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技能包括哪些內容,教師教學技能包括哪些

2021-03-04 05:06:07 字數 5545 閱讀 6522

1樓:手機使用者

教學技能包括教學設計、課堂教學、作業批改和課後輔導、教學評價、教學研究等五個方面。

一、教學設計技能1、制訂課程授課計畫的技能 2、撰寫教案的技能 3、使用教學**的技能

4、了解學生的技能

二、課堂教學技能l、組織教學和匯入新課的技能 2、運用教學語言的技能

3、設疑和提問技能 4、板書技能5、講授的技能

6、總結結束課程的技能

三、作業批改和課後輔導技能l、布置作業的技能2、批改作業的技能3、課後輔導的技能

四、教學評價技能l、命題技能2、評卷及分析試卷的技能

五、教學研究技能1、掌握教學研究的基本方法 2、了解學科發展動態和吸取科研成果的技能 3、資訊檢索技能

教師教學技能包括哪些

2樓:白山中公教育

一、教學設計技能

1、制訂課程授課計畫的技能

①清楚本專業課程設定的種類和相互關係;

②對自己所授課程在本專業總體的教學計畫中的地位作用有正確認識;

③能夠根據教學計畫制訂詳細的課程授課計畫和教學進度計畫。

2、撰寫教案的技能

①掌握撰寫教案的基本程式和方法;

②掌握教材的知識結構和體系,正確把握教材的內容和重點、難點;

③能夠根據課程標準和學生的接受能力對教材進行恰當的處理;

④能夠根據教學內容和教學物件制定恰當的教學策略,優化教學方法;

⑤會編制電子教案,在課上演示和供學生在校園網上學習。

3、使用教學**的技能

① 掌握常規教學**及其教學特徵;

② 掌握現代教學**及其教學特徵;

③ 掌握教學軟體、課件的編制及其使用方法。

4、了解學生的技能

①掌握了解學生的一般方法;

②熟悉教學物件的總體思想狀況和知識基礎;

③了解教學物件的個別差異(包括智力水平、心理特徵和個性傾向)。

二、課堂教學技能

l、組織教學和匯入新課的技能

①建立和維持正常課堂教學秩序;

②明確意圖,集中注意,創造師生交流環境;

③掌握匯入的型別,選擇適當的匯入方式;

④合理控制匯入時間。

2、運用教學語言的技能

①普通話達到測試水平的二級,能用比較標準的普通話講課;

②語調高低和語速快慢適中;

③語言簡練,邏輯性強;

④語言生動、形象、優美,通俗易懂;

⑤口頭表述與體態語言相結合。

3、設疑和提問技能

①設問要有針對性,富有啟發性;

②設問措詞精當,選擇適當的設問時機;

③設問速度適中,有必要的停頓,注意學生的反饋;

④學生回答問題後給予分析評價和必要的引導、總結。

4、板書技能

①板書反映教學的主要內容,突出教學重點;

②板書設計層次分明、簡練、邏輯性強;

③板書布局合理,字跡大小適宜,疏密得當;

④板書文字書寫規範,並保持適宜的書寫速度;

5、講授的技能

①講授具有科學性、教育性、啟發性和藝術性;

②掌握事實、概念、原理、規律、應用等不同教學內容的講授方法;

③善於引導學生把握事物的內在聯絡和規律,發展思維能力。

6、總結結束課程的技能

①歸納總結要簡練、概括、突出重點;

②總結要使教學內容前後呼應,形成系統;

③總結要有啟發性,有利於學生拓展、延伸和自學。

三、作業批改和課後輔導技能

l、布置作業的技能

①能夠根據課程標準和教學內容選擇作業形式,注意理論聯絡實際,啟發學生思考;

②能夠合理控制作業的數量和難易程度,作業要求明確,並規定具體完成時間;

③在學生完成作業過程中,及時予以指導。

2、批改作業的技能

①選擇合理的作業批改方式;

②能夠正確總結出學生作業中普遍存在的問題;

③批與改、批與評相結合。

3、課後輔導的技能

①能夠及時回答解決學生提出的質疑;

②既進行課程內容的輔導,也進行學習方法的指導。

四、教學評價技能

l、命題技能

①能夠準確分析、確定教學內容的目標要求;

②能夠根據考試目的和內容確定題目的難度和題型;

③掌握試題編制的一般原則。

2、評卷及分析試卷的技能

①掌握評卷的一般程式和方法,合理掌握評分標準,減少評分主觀誤差;

