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教師的專業技能包括哪兩方面,教師的專業發展包括哪幾個方面

2021-03-04 09:01:15 字數 5636 閱讀 9727

1樓:溫利傑

1 德才兼備即可。2 進取是教師自覺進行反思的前提。3 上中下呀4 師生互動呀

2樓:匿名使用者

1.學科知識和師德修養

2.責任感是教師自覺進行反思的前提

3.教師個人、教師集體、專業研究版人員是校本研究的權三個核心要素.

4.師生關係首先是一種社會關係,是教育社會中教師與學生兩主體間的交往關係,主體間性是師生交往關係的本質屬性。

教師的專業發展包括哪幾個方面

3樓:啊啊啊吧

1,教師是乙個多重角色的綜合體。教師不僅是知識傳授者,還是學生良好個性的塑造者;教師不僅是學生行為的榜樣、示範者,還是學生潛能的開發者;教師不僅是學生班集體的領導者與管理者,還是學生的知己與朋友,教師不僅是施教者,還是教之規律的研究者。

教師不僅是關心學生身體發育、知識技能掌握、道德品行的「父母代言人」,還是關心學生心理健康、全面發展的「心理保健醫生」。

2,教師應具備完善的知識結構。作為現代型教師,其知識結構應包括四種成分:本體性知識,即教師所具有的特定的學科知識;條件性知識,即教師所具有的關於教與學規律的知識;實踐性知識,即教師所具有的課堂情景知識及與之相關的知識。

一般文化知識,即教師所具有的知識廣度及興趣專長。教師應具有現代的、開放的教育觀念。

3,教師要樹立遠大的職業理想。職業理想是教師從事教育、教學工作的根本動力。審視名家名師,我們不難發現師愛蕩漾,讓每個學生都感受到自己對他們的關注與愛護,在事業上有立志成為教育家的志向是他們共同的人格特徵。

4,教師要具有教育專長。專長或曰專業技能,是一種職業區別於其他職業的核心維度。隨著現代社會分工的細化和專業化程度的提高,對教師教育、教學專長的要求也越來越高。

擴充套件資料:

存在問題:

1,作為一種專門化的職業,教師專業化水平仍有待提高。

2,學歷層次偏低。

3,斷層現象嚴重。教師隊伍的年齡結構是反映師資隊伍質量的乙個重要方面。

4,區域發展不平衡。由於經濟發展或地理位置的差異,我國不同地區教育現狀表現出很大差異。其中師資隊伍差異是乙個重要方面。

5,知識結構不盡合理。突出表現為本體性知識更新慢、條件性知識欠缺,實踐性知識理論層次低、文化知識面不夠開闊,尤為突出的是條件性知識的匱乏。

6,職業道德水平有待提高。具有高尚的師德是做一名人民教師的最基本的條件。

4樓:匿名使用者

教師的專業發展包括:

1、專業知識

總的來說,就是與任教學科相關的專業知識。就其核心而言,自然是任教學科的系統知識,是任教學科的教學理論。正因為這樣,一方面要鞏固以前所學的專業知識,並將它們轉化為活的知識,轉變為能動的知識。

另一方面,要不斷更新已學的專業知識,使之能跟上時代的步伐。因為隨著時代的高速發展,專業知識也在不斷地更新,不停地發展。不僅如此,還必須突出其核心知識。

具體地說,一方面要不斷更新已有的學科知識,不懈地充實自己的學科知識,並將其用於教學實踐;另一方面,要不斷學習先進的教學理論,更新自己的教學理念,用新穎的教學理論來武裝頭腦。

2、專業能力

教師不光要發展教學專業知識,更要發展教學專業能力。具體一點,就是要不斷地將教學專業知識轉化為教學專業能力,將教學專業理論昇華為教學專業技能。因為不是有了教學專業知識就能上課,有了教學專業理論就能輔導。

也就是說,不論是上課還是輔導,都需要教學專業能力,都需要教學專業技能,因為教學不僅是一門科學,更是一門藝術。要想完善上課,就必須按照科學規律來進行設計;要想完美輔導,就必須按照藝術要求來進行構想;而要想進行科學設計,就需要教學專業能力;要想進行藝術構想,就需要教學專業技能。

3、專業理想

就是當教師的追求,就是做教師的理想。換句話說,教師應當為什麼樣的目標去奮鬥,為什麼樣的夢想去拼搏;應該當乙個什麼層次的教師,做乙個什麼品位的教師。人們常說,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乙個好士兵。

似乎也可以這麼說,沒有專業追求的教師,不會成為乙個好教師;沒有專業理想的教師,不會成為乙個名教師。正因為這樣,許多教師為專業追求而活著,為專業理想而拼著:他們有人追求做學者型的教師,有人追求當藝術型的教師;有人追求做奉獻型的教師,有人追求當智慧型的教師;有人追求做改革型的教師,有人追求當創新型的教師。

因此,只有發展了教師的專業理想,才能提高教師的檔次,提公升教師的品位。

4、專業思想

概括起來說,就是要通過各種教育體驗,產生先進的教育理念;要通過多樣的教育總結,形成科學的教育思想。具體地說,主要包括以下兩個方面:一是在學科教學中,你以什麼樣的教育理念來組織教學活動,你以什麼樣的教育思想來活躍課堂教學。

