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的解釋與法律的規定有什麼區別

2023-01-28 20:50:08 字數 5625 閱讀 8972

1樓:冰雨夢悠悠老師

法律的解釋與法律的規定均可作為審判依據。

法律法規是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地方人大及其常委會、***等機構制定的。而司法解釋是最高法院對法律作出的解釋。二者均可作為審判依據。

2樓:網友

解釋是說明,規定是正文。

司法解釋是法律嗎?

3樓:蠍

兩高解釋比法律本身對審判的影響還要大,因為法律常常是原則性的,司版。

法解釋確是具權體的,是對法律的詮釋。行政法規及相關規範性檔案的效力在審判案件中效力遠沒有兩高司法解釋大。

司法解釋在司法實踐中可以說是很大程度上比某些具體法條還靠得住,所以司法解釋必然是有法律效力的,因為司法解釋本身就是最高院對於各級法院判案的乙個規定,所以各級法院在審判案件是當然會依照其解釋進行。

另外,***的意見,只能算作一般規範性檔案,是不具備法律效力的,或者你的意思是***的規定,這個算行政法規,這是***行政立法權的一項,是具備法律效力的。從法律效力上講,行政法規高於部門行政規章,部門行政規章高於一般行政規範性檔案。

由於法律效力的差異,人民法院在審理行政案件中也採取了不同的處理原則:以法律和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為依據,參照***部、委根據法律和***的行政法規、決定、命令制定、釋出的規章,至於規章以下的一般規範性檔案在行政訴訟中僅具有參考意義。

法律解釋與司法解釋的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司法解釋僅指司法機關在法律使用過程中對法律所作出的解釋。法律解釋是乙個大的概念,法律解釋指由一定的國家機關、組織或個人,為適用和遵守法律,根據有關法律規定、政策、公平正義觀念、法學理論和慣例對現行的法律規範、法律條文的含義、內容、概念、術語以及適用的條件等所做的說明。 法律解釋由於解釋主體和解釋的效力不同可以分為正式解釋與非正式解釋兩種。

我國的以全國人大常委會的解釋權為核心和主體的各機關分工配合的法律解釋體制的基本含義是,在法律解釋的許可權上,全國人大常委會行使立法解釋權,其目的和任務是對「需要進一步明確具體含義」以及「法律制定後出現新的情況,需要明確適用法律依據」的法律規範進行解釋,行政解釋、司法解釋的目的和任務在於解決具體應用法律的問題;在三種解釋的關係上,立法解釋是行政解釋和司法解釋的基礎;在法律解釋的效力上,立法解釋的效力最高,其他國家機關對法律的解釋效力低於立法解釋。 法解釋就屬於正式解釋的一種。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前者法律條文及對法律條款的解釋權歸法律的制定部門,而司法解釋則是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對某個或某些特定問題如何適用司法條款而專門做的適用性解釋。前者是立法機構的權力,而後者是司法部門的權力。

請支援原創。

6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司法解釋,沒有法律解釋。

法律與法律規範的概念區別

7樓:最愛彩虹糖

1、表述的具體程度不同。從規範的內容和文字的表述來看,法律規範是明確具體的,並且有著較為嚴格的內部邏輯結構;而法律往往比較抽象,不具備法律規範的邏輯結構,它不預先設定具體的假定條件,更沒有設定明確的法律後果,只對人的行為設定一些概括性的要求或標準。

2、適用的範圍和模式不同。法律規範的適用範圍較為狹窄;而法律的適用範圍則相對要廣泛得多。在具體的法律適用中,法律規範的適用表現為「非此即彼」或「全有或全無」的模式。

而法律原則在適用過程中,兩個甚至多個原則可以在同乙個案件中同時適用而不構成衝突和矛盾。

3、穩定程度不同。從法律內容的性質和穩定性方面來看,法律規範主要是規範性的,是針對具體的事項提出具體要求,是特定時期立法者調整社會關係的意圖的體現,較容易為立法者設計或改變;而法律具有相對的穩定性和權威性。

8樓:囯亨**

法律的概。

bai念古時指律令或刑法。

du法律是人zhi類社會發展的過程化產物,dao從人類社會早專期的屬行為和社會關係的習慣法的產生,到國家的誕生,訴訟與審判的出現,再到權利和義務的區別開來,在不同的國家在不同的時代,法律被賦予了不同的含義,但一成不變的是:法律是被國家賦予的強制性社會規範。法律需要逐漸變得適當寬容以利於社會和諧。

