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半功倍的反義詞,事半功倍的反義詞是什麼?

2023-01-31 01:30:03 字數 2384 閱讀 9759

1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是——事倍功半。

以下有解釋:

【解 釋 】:功效。形容做事得法,費力小,收效大。

【出 處 先秦·孟軻《孟子·公孫丑上》】:萬乘之國,行仁政,民之悅之,猶解倒懸也。故事半古之人,功必倍之。」

【用 法 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示 例 冰心《三寄小讀者》】:早晨頭腦最清醒,做起作業來,往往~。」

事倍功半 ( shì bèi gōng bàn )

解 釋 指做事費力大,收效小。

出 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要做善事,靠著善書教化人,終究事倍功半。」

用 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示 例王蒙《組織部新來的年青人》:「你如果一一用手工業的方法去解決,那是~的。」

2樓:網友

事倍功半。

【解 釋 】:功效。形容做事得法,費力小,收效大。

3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事半功倍。

shì bàn gōng bèi

[釋義] 使用一半的力卻收到成倍的效果。形容費力少;收效大。功:功效。

[語出] 《孟子·公孫丑上》:「萬乘之國;行仁政;民之悅之;猶解倒懸也。故事半古之人;功必倍之」。

[辨形] 倍;不能寫作「備」。

[近義] 一舉兩得 一箭雙鵰。

[反義] 得不償失 捨近求遠。

[用法] 用作褒義。形容做事得到正確方法;不浪費精力。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一舉兩得」都可表示「做事少而收效大」的意思;但~多指在一件事上用的力量小;而收效大;「一舉兩得」;多指取得了兩方面的功效。

[成語故事]

戰國的時候,有個大思想家叫孟子,他有很多的學生。

有一次他和他的學生公孫丑談論統一天下的問題。他們從周文王談起,說當時文王以方圓僅一百裡的小國為基礎,施行仁政,因而創立了豐功偉業;而如今天下老百姓都苦於戰亂,以齊國這樣乙個地廣人多的大國,如能推行仁政,要統一天下,與當時周文王所經歷的許多困難相比,那就容易得多了。孟子最後說:

「今天,像齊國那樣的大國,如能施行仁政,天下百姓必定十分喜歡,猶如替他們解除痛苦一般。所以,給百姓的恩惠隻及古人的一半,而獲得的效果必定能夠加倍。現在正是最好的時機呢!

」後來人們便根據孟子所說的這兩句話,引申為「事半功倍」,用來形容做事所花力量較小而收到的效果甚大。

4樓:寶寶

事半功倍。

[讀音][shì bàn gōng bèi][解釋]指做事得法,因而費力小,收效大。

[例句]1. 廠裡通過革新,產量迅速上公升,收到了~的效果。

5樓:love灬星空物語

反義詞:

事倍功半、得不償失、捨近求遠、冷灰爆豆、剜肉補瘡、勞而少功、勞民傷財事半功倍 [shì bàn gōng bèi][釋義] 指做事得法,因而費力小,收效大。

建議用事倍功半。

事半功倍的反義詞是什麼?

6樓:長工百萬

事半功倍的反義詞——事倍功半、徒勞無功、勞而無獲。

7樓:810000號颱風

答案是——事倍功半。

以下有解釋:

【解 釋 】:功效。形容做事得法,費力小,收效大。

【出 處 先秦·孟軻《孟子·公孫丑上》】:萬乘之國,行仁政,民之悅之,猶解倒懸也。故事半古之人,功必倍之。」

【用 法 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示 例 冰心《三寄小讀者》】:早晨頭腦最清醒,做起作業來,往往~。」

事倍功半 ( shì bèi gōng bàn )解 釋 指做事費力大,收效小。

出 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要做善事,靠著善書教化人,終究事倍功半。」

8樓:初音

事半功倍的反義詞是:事倍功半。

9樓:菜小拔

事倍功半(不要打我,這是事實,求採納)

10樓:朕醉欲眠儂且去

反義詞是 事倍功半!形容做事的方法,費力小,收效大。

11樓:網友

【反義詞】得不償失,事倍功半。

12樓:寶貝家

反義詞是事倍功半。`(希望能幫助你。

事半功倍的反義詞成語

13樓:美秀時尚

徒勞無功 [tú láo wú gōng]生詞本基本釋義。

白白付出勞動而沒有成效。

出 處宋·朱熹《詩集傳》:「厭小而務大;忽近而圖遠;將徒勞而無功也。

例 句建設經濟技術開發區的工作一定要周密考慮,合理布局,否則會~。

節省的反義詞 延長的反義詞 緊張的反義詞

節省的反義詞 大方 奢侈,延長的反義詞 縮短 收縮。緊張的反義詞 鬆弛 輕鬆。中國文化博大精神,反義詞不是一定的。要根據具體語境來的。比如 開的反義詞一般會說是關。花開的反義詞是花關麼?不是,是花謝。所以還要看語境的。節省,延長,黑暗,緊張的反義詞是什麼 緊張 相關的反義詞。鬆懈 鬆弛。黑暗 相關的...

沉睡的反義詞安靜的反義詞歡樂的反義詞

沉睡的反義詞 覺醒 甦醒 喚醒。沉睡的反義詞 安靜的反義詞 豐收的反義詞 沉睡的反義詞 清醒。安靜的反義詞 熱鬧。豐收的反義詞 歉收。安靜反義詞 吵鬧,喧嘩,喧囂,喧鬧,嘈雜,忙亂,熱鬧。豐收反義詞 減產,歉收,饑饉。沉睡 安靜 豐碩 生機勃勃 的反義詞分別是什麼?沉睡 的反義詞是 喚醒 甦醒 覺醒...

反義詞 古老的反義詞,古老的反義詞是什麼

古老的拼音 g l o 古老的解釋 經歷了久遠年代的 古老的風俗丨古老的民族。古老的反義詞 1,新穎 2,摩登 3,現代 4,年青 5,嶄新。古老的反義詞是什麼 古老的反義詞是摩登 嶄新。一 摩登。釋義 現代的 合時的 新奇時髦的。引證 老舍 四世同堂 四三 她的服裝與頭髮臉面的修飾都還是摩登的,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