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節假日調休合法嗎

2023-02-01 03:20:03 字數 946 閱讀 6578

1樓:好學者百科

法定節假日不包括調休。

我國法定假共計11天,分別為元旦、春節、清明節、勞動節、端午節、中秋節、國慶節,這些節日享有其不可替代性的重要紀念意義。法定節假日加班不僅不能安排補休,還應當給予更高的工資報酬,支付不低於工資300%的工資報酬。

2樓:法師兄法律諮詢

法定節假日調休合法。法定節假日的上班可以安排調休。在不能安排調休的情況下,應當向勞動者支付300%的工資報酬。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按照下列標準支付高於勞動者正常工作時間工資的工資報酬:

1、安排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資報酬;

2、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資報酬;

3、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第四十一條 用人單位由於生產經營需要,經與工會和勞動者協商後可以延長工作時間,一般每日不得超過一小時;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長工作時間的,在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的條件下延長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三小時,但是每月不得超過三十六小時。第四十二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延長工作時間不受本法第四十一條規定的限制:

(一)發生自然災害、事故或者因其他原因,威脅勞動者生命健康和財產安全,需要緊急處理的;

(二)生產裝置、交通運輸線路、公共設施發生故障,影響生產和公眾利益,必須及時搶修的;

(三)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第四十四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按照下列標準支付高於勞動者正常工作時間工資的工資報酬:

(一)安排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資報酬;

(二)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資報酬;

(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

關於節假日,法定節假日

今年的 五一 節不會放5天或7天長假了,規定全國各地只能放假3天,具體根據 辦公廳 關於2009年部分節假日安排的通知 國辦發明電 2008 42號 規定,今年的 五一 節為5月1日至3日放假,共3天。其中,5月1日 星期五 五一 國際勞動節 為法定節假日,5月2日 星期六 月3日 星期日 照常公休...

法定節假日以後需補班嗎法定節假日以後需補班嗎

根據 的說法,這是調休。一般的法定節假日只是指假日當天。而為了能夠放三天以上。會將本在周 六 週日的休息日調到假日當天前後。這樣湊成乙個假期。比如中秋,中秋本來只有中秋當日放假,但將前後兩周的雙休日各提一天,湊成三天。當中秋在周四 週二 就提週日 週六 放在周五 週一 湊成三天。如果是在周五 週一 ...

法定節假日可以裝修嗎?

北京市起草了 北京市實施 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雜訊汙染防治法 辦法 這一地方性的規定,明確指出 法定休息日 節假日全天,及工作日12時至14時 18時至次日8時,禁止在已竣工交付使用的住宅樓內進行產生雜訊的裝修等擾民作業。在其他時段內作業的,應當採取雜訊控制措施,減輕對周圍居民的干擾。按照該 辦法 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