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的專業發展應該包括哪些內容?

2023-01-29 06:00:02 字數 2141 閱讀 7359

1樓:啊啊啊吧

1,教師是乙個多重角色的綜合體。教師不僅是知識傳授者,還是學生良好個性的塑造者;教師不僅是學生行為的榜樣、示範者,還是學生潛能的開發者;教師不僅是學生班集體的領導者與管理者,還是學生的知己與朋友,教師不僅是施教者,還是教之規律的研究者。

教師不僅是關心學生身體發育、知識技能掌握、道德品行的「父母代言人」,還是關心學生心理健康、全面發展的「心理保健醫生」。

2,教師應具備完善的知識結構。作為現代型教師,其知識結構應包括四種成分:本體性知識,即教師所具有的特定的學科知識;條件性知識,即教師所具有的關於教與學規律的知識;實踐性知識,即教師所具有的課堂情景知識及與之相關的知識。

一般文化知識,即教師所具有的知識廣度及興趣專長。教師應具有現代的、開放的教育觀念。

3,教師要樹立遠大的職業理想。職業理想是教師從事教育、教學工作的根本動力。審視名家名師,我們不難發現師愛蕩漾,讓每個學生都感受到自己對他們的關注與愛護,在事業上有立志成為教育家的志向是他們共同的人格特徵。

4,教師要具有教育專長。專長或曰專業技能,是一種職業區別於其他職業的核心維度。隨著現代社會分工的細化和專業化程度的提高,對教師教育、教學專長的要求也越來越高。

2樓:左岸居東

優秀教師的認知特徵:好學習、善思考、重積累、勤反思。

優秀教師的人格特徵:認真、執著,正確的自我認識,不斷追求進步。

優秀教師的6大基本特徵:對工作飽滿熱情,知道教什麼、如何教、如何提高自己,擅長創造活躍的課堂氣氛,擅長與學生交流,善於激勵學生去挖掘自身潛力,教學效果十分理想。

教師的成長=經驗+反思。

(新課程背景下)師生關係中教師的角色轉變:由「課堂主宰者」轉向「平等中的首席」,由知識灌輸者轉向人格培育者,從單向傳遞者轉向對話交往者。

(新課程背景下)課程運作中教師的角色轉變:由執行者變為決策者、建構者,由實施者變為開發者。

——中國教育先鋒網-教師頻道-教師專業發展。

根據上面《中國教育先鋒網》上刊登的有關優秀教師的特徵說明,以及新課程背景下教師角色的轉變,教師的專業發展不僅僅指自己專業知識的發展,還應該包括教師對自己角色的定位,教師對課程的開發以及駕馭,教師對自己職業的情意或情操,比如:愛崗敬業、關愛學生、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等。

什麼是教師專業發展?教師專業發展的主要內容和基本途徑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教師專業發展】是指教師作為專業人員,在專業思想、專業知識、專業能力等方面不斷發展和完善的過程,即是教師個體專業不斷發展的歷程,是教師不斷接受新知識,增長專業技能的過程,是乙個教師的職業理想、職業道德、職業情感、社會責任感不斷成熟、不斷提公升、不斷創新的過程。

【教師專業發展的主要內容】

1、知識系統:專門知識是構成專業標準的依據,是專業結構中的乙個重要的組成部分。教師的專業知識由普通文化知識、學科專業知識、教育教學知識、教學實踐知識組成。

2、教育實踐能力和教育科研能力:教育實踐能力是衡量教師專業能力水平的一項重要指標,是專業能力中的核心內容,它包括表達能力、組織能力和學科教學能力等。科研能力和水平則體現教育實踐與教育理論的密切結合,是教育教學創新對教師發展的必然要求,是教師專業發展的基本保證。

3、積極情感和高尚人格:教師的積極情感和高尚人格是影響教育教學效果的重要因素,是教師專業活動和行為的動力系統。教師的積極情感會產生「皮格馬里翁」效應,感染學生。

教師的理性人格會潛移默化地影響學生。

【教師專業發展的基本途徑】

1、終身學習——教師專業發展的前提保證;

2、行動研究——教師專業發展的基本途徑;

3、教學反思——教師專業成長的必經之路;

4、同伴互助——教師專業成長的有效方法;

5、專業引領——教師專業成長的重要條件;

6、課題研究——教師專業成長的有效載體。

簡述教師專業發展的內容

教師專業發展包括了哪些內容?

教師的專業發展包括哪些方面?

4樓:大師小徐胖

可以去做政工,行政或秘書等。

5樓:今天的考試

專業理想。

專業知識。專業能力。

專業自我。

教師專業成長基本目標是什麼?

教學技能包括哪些內容,教師教學技能包括哪些

教學技能包括教學設計 課堂教學 作業批改和課後輔導 教學評價 教學研究等五個方面。一 教學設計技能1 制訂課程授課計畫的技能 2 撰寫教案的技能 3 使用教學 的技能 4 了解學生的技能 二 課堂教學技能l 組織教學和匯入新課的技能 2 運用教學語言的技能 3 設疑和提問技能 4 板書技能5 講授的...

演講禮儀包括哪些環節?哪些內容,教師課堂禮儀包括哪些內容教師課堂禮儀包括哪些內容?

首先應該有一種堅韌的毅力和不達目的的不罷休的頑強信念 然後應該掌握以下幾方面的技巧 演講是練習普通話的好機會,特別要注意 字正腔圓 斷句 斷詞要準確,還要注意整篇講來有抑有揚,不要像和尚念經那樣低聲絮語,也不要像機關槍掃射般咄咄逼人,要有快有慢,有張有弛。表情 這裡指的是面部表情,即眼 眉 嘴以及頭...

員工質量意識培訓應該包括哪些內容

您可以對員工進行品質意識方面的講座,以增強員工的品質意識。講座的內容可以包含這樣三個模組 1 讓員工了解何謂品質,什麼是高品質。2 灌輸品質對於企業生存的重要性。3 培養品質意識。這個模組中的具體內容是 1 員工目前存在的品質方面的錯誤觀念 2 正確的品質理念 3 樹立品質改善人人有責的觀念 4 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