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定房子歸一方所有離婚時另一方可以反悔嗎

2023-02-01 06:40:02 字數 5287 閱讀 3839

1樓:

關於該房產的約定屬於贈與協議。《婚姻法》第十九條規定,夫妻可以約定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以及婚前財產歸各自所有、共同所有或部分各自所有、部分共同所有。約定應當採用書面形式。

沒有約定或約定不明確的,適用本法第十七條、第十八條的規定。同時,《婚姻法》的司法解釋(三)第六條的規定,婚前或者婚姻關係存續期間,當事人約定將一方所有的房產贈與另一方,贈與方在贈與房產變更登記之前撤銷贈與,另一方請求判令繼續履行的,人民法院可以按照合同法第一百八十六條的規定處理。根據特殊法條優先於一般法條的適用規則,應適用合同法。

《合同法》第一百八十六條規定:贈與人在贈與財產的權利轉移之前可以撤銷贈與。具有救災、扶貧等社會公益、道德義務性質的贈與合同或者經過公證的贈與合同,不適用前款規定。

法律賦予贈與人撤銷權的原因是贈與合同是一種單務、無償行為。在贈與合同已經成立的情況下,也允許贈與人因某種事由撤銷贈與,這也是贈與合同與其他有償合同的顯著區別。之所以要賦予贈與人單方撤銷贈與的權利,是因為贈與合同是單務合同,只有贈與人負有將自己的財產無償給與受贈人的義務,受贈人無需承擔相應的對價。

根據權利義務相對應的原則,贈與人也應當享有與其義務相適應的權利。另外,贈與人行使撤銷權的時間是在贈與人財產的權利轉移之前。

如果贈與的財產需要辦理登記等手續的,則只有在辦理完相應的手續後,財產權利才能轉移給受贈人。贈與人撤銷贈與後,無須再履行合同的義務,即不必再將自己的財產無償給與受贈人,這是撤銷贈與的法律後果。

2樓:網友

沒有書面材料證實,應該可以的。

離婚時協議約定房子屬於一方 另一方什麼時間內可以反悔?

3樓:

夫妻雙方協議離婚的,對財產分割反悔需要在一年內提出,並向法院起訴。

《婚姻法解釋二》第九條 男女雙方協議離婚後一年內就財產分割問題反悔,請求變更或者撤銷財產分割協議的,人民法院應當受理。

人民法院審理後,未發現訂立財產分割協議時存在欺詐、脅迫等情形的,應當依法駁回當事人的訴訟請求。

4樓:網友

既然離婚協議上簽字了,即使沒上法院,也有相應的法律效應了,就沒權利反悔了。你去房管局問問,一般離婚過戶,有些地方只要有離婚協議就行了,對方不到場也行。

5樓:匿名使用者

離婚協議一經簽定就不可以反悔了!你爸可以憑離婚證和離婚協議到房管所辦理房地產轉移手續就行。

6樓:匿名使用者

協議離婚,按照協議辦,即使上法庭也可能按照協議來調解或判決,如有《婚姻法》四十七條中所述情況,根據《婚姻法若干問題解釋(一)》第三十一條來處理,有效訴訟為兩年,從知道或應當知道之日算起,所以一般來說超過兩年就比較困難了。

一方被判刑另一方可以通過起訴離婚嗎

7樓:馬莉律師

提問您好。回答一方坐牢另一方可以提出離婚。一方在坐牢的,另一方可以直接在其住所地人民法院提起離婚訴訟。若是住所地與經常居住地不一致的,由經常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轄。

依照 《民法典》第一千零七十九條第一款、第二款。

夫妻一方要求離婚的,可以由有關組織進行調解或者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離婚訴訟。

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如果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的,應當准予離婚。

依照 《民事訴訟法》第二十二條。

下列民事訴訟,由原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原告住所地與經常居住地不一致的,由原告經常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轄:

(一)對不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內居住的人提起的有關身份關係的訴訟;

(二)對下落不明或者宣告失蹤的人提起的有關身份關係的訴訟;

(三)對被採取強制性教育措施的人提起的訴訟;

