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教師專業知識,專業能力包括哪些方面

2021-03-04 05:12:22 字數 5837 閱讀 4940

1樓:房老師

【】應該包括:

1、教學課程的專業理論知識;

2、實踐學科的實驗動手能力;

3、課程教材教法的專業知識;

4、相關學科的廣度;

5、教育學、心理學的個案解析

2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教師專業標準(試行)》中關於專業能力的要求包括教育教學設計 能力、組織與實施能力、激勵與評價能力、溝通與合作能力,反思與發展能力。

3樓:

首先提高教師的教學設計能力,包括(1、教學背景分析能力2、教學目標制定能力3、教學過程設計能力) 其次提高教學實施能力,包括(激發動機、資訊傳遞、提問追問、多向互動、及時強化、課堂調控、學習指導能力) 三:學習評價能力,包括(學生學業評價、教學效果評價)。

教師專業成長包括哪些方面

4樓:中公教育

1:苦練基本功:一口標準的普通話,一手漂亮的字,準確的表達能力和敏捷的反映能力是乙個好教師所必備的自身素質

2:掌握現代教育技術,培養現代化教育意識與教育教學能力3、積極應對新課程,努力嘗試,讓自己的課堂成為孩子們的樂園。

4、樹立自我反思、在「做中學」的實踐觀念

中小學教師專業標準專業知識包括哪些領域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標準》在「基本理念」中突出:「學生為本」

中小學教師專業標準的基本內容是什麼?

6樓:我是龍的傳人

《標準》的基本內容包含「維度」、「領域」和「基本要求」三個層次,即「三個維度、十四個領域、六十一項基本要求」。「三個維度」是「專業理念與師德」、「專業知識」和「專業能力」;在各個維度下,確立了四至六個不等的領域;在每個領域之下,又提出了三至六項不等的基本要求。

專業理念與師德

(一)職業理解與認識

1.貫徹黨和國家教育方針政策,遵守教育法律法規。

2.理解小學教育工作的意義,熱愛小學教育事業,具有職業理想和敬業精神。

3.認同小學教師的專業性和獨特性,注重自身專業發展。

4.具有良好職業道德修養,為人師表。

5.具有團隊合作精神,積極開展協作與交流。

(二)對學生的態度與行為

6.關愛學生,重視學生身心健康發展,保護學生生命安全。

7.尊重學生獨立人格,維護學生合法權益,平等對待每乙個學生。不諷刺、挖苦、歧視學生,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

