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權利與義務的關係,法律權利與法律義務的關係

2023-01-27 17:40:04 字數 3284 閱讀 6164

1樓:比比皆然

權利和義務是相輔相成的。

享受權利的同時也要履行義務,反之亦然。

世上沒有沒有權利的義務,也沒有沒有義務的權利。

但,同時,我們可以放棄享受權利,卻不能放棄履行義務。

法律權利與法律義務的關係?

2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上的權利和義務,是法律關係的乙個重要構成要素,沒有法律權利和義務,也就不存在法律關係。法律關係就是法律關係主體之間在法律上的一種權利義務關係。

1、權利和義務相互依存。權利和義務作為構成法律關係的內容要素,是緊密聯絡、不可分割的。在法律關係中,權利和義務相互依存。

義務的存在是權利存在的前提,權利人要享受權利必須履行義務;任何一項權利都必然伴隨著乙個或幾個保證其實現的義務;法律關係中的同一人既是權利主體又是義務主體,權利人在一定條件下要承擔義務,義務人在一定條件下要享受權利。

2、權利和義務相互獨立。權利不能被看做是義務,義務也不能被視為權利。混淆兩者的界限,必然會導致法律上的錯誤。

也就是說,權利和義務有各自的範圍和限度。超出了這個限度,就不為法律所保護,甚至是違反法律的。

三、權利與義務在一定條件下互為對應。權利意味著對利益的獲取與實現,義務意味著對利益的付出與負擔;法律確立的不同社會主體之間利益的獲取或付出的狀態,構成了在一定條件下他們相互之間可以自己做出或不做出某一行為,或者要求他人做出或不做出某一行為。

權利以其特有的利益導向和激勵機制作用於人的行為,義務以其特有的約束機制和強制機制作用於人的行為,最終達到不同的社會主體基於對自身權利義務的準確理解與行使。

「法律權利」與「法律義務」的關係是什麼?

如何理解法律權利與法律義務的關係?

3樓:星空

要正確理解法律權利與法律義務的關係,它們是統一的。

4樓:桃小子哈哈笑

法律權利是你去做什麼事情的自由 而且這種自由是受到法律保護的 法律義務是你必須做什麼 你不做就違法啦。

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考法碩的話,不考。司法才考這個。

簡述權利與義務的關係? 5

6樓:月半九九

權利就是指在一定的社會關係中,權利主體所擁有的正當的行為自由與行為控制。所謂義務, 就是指在一定社會關係中,義務主體根據權利主體的要求而必須進行的行為約束。他們的關係如下:

(2)數量上的等值關 系。任何社會的權利總量和義務總量總是相等。

(3)功能上的互補關係。權利與義務在功能 上的互補關係是由它們的特性所決定的。

(4)價值意義上的主次關係。在價值意義上,權利 處於主要和主導地位,而義務處於次要和非主導地位。權利是義務存在的依據和意義。

(5)權利與義務的一致性。權利與義務的一致性是指特定主體所享有的權利與所承擔的義務是相 對等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權利bai和義務。

的關係,是一致的,不可分du割的,兩者之間是zhi互動的關dao系。沒有義務版,權利便不再存在;沒有權利權,便沒有義務存在的必要。同時,權利和義務,又是為權力所保障的。

作為法律所規定的權利的實現,當然離不開義務的履行;實質上,在此過程中,也是權力作用的結果。

權利與義務的關係從法學理論的角度對二者關係的研究論述,主要是以下四點。

1、法律關係中的對應關係。這種對應關係是指任何一項法律權利都有相對應的法律義務,二者是相互關聯、對立統一的。正如馬克思指出的:「沒有無義務的權利,也沒有無權利的義務。」

2、社會生活中的對等關係。這主要表現在權利義務的總量是大體相等的。如果權利的總量大於義務的總量,有的權利就是虛設的;如果義務總量大於權利總量,就有特權。

3、功能上的互補關係。法律權利的享有有助於法律義務的積極履行。在許多情況下,不主張權利,義務人就不去履行義務。

法律義務也是法律責任,義務規範要求的作為與不作為要令行禁止。法律主體如果都能這樣對待義務,就必然有助於權利的實現,建立起良好的秩序。

4、價值選擇中的主從關係。在任何型別的法律體系中,都是既有權利又有義務的,這樣,才能通過法律對人們的社會行為進行調整。

如何認識法律權利和法律義務的關係

8樓:羅爺法律

法律權利與法律義務是構成法律關係內容的不可或缺的兩個方面,他們都作為民事主體實現利益的手段和工具,必然在其間存在著這樣或那樣的關係。概括言之,法律權利與法律義務有如下關係。