(四)對被監禁的人提起的訴訟。

提問男方服刑,女方可以離婚嗎。

提問是需要上訴是嗎。

提問就是我不知道怎麼去走這個流程。

提問可是他在監獄,怎麼離啊。

回答第一種是夫妻二人合意離婚,就是夫妻雙方有協議,協議將財產的分割,債權債務的分割、子女撫養的問題,一般情況一天就辦理完了。

第二種方法是直接向法院起訴離婚,向被告所在地的法院起訴或被告經常居住地的法院起訴離婚。可以委託律師**起訴狀,拿身份證及影印件乙份,調解書。

提問你的意思是說只要寫好離婚協議是嗎。

是的,要是雙方自願 的話,起草離婚協議就好了。

男女雙方自願離婚的,准予離婚。雙方必須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婚姻登記機關查明雙方確實是自願並對子女和財產問題已有適當處理時,發給離婚證。

希望我的回覆能幫到您。

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一方被判刑,另一方以此為由堅決要求離婚,法院調解無效後,一般會准予解除夫妻關係。

9樓:風塵世射手

到被告服刑地管轄法院起訴離婚 可以。

離婚房子歸一方,另一方可以反悔嗎,期限是多少

10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離婚辦好後二年沒可以上訴的。

11樓:魯冰花

不可以的,法院的判決具有權威性,不是隨隨便便可以反悔的。

協議離婚時將婚前房產贈與另一方 事後能否反悔

12樓:月光一族於

如果你贈與給另一方的房產沒有被過戶,那就是潰瘍反悔的,如果已經過戶了,就不可以反悔的。

13樓:王鏡傑律師

我國相關法規規定:不動產所有權以登記為準,故若你自願贈與且已經將房屋產權變更登記在對方名下,則贈與生效,無法反悔;若還沒有將房屋產權變更登記在對方名下,則你可以隨時撤銷贈與。

由於沒看到相應證據,以上回答僅供參考;為慎重起見,更建議你攜帶相關材料向當地專業律師諮詢並委託辦理,相信定能更好的維護你的合法權益!

14樓:潘增飛

想反悔的人和事多了,都反悔社會就亂套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非法定事由,不能隨意反悔。所謂的法定事由,比如:附條件的贈與,但是對方事後沒有履行,則可以撤銷該贈與行為。

16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合同法186條和192條規定,贈與合同的撤銷權分為任意撤銷權和法定撤銷權兩種。

贈與合同的任意撤銷權,是指贈與合同成立後,贈與人基於自己的意思表示而撤銷贈與合同的權利。但是這種任意撤銷權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根據合同法第186條的規定,贈與合同任意撤銷權的行使,有以下限制條件:

1.須在贈與財產的權利轉移之前行使,即標的物交付或登記之前行使。如標的物已交付或登記,則不得撤銷;如標的物部分交付或登記的,則已交付或登記部分不得撤銷;

2.須是未經公證的贈與合同才可撤銷,已經過公證的贈與合同不能撤銷;

3.須是不為履行道德義務而為的贈與。具有救災、扶貧等為社會公益、道德義務性質的贈與合同不得撤銷。(abc16081112)

離婚協議約定房產歸屬子女後一方反悔怎麼處理

17樓:趙斌杞語柳

《婚姻法》第十九條規定,夫妻可以約定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有的財產以及婚前財產歸各自所有、共同所有或部分各自所有、部分共同所有,約定應當採用書面形式。而男女雙方在離婚時將夫妻共有的財產贈與給子女,其性質與一方婚前財產贈與另一方無本質區別,並以離婚協議的形式予以明確該意思表示,體現了雙方的真實意思表示,登記離婚後,受贈人即有權要求贈與人為其辦理贈與房產的過戶登記手續,贈與人不得拒絕履行離婚協議的附隨義務及主張撤銷該項贈與。

離婚協議中約定夫妻共有房產的歸屬子女,是一種以解除雙方身份關係為目的的贈與行為,該離婚協議主要是為解除雙方婚姻關係為目的而設定。這種發生在特定身份關係當事人之間的、有目的的贈與,有別於普通民事主體之間的贈與,這種贈與表面上體現了贈與的「無償」性,實際上往往與父母對子女的撫養義務及其它附隨義務緊密相連,具有一定的道德義務性質,也屬一項諾成性的約定。在被告與第三人雙方婚姻關係事實上因離婚協議得以解除,且離婚協議的其它內容已經履行的情況下,應當視為贈與財產的目的已經實現,故這種贈與房產行為依法不能隨意撤銷。

