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是不是法定假日,元旦是法定節假日嗎

2023-05-12 13:20:04 字數 5667 閱讀 6277

1樓:網友

是啊,近年國家剛剛頒布把元旦列為國定假日。規定放假3天。

2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法定節假日了。是三天。

3樓:朋景曜

元旦是法定假期,可以放3日。

4樓:匿名使用者

元旦是法定三天假日,一號到三號。

元旦是法定節假日嗎

5樓:李瑤

法律分析:是。全體公民放假的節日:(一)元旦,放假1天(1月1日);(二)春節,放假3天(農曆正月初。

一、初。二、初三);(三)清明節,放假1天(農曆清明當日);(四)勞動節,放假1天(5月1日);(五)端午節,放假1天(農曆端午當日);(六)中秋節,放假1天(農曆中秋當日);(七)國慶節,放假3天(10月1日、2日、3日)。部分公民放假的節日及紀念日:(八)婦女節(3月8日),婦女放假半天;(九)青年節(5月4日),14周歲以上的青年放假半天;(十)兒童節(6月1日),不滿14周歲的少年兒童放假1天;(十一)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紀念日(8月1日),現役軍人放假半天。

法律依據:《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第二條 全體公民放假的節日:(一)元旦,放假1天(1月1日);(二)春節,放假3天(農曆正月初。

一、初。二、初三);(三)清明節,放假1天(農曆清明當日);(四)勞動節,放假1天(5月1日);(五)端午節,放假1天(農曆端午當日);(六)中秋節,放假1天(農曆中秋當日);(七)國慶節,放假3天(10月1日、2日、3日)。

元旦是不是法定節假日怎麼放假

6樓:清心

元旦是法定節假日,2023年1月1日至3日放假,共3天。

2023年元旦是法定假日,因此,勞動者在法定假日當天上班,用人單位應該按照日工資的300%支付加班工資,這筆錢不得以調休來抵銷。所以如果是在2023年1月1日加班的話,那麼,就有三倍工資。

7樓:網友

元旦節是國家法定節假日。

現代中國的元旦,根據中國**將其列入法定假日,成為全國人民的節日。放假一天,後常常將當日前或後雙休日調整,一般連續休息三天。現代中國對元旦的慶祝較之春節,重要性要小得多。

一般機關、企業會舉行年終集體慶祝活動,但民間活動很少。

每年1月1日,標誌著新一年的到來,人們習慣將這一天稱為「元旦」,俗稱「公曆年」、「陽曆年」或「新歷年」。

8樓:生活玲玲

元旦是法定節假日,2023年元旦,1月1日至3日放假,共3天。

元旦,即公曆的1月1日,是世界多數國家通稱的「新年」。元,謂「始」,凡數之始稱為「元」;旦,謂「日」;「元旦」即「初始之日」的意思。

元旦」通常指曆法中的首月首日。在我國,「元旦」一詞古已有之,在文學作品中最早見於《晉書》。我國歷史上的「元旦」指的是「正月一日」,「正月」的計算方法,在漢武帝時期以前是很不統一的,歷代的元旦(首月首日)日期並不一致。

陰曆始日

中國的「元旦」這一概念,歷來指的是「正月一日。「正月」的計算方法,在漢武帝時期以前也是很不統一的。因此,歷代的元旦月、日也並不一致。

夏時期的夏曆以春一月為正月,商時期的殷歷以冬十二月為正月,周時期的週曆以冬十一月為正月。秦始皇統一中國後,以冬十月為正月,即十月初一為元旦。從漢武帝起,規定春一月為正月,把一月的第一天稱為元旦,一直沿用到清朝末年。

正月一日」在漢代崔瑗《三子釵銘》中叫「元正」,晉代庾闡《揚都賦》一賦中稱作「元辰」,北齊時的《元會大享歌皇夏辭》一辭中呼為「元春」,唐德宗-李適《元日退朝觀軍仗歸營》一詩中謂之「元朔」。

9樓:七台河李陽平

元旦是法定節假日,根據國家《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令第270號)規定:新年元旦(1月1日放假1天)。但一般都會趕上公休日,會連休三天。

具體時間安排需要參照***辦公廳關於當年節假日安排的通知。

10樓:匿名使用者

元旦是國家規定的法定節日。

元旦是不是法定節假日?

11樓:孫旭權

元旦是法定節假日。國家規定的法定節假日包括元旦、春節、清明節、勞動節、端午節、中秋節和國慶節。用人單位如果安排勞動者在法定節假日當天加班的,需要至少向其支付三倍的加班工資。

法律依據】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第二條。

全體公民放假的節日:

一)元旦,放假1天(1月1日);

二)春節,放假3天(農曆正月初。

一、初。二、初三);

三)清明節,放假1天(農曆清明當日);

四)勞動節,放假1天(5月1日);

五)端午節,放假1天(農曆端午當日);

七)國慶節,放假3天(10月1日、2日、3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四十四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按照下列標準支付高於勞動者正常工作時間工資的工資報酬:

一)安排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資報酬;

二)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資報酬;

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

元旦是國家法定假日嗎

12樓:社會民生啊

元旦是國家法定假日。

根據公布的國家法定節假日調整方案,調整的主要內容包括:

一、國家法定節假日總天數為11天。

二、對國家法定節假日時間安排進行調整。

元旦假日1天(放假3天);春節假日3天(放假7天,時間為農曆正月初一到初七);「五一」國際勞動節假日1天(放假5天);「十一」國慶節假日3天(放假7天)。

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增設為國家法定節假日各1天(農曆節日如遇閏月,以第乙個月為休假日)。

