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賞之下,下一句是什麼,重賞之下的下一句是什麼

2022-02-19 17:50:36 字數 1616 閱讀 2233

1樓:夜璇宸

重賞之下,必有勇夫

釋義:舊指用大量金錢、財物作鼓勵手段,可誘導人為之效力。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重賞之下,必有勇夫;賞罰若明,其計必成。」

擴充套件資料典故春秋戰國時,秦國的商鞅在秦孝公的支援下主持變法。當時處於戰爭頻繁、人心惶惶之際,為了樹立威信,推進改革,商鞅下令在都城南門外立一根三丈長的木頭,並當眾許下諾言:誰能把這根木頭搬到北門,賞金十兩。

圍觀的人不相信如此輕而易舉的事能得到如此高的賞賜,結果沒人肯出手一試。於是,商鞅將賞金提高到50金。重賞之下必有勇夫,終於有人站起將木頭扛到了北門。

商鞅立即賞了他五十金。商鞅這一舉動,在百姓心中樹立起了威信,而商鞅接下來的變法就很快在秦國推廣開了。新法使秦國漸漸強盛,最終統一了中國。

2樓:錢廣來教你控制度數

三十分重賞之下,必有勇夫為你答題。

重賞之下的下一句是什麼

3樓:射手

重賞之下,必有勇夫

望採納,o(∩_∩)o謝謝!

「重賞之下」的下一句是什麼?

重金之下的下半句是什麼?

「久攻不下」的下一句是什麼?

4樓:7愛鹿

久攻不下必有失城。

重賞之下必有勇夫。

出自:《三國志·魏書九·諸夏侯曹傳第九》中的《曹仁傳》。

原文如下:

河北既定,從圍壺關。太祖令曰:「城拔,皆坑之。

」連月不下。仁言於太祖曰:「圍城必示之活門,所以開其生路也。

今公告之必死,將人自為守。且城固而糧多,攻之則士卒傷,守之則引日久;今頓兵堅城之下,以攻必死之虜,非良計也。」太祖從之,城降。

於是錄仁前後功,封都亭侯。

類似重賞之下必有勇夫的句子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威武之下,必有懦夫

強權之下,必有順民

富貴之下,必有重賞

6樓:匿名使用者

棍棒之下,必有孝子

棍棒之下,必有逆子

重賞之下必有勇夫,這句話是錯的!

7樓:赤墨難辨

這個本來就是一件有難度的事情,才會重賞。人是說不清楚的,以前就有乙個男人為了妻子和孩子,為了保險賠償金,直接捨命騙保。

8樓:看客一名

有一些人願意拿命換錢,當然,我不願意。

『重賞之下必有勇夫』這句話的典故。

9樓:小飛哥lk卝

詞目:重賞之下,必有勇夫

拼音:zhòng shàng zhī xià,bì yǒu yǒng fū

釋義:在豐厚的賞賜之下,一定有膽量去做的人。舊指用大量金錢、財物作鼓勵手段,可誘導人為之效力。

出處:漢·黃石公《黃石公三略》上:「香餌之下,必有懸魚,重賞之下,必有死士。」

示例:~,賞罰若明,其計必成。(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一折)

重賞之下必有勇夫什麼意思,重賞之下必有勇夫這句話的典故?

意思是在豐厚賞賜的刺激之下,一定會有勇敢的人接受任務 挑戰 舊指用大量金錢 財物作鼓勵手段,可誘導人為之效力。如果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請點採納,謝謝 重賞之下,必有勇夫 解釋 在豐厚賞賜的刺激之下,一定會有勇敢的人接受任務 挑戰 舊指用大量金錢 財物作鼓勵手段,可誘導人為之效力。出處 漢 黃石公 黃石...

查一下重賞之下的反義詞是什麼,檢視的反義詞是什麼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重賞的反義詞為嚴懲 滿意望採納。檢視的反義詞是什麼 置若罔聞 zh ru w ng w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置 放,擺 若 好像。放在一邊,好像沒有聽見似的。指不予理睬。貶義出 處 明 朱國禎 湧幢小品 當中書言時 沈宜厲聲力折 只因心中惱他 置若罔聞。例 句對學校的規章制度,...

錄畢走送之下一句,「錄畢,走送之」的古今異義是什麼?

走 字,跑 的意思。全句的意思是抄完了書,跑著給人送回去 出自宋濂的 送東陽馬公升序 行是 走 的意思,走 是 跑 的意思。本句的意思是 抄完了人家的書,馬上跑著去給人家送去。do you know?抄寫完了,趕快 跑去送還所借的書.走 當然是跑的意思了 錄畢,走送之中的之什麼意思 求 之在這裡是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