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工醫療保險停交轉回農村保,卡里的錢還能用嗎

2023-02-01 03:05:05 字數 5509 閱讀 1767

1樓:鑽誠投資擔保****

可以用的,比如說是醫保就可以用。

醫療保險: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是根據財政、企業和個人的承受能力所建立的保障職工基本醫療需求的社會保險制度。所有用人單位,包括企業(國有企業、集體企業、外商投資企業和私營企業等)、機關、事業單位、社會團體、民辦非企業單位及其職工,都要參加基本醫療保險,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基本醫療保險社會統籌**和個人賬戶構成。

基本醫療保險費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個人賬戶構成。基本醫療保險費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個人共同繳納,其中:單位按8%比例繳納,個人繳納2%。

用人單位所繳納的醫療保險費一部分用於建立基本醫療保險社會統籌**,這部分**主要用於支付參保職工住院和特殊慢性病門診及搶救、急救。發生的基本醫療保險起付標準以上、最高支付限額以下符合規定的醫療費,其中個人也要按規定負擔一定比例的費用。個人賬戶資金主要用於支付參保人員在定點醫療機構和定點零售藥店就醫購藥符合規定的費用,個人賬戶資金用完或不足部分,由參保人員個人用現金支付,個人賬戶可以結轉使用和依法繼承。

參保職工因病住院先自付住院起付額,再進入統籌**和職工個人共付段。

參加基本醫療保險的單位及個人,必須同時參加大額醫療保險,並按規定按時足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和大額醫療保險費,才能享受醫療保險的相關待遇。

2樓:職場達人騮蓮蓮

醫保卡停繳後個人賬戶的餘額是可以繼續使用的,但是不能夠正常報銷。 醫保斷交有如下規定: 1、參保人員未按規定及時足額繳納醫療保險費的,從未按時足額繳納的當月起,終止享受醫療保險待遇;中斷後繼續繳費的,必須按規定以補繳時當地上年度職工平均工資為繳費基數,將中斷期間的全部欠費補齊。

補繳時間計入連續繳費時間,但補繳期間不能享受統籌**支付的待遇。 2、參保人員中止享受醫療保險待遇60天內(含60天)補繳醫療保險費的,從繳費次月起享受統籌**支付的待遇; 3、中止享受醫療保險待遇60天以上至180天(含180天)補繳醫療保險的,從繳費當月開始計算,3個月後方可享受統籌**支付的待遇; 4、中止享受醫療保險待遇180天以上補繳醫療保險費的,從繳費當月開始計算,6個月後方可享受統籌**支付的待遇。 5、中斷後未補繳的,視同重新參加醫療保險,中斷前的繳費時間不計入連續繳費時間。

醫保轉回老家卡里的錢能不能在老家用?

3樓:小妞妞魚愛娛樂

醫保轉回老家卡里的錢應該能在老家用,只要是醫保定點單位就可以。建議你先諮詢當地的醫保部門。

4樓:網友

醫保卡確定轉回老家。

卡里的錢在老家可以用。

錢不認地方。

只認你的卡是否能在當地用。

5樓:朋夢絲

醫保卡裡邊的錢,存在你的社保賬戶裡,轉過去相當於給了老家醫保部門一把進門的鑰匙。老家那邊就可以知道你一共存了多少錢,可以報銷多大的比例。

統籌部分屬於國家的,用於你的醫療費補貼,個人賬戶裡的錢是由你自由支配的。個人賬戶裡的錢不夠,醫保會從統籌裡補貼給你。終身享受!

建議:臨近退休年齡,一定要把外地的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都轉回戶口所在地,然後選擇在戶籍地領取養老金,在戶籍地享受醫保。這樣會避免很多的麻煩和誤會。

異地社保轉移後,之前的社保醫保卡裡面還有錢嗎

6樓:墨汁諾

之前卡里還是有錢的。異地轉移社保,只能轉移養老和醫療保險,並且,只能轉移個人帳號內的金額,不能轉移集體賬戶內金額。

1、職工流動就業參保繳費的,其基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關係可以轉移接續,繳費年限合併計算,個人賬戶儲存額累計計算。

2、職工離開本市,到其他地區就業的,先由繳費單位或本人攜帶本人身份證、養老保險手冊、醫療保險證卡、《參保職工跨省流動社會保險關係轉移申請表》等有關材料至本市社保中心服務大廳申請,清算醫療保險個人賬戶後,列印《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繳費憑證》、《醫療保險參保憑證》;

3、再由本人持《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繳費憑證》、《醫療保險參保憑證》至新就業地社保經辦機構按規定提出書面申請,符合轉移接續條件的由雙方社保經辦機構在規定期限內辦理養老保險、醫療保險關係轉移、接續手續,參保人員不用往返奔波。

