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合器的作用是什麼

2023-02-09 12:10:04 字數 5087 閱讀 8293

1樓:湖南萬通技工學校

離合器,顧名思意,就是起到分離與合閉的作用,也就是起到發動機與車輪傳動裝置的離合作用。

也就是說當你踩下離合器,那麼發動機的傳動裝置與車輪斷開,發動機的動力就不會傳到車輪上以驅動汽車了。

汽車上離合的作用:

1、利於汽車起步。

汽車在啟動前是靜止的,因為發動機與變速箱是剛性連線的,一旦掛上檔,汽車將由於突然接上動力突然前衝,不但會造成機件的損傷,而且驅動力也不足以克服汽車前衝產生的巨大慣性力,使發動機轉速急劇下降而熄火。

如果在起步時利用離合器暫時將發動機和變速箱分離,然後離合器逐漸接合,由於離合器的主動部分與從動部分之間存在著滑磨的現象,可以使離合器傳出的扭矩由零逐漸增大,而汽車的驅動力也逐漸增大,從而讓汽車平穩地起步。

2、方便汽車換擋。

在汽車的駕駛過程中,常常會涉及到變檔,來適應不同的行駛環境需求,而換擋的時候,就會使用到離合器了。離合器可以將發動機與變速箱暫時分離,利用離合器使發動機和變速箱暫時分離後進行換檔,則原來嚙合的一對齒輪因載荷卸除,嚙合面間的壓力大大減小,就容易分開,如果沒有離合器,嚙合齒面間的壓力很大而難於分開,且容易容易損壞機件。

3、防止傳動系統壓力過大而損壞。

汽車緊急制動時,車輪突然急劇降速,而與發動機相連的傳動系由於旋轉的慣性,仍保持原有轉速,這往往會在傳動系統中產生遠大於發動機轉矩的慣性矩,使傳動系的零件容易損壞。

4、降低扭振衝擊。

汽車發動機的輸出扭矩通常是不平穩的,發動機在執行衝程,發動機本身轉動系具有的慣性可降低扭振,但剩餘的衝擊力仍然對後續的變速箱、傳動軸產生不利影響,而離合器中的減振彈簧,可顯著降低發動機帶來的扭振衝擊,延長變速齒輪壽命。

2樓:匿名使用者

離合器的作用是接合或者斷離發動機與變速箱之間的動力傳遞。

正確使用方法:起步時離合器踏析的操作要領是一快、二慢、三聯動。即在踏板抬起開始時快抬;當離合器出現半聯動時,踏板抬起的速度稍慢;由聯動到完全結合的過程,將踏板慢慢抬起。

在離合器踏板抬起的同時,根據發動機阻力大小逐漸踩下油門踏板,使汽車平穩起步。

汽車上的離合器在正常行車時,是處在緊密接合狀態,離合器應無滑轉。在開車是時除汽車起步、換擋和低速剎車需要踩下離合器踏板外,其他時間都不要沒事踩離合,或把腳放在離合器踏板上,行車時把腳長時間放在離合器踏板上,很容易造成離合器打滑、離合器片燒蝕等現象,嚴重時甚至使離合器壓盤、飛輪端麵燒蝕拉傷,導致離合器壓緊彈簧退火等故障。同時,還會導致費油、費車,增加行車費用。

在行車中換擋時,操縱離合器踏板應迅速踩下並抬起,不要出現半聯動現象,否則,會加速離合器的磨損。另外,操作時要注意與油門配合。為使換擋平順,減輕變速器換擋機構和離合器的磨損,提倡使用兩腳離合器換擋法。

這種方法雖然操作較複雜,卻是開車省車省錢的好方法。

3樓:網友

汽車離合器的功用 1.保證汽車平穩起步 2.便於換檔 3.防止傳動系過載 4.降低扭振衝擊。

1.保證汽車平穩起步:起步前汽車處於靜止狀態,如果發動機與變速箱是剛性連線的,一旦掛上檔,汽車將由於突然接上動力突然前衝,不但會造成機件的損傷,而且驅動力也不足以克服汽車前衝產生的巨大慣性力,使發動機轉速急劇下降而熄火。

如果在起步時利用離合器暫時將發動機和變速箱分離,然後離合器逐漸接合,由於離合器的主動部分與從動部分之間存在著滑磨的現象,可以使離合器傳出的扭矩由零逐漸增大,而汽車的驅動力也逐漸增大,從而讓汽車平穩地起步。

2.便於換檔:汽車行駛過程中,經常換用不同的變速箱檔位,以適應不斷變化的行駛條件。

如果沒有離合器將發動機與變速箱暫時分離,那麼變速箱中嚙合的傳力齒輪會因載荷沒有卸除,其嚙合齒面間的壓力很大而難於分開。另一對待嚙合齒輪會因二者圓周速度不等而難於嚙合。即使強行進入嚙合也會產生很大的齒端衝擊,容易損壞機件。