二是在教育活動中,你以什麼樣的教育理念來開展教育活動,你以什麼樣的教育思想來從事教育工作。由於教育專業思想不是靜止不變的,而是動態發展的;不是固定不變的,而是不斷演變的。所以,每個教師都必須產生自己的教育專業理念,形成自己的教育專業思想,而且還必須不斷更新自己的教育專業理念,發展自己的教育專業思想。

進而,使自己的教育專業思想不斷向前發展,並永遠走在時代的前列。

5、專業品格

就其內容而言,可能有許許多多,但其核心部分,也只有以下三點:一是終身從教。因為教師職業是個崇高的職業,是個燦爛的職業;它關涉到國家的前途和命運,關係到人類的發展與未來。

因此,作為教師,不僅要熱愛教師職業,更要立志終身從教。二是育人為本。也就是說,教師的本職工作不光要教書,更要育人;不光要盡心盡力教好書,更要不遺餘力育好人;不光要為人民教好書,更要為國家育好人。

三是為人師表。具體地說,要求學生做到的,教師首先要做到;要求學生帶頭的,教師首先要帶頭。

6、專業智慧型

教育是一門科學,更是一門藝術。而藝術是最講究智慧型的,是最需要智慧型的。所以,教育是最講究智慧型的,是最需要智慧型的。

而教育智慧型不會憑空產生,不會從天而降;它只能來自先進的教育理論,源於堅實的教育實踐,源自先進的教育理論與堅實的教育實踐的融合。

5樓:神光心理諮詢

這位朋友,您好!

教師的專業技能 教師在實際的教育教學活動中展現教師的專業能力。能力是乙個人成功地完成某種活動的所必須的個性心理特徵。能力在活動中體現,又在中發展。

因此,教師專業能力是針對教師專業素質中的活動維度而言的。

教師的專業能力,概括起來不外乎一般能力和專業特殊能力,在教師能力方面,教師在教育活動中所需的一般能力,包括諸如注意力、觀察力、記憶力、思維能力、想象力等,都是人們從事各種活動所必需的基本的能力,也是教師從事教育活動所必需具備的能力。此外,中小學教師還須具備從事專業活動所必須的特殊能力。綜合一般能力與特殊能力,並細化到教學層面,又可以劃分出許多能力的子集。

(1)了解學生及同學生交往的能力。了解學生是進行有效教育的前提,教育教學活動都必須從學生實際出發,貫徹因材施教的原則,促進學生的個性發展,都要求教師深入了解學生。教師就要善於了解學生,而了解學生可以採取多種方法,向家長了解,向同學了解,看成績單與換行評語等等,但是最重要的方法是教師的直接觀察,教師要對學生的思想行為、智力活動、情感表現有敏銳的觀察能力。

這是在教育過程中發現問題,捕捉教育時機的重要條件,善於觀察學生的教師能及時發現問題,主動去解決問題。可以收到良好教育效果。反之,問題沒有及時發現,拖延很長時間,到了較為嚴重程度再去解決,教師就很被動。

現代教育要求學生在生動活潑的教育過程中得到發展。師生交往,建立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創造民主的教育氣氛,是教育取得成功的必要條件。因而要求現代教師要善於同學生交往,使學生喜歡和他接近,願意和他說心裡話,顯然,建立這種融洽的師生關係,教師要起主導作用,教師必須善於和學生交往,在較短的時間內就能成為學生信賴的人,同時又成為他們的朋友。

(2)語言表達能力。語言是教師傳播知識與學生交流的主要手段,從事教育工作必須具有較強的語言表達能力。對教師語言的基本要求是:

首先是語音正確,發標準音,說普通話,表達的內容能被學生順利接受;其次要用詞準確,語句完整,準確傳達思想內容,既保證科學性又通俗易懂,為學生所理解;第三,要系統連貫,邏輯性強,善於運用獨自式語言,講述知識或說明問題層次清楚,重點突出,結論明確;第四,要富於啟發性,有感染力,掌握對話的語言藝術,在對話中善於鼓勵學生動腦思考,勇於發表個人意見,進而形成生動、幽默的語言風格,在交流中引起學生在情感上的共鳴;最後,在音量、語速、聲調等方面要符合環境和表達內容的要求,符合學生身心衛生的需要,適中而有變化。教師的語言表達能力是一項基本功,在提高文化、業務整體素質的基礎上,在教育工作實踐中要有意識鍛鍊,矯正缺欠,才能使語言表達能力達到更高水平。為增強語言表達的效果,教師還應善於利用非語言的交流手段,使其同語言表達相配合,如表情、手勢、姿態,與學生的距離、講話方向等,這些處理恰當則能增強表達效果。