第。一、法律關係中的對應關係。

1)在任何法律關係中,一方主體有法律權利,對方主體就必然承擔相應的法律義務,反之亦然。2)在特定的法律關係中,每一主體在享有權利之時都對應承擔一定義務。如雙務合同中。

第。二、社會生活中的對等關係。

社會中的權利義務的設定是對等的。主要表現在:1)社會生活中權利總量大於義務總量,有些權利就會行同虛設;反之,社會容易產生特權;2)在有的具體法律關係中,權利與義務也是對等的。

當權利義務處於分離狀態時,一方享有權利的量和對方承擔的義務的量是對等的。如債權債務關係中,債權與債務是對等等。

第。三、功能發揮中互動關係。法律功能常常是通過它所設定的權利與義務得以現實表現出來的。法律權利與法律義務在功能上的互動關係主要體現在:

1)法律義務的履行促進法律權利的實現;2)法律權利的享有也有助於法律義務的積極履行。

第。四、價值選擇中的主從關係。

現代立法總體上講是以權利為本位。權利本位在現代社會中包括個人權利本位和社會權利本位。所謂權利本位就是說法以權利(個人權利或社會權利)為起點或出發點。

以權利為重心是現代法律制度的特徵。我國支援了權利本位,因為:1)市場經濟對法律的要求主要是設定權利和保障權利;市場經濟模式的建立體現了權利本位的要求。

2)人權受到了國家和社會的普遍關注。法律權利就是人權在法律中的體現。

一般說來,可以把法律權利與法律義務的關係簡要概括為

9樓:資深錦衣衛

權利、義務是相互依存、相互貫通的。相互依存是指法律權利和法律義務是不可能孤立存在和發展的,一方的存在和發展必須以另一方的存在和發展為條件。

那麼,相互貫通呢,則表現為權利和義務的相互滲透、相互包含和在一定條件下的轉化。比如說,父母子女關係,未成年時,父母養育你,是父母的義務,得到父母的關愛是你的權利;

好,當父母年老了,對他們的贍養則是義務,父母要求你贍養就成了父母的權利。所以,在一般的法律關係中,每乙個主體在享有權利的同時,都對應承擔一定的義務,權利以義務的存在為條件,義務以權利的存在為條件,缺少任何乙個方面,另外一方也就不存在了。

法律權利與法律義務的關係,法律權利和法律義務是如何分類?

公民的權利通常是指憲法和法律賦予公民享有的某種權益.其中憲法規定的公民權利稱為公民的基本權利.公民享有的基本權利有 平等權 政治權利和自由 宗教信仰自由 社會經濟權 文化教育權 婚姻自由權 婦女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權利等.公民義務通常是指憲法和法律規定的公民必須承擔的責任,其中憲法規定的公民的義務稱為公...

法律權利與法律義務的關係是什麼

權利和義務具有平等性 權利和義務具有一致性 從法學理論的角度,二者的關係還表現為對應關係公民的權利通常是指憲法和法律賦予公民享有的某種權益.其中憲法規定的公民權利稱為公民的基本權利。公民享有的基本權利有 平等權 政治權利和自由 宗教信仰自由 社會經濟權 文化教育權 婚姻自由權 婦女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權...

聯絡實際,談談如何理解法律權利與義務的關係

如 假定你家東西被偷,你向公安機關報案,公安機關替你抓到嫌疑人,並追回你的損失,這就是你享受了法律權利。而你平時應當納稅,這樣公安機關等才能讓你實現法律權利。所以權利與義務是對等的。要享受權利,就必須履行義務。兩者是相輔相成不可分割的,另外不可因放棄權利而不履行義務。聯絡實際,談談如何理解法律權利與...