生衝突,大部分的衝突孩子之間可以自己化解,但也有些衝突可能是需要老師或者家長的介入才能平息。

但是對於什麼樣的衝突,家長應該怎麼介入,介入之後又應該如何處理,可能大部分人都並不清楚,有時候家長過多地干涉孩子的社交,還會阻礙孩子在社交方面的發展。

並不是孩子之間的衝突,家長都需要介入的。如果孩子之間是為了一些瑣碎的小事,或者說沒有發生很大的衝突,那麼家長完全沒有必要去理會。

有時候孩子之間即使發生了衝突,用不了多少時間,他們又會恢復親密朋友之間的關係,相反家長如果介入得過多,反而還使孩子之間的關係變得非常緊張,而且家長的介入往往是帶有一定目的性的。

如果家長已經決定了要介入孩子間的衝突,那首先就應該了解原因。

千萬不能為了維護自己孩子的利益,不顧事情的起因發展,直接將所有的責任全部推到對方的身上,這是一種不負責任的做法。

對於孩子來說也會起到很多的負面影響,還會給孩子樹立錯誤的榜樣。

一方面要徵得老師的意見,畢竟老師對於這些情況的處理經驗要遠比家長多得多。

另外一方面也不要帶有任何的情緒去處理這些事情,更不要去嚴厲地指責對方或者指責自己的孩子,而是應該以理服人,以德服人。

家庭教育的誤區

5樓:徜徉於

每個家庭的情況不一樣,和父母的受教育程度以及性格,為人處事的方式方法都有關係。在我們家,從生完孩子開始反倒和父母有了**。因為教育孩子的問題,因為生活態度和生活方式的問題。

儘管我們會盡量尊重長輩,但是生活質量會大打折扣。我初高中的時候超級叛逆,把我媽媽氣哭過,覺的她們一點都不理解我,老是給我壓力,跟我說的最多的就是好好學習,覺得她們的思想太落後太封建了,那個時候就是不順心,心裡擰不過那個勁現在想想那時候自己是真氣人啊。其實代溝都有的,有時候感覺聊的每句話突然間就有代溝了,畢竟父母比我們大,而他們之前的年代和我們現在的年代有很大的變化。

記得我和父母之間在審美上最大的代溝,是發生在前些日子對某處新房裝修的格局上。我喜歡那種有點富麗堂皇的歐式風格的裝修,希望把房子裝修的高階大氣上檔次。可是我的父母卻希望都房子裝修的古樸和簡約一些,這樣不僅能夠從節省一些費用,而且等到將來裝修的風格再發生改變時,也不會對房子大拆大破了。

家庭教育的8大誤區?什麼是家庭教育的誤區

21世紀的家長是最難當的。日益激烈的競爭迫使他們不僅要開發孩子的智力,想讓孩子的學習成績優秀,更要培養孩子的創造性思維 自學能力和學習興趣等綜合素質,讓孩子健康成長 全面發展。為了多元化 全方位地對孩子的成長進行培養,家長們使出渾身解數,恨不得把自己鍛造成教育 心理 藝術 啟發思維 開發智力方面的專...

基於家庭教育模式家庭教育方法,都有哪些?

不同的家庭應該採用不同的教學方法。在家庭中最常用的就是交談法。和孩子進行談心,進行有效的溝通。從而來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一定要學會換位思考,要了解孩子的想法,不要總是勉強孩子,也要了解孩子的狀態,任何時候都不要發火,也不要語氣太過惡劣。讓孩子參加一些家務,可以跟孩子一起指認五官,晚上陪著孩子一起跑步...

主要的家庭教育經驗和方法有哪些,家庭教育方法有哪些

孩子學什麼,是教育的內容,孩子怎麼學是教育的方法。良好的教育方法,能夠將孩子學習的興趣 情緒 感情煳智慧型都投入到學習之中,獲得最佳學習效果。方法是開啟孩子知識大門的鑰匙。父母在堅持正確的教育內容前提下,要達到預想的效果,就必須選擇科學的教育方法。家庭教育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幾種 一是獨立探索法。這是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