(3)運用現代教育技術手段的能力。隨科學技術的發展,現代教育技術手段不斷進步,由傳統教育採用的模型、標本、圖表、畫片等發展為幻燈、錄音、錄影、電影、計算機捕助教學,對教師運用教育手段的能力必然提出許多新的要求。教師要懂得先進技術手段的基本原理,掌握有關的知識,並有製作教學軟體的能力,如繪製幻燈片,編制錄音、錄影帶,乃至進行教學用的計算機程式設計。

教育現代化必然實現教育技術手段的現代化,現代教師的業務素質也就必須包括運用現代教育技術手段的基本能力。

(4)組織管理能力。教師在教育過程中起主導作用,對學生來說是領導者、組織管理者,必須具有相應的能力。對學生的組織管理主要有兩項:

一是教學過程中的組織管理,二是學生集體的組織管理。在教學過程中既要建立良好的教學秩序,使學生遵守課堂常規,又要創造生動活潑的學習氣氛,使學生處於活躍的思維狀態,還要處理好一些偶發事件,保證教學的順利進行,要求教師具有課堂的組織管理能力。教師對教學的知識內容掌握得再好,教學設計再科學,如果缺少組織管理能力,課堂秩序不好,學生學習積極性不高,甚至相互干擾,也不可能取得好的教學效果。

對於學生集體的組織管理,教師同樣起著關鍵作用,善於組織管理的班主任,總是給學生提出富有鼓舞作用的集體奮鬥目標,發揮每個人的長處,進行適當納委託,把全班同學組織起來,形成集體的核心,樹立正確**,培養優良班風,充分發揮集體的自我教育作用,寓教於管,使學生在團結友愛、積極上進的集體中健康成長。教師缺乏組織管理能力,往往費時很多,學生集體還是沒有形成,教育難以順利進行。

對學生的組織管理有時需要借助家長和社會力量的支援,教師的組織管理能力與社會交往能力存在密切聯絡,教師提高組織管理能力,需要了解社會,積極參與社會活動,清楚家庭和社會給予學生的種種影響,這是提高組織管理能力所不可缺少的。教師的組織管理能力是對學生而言的,只有很好把握學生的年齡特徵,針對學生身心發展的特點,進行恰當的管理,才能達到預期目的,這是教師組織管理能力的特點。

(5)教育科學研究能力。教育是富有創造性的工作,現代教育教學活動的規律,需要不斷地研究與探索。每位教師在完成教書盲人的工作任務的同時還要不斷總結經驗,參加教育科學研究。

教師參加教育科學研究通常是與工作實踐相結合的,從實際工作中提出課題,結合教育教學改革任務進行實驗研究,通過對實際情況的觀察,積累第一手資料,從中進行分析探索,求得對教育教學規律的認識。教師在參加教育科研的過程中,要有正確選擇課題、科學設計研究方案、進行實驗操作、做好觀察記錄、積累系統資料、深入分析研究、形成研究成果等一系列科研能力。教師雖不同於專職研究人員,從事研究的主客觀條件都有一定限制,但基本的研究能力卻是同樣應該具備的,否則就無法承擔起教育規律研究者的角色。

現代學校普通要求教師在完成教育教學任務中發揮創造性,進行一定的改革實驗,定期提出研究報告或**,因而教師必須懂得教育科研方法,具有教育科研能力,這是現代教師素質的必要組成部分。

教師的基本素質彼此聯絡,相互制約,相互促進,在一名合格教師身上構成統一的整體,現代教師的提高應是整體性的。國內外關於教師素質的研究表明,教師專業能力是教師專業素質的重要內容,是影響教育教學效果的決定因素。也就是說,教師專業能力與其工作效果有較高的正相關。

希望以上回答能夠幫助到您,祝好~!

魔獸世界中的專業技能工程學和什麼專業技能搭配比較合適

如果沒錢,就用剝皮 草藥 但浪費時間 來彌補差價,如果有錢,可以考慮附魔 煉金等其他專業。如果有錢,工程學可以不依賴任何其他商業技能。東西到拍賣行買就是。問題是,工程是很費錢的乙個專業,哪怕自己再練個採礦。採礦主要支援鍛造和工程,那麼,採礦加工程對於錢不是很多的玩家,顯然是不理想的。因為用剩的材料,...

wow 賺錢技能,WOW最賺錢的專業技能!

珠寶配轉化大師 你可以珠寶炸礦,轉化了寶石再切了賣。採礦配採花 正統不二搭配,可是現在掛很多,你能採過掛嗎?採花配煉金 自產自銷,隨手採採也能賺外快。裁縫配附魔 你是布甲職業這個可以選擇,布料做了衣服再分解,自己也能給自己做衣服。工程配採礦 我有個這樣的號,做做彈藥賺點。工程配珠寶 俺們區最大的珠寶...

幼兒教師個人簡歷工作經歷,專業技能教育經歷怎麼寫

工作經歷 2002年,隨校黨委和團委領導到桂林恭城進行 的調查實踐 2002年,參加校七十年校慶活動的開幕式 2003年,參加樂滿地旅遊度假村的暑期夏令營輔導員培訓 2004年暑期,在重慶 紅黃藍 幼兒園進行為期乙個半月的教學實踐 2004年9月 10月,在廣西師大王城幼兒園實習,教育背景 年 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