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葉障目的下一句是什麼,一葉障目下一句是什麼?

2021-06-10 13:05:18 字數 4440 閱讀 6157

1樓:y神級第六人

一葉障目,不見泰山

成語「一葉障目,不見泰山」常用來比喻某人被眼前極其細微的事物蒙蔽,看不到事物的整體和本質。這**於古書「一葉障目,不見泰山;兩耳塞豆,不聞雷霆」句。

後人解釋此語時,以三國時期邯鄲淳寫的《笑林》最為有趣。他講「一葉障目,不見泰山」的笑話說,楚地住著個窮書生,想發歪門邪道之財。書生記得讀書時讀過螳螂捕蟬故事,那螳螂藏在樹葉後,一舉成功。

於是他去找蔭庇螳螂的樹葉。他真的發現一片螳螂藏於後的樹葉,連忙摘下來,卻不小心滑了手,那片樹葉掉在一堆落葉當中了。書生將所有樹葉裝進籮筐之中,帶回家一片片擋住自己眼睛做試驗,並問妻子:

「你看得見我嗎?」

開始時妻子如實回答看得見,但是這窮書生不厭其煩地拿一籮筐樹葉試驗,妻子突騙他道:「這片葉子蔭庇住你了,我看不見了。」窮書生如獲至寶,認為這就是那片藏螳螂的神葉。

他帶著那片樹葉,跑到集市上擋住眼睛便拿商販的貨品。當然,立即被商人將他抓住交官了。縣官一聽案情,早笑得前仰後合,覺得書生蠢鈍迂腐到幼稚可笑!

罵他真是「一葉障目,不見泰山!」狠揍一頓,把他趕回家去。

2樓:

一葉障目,不見泰山,兩豆塞耳,不聞雷霆。

釋義「障」,即蔽。比喻被眼前細小的事物所蒙蔽,而看不到事物的真實情況以及主流和本質。

「一葉障目」的下一句是什麼?

3樓:合夥人金林

一葉障目,不見泰山。

解釋:一片樹葉擋住了眼睛,連面前高大的泰山都看不見;比喻為區域性現象所迷惑,看不到全域性的整體,也比喻目光短淺。

出處:秦朝鶡冠子《天則》:「一葉蔽目,不見泰山;兩豆塞耳,不聞雷霆。」

白話文:一片樹葉擋住了眼睛,連面前高大的泰山都看不見;拿豆子堵住兩隻耳朵,連雷聲都聽不到了。

擴充套件資料

故事:春秋時期,楚國有個窮書生,由於家境貧寒,窮困潦倒,於是他迫切想找到一條發財的門路,能夠快速掙到錢,不用再過窮苦的日子。他整天冥思苦想,可就是想不出來乙個能夠快速發財的辦法。

有一天,他覺得無聊,找來一本書看。在書中他看到這樣乙個故事:螳螂在捕蟬時用樹葉遮住自己的身體,其它小昆蟲就看不見它,(要是有人能得到那片樹葉)就能用它隱藏自己的身體。

他十分高興,於是跑到一棵樹下抬頭仰望,希望找到螳螂在捕蟬時用來遮蔽自己的樹葉。不料失手,那片樹葉竟飄落地下。樹下原本就有落葉,(混在一起)再也無法辨認。

於是,他索性將落葉全部掃起,,收了足足有幾斗回家。 抱回家後,他一片一片地輪番拿樹葉來遮住自己的眼睛,問他妻子:「你還能看見我嗎?

」開始,妻子一直說:「能看見。」後來,妻子很不耐煩,便騙他說:

「看不見了!」

這人一聽心裡暗暗大喜,急忙將選出的樹葉揣在懷裡,跑到街上去。到了鬧市,他舉著樹葉,旁若無人,當面拿別人的東西。結果被官府差吏當場抓住,押送縣衙。

縣官審問他的時候,他老老實實地敘述了事情的始末。 縣官聽了,忍不住哈哈大笑起來,知道他是個書呆子,訓斥了一頓就把他釋放了,並沒有懲治他。

參考資料

4樓:帖奕

「一葉障目」的下一句是「不見泰山,而自以為是」。

【解釋】:一片樹葉擋住了眼睛,連面前高大的泰山都看不見;比喻為區域性現象所迷惑,看不到全域性的整體,也比喻目光短淺。

【物理原理】:人要想看見物體,就要有光線進入人的眼睛。光在同一種均勻介質中沿直線傳播,當有葉片擋住光線時,就是泰山那樣大的物體射出的光線,也不會射入人眼,人也就看不見葉片以外的物體了。

【近義詞】:井底之蛙、管窺蠡測、管中窺豹、坐井觀天。

【詞性】:貶義詞

5樓:

原文:一葉障目,不見泰山。兩豆塞耳,不聞雷霆。

一葉障目(yī yè zhàng mù):眼睛被一片樹葉擋住,形容看不到事物的全貌,而自以為是。

「一葉障目,不見泰山。兩豆塞耳,不聞雷霆」出自《鶡冠子·天則》:戰國時期,楚國有個書生由於生活貧窮,一心想發財,找了很多門路也沒有成功。

有一天他讀到一本書,書上寫到:「誰要是得到了螳螂捕蟬時遮身的那片樹葉,別人就看不見他了。」他竟然信以為真,於是他整天在樹下抬頭望著找螳螂。

終於皇天不負有心人,有一天,他看到了乙隻螳螂躲在一片樹葉後面,正準備捉知了。連忙把那片樹葉摘下來,可是不料那片樹葉掉了下來,和其它落葉混在一起了,怎麼也辨別不出。他非常著急,索性把所有的樹葉帶回家,一片一片地去試。

他把樹葉擋住自己的眼睛,問妻子:「你看得見我嗎?」妻子當然總是回答道:

「看得見啊!」後來,被他問煩了,隨口應了一聲:「看不見!

