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不逢時下一句是什麼生不逢時的下一句是什麼

2021-03-08 16:09:56 字數 2675 閱讀 4361

1樓:假面

生不逢時下一句:痛哉

吾妹兮,死此亂離。

【出處】宋朝 鄭君老《哭妹貞娘節烈》。

【近義詞】:生不逢辰、時運不濟

【反義詞】:吉星高照、吉人天相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啟示】:人要立長志,要有長遠的目標。

【引申】:點背。例如:我在地球上只生活了短短的二十幾年,就遇到了很多次百年不遇的災難,真是生不逢時啊!

拓展資料:

造句:1、祖父生不逢時,在貧困中掙扎了一輩子。

2、有的人總感嘆自己生不逢時,命運乖蹇,其實,禍福無門,關鍵是自己要奮鬥不息,努力進取。

3、別總是埋怨自己生不逢時,你能不能認真地想一想,過去自己的工作到底幹得怎麼樣?

4、他們怨天尤人,大嘆生不逢時,缺少機遇。

5、兩人生不逢時,空有滿腹學識,卻無法施展抱負,真是一對難兄難弟。

2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生不逢時下一句:痛哉吾妹兮,死此亂離。

出處:《哭妹貞娘節烈》:衰哉吾妹兮,生不逢時。痛哉吾妹兮,死此亂離。

生不逢時【發音】:shēng bù féng shí【解釋】:生下來沒有遇到好時候。舊時指命運不好。

造句1、祖父生不逢時,在貧困中掙扎了一輩子。

2、有的人總感嘆自己生不逢時,命運乖蹇,其實,禍福無門,關鍵是自己要奮鬥不息,努力進取。

3、別總是埋怨自己生不逢時,你能不能認真地想一想,過去自己的工作到底幹得怎麼樣?

4、他們怨天尤人,大嘆生不逢時,缺少機遇。

5、兩人生不逢時,空有滿腹學識,卻無法施展抱負,真是一對難兄難弟。

3樓:阿尼

下一句是時不與我。

生不逢時是乙個漢語詞語,

讀音:shēng bù féng shí。

釋義:指生下來沒有遇到好時候,舊時指命運不好。

出自:《詩經》

2.《詩經》的作者佚名,絕大部分已經無法考證,傳為尹吉甫採集、孔子編訂。《詩經》在先秦時期稱為《詩》,或取其整數稱《詩三百》。西漢時被尊為儒家經典,始稱《詩經》,並沿用至今。

4樓:冰痕絕浩

生不逢時,時不與我

漢 焦贛 《易林·中孚之渙》:「生不逢時,困且多憂,年衰老極,中心悲愁。」

寧調元 《武昌獄中書感》詩:「死如嫉惡當為厲,生不逢時甘作殤。

5樓:匿名使用者

生不逢時,死亦無塵...

「生不逢時」的下一句是什麼?

6樓:廢話

時不與我

孔子曾概括《詩經》宗旨為「無邪」,並教育**讀《詩經》以作為立言、立行的標準。先秦諸子中,引用《詩經》者頗多,如孟子、荀子、墨子、莊子、韓非子等人在說理論證時,多引述《詩經》中的句子以增強說服力。至漢武帝時,《詩經》被儒家奉為經典,成為《六經》及《五經》之一。

《詩經》內容豐富,反映了勞動與愛情、戰爭與徭役、壓迫與反抗、風俗與婚姻、祭祖與宴會,甚至天象、地貌、動物、植物等方方面面,是周代社會生活的一面鏡子,被譽為古代社會的人生百科全書。

求解,生不逢時出自**,有沒有上一句,或下一句,如果有,最好發全部的,謝謝

7樓:哲_芊澤丶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君恨我生遲,我恨君生早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恨不生同時,日日與君好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 我離君天涯,君隔我海角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 化蝶去尋花,夜夜棲芳草」

此詩為唐代銅官窯瓷器題詩,作者可能是陶工自己創作或當時流行的里巷歌謠。1974-2023年間出土於湖南長沙銅官窯窯址。見陳尚君輯校《全唐詩補編》下冊,《全唐詩續拾》卷五十六,無名氏五言詩,第1642頁,中華書局,2023年10月版

8樓:鄴籽

生不逢時,時不與我

漢 焦贛 《易林·中孚之渙》:「生不逢時

,困且多憂,年衰老極,中心悲愁。」

寧調元 《武昌獄中書感》詩:「死如嫉惡當為厲,生不逢時甘作殤。

生不逢時愛不逢人什麼意思

9樓:lee羅亞輝

出生的時候不會挑選時間,相愛的時候也沒有遇到合適的人。

生不逢時,漢語成語,拼音是shēng bù féng shí,意思是生下來沒有遇到好時候,舊時指命運不好。

出處:《詩·大雅·桑柔》 :「我生不辰,逢天僤怒。」

釋義:生不逢時我真慘,遇上老**氣旺。

成語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示例:我在地球上只生活了短短的二十幾年,就遇到了很多次百年不遇的災難,真是生不逢時啊!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時運不濟

時運不濟,漢語成語,拼音是shí yùn bú jì,意思是指時機和命運不好,指身處逆境。

出處:王勃《滕王閣序》:時運不濟,命途多舛。釋義:由於君子能了解時機,通達的人知道自己的命運罷了。

成語用法:作謂語、定語;指運氣不好

示例:老舍《老張的哲學》第二九:有一次他替一位病婦半夜裡去請醫生,醫生困眼朦朧的下錯了藥,而人們全埋怨趙四時運不濟,至於把有名的醫生連累的下錯了藥!

10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時機不對。

生不逢時,可能是懷才不遇。

愛不縫人,就是愛錯人了,對自己愛情的自嘲吧。

生不逢時是什麼生肖,生不逢時是指什麼生肖

生不逢時,死不葬身。應該是 豬 日 豬豬豬,你真可愛,你是陽間的一盤菜,殺你做菜你別怪。生不逢時是指什麼生肖 蛇 辰龍巳蛇 先龍后蛇 蛇有小龍的意思 所以生不逢時 龍 十二 唯有龍沒見過 that s the secret of success.生不逢時的意義是什麼?生不逢時指的是生下來就沒有遇到好...

成語生不逢時同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及造句

成抄語 生不逢時 拼音bai du sh ng b f ng sh 解釋 生下來沒有遇到 zhi好時候。舊時指命運dao不好。出處 詩經 大雅 桑柔 我生不辰,逢天僤怒。舉例造句 昔漢文帝不知魏尚賢而囚之,知李廣才而不用,乃嘆其生不逢時。新唐書 魏元忠傳 拼音 sbfs 近義詞 生不逢辰 時運不濟 ...

正是春風得意時下一句,春風得意下一句是什麼

沒有 正是春風得意時 這個詩句,但是有 春風得意馬蹄疾 的詩句。春風得意馬蹄疾 的下一句是 一日看盡長安花 春風得意馬蹄疾 出自唐代孟郊的 登科後 原文如下 昔日齷齪不足誇,今朝放蕩思無涯。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譯文 往昔的困頓日子再也不足一提,今日金榜題名令人神采飛揚。迎著浩蕩春風得意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