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改革和農業合作社化運動的區別

2023-01-30 22:10:09 字數 796 閱讀 2387

1樓:雨田抗試者

土地改革的目的是廢除舊土地的所有制,將沒收地主的土地分給無地或少地的農民。

人民公社的規模很大,在生產和分配中大搞平均主義,嚴重挫傷了農民的生產積極性。

土地改革是分地,分得的地歸自己所有。

而人民公社是大家在一起幹活,產糧是國家的,最後分配到個人。

土地改革使國家的財政經濟狀況明顯好轉推動的我國的農業發展。

而人民公社化運動挫傷了我國的生產力,造成國民經濟比例失調,人民生活水平下降,使中國進入的3年的困難時期。

2樓:盤玉蘭利月

1、在土地改革的基礎上,充分發揮農民的積極性,及時地領導農民走上互助合作的道路,結合中國的實際情況,創造了我國農業社會主義改造先實現合作化後實現機械化的經驗。2、根據我國農業的特點和農民的習慣,採取互助組、初級社、高階社等由低階向高階的步驟和形式,逐步地引導農民擺脫私有制走上公有制道路。3、在農業合作化運動中,採取積極引導、穩步前時的方針和自願互利、典型示範、國家幫助的原則,貫徹了依靠貧下中農、團結中農的階級路線,指導農業合作化運動的發展。

3樓:文綜

兩者的時間不同,好像土改是在1950--1952,沒有改變土地所有制的性質,是把地主的土地私有制變為農民的私有制,所以土地的性質仍是私有。農村合作社是在三大改造中,已經慢慢的開始由私有向公有轉變。

4樓:暮春小雨稠

土地改革主要指對土地所有制性質的改革,使土地私有改為公有;

農村合作社化(人民公社化)主要指具體操作形式的變化,即有農民分開勞動生活,變為集合一起勞動生活。

土地改革與農業合作化運動的主要區別

1 在土地改革的基礎上,充分發揮農民的積極性,及時地領導農民走上互助合作的道路,結合中國的實際情況,創造了我國農業社會主義改造先實現合作化後實現機械化的經驗。2 根據我國農業的特點和農民的習慣,採取互助組 初級社 高階社等由低階向高階的步驟和形式,逐步地引導農民擺脫私有制走上公核仔有制道路。3 在農...

土地改革的意義有哪些,土地改革的意義

土地改革,徹底摧毀了我國存在的兩千多年的封建土地制度,地主階級也被消滅 二 農民翻了身,得到了土地,成為土地的主人 三 解放了農村的生產力,極大.土地,是一種政治資源 王朝更替時候至關重要 保證了解放戰爭的勝利。土地改革,徹底摧毀了我國存在的兩千多年的封建土地制度 不經辯護 司法審判,有土地 有財產...

土地改革給農民生活帶來的變化土地改革給農民生產生活帶來的巨大變化

土地改革包括五個方面,第一,徹底廢除了延續兩千多年的封建剝削的土地制度,摧毀了地主階級的封建統治勢力。第二,廣大農民在經濟上 政治上徹底翻了身。第三,解放了農村的生產力,極大地提高了農民的生產積極性,為農業生產的發展和國家財政經濟狀況的根本好轉創造了條件。第四,進一步鞏固了工農聯盟和人民民主 第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