7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異地copy社保轉移後,之前的社保醫保卡裡面bai還有錢。

1、在du五險一金的異地轉移zhi

中,真正變動的只有養老、醫療、失dao業保險以及公積金,因為工傷和生育險全部是由用人單位承擔的,所以不能轉移。

2、其中又只有養老保險可以在同一賬戶中續交。養老保險的異地轉移需要新城市社保局同意開具接收函,再把這張接收函給遷出城市的社保局,遷出城市的社保局會將養老保險的金額打入到新城市的賬戶中。

3、醫療保險是沒辦法直接轉移的,到了新城市之後,新單位只能重新辦理乙個新的醫保賬戶。但是之前的醫保賬戶裡的錢是可以在藥店消費或者取現的,不過消費只能在之前的城市進行。

4、很長一段時間,公積金也是不可以異地轉移的。但是現在,很多城市都開展了異地轉移的業務,在新單位繳納了乙個月公積金,也就是說有了新的公積金賬戶之後,可以要求新單位去公積金管理中心開一張接收函,再把接收函和新的賬戶給原單位,這樣原單位就能全權辦理轉移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一同轉移,轉移後轉在落戶地區的社保卡中,可以繼續使用。

9樓:匿名使用者

異地報銷是可以的,但是報銷比例相對來說還是比較少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社保轉移後,裡面的錢還在,可以在新地區使用。

11樓:雨xiu悠悠

當然是有錢的。因為你在轉移。之後。錢還在裡邊呢。

在上海交的醫療保險,醫保卡裡的錢還沒用,現在想回老家工作了,醫保卡裡的錢怎麼辦?可以轉移或者取出來 20

12樓:智障班班長

可以轉移醫保關係,不可以提現。

1、根據鎮江市的醫療保險政策,參保人員醫保卡內個人賬戶的資金不可以提現。參保人員醫保關係由本市轉移至外省市,市醫保經辦機構根據其實際繳費情況對其個人賬戶資金進行清算。賬戶有結餘的,市醫保經辦機構將其賬戶結餘資金匯入指定的轉入地醫保經辦機構的賬戶。

2、根據《流動就業人員基本醫療保障關係轉移接續暫行辦法》第五條:由於勞動關係終止或其他原因中止城鎮基本醫療保險關係的農村戶籍人員,可憑就業地社會(醫療)保險經辦機構出具的參保憑證,向戶籍所在地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經辦機構申請,按當地規定參加新型農村合作醫療。

3、根據《流動就業人員基本醫療保障關係轉移接續暫行辦法》第六條:城鎮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跨統籌地區流動就業,新就業地有接收單位的,由單位按照《社會保險登記管理暫行辦法》的規定辦理登記手續,參加新就業地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

13樓:匿名使用者

醫保卡裡的錢不可以取出的,但可以買東西使用。如果內地與上海醫保聯網對接了到還好,隨時隨地都可以使用,否則只能在上海使用了。

14樓:以映秋

不能取出來,可以去醫院或者定點藥店刷東西。回老家有單位的話社保可以轉移,從上海離開的話必須有社保局的社保單子,一般你說轉移社保局都知道,轉移過去的應該都是統籌的,個人的應該沒有了。

15樓:

醫療卡裡面的可以去藥店刷呢,其他的保險可以轉移。

16樓:鑽誠投資擔保****

醫保卡的使用方法:

醫保卡使用範圍:參保職工在定點醫院,藥店就醫購藥時,可憑密碼在pos機上刷卡使用,但無法提取現金或進行轉帳使用;

醫保卡餘額查詢:參保職工可通過撥打**95566進行餘額查詢,也可在中行儲蓄所或市區定點醫院,藥店查詢,也可以上網在社保查詢系統登入查詢。或者使用手機登陸手機社保查詢網查詢醫保卡餘額;

醫保卡交易查詢:參保職工可以到中行的儲蓄所憑身份證和醫保證要求列印醫保卡交易記錄,包括個人帳戶金的撥付記錄和消費記錄,對交易記錄有疑問的,可以到中行零售業務部進行查詢;

醫保卡密碼:參保職工若修改密碼,可撥打**95566進行修改,也可持身份證到中行儲蓄所進行修改,參保職工若忘記密碼,可持身份證到中行儲蓄所掛失原密碼並更改密碼;

醫保卡的保管:參保職工要妥善保管好醫保卡,若不慎丟失,請立即到單位開具證明信並到醫保處蓋章確認,然後持身份證到中行儲蓄所掛失,並辦理補卡手續,7天後可領取新卡;

注意事項:當醫保卡交易次數達到60次時,參保職工必須到中行儲蓄所列印交易記錄,否則,會停止該卡的使用。交易記錄列印完後,該卡即可繼續使用。

醫保卡在外地 裡面的餘額要是轉回本地可以用嗎

17樓:克莉斯丁

我是武漢的己在一八年辦了異地醫保轉移這個月我住院結算時說我個人帳戶為零但我醫保卡查後裡面帳戶、餘額有一萬四為什麼不能用。

18樓:靜心觀市

你好,現在醫保卡都可以異地報銷的,沒有問題。

提問之前在外地交的,現在怎樣轉回來交呢?需要什麼手續嗎?