法律屬於上層建築範疇,由經濟基礎決定,並為經濟基礎服務。法律的目的在於維護有利於統治階級的社會關係和社會秩序,是統治階級實現其統治的一項重要工具。所以,法律是階級社會特有的社會現象,隨著階級鬥爭的產生、發展而演變,最終它也將隨著社會階級鬥爭的消滅而自行消亡。

法律規範理論是法學理論的基本論題之一,中外法學家曾經作出過許多不同的回答,也創立了各具特色的理論體系。應當說,本書對法律規範理論的研究是目前國內法學界比較系統的較高的質量的成果之一,為當代中國法律規範理論研究作出了有益的貢獻。

9樓:溝通資料

法律是乙個大的概念,包含法律規範,法律規範就是是法律條文。

10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是指已經出台的條款```規範是指落實得怎麼樣了 `就這樣。

司法解釋的規定與法律法規是一樣的嗎

11樓:網友

法律法規的效力是不同層次的,法律效力高於一般法規(行政法規)

法規和法律有什麼區別?

12樓:千島雲

「法律」和「法規」是兩個不同的概念,二者的立法權限和法律效力各有不同,不可混淆。「法律」,在我國,是專門指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委會依照立法程式制定,由****簽署公布的規範性檔案,其法律效力僅次於憲法,一般均以「法」字配稱,如《刑法》、《民法》、《婚姻法》、《公民出入境管理法》等。

「法規」是法律效力相對低於憲法和法律的規範性檔案。「法規」主要有如下三種形式,一是由***及其所屬**部門根據憲法和法律規定而制定和頒布的行政法規,也稱行政規章;二是由省、自治區、直轄市的人大及其常委會根據本行政區域的具體情況和實際需要制定和頒布的地方性法規;三是較大的市(省會、首府)的人大及其常委會制定的地方性法規(須報省、自治區人大常委會批准後施行)。「法規」一般用「條例」、「規定」、「規則」、「辦法」稱謂,如《徵兵工作條例》、《中外合資經營企業勞動管理規定》、《城市生活無著落的流浪乞討人員救助管理辦法》等。

「法律」通常可以簡稱「法」。比如,稱全國人大制定某部法律為「立法」。但是,「法規」則以其不同的形式,分別稱為「行政規章」,或稱為「地方法規」,而一般不能簡稱為「法」,因而也不能將制定行政規章或地方性法規籠統地稱為「立法」。

有的**在報道中,稱某市**頒布的《關於加強環境保護的暫行規定》,是以「立法」的形式加強環境保護工作;有的**在報道中稱,某省人大通過了《預算審批監督辦法》,是用「立法」形式規範**預算。這兩種說法都是不夠準確的。按照法律規範,**部門頒布的法規應稱為「行政規章」,而某省人大通過的法規應稱「地方法規」。

13樓:企慧網:免費註冊公司

廣義的法律包括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和規章法律是全國人大制定的。

行政法規是***制定的。

地方性法規是地方人大制定的。

規章是***部門、委員會、中國人民銀行、審計署和具有行政管理職能的直屬機構及地方**制定的。

注意:1、規定是規範性檔案,不屬於法律範疇,效力低於法律。

2、條例是法律的名稱,不是法律的種類。

法律效力等級為:憲法-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規章。

我國法律遵循特別法優於一般法,新法優於舊法的原則。在法律覆蓋層面上,法律》行政法規》規章》地方法規》自治條例》單行條例。

14樓:知行合壹

二者在制定者、效力、適用範圍上有區別。

首先,法律只能由最高立法機關制定即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而行政法規由***制定,地方法規由地方立法機關制定。

其次,法律的效力高於法規。

最後,法律在全國普遍適用,而法規往往在某行政區域內適用。

15樓:匿名使用者

授權性規則,是指規定人們有權做一定行為或不做一定行為的規則,即規定人們的「可為模式」的規則。所謂義務性規則,是指再內容上規定人們的法律義務,即有關人們應當做出或不做出某種行為的規則。(2)按照規則內容的確定性程度不同,可以把法律規則分為確定性規則、委任性規則和準用性規則。

所謂確定性規則,是指內容本已明確肯定,無須再援引或參照其他規則來確定其內容的法律規則。所謂委任性規則,是指內容尚未確定,而只規定某種概括性指示,由相應的國家機關通過相應的途徑或程式加以確定的法律規則。所謂準用性規則,是指內容本身沒有規定人們具體的行為模式,而是可以援引或參照其他相應內容規定的規則。

