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勇的反義詞。勇敢的反義詞?

2023-03-08 05:00:02 字數 2317 閱讀 4508

1樓:匿名使用者

英勇【yīng yǒng】

反義詞:怯懦 膽寒。

近義詞:果敢 勇猛 勇敢 大膽。

詞義:勇敢出眾。

引證:1. 勇敢出眾。

《新五代史·楚世家·馬殷》:「佶 臥病,語諸將曰:『吾非汝主也, 馬公 英勇,可共立之。

』」水滸傳》第六九回:「 史進 雖是英勇,又吃他瞞過了,更不猜疑。」《清史稿·武功郡王禮敦傳》:

「禮敦 生而英勇, 景祖 討平 碩色納 、 奈呼 二部, 禮敦 功最。」 *** 《中國人民站起來了》:「在英勇的經過了考驗的人民解放軍的基礎上,我們的人民武裝力量必須儲存和發展起來。

」2. 勇敢出眾的人。《南史·梁紀上·武帝》:

「公爰命英勇,因機騁銳。」《南史·王鎮惡朱齡石等傳論》:「朱齡石 、 超石 、 毛修之 、 傅弘之 等,以歸眾難固之情,逢英勇乘機之運,以至顛陷,為不幸矣。

」例句:1.他英勇對敵,不避艱險,赴湯蹈火在所不計。

2.周處最後英勇戰死沙場,西晉惠帝追贈為平西將軍、元帝諡為孝侯。

3.英勇的解放軍轉戰千里,英勇殺敵,立下了汗馬功勞。

4.凡守城將士,必英勇殺敵,戰端一開,即為死戰之時!

5.那些英勇作戰的普通戰士,不怕流血犧牲,才是真正的無名英雄。

2樓:匿名使用者

膽寒。英勇_漢語。

[拼音] [yīng yǒng]

[釋義] 勇敢出眾。

勇敢的反義詞?

3樓:博弈貝者

勇敢,意思是有膽量;不怕危險和困難。小學生作業及考試的時候,經常會涉及反義詞的知識點。在此,詞多多為大家帶來的「勇敢」的反義詞有哪些,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怯懦、拘謹、膽小、膽怯、懦弱、怯弱、膽寒、害怕。

4樓:匿名使用者

儒弱,軟弱,懼怕,退縮。

英勇的反義詞是什麼

5樓:穆子澈想我

英勇的反義詞:膽。

寒、懼怕。一、膽寒 [ dǎn hán ]

害怕。文學作品示例:

峻青 《黎明的專河邊·濰河屬上的春天》:「在這寂靜的深夜裡,奔騰咆哮的河水聲,越發使人膽寒。」

二、懼怕 [ jù pà ]

害怕:懼怕困難。我們不懼怕任何敵人。

文學作品示例:

清末文學家劉鶚《老殘遊記》第七回:「所以這兩省有武藝的,全敵他不過,都懼怕他。」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當她無端遭受婆婆狺狺然辱罵時,她只是冷冷地看著,並不懼怕。」

英勇的近義詞:大膽、勇猛 。

一、大膽 [ dà dǎn ]

膽量大;有勇氣;不畏縮:大膽 革新。大膽 探索。乙個大膽 的設想。

文學作品示例:曹禺 《雷雨》第一幕:「您不是乙個平常的母親,您最大膽,最有想象,又最同情我的思想的。」

二、勇猛 [ yǒng měng ]

勇敢而氣勢強大:勇猛衝殺。

文學作品示例:魏巍 《東方》第三部第六章:「以上部隊應該不怕一切疲勞,排除萬難,勇猛前進。」

6樓:叫那個不知道

英勇反義詞:膽抄寒、膽怯bai

。1、膽寒,讀音dǎn há

dun,漢語詞語,基本意思為驚懼到極zhi點;惶恐;害怕。

引證解釋:dao

峻青 《黎明的河邊·濰河上的春天》:「在這寂靜的深夜裡,奔騰咆哮的河水聲,越發使人膽寒。」

2、膽怯(dǎn qiè)形容某人非常害怕,是一種心理活動。

引證解釋:瞿秋白 《亂彈·世紀末的悲哀》:「越是叫得響,越是因為他們的膽怯。」

7樓:孤獨的狼

英勇反義詞: 膽寒 膽怯 英勇 [拼音] [yīng yǒng] [釋義] 勇敢出眾 特指面對危險時的勇氣。

8樓:匿名使用者

[反義詞]:怯懦; 怯弱; 害怕; 膽小; 膽怯。

9樓:

慈祥: 安詳 冷酷。

激昂: 昂揚 萎靡。

鄭重: 嚴正 隨意。

欺凌: 欺辱 幫扶。

英勇: 勇敢 懦弱。

純潔: 清純 骯髒。

英勇反義詞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英勇反義詞:

膽寒 膽怯。

英勇[拼音] [yīng yǒng][釋義] 勇敢出眾 特指面對危險時的勇氣。

11樓:匿名使用者

英勇反義詞:

膽寒[拼音] [yīng yǒng]

[釋義] 勇敢出眾。

節省的反義詞 延長的反義詞 緊張的反義詞

節省的反義詞 大方 奢侈,延長的反義詞 縮短 收縮。緊張的反義詞 鬆弛 輕鬆。中國文化博大精神,反義詞不是一定的。要根據具體語境來的。比如 開的反義詞一般會說是關。花開的反義詞是花關麼?不是,是花謝。所以還要看語境的。節省,延長,黑暗,緊張的反義詞是什麼 緊張 相關的反義詞。鬆懈 鬆弛。黑暗 相關的...

沉睡的反義詞安靜的反義詞歡樂的反義詞

沉睡的反義詞 覺醒 甦醒 喚醒。沉睡的反義詞 安靜的反義詞 豐收的反義詞 沉睡的反義詞 清醒。安靜的反義詞 熱鬧。豐收的反義詞 歉收。安靜反義詞 吵鬧,喧嘩,喧囂,喧鬧,嘈雜,忙亂,熱鬧。豐收反義詞 減產,歉收,饑饉。沉睡 安靜 豐碩 生機勃勃 的反義詞分別是什麼?沉睡 的反義詞是 喚醒 甦醒 覺醒...

反義詞 古老的反義詞,古老的反義詞是什麼

古老的拼音 g l o 古老的解釋 經歷了久遠年代的 古老的風俗丨古老的民族。古老的反義詞 1,新穎 2,摩登 3,現代 4,年青 5,嶄新。古老的反義詞是什麼 古老的反義詞是摩登 嶄新。一 摩登。釋義 現代的 合時的 新奇時髦的。引證 老舍 四世同堂 四三 她的服裝與頭髮臉面的修飾都還是摩登的,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