②能夠科學地分析每個考試題目的質量和考試結果的可靠性與有效性;

③能夠撰寫客觀、科學的考試質量分析報告。

五、教學研究技能

1、掌握教學研究的基本方法

①掌握教學研究的基本程式和方法;

②掌握選擇課題、制訂教學研究計畫的原則和方法;

③掌握經驗總結、調查問卷、科學觀察、行動研究、教育實驗等教育應用 研究的基本方法;

④ 掌握對教學研究資料進行統計、撰寫課題總結和研究**的方法。

2、了解學科發展動態和吸取科研成果的技能

①了解本學科發展的動態;

②了解本學科和相近學科新的科技成果及其應用;

③根據學生實際情況,在教學中吸取先進的科研成果,更新教學內容。

3、資訊檢索技能

①掌握本學科的主要文獻種類;

②掌握圖書館書目的檢索方法;

③掌握用微機在網際網路上收集資料的技能。

3樓:皇興有蓬煙

教師教學技能的基本內容

一、教師教學技能的含義

教師在課堂教學中,依據教學理論,運用專業知識和教學經驗等,使學生掌握學科基礎知識、基本技能並受到思想教育等所採用的一系列教學行為方式。

二、教師教學技能分類的原則

1、目的性。為達到教學目標要求,教學中所安排的每一項活動,教師的每

一種教學行為都要有具體的目標指向。教學技能是教師的教學行為方式,是為實現教學目標服務的。

2、激發性。教學技能的確定要有利於課堂上師生的交流,通過交流引起學

生的學習興趣,促進他們思維的發展,為他們的學習創造良好的心理條件。

3、參與性。學習是經驗引起的行為變化。其變化不是被動機械的,而是能

動積極的,學生只有自願地參加活動,所取得的經驗才能保持長久。

4、可觀察性。在對每種教學技能學習以後進行實踐的時候,是否掌握了這

些技能,應該是能夠表現得出來,可觀察得到的,即這些技能是可觀察的。

5、可操作性。在確定教學技能的時候,不僅要用形象、具體的語言對技能

進行描述,並且每項技能要能夠被分解成不同的型別,以及操作過程的構成要素。只有技能的構成明確具體,可操作性才能更強,技能的應用才能更規範。

6、可測量性。對於反饋回來的教學資訊如何衡量,首先要為技能的應用提

供參照體系,對每項技能提出明確具體的要求或應用原則。只有把自己的實踐與要求相對照,才能發現不足與成功,這樣就會不斷完善和提高。

三、教師教學技能分類

1、基本教學技能:語言技能、板書技能、教態變化技能、演示技能和講解

技能。2、調控教學過程的技能:匯入技能、提問技能、反饋強化技能、結束技能

和教學組織技能。

教師的教學技能包括哪些

4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1、制訂課程授課計畫的技能

①、清楚本專業課程設定的種類和相互關係;

②、對自己所授課程在本專業總體的教學計畫中的地位作用有正確認識;

③、能夠根據教學計畫制訂詳細的課程授課計畫和教學進度計畫。

2、撰寫教案的技能

①、掌握撰寫教案的基本程式和方法;

②、掌握教材的知識結構和體系,正確把握教材的內容和重點、難點;

③、能夠根據課程標準和學生的接受能力對教材進行恰當的處理;

④、能夠根據教學內容和教學物件制定恰當的教學策略,優化教學方法;

3、使用教學**的技能

①、掌握常規教學**及其教學特徵;

②、掌握現代教學**及其教學特徵;

③、掌握教學軟體、課件的編制及其使用方法。

4、了解學生的技能

①、掌握了解學生的一般方法;

②、熟悉教學物件的總體思想狀況和知識基礎;

③、了解教學物件的個別差異(包括智力水平、心理特徵和個性傾向)。

擴充套件資料

1、教學技能的綜合性

教學技能是教與學技能的綜合體現,具有鮮明的綜合性。從結構上看,教的技能是教師表達、判斷、組織、管理等方面能力的綜合;學的技能則是閱讀=分析、理記憶等多方面能力的綜合。

在教學實踐中,教學技能的形成依賴於兩個方面:

一是教師的教與學的學。教師善教能引導學生善學,使他們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學生善學則「師逸而功倍」,為教師省出更多的時間去鑽研教法,有利於更好的開展教學工作。

