矩陣,相乘怎麼算?矩陣乘法怎麼算?

2023-01-29 01:15:05 字數 6052 閱讀 3312

1樓:小神馬

首先只有左邊矩陣的列數與右邊矩陣的行數相同兩個矩陣才可以相乘,即必須是m×n的矩陣與n×p的矩陣相乘,結果慰m×p的矩陣,具體演算法:左邊矩陣的第一行元素與右邊矩陣第一列對應元素依次相乘的積相加作為相乘後矩陣的第一行第一列元素,同樣做法第一行元素與右邊第二列對應元素相乘的積相加後作為結果的第一行第二列元素,左邊第一行元素與右邊每列元素乘完後剩餘行做同樣的運算。像你圖上的3×3的矩陣與3×2的矩陣,結果為3×2的矩陣,第一行第一列元素為1×1+1×3+0×1=4,最終結果為。

11 4,望採納。

2樓:醉瘋症的小男孩

其實你這個問題,主要知識點在矩陣相乘和矩陣轉置,以下兩篇經驗,很好的解答了您的問題。

歡迎採納!

3樓:匿名使用者

(ab)t=btat (t均為右上轉置符號)

所以答案應該是(4 8 11

矩陣乘法怎麼算?

4樓:百倫

比如乘法ab

一、1、用a的第1行各個數與b的第1列各個數對應相乘後加起來,就是乘法結果中第1行第1列的數;

2、用a的第1行各個數與b的第2列各個數對應相乘後加起來,就是乘法結果中第1行第2列的數;

3、用a的第1行各個數與b的第3列各個數對應相乘後加起來,就是乘法結果中第1行第3列的數;

依次進行,(直到)用a的第1行各個數與b的第末列各個數對應相乘後加起來,就是乘法結果中第1行第末列的的數。

二、1、用a的第2行各個數與b的第1列各個數對應相乘後加起來,就是乘法結果中第2行第1列的數;

2、用a的第2行各個數與b的第2列各個數對應相乘後加起來,就是乘法結果中第2行第2列的數;

3、用a的第2行各個數與b的第3列各個數對應相乘後加起來,就是乘法結果中第2行第3列的數;

依次進行,(直到)用a的第2行各個數與b的第末列各個數對應相乘後加起來,就是乘法結果中第2行第末列的的數。

依次進行,(直到)用a的第末行各個數與b的第1列各個數對應相乘後加起來,就是乘法結果中第末行第1列的數;

用a的第末行各個數與b的第2列各個數對應相乘後加起來,就是乘法結果中第末行第2列的數;

用a的第末行各個數與b的第3列各個數對應相乘後加起來,就是乘法結果中第末行第3列的數;

依次進行,(直到)用a的第末行各個數與b的第末列各個數對應相乘後加起來,就是乘法結果中第末行第末列的的數。

5樓:三城補橋

第乙個矩陣的第一行 的每個數分別乘以 第二個矩陣第一列 的每個數 相加求和。

是結果矩陣的 第乙個數。

第乙個矩陣的第二行 和 第二個矩陣的第一列 求和 是結果矩陣的第一列第二個數。

以此類推。兩個矩陣要做乘法,那麼第乙個矩陣的行數和第二個矩陣的列數必須一樣就是m✖️n的矩陣,和n✖️s的矩陣,可以做乘法。

6樓:匿名使用者

兩矩陣相乘,左矩陣第一行乘以右矩陣第一列(分別相乘,第乙個數乘第乙個數),乘完之後相加,即為結果的第一行第一列的數,依次往下算,推薦**:http://baike.

對照例子學得快。

7樓:系昕度高韻

用a的行乘以b的列所對應的數字。

1x1+2x1+3x1=6

1x2+2x3+3x1=11

1x1+1x1+1x1=3

1x2+1x3+1x1=6

8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情況 是 左乘矩陣的第 i 行的數 分別乘 右乘矩陣第 j 列對應的數 再加起來 就是乘積矩陣第 i 行第 j 列的數。

9樓:福爾摩罡

兩個矩陣能相乘必須要滿足第乙個矩陣的列數等於第二個矩陣的行數,然後把滴乙個矩陣的第i行與第二個矩陣的第j列的對應項相乘並求和就是結果矩陣的第i行第j列的那個項了。

這兩個矩陣相乘怎麼算?