8.尊重個體差異,主動了解和滿足學生的不同需要。

9.信任學生,積極創造條件,促進學生的自主發展。

(三)教育教學的態度與行為

10.樹立育人為本、德育為先的理念,將學生的知識學習、能力發展與品德養成相結合,重視學生的全面發展。

11.尊重教育規律和學生身心發展規律,為每乙個學生提供適合的教育。

12.激發學生的求知慾和好奇心,培養學生學習興趣和愛好,營造自由探索、勇於創新的氛圍。

13.引導學生自主學習、自強自立,培養良好的思維習慣和適應社會的能力。

(四)個人修養與行為

14.富有愛心、責任心、耐心和細心。

15.樂觀向上、熱情開朗、有親和力。

16.善於自我調節情緒,保持平和心態。

17.勤於學習,不斷進取。

18.衣著整潔得體,語言規範健康,舉止文明禮貌。

專業知識

(五)教育知識

19.掌握小學教育的基本原理和主要方法。

20.掌握班集體建設與班級管理的策略與方法。

21.了解小學生身心發展的一般規律與特點。

22.了解小學生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過程及其教育方法。

23.了解小學生思維能力與創新能力發展的過程與特點。

24.了解小學生群體文化特點與行為方式。

(六)學科知識

25.理解所教學科的知識體系、基本思想與方法。

26.掌握所教學科內容的基本知識、基本原理與技能。

27.了解所教學科與其它學科的聯絡。

28.了解所教學科與社會實踐的聯絡。

(七)學科教學知識

29.掌握所教學科課程標準。

30.掌握所教學科課程資源開發的主要方法與策略。

31.了解中學生在學習具體學科內容時的認知特點。

32.掌握針對具體學科內容進行教學的方法與策略。

(八)通識性知識

33.具有相應的自然科學和人文社會科學知識。

34.了解中國教育基本情況。

35.具有相應的藝術欣賞與表現知識。

36.具有適應教育內容、教學手段和方法現代化的資訊科技知識。

專業能力

(九)教學設計

37.科學設計教學目標和教學計畫。

38.合理利用教學資源和方法設計教學過程。

39.引導和幫助學生設計個性化的學習計畫。

(十)教學實施

40.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與氛圍,激發與保護學生的學習興趣。

41.通過啟發式、**式、討論式、參與式等多種方式,有效實施教學。

42.有效調控教學過程。

43.引發中學生獨立思考和主動**,發展學生創新能力。

44.將現代教育技術手段滲透應用到教學中。

(十一)班級管理與教育活動

45.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幫助學生建立良好的同伴關係。

46.注重結合學科教學進行育人活動。

47.根據小學生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特點,有針對性地組織開展德育活動。

48.針對小學生的生理和心理發展特點,有針對性地組織開展有益身心健康發展的教育活動。

49.指導學生理想、心理、學業等多方面發展。

50.有效管理和開展班級活動。

51.妥善應對突發事件。

(十二)教育教學評價

52.利用評價工具,掌握多元評價方法,多視角、全過程評價學生發展。

53.引導學生進行自我評價。

54.自我評價教育教學效果,及時調整和改進教育教學工作。

(十三)溝通與合作

55.了解學生,平等地與學生進行溝通交流。

56.與同事合作交流,分享經驗和資源,共同發展。

57.與家長進行有效溝通合作,共同促進學生發展。

58.協助學生與社群建立合作互助的良好關係。

(十四)反思與發展

59.主動收集分析相關資訊,不斷進行反思,改進教育教學工作。

60.針對教育教學工作中的現實需要與問題,進行探索和研究。

61.制定專業發展規劃,不斷提高自身專業素質。

教師的專業發展包括哪幾個方面

7樓:啊啊啊吧

1,教師是乙個多重角色的綜合體。教師不僅是知識傳授者,還是學生良好個性的塑造者;教師不僅是學生行為的榜樣、示範者,還是學生潛能的開發者;教師不僅是學生班集體的領導者與管理者,還是學生的知己與朋友,教師不僅是施教者,還是教之規律的研究者。

教師不僅是關心學生身體發育、知識技能掌握、道德品行的「父母代言人」,還是關心學生心理健康、全面發展的「心理保健醫生」。

2,教師應具備完善的知識結構。作為現代型教師,其知識結構應包括四種成分:本體性知識,即教師所具有的特定的學科知識;條件性知識,即教師所具有的關於教與學規律的知識;實踐性知識,即教師所具有的課堂情景知識及與之相關的知識。

一般文化知識,即教師所具有的知識廣度及興趣專長。教師應具有現代的、開放的教育觀念。

3,教師要樹立遠大的職業理想。職業理想是教師從事教育、教學工作的根本動力。審視名家名師,我們不難發現師愛蕩漾,讓每個學生都感受到自己對他們的關注與愛護,在事業上有立志成為教育家的志向是他們共同的人格特徵。

4,教師要具有教育專長。專長或曰專業技能,是一種職業區別於其他職業的核心維度。隨著現代社會分工的細化和專業化程度的提高,對教師教育、教學專長的要求也越來越高。

擴充套件資料

存在問題:

1,作為一種專門化的職業,教師專業化水平仍有待提高。

2,學歷層次偏低。

3,斷層現象嚴重。教師隊伍的年齡結構是反映師資隊伍質量的乙個重要方面。

4,區域發展不平衡。由於經濟發展或地理位置的差異,我國不同地區教育現狀表現出很大差異。其中師資隊伍差異是乙個重要方面。

5,知識結構不盡合理。突出表現為本體性知識更新慢、條件性知識欠缺,實踐性知識理論層次低、文化知識面不夠開闊,尤為突出的是條件性知識的匱乏。

6,職業道德水平有待提高。具有高尚的師德是做一名人民教師的最基本的條件。

8樓:匿名使用者

教師的專業發展包括:

1、專業知識

總的來說,就是與任教學科相關的專業知識。就其核心而言,自然是任教學科的系統知識,是任教學科的教學理論。正因為這樣,一方面要鞏固以前所學的專業知識,並將它們轉化為活的知識,轉變為能動的知識。

另一方面,要不斷更新已學的專業知識,使之能跟上時代的步伐。因為隨著時代的高速發展,專業知識也在不斷地更新,不停地發展。不僅如此,還必須突出其核心知識。

具體地說,一方面要不斷更新已有的學科知識,不懈地充實自己的學科知識,並將其用於教學實踐;另一方面,要不斷學習先進的教學理論,更新自己的教學理念,用新穎的教學理論來武裝頭腦。