(3)按照規則對人們行為規定和限定的範圍或程度不同,可以把法律規則分為強行性規則和任意性規則。所謂強行性規則,是指內容規定具有強制性質,不允許人們隨便加以更改的法律規則。所謂任意性規則,是指規定再一定範圍內,允許人們自行選擇。

16樓:匿名使用者

1、全國人民代表。

大會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行使國家立法權,制定法律。

2、***根據憲法和法律,制定行政法規。

3、省、自治區、直轄市的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根據本行政區域的具體情況和實際需要,在不同憲法、法律、行政法規相牴觸的前提下,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規。

4、較大的市的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根據本市的具體情況和實際需要,在不同憲法、法律、行政法規和本省、自治區的地方性法規相牴觸的前提下,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規,報省、自治區的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批准後施行。

5、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會有權依照當地民族的政治、經濟和文化的特點,制定自治條例和單行條例。

6、***各部、委員會、中國人民銀行、審計署和具有行政管理職能的直屬機構,可以根據法律和***的行政法規、決定、命令,在本部門的許可權範圍內,制定規章。

17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和法規是兩種不同的概念。

什麼叫法規?什麼叫法律?他們的含義與區別聯絡是什麼

18樓:逍遙海風

廣義的法律是指中國法律的整體,即國家機關以強制力保證實施的、具有普遍約束力的行為規範的總和。(平常說的就是這個意義)

狹義的法律是指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制定的規範性法律檔案。

法規包括***及其所屬部門分別制定的行政法規和部門規章,和一般地方的有關國家權力機關和地方**制定的地方性法規和地方**規章等。

這些規範性法檔案都具有強制性,不同之處在於效力等級的差別。即根據制定機關不同有上位法和下位法的差別。

19樓:尋鹿源

法規是在法律上的規定。

法律規範與法律規則區別?

20樓:網友

法律規範與法律規則的區別:

一、內涵不同:法律規範可以區分為法律規則和法律原則,法律規範是法律規則的上位概念。

二、表現形式不同。法律規範可表現為具體得的法律條文,也可以體現在法律的指導思想、目的、任務、具體制度和程式當中。法律規則是採取一定的機構的形式具體規定權利、義務及相應後果的行為規範。

任何法律規則均由假定條件、行為模式和法律後果三個部分組成。

三、具體適用不同。法律規範包含法律原則,法律原則在適用過程中,兩個甚至多個原則可以在同乙個案件中同時適用而不構成衝突和矛盾;法律規則適用表現為「非此即彼」或「全有或全無」的模式。

綜上所述,法律規範可以區分為法律規則和法律原則,但法律規範的構成要素卻不僅包含法律規則和法律原則,法律概念也是法律規範的構成要素,而法律後或是法律規則的組成部分。因此,該題的正確答案為a,b,d。

監護人法律有什麼規定,監護人的法律規定有哪些

監護人,是對無民事行為能力和限制民事行為能力的人 如未成年人或精神病人 的人身 財產和其他合法權益負有監督和保護責任的人。監護人必須具有完全行為能力,並依法律規定產生。在監護人的選擇上,我國 民法通則 規定的監護人有以下三種情況 被監護人的近親屬,包括 成年子女 配偶 兄弟姐妹 祖父母 外祖父母 孫...

法律為什麼不規定有小三是違反的,法律為什麼不規定小三犯法!

第三者 在法律上沒有明文定義,但一般指和具有法定婚姻物件,發生法定婚姻之外的第三方情侶 配偶。在法律上 第三者 並不侵犯任何人的權利,也不作為犯罪定義。除了不受婚姻法保護之外,單就 第三者 本身來說,並不違法,但具體到實施行為上則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例如婚外同居就屬於違法行為。因為法律是人定的.而那...

關於獎品法律問題,獎品 與 贈品 的法律解釋

沒有問題的,獎來品只有兌現的時候才自有意義,比如說,你定的獎勵 寶馬的指標很高,沒有客戶完成這個獎勵的指標,那麼你有沒有寶馬有什麼區別嗎?但如果你承諾了獎勵寶馬並且有客戶達到這個指標,那麼你就有義務去實現獎勵的承諾,交付寶馬車。這個問題由 合同法 反不正當競爭法 來調整。你這復個算是附條件的合同。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