10樓:小木頭娃哇

矩陣相乘需要前面矩陣的行數與後面矩陣的列數相同方可相乘。

第一步先將前面矩陣的每一行分別與後面矩陣的列相乘作為結果矩陣的行列。

第二步算出結果即可。

11樓:我是雪寶啊

矩陣乘積分兩種:

第一:點乘。對矩陣要求是:

兩個矩陣的行列相等,比如:a(3,3) .b(3,3) .

c=ab ,c(3,3)第二是 矩陣相乘。要求:第乙個的列數等於第二個的行數,a(3,4) .

b(4,2) .c=ab ,c(3,2)

分清楚矩陣就是指數表與行列式(行列式是數)不同,矩陣相乘就是兩個數表的運算(你最好看看教材有詳細的推理過程),然後你自己總結規律(規律可以讓你更容易記憶)就知道矩陣相乘是如何運算的。

12樓:李灝崢

a(3,4)矩陣能否與b(8,3)矩陣相乘:

a的列數等於b的行數(4不等於8)

最終得出的矩陣是前行配後列(3,3)

計算時,行列元素一一對應。

13樓:匿名使用者

記住三句話就可以(其他都是廢話):(相乘的形式設為a*b)的行對應b的列,對應元素分別相乘。

2。相乘的結果行還是a的行、列還是b的列。

的列數必須等於b的行數。

14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1,1;2,2】*【2,2;3,3】

等於左邊第一行的每個數和右邊的第一列的每個數相乘,然後是第二行和一二列。

然後就會得到所求的矩陣了。

15樓:地下的錢你撿嗎

這兩個矩形相乘怎麼算這個你得去問你的數學老師,這個我也不太會了吧,你問你的數學老師,他會幫你找出答案的。

16樓:餜槙

前面矩陣的列數等於後面矩陣的行數。

17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不知道就送你一首詩吧。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矩陣乘法如何計算?詳細步驟! 10

18樓:匿名使用者

此題2行2列矩陣乘以2行3列矩陣。

所得的矩陣是:2行3列矩陣。

最後結果為: |1 3 5|

拓展資料

1、確認矩陣是否可以相乘。只有第乙個矩陣的列的個數等於第二個矩陣的行的個數,這樣的兩個矩陣才能相乘。

圖示的兩個矩陣可以相乘,因為第乙個矩陣,矩陣a有3列,而第二個矩陣,矩陣b有3行。

2、計算結果矩陣的行列數。畫乙個空白的矩陣,來代表矩陣乘法的結果。矩陣a和矩陣b相乘得到的矩陣,與矩陣a有相同的行數,與矩陣b有相同的列數。

你可以先畫出白格來代表結果矩陣中的行列數。

矩陣a有2行,所以結果矩陣也有2行。

矩陣b有2列,所以結果矩陣也有2列。

最終的結果矩陣就有2行2列。

3、計算第乙個「點」。要計算矩陣中的第乙個「點」,你需要用第乙個矩陣第一行的第乙個數乘以第二個矩陣第一列的第乙個數,第一行的第二個數乘以第一列的第二個數,第一行的第三個數乘以第一列的第三個數,然後將這三個結果加到一起,得到第乙個點。先來計算一下結果矩陣中第二行第二列的數,下面是演算法:

6 x -5 = 30

1 x 0 = 0

2 x 2 = 4

結果是-34,對應了矩陣最右下角的位置。

在你計算矩陣乘法時,結果所處的行列位置要滿足,行和第乙個矩陣的行相同,列和第二個矩陣的列相同。比如,你用矩陣a最下面一行的數乘以矩陣b最右一列的數,得到的結果是-34,所以-34應該是結果矩陣中最右下角的乙個數。

4、計算第二個「點」。比如計算最左下角的數,你需要用第乙個矩陣最下面一行的數乘以第二個矩陣最左列的數,然後再把結果相加。具體計算方法和上面一樣。

6 x 4 = 24

1 x (-3) =3

(-2) x 1 = 2

結果是-19,對應矩陣左下角的位置。

5、在計算剩下的兩個「點」。要計算左上角的數,用矩陣a的最上面一行的數乘以矩陣b左側一列的數,下面是具體演算法:

2 x 4 = 8

3 x (-3) =9

(-1) x 1 = 1

結果是-2,對應的位置是左上角。

要計算右上角的數,用矩陣a的最上面一行的數乘以矩陣b右側一列的數,下面是具體演算法:

2 x (-5) =10

3 x 0 = 0

(-1) x 2 = 2

結果是-12,對應的位置是右上角。

6、檢查相應的數字是否出現在正確的位置。19在左下角,-34在右下角,-2在左上角,-12在右上角。

19樓:匿名使用者

2行2列矩陣 乘以 2行3列矩陣 所得的矩陣是:2行3列矩陣。

最後結果為:|1 3 5|

|a b| |e f g| |ae+bh af+bi ag+bk|

|c d| 乘以 |h i k| 等於 |ce+dh cf+di cg+dk|

不知道你能不能看出來,前一矩陣的第一行對應元乘以後一矩陣第一列對應元之和為新矩陣的第一行第一列的元素。

例如:1*0+1*1=1

前一矩陣的第一行對應元乘以後一矩陣第二列對應元之和為新矩陣的第一行第二列的元素。

例如:1*2+1*1=3

前一矩陣的第一行對應元乘以後一矩陣第三列對應元之和為新矩陣的第一行第三列的元素。

例如:1*3+1*2=5

前一矩陣的第二行對應元乘以後一矩陣第一列對應元之和為新矩陣的第二行第一列的元素。

例如:2*0+0*1=0

前一矩陣的第二行對應元乘以後一矩陣第二列對應元之和為新矩陣的第二行第二列的元素。

例如:2*2+0*1=4

前一矩陣的第二行對應元乘以後一矩陣第三列對應元之和為新矩陣的第二行第三列的元素。

例如:2*3+0*2=6

20樓:雲遊天下

1 3 5

第一行依次乘以各列為第一行數值,第二行依次乘以各列為第二行數值。(例:第二行乘以第一列為第二行第一列對應的數)

矩陣的乘法運算怎麼算?

21樓:雪凌夢冰樂琪兒

矩陣的乘bai法,首先要判定能du不能作乘法,即要求。

zhi作乘法時,dao前乙個矩陣的列數與後乙個回矩陣的行數相等答。

設矩陣a是m×n的、矩陣b是n×s的,乘法ab後得到矩陣c,則c為m×s的,如下圖所示。

矩陣c的第i行第j列的元素cij就是取a的第i行元素、b的第j列元素,然後對應相乘。

舉個實際的例子來理解一下,比如下圖所示的矩陣乘法。

c11是由a的第一行與b的第一列對應相乘得到的,即c11=1×3+2×1+4×2=13。

c32是由a的第三行與b的第二列對應相乘得到的,即c32=2×2+5×6+1×1=35。

其他元素也是同理,分別取a的某行與b的某列,將對應元素相乘求出。

線性代數中矩陣相乘如何計算啊

22樓:匿名使用者

左邊矩陣的行的每乙個元素 與右邊矩陣的列的對應的元素一一相乘然後加到一起形成新矩陣中的aij元素 i是左邊矩陣的第i行 j是右邊矩陣的第j列。

例如 左邊矩陣:

右邊矩陣。相乘得到: 2×1+3×2+4×1 2×2+3×3+4×31×1+4×2+5×1 1×2+4×3+5×3這樣2×2階的乙個矩陣。

線性代數中,兩個矩陣相乘應該怎樣計算

23樓:匿名使用者

矩陣乘法是bai根據兩個矩陣得到第三du個矩陣的二元運zhi算,第三個。

dao矩陣即前兩者的乘專積,設a是n×m的矩屬陣,b是m×p的矩陣,則它們的矩陣積ab是n×p的矩陣。a中每一行的m個元素都與b中對應列的m個元素對應相乘,這些乘積的和就是ab中的乙個元素。

左邊矩陣的行的每乙個元素與右邊矩陣的列的對應的元素一一相乘然後加到一起形成新矩陣中的aij

元素i是左邊矩陣的第i行j是右邊矩陣的第j列例如左邊矩陣:234145右邊矩陣122313相乘得到:2×1+3×2+4×12...

第乙個矩陣的第一行和第二個矩陣的第一列相乘的和。得到新矩陣的第乙個元素。依次類推。{3*3+(-2)*23*4+(-2)*9}

相乘法怎麼算,十字相乘法怎麼算

譬如說x 2 3x 2 用十字相乘法得 x 1 x 2 2可以分解成1x2 然後 x 1 x 2 1x 2 2,就是式子的常數項,1 2 3就是式子的一次項係數 總結 x a x b 十字相乘得到的常數項就是 ax b 一次項係數就是 a b 這個是我自己的理解,不知道你能看懂不 用左邊的每一項乘以...

線代中矩陣的乘法,線性代數中矩陣相乘如何計算啊

b有一列,n行 a有一行 n列。矩陣乘法就是左邊矩陣的第一行分別乘以右邊矩陣的每一列,該結果作為所得矩陣的第一行,左邊矩陣的第二行分別乘以右邊矩陣的每一列,作為所得矩陣的第二行,依次類推,就得到結果了。看來你不會做矩陣乘法。線性代數中矩陣相乘如何計算啊 左邊矩陣的行的每乙個元素 與右邊矩陣的列的對應...

矩陣的特徵值和特徵向量怎麼算的,矩陣的特徵值和特徵向量怎麼算的?

解 a e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ri r1,i 2,3,4 1 1 1 1 2 2 0 0 2 0 2 0 2 0 0 2 c1 c2 c3 c4 2 1 1 1 0 2 0 0 0 0 2 0 0 0 0 2 2 2 3.所以,a的特徵值為 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