利用離合器使發動機和變速箱暫時分離後進行換檔,則原來嚙合的一對齒輪因載荷卸除,嚙合面間的壓力大大減小,就容易分開。而待嚙合的另一對齒輪,由於主動齒輪與發動機分開後轉動慣量很小,採用合適的換檔動作就能使待嚙合的齒輪圓周速度相等或接近相等,從而避免或減輕齒輪間的衝擊。

3.防止傳動系過載:汽車緊急制動時,車輪突然急劇降速,而與發動機相連的傳動系由於旋轉的慣性,仍保持原有轉速,這往往會在傳動系統中產生遠大於發動機轉矩的慣性矩,使傳動系的零件容易損壞。

由於離合器是靠摩擦力來傳遞轉矩的,所以當傳動系內載荷超過摩擦力所能傳遞的轉矩時,離合器的主、從動部分就會自動打滑,因而起到了防止傳動系過載的作用。

4.降低扭振衝擊:汽車發動機的工作原理決定了其輸出扭矩的不平穩。

在做功衝程,燃燒室氣體**產生極大衝擊扭矩,而在其他衝程,卻是靠慣性反拖發動機。雖然發動機本身轉動系具有的慣性可降低扭振,但剩餘的衝擊力仍然對後續的變速箱、傳動軸產生不利影響。而離合器中的減振彈簧(切向分布),可顯著降低發動機帶來的扭振衝擊,延長變速齒輪壽。

望採納喲,謝謝。

4樓:迷糊

1、離合器的作用。離合器位於發動機和變速箱之間,它能使二者得到可靠的接合和徹底的分離。其作用是:

(1)使發動機曲軸與傳動系統能平順柔和地接合,以保證電單車平穩地起步。由於電單車起步前是處於靜止狀態,若使高速旋轉的發動機突然接上載荷驅動整車,不僅會損壞零部件,而且會使發動機轉速急劇下降而導致熄火,使電單車無法起步。如利用離合器來柔和地傳遞動力,使驅動力由零逐漸增大,便能使電單車平穩地起步。

(2)使發動機曲軸與傳動系統能迅速、徹底地分離,以保證電單車在變速換檔時不產生衝擊。當電單車行駛中根據道路情況需要換擋時,若不先切斷動力,原來嚙合著的齒輪因載荷沒有卸除,要使它們脫離開嚙合是很費力的;再是,當換擋時,一對待嚙合的齒輪,若兩者圓周速度不等,是很難進入嚙合並必然產生齒端衝擊,造成齒輪損壞。如利用離合器的分離將發動機的動力切斷,使原來嚙合著的齒輪載荷消除,嚙合著的齒輪就很容易脫離。

而對於待嚙合的另一對齒輪,由於發動機動力切斷,主動齒輪轉速逐漸減慢,被動齒輪也隨著車速的降低而變慢,這樣就能較順利地變換檔位。

(3)能防止傳動系統零件受到超載荷的損壞。當電單車緊急制動時,由於慣性力的作用,往往在傳動系統中產生很大的扭矩,當慣性扭矩超過了離合器所能傳遞的扭矩時,離合器的主動部分和從動部分可以產生相對滑動,這樣便可以保護傳動系統的零件不致因載荷過大而損壞。對離合器的要求是:

分離要迅速、徹底,結合要柔和平順,能夠傳遞發動機發出的最大扭矩,散熱效能好,操縱省力。

5樓:網友

離合器位於發動機與變速箱之間,離合器可以連線或分離發動機與變速箱,換擋或起步時需要使用離合器,手動擋車型都有離合器踏板,踩下離合器踏板後,離合器分離,抬起離合器踏板後,離合器結合,手動擋車型如果沒有離合器,基本是無法正常換擋的,在起步時,需要使用半聯動技巧,起步時,發動機飛輪與離合器片轉速差較大,此時如果一下把離合器踏板全部抬起,發動機會熄火,在起步時,應該慢慢抬起離合器踏板,找到離合器結合點後,再繼續緩慢抬起離合器踏板同時緩慢踩下油門踏板,離合器的壓盤固定在發動機飛輪上,離合器片位於壓盤與飛輪中間,離合器片中間有花鍵,這個花鍵固定一根傳動軸,這個傳動軸就是變速箱的動力輸入軸,離合器片磨損到一定程度後需要更換,更換離合器片非常麻煩,在更換時,需要拆開發動機與變速箱連線處,並且還需要把變速箱整個拆下來,平時開車時,左腳不能一直放在離合器踏板上,這樣可能會導致離合器出現打滑,隨著離合器片的磨損,應該調整離合器踏板的自由行程,否則會導致離合器片打滑。

6樓:睿爸育兒記

離合器的作用是什麼?#星知計畫#

7樓:咪海風

離合器的作用是什麼,離合器是保證汽車平穩起步的關鍵,你知道嗎。

8樓:阿星談車

汽車的離合器有哪些用途呢?