2、專業能力

教師不光要發展教學專業知識,更要發展教學專業能力。具體一點,就是要不斷地將教學專業知識轉化為教學專業能力,將教學專業理論昇華為教學專業技能。因為不是有了教學專業知識就能上課,有了教學專業理論就能輔導。

也就是說,不論是上課還是輔導,都需要教學專業能力,都需要教學專業技能,因為教學不僅是一門科學,更是一門藝術。要想完善上課,就必須按照科學規律來進行設計;要想完美輔導,就必須按照藝術要求來進行構想;而要想進行科學設計,就需要教學專業能力;要想進行藝術構想,就需要教學專業技能。

3、專業理想

就是當教師的追求,就是做教師的理想。換句話說,教師應當為什麼樣的目標去奮鬥,為什麼樣的夢想去拼搏;應該當乙個什麼層次的教師,做乙個什麼品位的教師。人們常說,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乙個好士兵。

似乎也可以這麼說,沒有專業追求的教師,不會成為乙個好教師;沒有專業理想的教師,不會成為乙個名教師。正因為這樣,許多教師為專業追求而活著,為專業理想而拼著:他們有人追求做學者型的教師,有人追求當藝術型的教師;有人追求做奉獻型的教師,有人追求當智慧型的教師;有人追求做改革型的教師,有人追求當創新型的教師。

因此,只有發展了教師的專業理想,才能提高教師的檔次,提公升教師的品位。

4、專業思想

概括起來說,就是要通過各種教育體驗,產生先進的教育理念;要通過多樣的教育總結,形成科學的教育思想。具體地說,主要包括以下兩個方面:一是在學科教學中,你以什麼樣的教育理念來組織教學活動,你以什麼樣的教育思想來活躍課堂教學。

二是在教育活動中,你以什麼樣的教育理念來開展教育活動,你以什麼樣的教育思想來從事教育工作。由於教育專業思想不是靜止不變的,而是動態發展的;不是固定不變的,而是不斷演變的。所以,每個教師都必須產生自己的教育專業理念,形成自己的教育專業思想,而且還必須不斷更新自己的教育專業理念,發展自己的教育專業思想。

進而,使自己的教育專業思想不斷向前發展,並永遠走在時代的前列。

5、專業品格

就其內容而言,可能有許許多多,但其核心部分,也只有以下三點:一是終身從教。因為教師職業是個崇高的職業,是個燦爛的職業;它關涉到國家的前途和命運,關係到人類的發展與未來。

因此,作為教師,不僅要熱愛教師職業,更要立志終身從教。二是育人為本。也就是說,教師的本職工作不光要教書,更要育人;不光要盡心盡力教好書,更要不遺餘力育好人;不光要為人民教好書,更要為國家育好人。

三是為人師表。具體地說,要求學生做到的,教師首先要做到;要求學生帶頭的,教師首先要帶頭。

6、專業智慧型

教育是一門科學,更是一門藝術。而藝術是最講究智慧型的,是最需要智慧型的。所以,教育是最講究智慧型的,是最需要智慧型的。

而教育智慧型不會憑空產生,不會從天而降;它只能來自先進的教育理論,源於堅實的教育實踐,源自先進的教育理論與堅實的教育實踐的融合。

如何提高中小學教師專業水平和教學能力?

要提高中小學教師專業水平和教學能力 從學校管理角度上來說,就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1 首先要通過學習培訓,提高管理人員的科學意識 人文意識 責任感 使命感,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務能力 2 對老師進行思想引導,不斷實現理念突破 3 在教師生活狀態 工作情況 社會關係等方面加以人文關懷 4 在老師學習提高 探索...

教師專業知識水平評語,教師職稱評語

教師業務能力考核評語1 張老師以飽滿的熱情 誠懇的態度投入到這一年的教育教學 導師帶教工作中。思想上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教書育人,盡職盡責,積極奉獻,出色地完成了本職崗位承擔的工作量和工作任務。經常深入到學生當中去,除了做好學科輔導外,還細緻地了解學生,循循善誘 誨人不倦,與學生建立了民主平等和諧的...

教師專技五級相當行政幾級,中小學教師職稱有哪幾種?對應的崗位級別是幾級

那就看你在那上學,做小姐級別名稱都不一樣的 職稱一般分為幾個等級?一 建築工程專業職稱分為三個層次五個等級 1 初級職稱 技術員 助理工程師 2 中級職稱 工程師 3 高階職稱 高階工程師 正高階工程師 二 廣東省建築工程師職稱評審條件 根據 廣東省建築工程技術人才職稱評價標準條件 2020年職稱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