二是教師自身的教與學。善教源於善學,不善學就不可能貯存豐富的知識資訊,因而教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善教也無從談起。因此,善學促進善教,善學又必然要求善學。

2、教學技能的內隱性

教學技能是動作技能、智慧型技能和認知策略的整合、並且多以一定的外顯形式,通過肢體和肌肉運動來實現。然而,在複雜的教學活動中,大多數教學技能的運用時通過智慧型技能和自我調控來實現的,如教學設計技能、教材處理技能、教學組織技能和教學煩死技能等。

它們往往表現在對知識、資訊的加工和改造上,對它們的認識主要是通過教學活動的變化來推測和判斷,因此,教學技能具有內隱性。教學技能是在內隱的心理活動調控下,通過外顯的行為動作來體現,並借助一些列教學活動的變化來實施的。

3、教學技能的智慧型與精神性

教學技能不同於一般的手工技能,通過簡單地重複、模仿就可掌握。教學技能包含對教學資訊的吸收、消化和反輸出的發雜過程,需要教師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對他人的言傳身教細加揣摩,依據教學實踐靈活使用、改進、乃至創新。

另外,教師掌握教學技能的目的是教書育人,這一目的決定了教學技能的運用必然是靈活多樣的。教學過程是師生情感交流的過程,在教學中,不僅教師的愛憎、好噁能強烈地感染學生,課堂上學生的情緒好壞也同樣會對教師產生明顯的影響。

教學技能的作用還在於以情動情、以智激情和傳情啟智。實踐證明,沒有高漲的激情就不會迸發出智慧型的閃光。優秀的教師,正是充分運用了情緒的互動作用,才將無數學生引向成功的彼岸。

4、教學技能的多樣性與簡約性

教學技能既表現為個體的經驗,又是群體經驗的結晶。它雖植根於個體經驗,但又不是個體經驗的簡單描述,而是在千百萬教師經驗的基礎上,經過反覆帥選和實踐檢驗而形成的高度概括化、系統化的理論系統。

正如誇美紐斯(j.a.***enius)指出的那樣,教學技能不是從膚淺的經驗中拾來的「互不聯絡」的「技巧」,而是一種有前提性假設、有演繹、有歸納的理論體系。

這種在豐富多彩經驗基礎上形成,又以簡約化的形態呈現的教學技能體系,既源於教學經驗,又高於教學經驗,是個體經驗與群體經驗、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產物,反映了多樣性與簡約性的統一。

5、教學技能形成中練習的不可替代性和知識的不可或缺性

聯絡在技能的形成過程中具有不可替代性,這是技能與知識的重要區別。教學技能不等同於教學理論知識和規則,它不是通過講授的方式習得的,而是通過多種條件、不同方式的練習逐步形成和熟練掌握的。

練習時技能訓練中不可缺少的環節,知識在教學技能的形成過程中也同樣是必不可少的乙個環節。忽視知識對技能形成的作用,不僅會導致技能訓練的盲目性和機械模仿,也難以從知識與技能的聯絡中揭示教學技能的實質。

教學程式包括哪些內容,什麼是教學流程?

程式教學主要由教學機器的發明人普萊西首創,對程式教學貢獻最大的當屬行為主義心理學家f 斯金納是美國著名的教育心理學家,然而他通過動物實驗建立了操作行為主義的學習理論,並據此提出了程式教學論及其教學模式。其程式教學原則可分積極反應原則 小步子原則 即時反饋原則等,其程式教學模式可分經典型直線式程式 優...

在課堂教學中,教師應具備哪些基本教學技能簡答題

1 班級文化 班級成員在實現班級 目標過程中所創造的物質財富和精 神財富總和。2 非正式組織 班級成員根據個人 喜好和某些共同需要因素相互結 合,源於班級成員個人屬性層面的 人際關係形式。3 班級互動 班級成員在一定的班 級生活場景中,按照既定的組織規 則或根據自己意願來進行互動作用 的過程。4 因...

教學型別有哪些,教師教學風格有哪些

心理學的有關研究表明學習型別有如下三種 一 視覺型visual 不同的人對不同的感覺器官和感知通道有不同的偏愛,有些人更喜歡通過視覺的方式接受資訊。只使用視覺通道,大約僅能記住材料的25 二 聽覺型auditory 有一些人更喜歡通過聽覺了解外在世界,只使用聽覺通道,大約能記住材料的15 而視聽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