三、允許週末上移下錯,與法定節假日形成連休。

其他的假期:

除了國家法定假期以外,港澳部分優秀企業也會有內部的福利假期:例如公司的成立日、周年慶、甚至是工齡達到一定程度的無條件「帶薪假期」。也就是享受假日的同時,還享有正常薪水待遇。

公司福利假期一般沒有固定日期,只有固定天數,由員工根據自己的需要安排放假日。

也有少數港澳企業將福利假期引入其在中國的分公司,如部分公司,除了工齡帶薪假期外,還有男性產假、旅遊假等。由於福利帶薪假期不同於國家法定假日,如果員工放棄福利假期,將不會得到加倍工資的補償。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國家法定假日。

元旦是國家法定假日嗎

13樓:刺客聊社會

元旦是國家法定假日。

元旦是每年公曆(陽曆)1月1日,國家法定假日指的是國家規定放假的日子。我國的法定節假日是元旦、春節、清明節、勞動節、端午節、中秋節和國慶節。其中春節、清明、勞動、國慶這四個法定節假日高速免費,但是元旦節高速是不免費的。

元旦,即世界多數國家通稱的「新年」,是公曆新一年的第一天。元旦,據說起於三皇五帝之一的顓頊,距今已有5000多年的歷史。「元旦」一詞最早出現於《晉書》:

顓帝以孟夏正月為元,其實正朔元旦之春。」南北朝時,南朝文史學家蕭子雲的《介雅》詩中有「四季新元旦,萬壽初春朝」的記載。

元旦節中國傳統的節日之一,在很久之前,古時候的元旦日期都是農曆,不同朝代的元旦日期也都不一樣,那個時候的春節和元旦是屬於同一天。

在中國現代,元旦指的是新一年的第一天,公曆上是每年的1月1日,是很多國家通行的節日。元旦是中國的傳統節日嗎?有人認為在公曆上的元旦,並不是中國傳統節日。

因為在1920xx年以前中國沒有使用公曆紀年法,公曆上的元旦並不是中國傳統節日,是我國的法定節假日,所以元旦我們會放假。

元旦放假嗎是法定節假日嗎

14樓:旅遊達人在此

一、元旦:2023年1月1日至3日放假,共3天。

二、春節:2月11日至17日放假調休,共7天。2月7日(星期日月20日(星期六)上班。

三、清明節:4月3日至5日放假調休,共3天。

四、勞動節:5月1日至5日放假調休,共5天。4月25日(星期日月8日(星期六)上班。

五、端午節:6月12日至14日放假,共3天。

六、中秋節:9月19日至21日放假調休,共3天。9月18日(星期六)上班。

七、國慶節:10月1日至7日放假調休,共7天。9月26日(星期日月9日(星期六)上班。

15樓:來自萍島溫柔的李逍遙

元旦屬於國家規定的法定節假日,因此算是帶薪休假。凡是在帶薪休假期間加班的,可以獲得三倍工資的加班費。

元旦節是法定假日,因此,勞動者在法定假日當天上班,用人單位應該按照日工資的300%支付加班工資,這筆錢不得以調休來抵銷。

勞動法》規定: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200%的工資報酬。由此可見,休息日加班後,企業可以首先安排補休,在無法安排補休時,才支付不低於工資200%的加班費。

元旦總共休息3天,但從目前國家的規定看,只有1月1日是國定假日,其餘2天是把前後的雙休日調換來的。所以1日的加班是國定節假日的加班,必須支付加班費(按300%計算),其它2天,是雙休日加班,由企業決定安排補休還是給加班費。

16樓:皎月

元旦放假是法定節假日是沒錯的。

元旦,春節,五一,十一,端午節,清明……

都是法定假日。

今年的元旦法定假日是:

一月一,二,三放假。

滿意記得,謝謝。

17樓:生活小百科達人

元旦是國家法定節假日。

根據2023年1月1日起施行的《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

第一條 為統一全國年節及紀念日的假期,制定本辦法。

第二條 全體公民放假的節日:

1、新年,放假1天(1月1日);

2、春節,放假3天(農曆正月初。

一、初。二、初三);

3、清明節,放假1天(農曆清明當日);

4、勞動節,放假1天(5月1日);

5、端午節,放假1天(農曆端午當日);

6、中秋節,放假1天(農曆中秋當日);

7、國慶節,放假3天(10月1日、2日、3日)。

除夕是法定節假日嗎,除夕到底是不是國家法定節假日

除夕不是法定節假日。根據相關法律規定,春節期間,即農曆正月初。一 初。二 初三為法定休息日。法定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如果公司不支付加班費,可以打 12333舉報。調整的主要內容包括 1 國家法定節假日總天數增加1天,即由10天增加到11天 2 對國家法定節假...

清明節是從什麼時候成為法定節日假日的

樓主,你好。是2008年,清明節的習俗是豐富有趣的,除了講究禁火 掃墓,還有踏青 為了防止寒食冷餐傷身,所以大家來參加一些體育活動,以鍛鍊身體,這就是清明節。如果滿意請採納,謝謝 清明節 成為法定節假日 清明節,2008年被正式確立為法定節假日。2008年的4月4日 第一個 清明節 法定假日,清明節...

2023年端午節是法定假日麼?如果是放幾天呢?

是法定節假日,放假三天。辦公廳關於2013年。部分節假日安排的通知。國辦發明電 2012 33號。各省 自治區 直轄市人民 各部委 各直屬機構 根據 關於修改 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 的決定 為便於各地區 各部門及早合理安排節假日旅遊 交通運輸 生產經營等有關工作,經 批准,現將2013年元旦 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