」他高興地跳起來,馬上帶著這片樹葉,當面去偷別人家的東西,結果當然是被逮個現行。被抓到衙門後,縣官經過審問,忍住笑,說:「你真是一葉障目,不見泰山啊!」

6樓:來自韭山洞東張西望的暖冬

一葉障木,不見泰山。

一葉障目下一句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很容性幫你們解開這個疑問,「一葉障目」下一句是「不見泰山」謝謝!看我的回答。

8樓:絲心甜甜

一葉障目,不見泰山。兩豆塞耳,不見雷霆。

9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很高興為你答疑解惑。

不見泰山

我的回答你還滿意嗎?望採納,謝謝!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葉障目下一句是不見泰山。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葉障目,不見泰山!

望採納謝謝

12樓:我發意見

一葉障目,不見泰山。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葉障目,不見泰山。我的回答怎樣?謝謝你們**

一葉障目的下一句歇後語是什麼

14樓:家園的故土會揚起

一葉障目後半句是什麼,帶你學一了解一葉障目,不見泰山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葉障目,不見泰山

拼音:yī yè zhàng mù,bù jiàn tài shān

解釋:一片樹葉擋住了眼睛,連面前高大的泰山都看不見;比喻為區域性現象所迷惑,看不到全域性的整體,也比喻目光短淺。

16樓:匿名使用者

一葉障目,不見泰山。

解釋:一片樹葉擋住了眼睛,連面前高大的泰山都看不見;比喻為區域性現象所迷惑,看不到全域性的整體,也比喻目光短淺。

出處:秦朝鶡冠子《天則》:「一葉蔽目,不見泰山;兩豆塞耳,不聞雷霆。」

白話文:一片樹葉擋住了眼睛,連面前高大的泰山都看不見;拿豆子堵住兩隻耳朵,連雷聲都聽不到了。

一葉障目的後半句是什麼

17樓:公尺迦勒之舞

一葉障目的來

後半句是不見自泰山。

釋義:一片樹葉擋住了眼睛,連面前高大的泰山都看不見;比喻為區域性現象所迷惑,看不到全域性的整體,也比喻目光短淺。

出處:《鶡冠子·天則》:「一葉蔽目,不見泰山;兩豆塞耳,不聞雷霆。」

譯文:一片樹葉擋住了眼睛,連面前高大的泰山都看不見;兩個豆子塞住耳朵,雷霆的聲音也聽不見。

用法:復句式;作賓語、分句。

示例:但個別外國人似乎看不到這一點,他們一葉障目,不見泰山。

擴充套件資料一葉障目,不見泰山的近義詞:

一、井底之蛙

釋義:指井底的青蛙認為天只有井口那麼大。比喻那些見識短淺的人。

出處:《莊子·秋水》:「井蛙不可以語於海者,拘於虛也。」

譯文:不可與井底之蛙談論大海,因為它的眼界受狹小居處的侷限。

二、管窺蠡測

釋義:指從竹管裡看天,用瓢測量海水;比喻對事物的觀察和了解很狹窄,很片面。

出處:漢·東方朔《答客難》:「以管窺天,以蠡測海。」

譯文:從竹管裡看天,用瓢測量海水。

18樓:匿名使用者

一葉障目後半句是什麼,帶你學一了解一葉障目,不見泰山

19樓:tyw小海

一葉障目,不見泰復山制

一葉障目,不見泰山

拼音:yī yè zhàng mù,bù jiàn tài shān解釋:一片樹葉擋住了眼睛,連面前高大的泰山都看不見;比喻為區域性現象所迷惑,看不到全域性的整體,也比喻目光短淺。

20樓:望江琴師

《鶡冠子·天則》復:「制

一葉障目,不見泰山;bai

兩豆塞耳,不聞雷霆du。「 1 你們不

zhi能~,僅僅因為一些dao小的失誤就全盤否定我們所取得的成就。 2 教師要用發展的眼光全面公正地評價每乙個學生,切不可「~」,這也是構建和諧師生關係的重要途徑之一。

21樓:匿名使用者

一葉障目的後半句是 不見泰山

一葉目障下一句是什麼,一葉障目下一句是什麼?

一葉障目,不見天日 一葉障目,不見泰山 成語 一葉障目,不見泰山 常用來比喻某人被眼前極其細微的事物矇蔽,看不到事物的整體和本質。這 於古書 一葉障目,不見泰山 兩耳塞豆,不聞雷霆 句。後人解釋此語時,以三國時期邯鄲淳寫的 笑林 最為有趣。他講 一葉障目,不見泰山 的笑話說,楚地住著個窮書生,想發歪...

一葉障目告訴我們的道理,一葉障目的寓言告訴我們那什麼?一葉障目的寓言告訴我們什麼道理?

一葉障目的故事告訴我們任何理論都不能盲目輕信 盲目崇拜,必須經過科學的調查和驗證,以謙虛謹慎的態度予以看待。一葉障目的寓言告訴我們那什麼?一葉障目的寓言告訴我們什麼道理?一葉障目是指眼睛被一片樹葉擋住了。看不到事物的全貌。在生活當中,我們應該把事情看清楚,不要分不清楚事情的。好壞。一葉障目的預言,告...

一葉障目翻譯,文言文翻譯一葉障目

釋義 一片葉子擋在眼前會讓人看不到外面的廣闊世界。比喻被區域性或暫時的現象所迷惑。用法 作賓語 定語 用於勸誡人 結構 主謂式 相近詞 一葉障目,不見泰山 反義詞 明察秋毫 洞若觀火 一葉障目 y y zh ng m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眼睛被一片樹葉擋住,指看不到事物的全貌。出 處 論持久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