醫保和社保是分開交還是一起交的?

您好,在嗎?

參保人員在新就業地按規定建立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和繳費後,由用人單位或參保人員向新參保地社保經辦機構提出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的書面申請;2.新參保地社保經辦機構在15個工作日內,審核轉移接續申請,對符合本辦法規定條件的,向參保人員原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所在地的社保經辦機構發出同意接收函,並提供相關資訊;對不符合轉移接續條件的,向申請單位或參保人員作出書面說明;3.原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所在地社保經辦機構在接到同意接收函的15個工作日內,辦理好轉移接續的各項手續;4.

新參保地經辦機構在收到參保人員原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所在地社保經辦機構轉移的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和資金後,應在15個工作日內辦結有關手續,並將確認情況及時通知用人單位或參保人員;5.養老保險繳費年限是累計計算的,中間允許有空檔,可補可不補。

19樓:朵拉拉寶貝

您現在回老家找工作了嗎?你肇慶醫保卡上的錢只能在肇慶花哦,在老家可花不了,到時候找到工作參保了,你去肇慶社保局打乙份繳費憑證,再去新參保地的社保局開乙份社保同意轉入接收函,然後本人憑接收函和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回肇慶社保局辦社保關係轉出,最後將轉出清單交回新保地的社保局就行了。

醫保異地轉移為什麼繳費年限接續上了,但是醫保賬戶裡錢沒有轉過來呢?

20樓:墨汁諾

醫保一般只轉移繳費年限不轉繳費金額的,就是轉的話也僅僅是轉你醫保卡配置的個人賬戶的錢而已。這個對你個人是沒有任何影響的。

只要你醫保現在是參保狀態的就能享受醫療保險待遇。到退休時可能對參保繳費年限有一定的要求,所以只要你前面的年限並上現在的戶頭就行了。

醫療保險轉移流程:

參保人員在新就業地按規定建立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和繳費後,由用人單位或參保人員向新參保地社保經辦機構提出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的書面申請;

新參保地社保經辦機構在15個工作日內,審核轉移接續申請,對符合本辦法規定條件的,向參保人員原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所在地的社保經辦機構發出同意接收函,並提供相關資訊;對不符合轉移接續條件的,向申請單位或參保人員作出書面說明;

原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所在地社保經辦機構在接到同意接收函的15個工作日內,辦理好轉移接續的各項手續;

新參保地經辦機構在收到參保人員原基本養老保險關係所在地社保經辦機構轉移的基本養老保險關係和資金後,應在15個工作日內辦結有關手續,並將確認情況及時通知用人單位或參保人員。

醫療保險交重了怎麼辦,農村合作醫療保險交重了怎麼辦?

醫保現在還是屬地管理,參保在 享受 由於你長期在外地工作,不建議暫停外地的交費了,否則異地就醫你無法解決的 就這樣好了 回答基本醫療保險重複交費符合條件可申請退費。根據我國基本醫療保險待遇支付的基本要求,參保人到醫療保險機構報銷自己看病就醫發生的醫療費用,一般要符合以下條件 1 參保人員必須到基本醫...

請問企業職工可以單獨交職工醫療保險嗎

不可以,職工醫療保險是國家強制企業為員工繳納的保險,除了醫療保險外,還有養老保險 失業保險 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職工醫療保險由企業和個人共同承擔,其中企業承擔7.5 個人承擔2 如果個人繳納,就需要將企業繳納的費用一併新增,因此建議企業為員工繳納,不要自行繳納。不一定可以,這個要看當地社保的政策了 ...

農村合作醫療保險怎麼交去哪裡交

農村合作醫療保險的繳納主要有三種 1 鄉 村幹部上門集中收繳方式 農民持 新型農村合zhi作醫療證 戶口薄 到本村 組指定的地點辦理參合登記,填寫 參合人員繳費參合登記表 經辦人員審查,收繳農民個人參合資金,同時開具由省財政廳統一印製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收款收據。2 村集體經濟代繳方式 鼓勵村集體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