9樓:幸運精靈

切斷或傳遞發動機輸出的動力。

10樓:近在眼前

離合器的作用是緩解發動機的動力輸出。達到平穩起步的目的。使其能靈活自動的換擋。大大減少了齒輪間的硬磨損。

11樓:網友

保證車平穩起步。這是離合器的首要功能,在汽車起步前,自然要先起動發動機。

12樓:由開濟

離合器的作用非常簡單,離合器的作用相當於作為乙個橋梁把發動機的動力傳到為電阻箱,但是這個傳導的過程中會有不同的速度和扭力,速度越快他的煩惱了,齒輪比越高,所以呢,這個過程需要用離合器作作用就是在不同時間。

13樓:愛攝影的小夜

簡單的理解就是,水龍頭的開頭。比如我們踩下離合,這個時候就相當於水龍頭流水。

而我們不踩離合,水是不會流的。

而汽車上來說,離合就是控制發動機和輪子的。踩下去發動機和輪子分開,所以不會傳輸動力。才可以掛檔。

如果沒有踩,他們是粘在一起的,不能分開。

14樓:斜陽紫煙

離合器,顧名思意,用來實現動力機構與變速機構動力接合與分離。當需要更變速檔位時,由齒輪間存在壓力,如果不分離動力,就很難變換檔位。所以需要離合器配合。

當然車輛需要停止,需要分離動力機構與後面的行駛機構,也需要離合器。否則就只能直接停止動力機構。

15樓:網友

離合器位於發動機和變速箱之間的飛輪殼內,用螺釘將離合器總成固定在飛輪的後平面上,離合器的輸出軸就是變速箱的輸入軸。

在汽車行駛過程中,駕駛員可根據需要踩下或鬆開離合器踏板,使發動機與變速箱暫時分離和逐漸接合,以切斷或傳遞發動機向變速器輸入的動力。

總結,離合器是機械傳動中的常用部件,可將傳動系統隨時分離或接合。

16樓:西安萬通汽修學校

離合器的作用有以下幾點。

一,確保汽車起步平穩離合器能使汽車在發動機與傳動系慢慢結合。確保能平穩起步。

二,確保車輛能夠順利換擋離合器,暫時性切斷汽車發動機的動力傳動確保變速器換擋平穩。

三,避免傳動超負荷離合器調節所傳送的轉距,避免傳動系超負荷。

17樓:包在天

離合器的作用就是可以通過離合器調整發動機與後軸的傳動比來把車慢慢區動穩穩的加速至正常速度行駛的。

18樓:福州萬通汽車學校

1、利於汽車起步,離合器主要控制著汽車的起步,離合對於汽車的起步起著更加直觀的作用。

2、方便汽車換擋,在手動擋的車型當中,離合的作用是至關重要的,在換擋過程中,離不開離合。

3、防止傳動系統壓力過大而損壞,動力傳輸過程中,離合能夠很好的去控制系統的壓力。

4、降低扭振衝擊,離合能夠有效的去控制扭振的衝擊。

什麼是汽車離合器,汽車離合器的作用是什麼

你好,離合器位於發動機和變速箱之間的飛輪殼內,用螺釘將離合器總成固定在飛輪的後平面上,離合器的輸出軸就是變速箱的輸入軸。在汽車行駛過程中,駕駛員可根據需要踩下或鬆開離合器踏板,使發動機與變速箱暫時分離和逐漸接合,以切斷或傳遞發動機向變速器輸入的動力。離合器接合狀態離合器切斷狀態 離合器的功用主要有 ...

離合器的作用是什麼,離合器是幹什麼的?它的作用主要是什麼呢?

離合器的作用是什麼,可以分以下幾點來解釋 離合器是汽車的乙個重要的零部件,不僅輔助變速箱完成換擋動作,還能起到起步平穩,提高發動機輸出動力的扭矩,切斷和連線發動機與變速箱之間的動力傳輸以及保護發動機的作用。1 起步平穩 離合器通過離合器片和離合器盤的摩擦來傳遞發動機輸出的動力,這種漸進式的傳輸方式讓...

離合器的組成是什麼,汽車離合器的組成是什麼?

離合器是由傳動鋼帶 壓盤 飛輪 曲軸 從動盤 前支承環 後支承環 分離鉤 分離軸承 變速箱輸入軸 離合器蓋 膜片彈簧 等組成。離合器位於發動機和變速箱之間的飛輪殼內,用螺釘將離合器總成固定在飛輪的後平面上,離合器的 輸出軸就是變速箱的輸入軸。在汽車行駛過程中,駕駛員可根據需要踩下或鬆開 離合器踏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