18樓:佛菲菲

1、猜,你是那位父親?2、離婚協議中的約定對父母雙方有約束力:如果妻子不同意將房子給孩子,丈夫可以持離婚協議到法院起訴妻子,請求讓妻子協助辦理房產過戶到孩子名下的手續。

3、在房產過戶到孩子名下以前:孩子在法律上對房產還不擁有產權,無權決定房產交給父親處理。4、房產過戶到孩子名下後:

(1)如果孩子還未成年,孩子「同意將房子交給父親處理」的「願意」無效:房產如何處理,仍然應由父、母共同決定。(2)在孩子滿18周歲後:

孩子的「願意」有效,此時如果房產是在孩子名下,孩子同意由父親處理的,父親才有權處理。(3)理由是:未成年人的意思表示不具體法律效力。

雖然17周歲屬於限制行為能力人,但房產處分是大事,根據《民法通則》及相關司法解釋的規定,房產處分不應是與年齡智力相適應的活動,「孩子願意」有可能被認定為無效。(4)如果已滿17周歲的孩子,已經參加工作、並能以自己的勞動勞動收入維持一般生活水平:孩子可以視為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孩子的「願意」有效:

只要將房產過戶到孩子名下後,有孩子的願意,父親就有權處理了。5、目前,如果房子還沒有過戶到孩子名下,如果孩子還在上學:即使有孩子的」願意」,只要母親不同意,確實父親沒轍。

6、建議:(1)抓緊時間要求孩子母親協助將房產過戶到孩子名下,待孩子滿18週後父親就有權按孩子意願處理了。(2)如果你是父親,在處分房子時,請千萬考慮一下孩子的利益。

19樓:大紅門律師服務

簽訂協議後對方反悔可以起訴解決。

20樓:匿名使用者

協議簽字了是不能反悔的。

離婚協議約定房產歸屬子女,離婚後一方反悔怎麼處理

21樓:南京追夢網路科技****

1、如果你們已經辦理了離婚登記手續,那麼此時離婚協議就具有法律效力,你們雙方需要按照離婚協議約定履行。

2、對於一方反悔,另一方有權要求對方按照協議履行。

3、如果反悔方拒絕履行,守約方可以向法院起訴,由法院確認離婚協議的效力。

4、在法院確認了離婚協議的效力之後,反悔方仍然拒絕履行的,守約方可以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

22樓:陳金華

離婚協議有效,雙方均不能反悔。

23樓:匿名使用者

贈與行為,五正當理由無法撤銷贈與。

離婚協議約定共有房產歸子女,離婚後一方可以反悔嗎

24樓:青萍之末

如果雙方已經領取了離婚證,離婚協議已經在民政局備案的,離婚協議生效,離婚後一方反悔,法院不會支援。

如果簽署簽了離婚協議後, 還沒有到民政局領取離婚證,一方可以反悔。

夫妻一方失蹤,另一方多久能申請離婚

無論失蹤多久,可直接申請離婚。關於適用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若干問題的意見 第二百一十七條 夫妻一方下落不明,另一方訴至人民法院,只要求離婚,不申請宣告下落不明人失蹤或者死亡的案件,人民法院應當受理,對下落不明人公告送達訴訟文書。中華人民共和國懂事訴訟法 第九十二條 受送達人下落不明,或者用本...

婚內雙方私自協議約定房產歸某一方所有,有法律效應嗎

婚內雙方私自協議約定房產歸某一方所有,也是有法律效應的,但必需要有棄權協議書 如果婚內雙方共有房產,只憑口頭約定歸一方所有,是沒有法律效應的。只有寫乙個棄權協議或贈送協議,雙方簽字認可,最好是去公證一下,就有法律效應了。協議只要雙方當事人親自自願所簽,內容合法,在沒有規避法律的情況下都是有 效,無論...

另一方不肯離婚怎麼辦,一方要離婚,對方就是拖著不肯離婚怎麼辦

01 一方不同意離婚是不是就離不了 我國婚姻法規定了婚姻自由的原則,婚姻自由包括結婚自由和離婚自由。如果一方不同意離婚,另外一方可以到法院起訴通過訴訟的方式離婚。02 法院什麼情況下會判離婚 法院判決離婚的依據是夫妻感情破裂,婚姻法第32條明確規定了法院應當判決離婚的幾種情況 1.重婚或有配偶者與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